女兒可以告哥哥不贍養父母嗎,女兒有贍養父母的義務嗎?

時間 2021-08-11 17:02:53

1樓:呼延思煙

看你長篇大論一大堆,我總結就是:你舅舅沒有盡贍養義務而且有虐待老人之嫌,對吧!

這個因為當事人是你舅舅和你姥爺,所以適格的訴訟主體是你姥爺,不過,因為你說你姥爺因為年紀大,精神狀態不佳,那麼你母親可以以**人的身份起訴,不過,這個訴訟要勝訴的話,一定需要有足夠的證據支援。目前你舅舅接走了你姥爺,你說他沒有盡贍養義務的取證有一定難度,而且你們又沒有能見到他,到底是否有存在虐待行為也是難取證的。

2樓:我愛我老婆婆

你好,關於你的這個問題,目前法律上還沒有明確規定。

《刑法》及《刑事訴訟法》規定了如果構成遺棄罪,那麼被害人的近親屬,基層組織都可以告訴,公安機關也可以直接介入。

而民事婚姻法上,目前沒有明確規定,因為子女都有贍養父母的權利,只有在法院判定子女承擔老人的贍養費用而子女之間因為贍養費用的糾紛出現問題,才能告訴。

據你所說,這個問題還沒有到遺棄罪的地步,其實如果你舅舅真的遺棄你老爺,如果你媽媽也不管的話,就都構成了遺棄罪。建議把問題向當地村委會反映,由村委會出面調解,影響面越大越有觸動。如果你舅舅有危機你姥爺人身安全的行為,馬上報警。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告,但不會勝訴

首先女兒和哥哥不具備贍養關係

從訴訟主體來講,原告和被告不具備利害關係,這點法院肯定駁回原告的訴訟請求

其次應該由老人提出訴訟

4樓:河馬兒

可以向法院民事訴訟吧

你可以先了解一下贍養老人的相關法律法規哈

關於贍養老人的法律法規

《 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 》

第二章 家庭贍養與扶養

第十條 老年人養老主要依靠家庭,家庭成員應當關心和照料老年人。

第十一條 贍養人應當履行對老年人經濟上供養、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義務,照顧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贍養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負有贍養義務的人。

贍養人的配偶應當協助贍養人履行贍養義務。

第十二條 贍養人對患病的老年人應當提供醫療費用和護理。

第十三條 贍養人應當妥善安排老年人的住房,不得強迫老年人遷居條件低劣的房屋。 老年人自有的或者承租的住房,子女或者其他親屬不得侵佔,不得擅自改變產權關係或者租賃關係。

老年人自有的住房,贍養人有維修的義務。

第十四條 贍養人有義務耕種老年人承包的田地,照管老年人的林木和牲畜等,收益歸老年人所有。

第十五條 贍養人不得以放棄繼承權或者其他理由,拒絕履行贍養義務。

贍養人不履行贍養義務,老年人有要求贍養人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贍養人不得要求老年人承擔力不能及的勞動。

第十六條 老年人與配偶有相互扶養的義務。

由兄、姊扶養的弟、妹成年後,有負擔能力的,對年老無贍養人的兄、姊有扶養的義務。

第十七條 贍養人之間可以就履行贍養義務簽訂協議,並徵得老年人同意。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或者贍養人所在組織監督協議的履行。

第十八條 老年人的婚姻自由受法律保護。子女或者其他親屬不得干涉老年人離婚、再婚及婚後的生活。

贍養人的贍養義務不因老年人的婚姻關係變化而消除。

第十九條 老年人有權依法處分個人的財產,子女或者其他親屬不得干涉,不得強行索取老年人的財物。

老年人有依法繼承父母、配偶、子女或者其他親屬遺產的權利,有接受贈予的權利。

女兒有贍養父母的義務嗎?

5樓:戚廣利

贍養,即照顧衰老的父母。所謂贍養,主要是指兒女在經濟上為父母提供必需的生活用品和費用的行為,即承擔一定的經濟責任,提供必要的經濟幫助,給予物質上的合理要求。兒子和女兒都有贍養老人的義務。

《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第四十九條規定:成年子女有贍養扶助父母的義務。

贍養父母是子女應盡的法定義務。任何人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改變,也不得附加任何條件進行限制。

《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十三條規定:老年人養老以居家為基礎,家庭成員應當尊重、關心和照料老年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十四條 贍養人應當履行對老年人經濟上供養、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義務,照顧老年人的特殊需要。

贍養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負有贍養義務的人。

贍養人的配偶應當協助贍養人履行贍養義務。

《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十五條 贍養人應當使患病的老年人及時得到**和護理;對經濟困難的老年人,應當提供醫療費用。

對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贍養人應當承擔照料責任;不能親自照料的,可以按照老年人的意願委託他人或者養老機構等照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十六條 贍養人應當妥善安排老年人的住房,不得強迫老年人居住或者遷居條件低劣的房屋。

老年人自有的或者承租的住房,子女或者其他親屬不得侵佔,不得擅自改變產權關係或者租賃關係。

老年人自有的住房,贍養人有維修的義務。

《中華人民共和國老年人權益保障法》第十七條 贍養人有義務耕種或者委託他人耕種老年人承包的田地,照管或者委託他人照管老年人的林木和牲畜等,收益歸老年人所有。

6樓:合秋梵靜

從法律上說,女兒有贍養父母的義務,但是父母賺的錢一輩子都在為兒子做事,老了要女兒平攤贍養老人這樣公平嗎?

7樓:愛心

合理啊,如果女孩和男孩都是平等的或者相對平等的,出嫁時候給了嫁妝給了房子車子,兒子也有,兒女出錢給老人治病當然要公平。如果家產都給兒子了,當然出錢多的是兒子。女兒盡心照顧和補充。

8樓:永不暗淡的光

法律規定子女都有贍養老人的義務,並沒規定子女必須一樣的贍養。

但是繼承法中規定,多進贍養義務的可以多分遺產,少盡贍養義務或不盡贍養義務的可以少分甚至不分遺產。

9樓:揚揚

你應該是兒媳婦唄,而且你們也盡到了贍養義務,在此對你表示敬意!其次讓女兒贍養父母是有法律依據的,因為法律規定的就是子女有贍養義務,子女 就是指兒子和女兒的意思,而且你說的也是你們負責費用 讓姑姑他們照顧下老人,還是很大度她們也容易接受的方案!所以說我支援你!

10樓:京東北

你問的問題簡直不是人問的,你這樣的人多了,我們是沒有辦法稱為禮儀之邦了。

11樓:匿名使用者

基本上是合理的

法律規定:每個子女都有贍養老人的義務

我覺得應該有錢出錢、有力出力

你家的5個子女都應該擔負起一定的責任,而不是隻依靠個別幾個人

12樓:哦格瓦拉

女兒也有贍養義務的呀,那就要看你們的現狀條件來安排了,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也挺合理的,這就是家人感情的問題了...

13樓:

女兒也有贍養父母的義務,但可以因為具體的經濟情況而做具體安排

14樓:流寇楓

非常合理。你是哪個女兒?有什麼見教嗎?現在還什麼思想啊!

15樓:飄雲流蘇

當然有義務撫養了,特別是在這種情況下就更不應該考慮這個問題了,而是義無反顧的進到自己的責任。婚姻法規定:父母有撫養子女的義務;子女有贍養父母的義務!

女兒要贍養父母嗎,女兒是不是也要贍養老人

滿嘴胡說 律 出嫁的女兒該贍養父母嗎?為什麼要贍養? 絕症重生 贍養父母是中華民族的美德 女兒是不是也要贍養老人 墨汁諾 贍養扶助的主要內容是指在現有經濟和社會條件下,子女在經濟上應為父母提供必要的生活用品和費用,在生活上 精神上 感情上對父母應當尊敬 關心和照顧。有經濟負擔能力的成年子女,不分男女...

女兒可以比兒子少贍養父母但是夫妻雙方對待雙方父母不應該有差別吧

扼腕結婚 根據我國婚姻家庭法 第二十一條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 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父母不履行撫養義務時,未成年的或不能獨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給撫養費的權利。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第二十七條 繼父母與繼子女間,不得虐待或歧...

是否嫁出去的女兒也有義務贍養父母

法妞問答律師 諮詢 出嫁的女兒是應該贍養父母的,根據 婚姻法 第二十一的規定,子女對父母有贍養扶助的義務,子女不履行贍養義務時,無勞動能力的或生活困難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給贍養費的權利。 廣西妞遠嫁江西 贍養父母是傳統美德,嫁出去的女兒有沒有義務贍養父母呢? 高律師法律 父母對子女有撫養教育的義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