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事糾紛,是不是非要請律師法院才會受理

時間 2021-08-11 16:43:13

1樓:戚廣利

1、民事糾紛訴訟不一定請律師,法律也無此規定,起訴只要符合法院受理原則就可以受理。

2、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婚姻法》若干問題的解釋(二)》第一條的規定:「當事人起訴請求解除同居關係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當事人因同居期間財產分割或者子女撫養糾紛提起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受理。

」法院不應主動將該同居關係認定為事實婚姻,而應直接按同居關係進行審理,並對同居財產進行分割處理,因為人民法院提倡和保護的是合法婚姻,對雙方均不願將同居關係上公升為事實婚姻進行審理的,應當直接按其雙方意願解除同居關係,並處理同居財產分割問題。

2樓:

不用請律師。你們本身屬於非法同居關係不是事實婚姻,可以直接起訴要求孩子的撫養權。

3樓:南京律師

不是一定請律師法院才會受理,請律師是相信律師的專業性。

4樓:樂兒馨

不用找律師,你直接去法院起訴要求小孩撫養權,順便解除一下同居關係,並進行財產分割就可以了

5樓:則卷貝貝

不一定需要律師。你們這種情況應該屬於事實婚姻,可以協議解除也可以進行民事訴訟。

打官司一定要請律師嗎?我自己怎麼向法院提出訴訟,謝謝高手,請詳細點。

6樓:知道法也團隊

當事人訴訟是否委託律師需要自行決定,法律並未規定一定要委託律師**,無論是民事、行政還是刑事訴訟,委託**律師都是當事人的訴訟權利。既然是權利,當事人可以行使,也可以不行使 ,所以只要當事人覺得自己可以應付整個訴訟,不請律師當然也照樣可以打官司。如果當事人對法律以及相關的程式不了解,建議委託律師**或者找律師詳細諮詢。

《民事訴訟法》第五十八條 當事人、法定**人可以委託一至二人作為訴訟**人。

下列人員可以被委託為訴訟**人:

(一)律師、基層法律服務工作者;

(二)當事人的近親屬或者工作人員;

(三)當事人所在社群、單位以及有關社會團體推薦的公民。

擴充套件資料:

《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二十一條規定,起訴狀應當記明下列事項:

(一)原告的姓名、性別、年齡、民族、職業、工作單位、住所、****,法人或者其他 組織  的名   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的姓名、職務、****;

(二)被告的姓名、性別、工作單位、住所等資訊,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名稱、住所等資訊 ;

(三)訴訟請求和所根據的事實與理由;

(四)證據和證據**,證人姓名和住所。

民事起訴狀

原告×××(單位寫明名稱、住所地、法定代表人或負責人姓名職務;自然人寫明姓名、性 別、  出生   年月日、民族、職業、服務處所、住所地、居住地、公民身份號)。聯絡**×××

被告×××(寫法同上)

請求事項

1.判令被告×××;

2.本案訴訟費用由被告負擔。

事實與理由

×××(扼要寫明時間、地點、當事人、案情經過、結果、主張的理由及法律依據)

此致×××人民法院

具狀人:×××

××××年××月××日

附:1.本狀副本×份;

2.書證××份;

3.證人姓名和住址。

7樓:乙隻像狗的蘑菇

首先準備好訴狀(法院乙份,被告有幾個人就要幾份)、證據(和訴狀的份數一致)、其他基本材料到法院立案庭立案。

2.法院受理後會給受理通知書、繳費通知書。

3.立案之後,會收到審理法官的**,去拿傳票。

4.出庭,參加庭審。注意查詢一些**流程,提前看一下庭審過程。

5.目前法院重視調解,在庭審過程中,如果雙方願意,可以調解。

6.參加庭審完後,就等著判決書,不滿意可以上訴。

8樓:虔誠的圖騰

自己也可以向法院提起訴訟,不一定要請律師。

起訴必須符合下列條件:

(一)原告是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

(二)有明確的被告;

(三)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和事實、理由;

(四)屬於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的範圍和受訴人民法院管轄。

擴充套件資料:

公民因婚姻家庭糾紛,或者公民、法人、其他組織因其合法權益受到侵害或者與他人發生財產權益爭議,均可以依照法律規定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組織對下列具體行政行為不服可以依照法律規定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訴訟:

(一)對拘留、罰款、吊銷許可證和執照、責令停產停業、沒收財物等行政處罰不服的;

(二)對限制人身自由或者對財產的查封、扣押、凍結等行政強制措施不服的;

(三)認為行政機關侵犯法律規定的經營自主權的;

(四)認為符合法定條件申請行政機關頒發許可證和執照,行政機關拒絕頒發或者不予答覆的;

(五)申請行政機關履行保護人身權、財產權的法定職責,行政機關拒絕履行或者不予答覆的;

(六)認為行政機關沒有依法發給撫卹金的;

(七)認為行政機關違法要求履行義務的;

(八)認為行政機關侵犯其他人身權、財產權的。但對國防、外交等國家行為;行政法規、規章或者行政機關制訂、發布的具有普遍約束力的決定、命令;行政機關對行政機關工作人員的獎懲、任免等決定;法律規定由行政機關最終裁決的具體行政行為,不得提起行政訴訟。

訴訟是指國家審判機關即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規定,在當事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的參加下,依法解決訟爭的活動。平等主體當事人之間發生經濟糾紛提起訴訟,適用《民事訴訟法》解決紛爭。2023年4月9 日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通過,歷經2007 年、2012 年、2017 年三次修正的《民事訴訟法》是民事訴訟活動進行的法律依據。

9樓:南霸天

請不請律師由當事人決定,法律沒有規定訴訟必須由律師**。無論是民事、行政還是刑事訴訟,委託**律師都是當事人的訴訟權利。既然是權利,當事人可以行使,也可以不行使,所以只要當事人覺得自己可以應付整個訴訟,不請律師當然也照樣可以打官司。

訴訟流程:

1、準備好起訴狀(法院乙份,被告有幾個人就加幾份)、證據(和訴狀份數一致)、其他基本材料到法院立案庭立案。

2、如果法院受理後會給受理通知書、繳費通知書。(有些法院不按程式來,具體根據立案庭的來就行)

3、立案後,會收到審理法官的**,去拿傳票,記住**時間。

4、出庭,參加庭審。注意自己查詢一些**流程,最好提前看一下庭審的過程。

5、目前法院重視調解,在庭審過程中,如果願意,也可以調解。

6、參加庭審完後,就等著判決書。

10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打官司不一定要請律師。自己也可以向法院起訴,具體做法如下:

1、原告需要符合起訴條件:

(一)原告是與本案有直接利害關係的公民、法人和其他組織;

(二)有明確的被告;

(三)有具體的訴訟請求和事實、理由;

(四)屬於人民法院受理民事訴訟的範圍和受訴人民法院管轄。

2、原告要準備好起訴狀、證據、其他基本材料到法院立案庭立案。

3、法院受理後會給受理通知書、繳費通知書。

4、立案之後,會收到審理法官的**,去拿傳票。

5、在規定的時間出庭,參加庭審。

6、庭審過程中舉證,辯護,還可能進行調節。

7、參加庭審完後,就等著判決書,不滿意可以上訴。

11樓:匿名使用者

書店裡各種各樣的法律書都有,根據你要打官司的內容看相應的訴訟法。

請律師一般是3000基礎+標的的百分比具體看事務所的情況以及案件難度及路途遠近等;

法院的費用各個地方也有一定區別,每個法院都有免費的收費明細表,你自己去當地立案庭去拿一張來看吧。

你的標的還是比較大,如果有一定的法律基礎可以自己打這個官司,如不然最好請個律師,沒有法律基礎那你在庭上答辯可能說一大堆話都抓不住重點,法官是不可能提示你要講哪些內容才是關鍵。還有一點就是打官司是乙個專業,如果人人看本書就能上庭那律師這個職業也就不存在,你說是不?祝你好運!

12樓:匿名使用者

請律師一般是3000基礎+標的的百分比具體看事務所的情況以及案件難度及路途遠近等;

是否請律師看你的法律如果能應訴 就不必請律師

13樓:陝西房產律師

不一定,請與不請看案情難易

去法院起訴需要什麼,必須要請律師嗎?

14樓:圖圖兔兔圖圖兔兔

去法院起訴只需要準備起訴狀就可以了,法律法規中目前沒有明確規定必須要請律師的要求,可以自己提交起訴狀進行起訴,如果書寫起訴狀確有困難的,可以口頭起訴,由人民法院將原告口頭陳述記入筆錄,並告知對方當事人。

如果是一些屬於法律上規定的法律援助範圍內的案件,你也可以申請法律援助,有專門律師免費為你**案件。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十一章第二編中:

第一百二十條規定起訴應當向人民法院遞交起訴狀,並按照被告人數提出副本;書寫起訴狀確有困難的,可以口頭起訴,由人民法院記入筆錄,並告知對方當事人。

第一百二十一條起訴狀應當記明下列事項:

(一)原告的姓名、性別、年齡、民族、職業、工作單位、住所、****,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的姓名、職務、****;

(二)被告的姓名、性別、工作單位、住所等資訊,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名稱、住所等資訊;

(三)訴訟請求和所根據的事實與理由;

(四)證據和證據**,證人姓名和住所。

擴充套件資料

審理前的準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二十五條人民法院應當在立案之日起五日內將起訴狀副本傳送被告,被告應當在收到之日起十五日內提出答辯狀。

答辯狀應當記明被告的姓名、性別、年齡、民族、職業、工作單位、住所、****;法人或者其他組織的名稱、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負責人的姓名、職務、****。人民法院應當在收到答辯狀之日起五日內將答辯狀副本傳送原告。

被告不提出答辯狀的,不影響人民法院審理。

第一百二十六條人民法院對決定受理的案件,應當在受理案件通知書和應訴通知書中向當事人告知有關的訴訟權利義務,或者口頭告知。

第一百二十七條人民法院受理案件後,當事人對管轄權有異議的,應當在提交答辯狀期間提出。人民法院對當事人提出的異議,應當審查。異議成立的,裁定將案件移送有管轄權的人民法院;異議不成立的,裁定駁回。

當事人未提出管轄異議,並應訴答辯的,視為受訴人民法院有管轄權,但違反級別管轄和專屬管轄規定的除外。

第一百二十八條合議庭組**員確定後,應當在三日內告知當事人。

第一百二十九條審判人員必須認真審核訴訟材料,調查收集必要的證據。

第一百三十條人民法院派出人員進行調查時,應當向被調查人出示證件。

調查筆錄經被調查人校閱後,由被調查人、調查人簽名或者蓋章。

第一百三十一條人民法院在必要時可以委託外地人民法院調查。

委託調查,必須提出明確的專案和要求。受委託人民法院可以主動補充調查。

受委託人民法院收到委託書後,應當在三十日內完成調查。因故不能完成的,應當在上述期限內函告委託人民法院。

第一百三十二條必須共同進行訴訟的當事人沒有參加訴訟的,人民法院應當通知其參加訴訟。

第一百三十三條人民法院對受理的案件,分別情形,予以處理:

(一)當事人沒有爭議,符合督促程式規定條件的,可以轉入督促程式;

(二)**前可以調解的,採取調解方式及時解決糾紛;

(三)根據案件情況,確定適用簡易程式或者普通程式;

(四)需要**審理的,通過要求當事人交換證據等方式,明確爭議焦點。

民事糾紛中,答辯書是不是一定要交

不一定要交。交的話,法官比較容易瞭解雙方對案情的說法 但是不交也沒有直接損害。補充 你的擔心也不是沒道理的。但是用假證據也有風險,搞不好給個司法拘留什麼的。你如果覺得有把握 或者願意鑑定筆跡什麼的 就答辯,沒把握或者對方有辦法作很逼真的假,就別答辯。 微笑之普利西亞 不一定要交,不影響人民法院審理。...

在農村是不是非要有結婚證才算是合法的夫妻

是的。如果是1994年2月1日前已經以夫妻關係同居的,可以按照事實婚姻處理。之後的,視為同居,不承認夫妻關係。婚姻法 第八條規定 要求結婚的男女雙方必須親自到婚姻登記機關進行結婚登記。符合本法規定的,予以登記,發給結婚證。取得結婚證,即確立夫妻關係。未辦理結婚登記的,應當補辦登記。對沒有登記的,也就...

爬梯子上高是不是非要有人扶,爬梯子有什麼技巧?

爬梯子上高處的時候,就盡量要有人扶著,因為這個梯子處於不穩定狀態,很容易會倒下來,但是有人扶著的話比較安全一點。如果你這個梯子它是可以自穩定的,那你可以不用人扶。肯定最好要找個人扶著,不然很不安全。生命可貴。沒有人扶的話,可能就是底下沒有那麼牢固,會造成乙個忠心的不穩定,所以最好是扶一下比較好,這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