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有錯嗎 為什麼別人總把善良當軟弱呢?把善良的人當欺騙的對

時間 2021-07-25 13:50:58

1樓:匿名使用者

所謂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有人感嘆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感覺有點茫然,有點無奈。令我想起增廣昔時賢文: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人無橫財不富,馬無野草不肥。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黃河尚有澄清日,豈可人無得運時。善良和寬容不對嗎?寬容是否意味著縱容?

作為常人的修養來看問題,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的想法不對。

中國人講究多個朋友多條路,多個仇人多堵牆,遇事喜歡與人為善,不願與人為惡。儒家學說宣揚的也是溫良恭賢讓,仁義禮智信的道德標準,崇尚的是中庸之道,以和為貴,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的人生哲學。佛教也講三世因果,講人惡人怕天不怕,人善人欺天不欺,善惡到頭終有報,只爭來早與來遲。

善良的人受惡人的欺侮,但不會永遠被人欺侮;惡人得到好處也是暫時。因果規律是客觀存在的,不能看到善人被欺,就認為不能做善人。

我們平常說忍辱負重,為什麼一遇到事情來,就忍不下這口氣?就控制不住自己?其實這是修行與修養不夠的表現。

為了爭一口氣,不顧一切只會給我們帶來更多煩惱。忍讓非軟弱,能忍讓的人才是有力量的人。社會上常講量小非君子,無毒不丈夫。

本來是無度不丈夫,卻被人錯讀成無毒不丈夫,讓人誤認為要狠毒才是大丈夫。忍讓就是吃虧,其實吃虧是福,不管是共產黨人還是佛教徒,都知道要學會吃虧,要學會上當,吃虧是福應作為我們做人處世的準則。

我不知什麼人才是君子,只知做事願吃虧的就是君子;我也不知道什麼人是小人,只知做事愛佔便宜的就是小人。

忍受別人的欺侮,忍受一般人不能忍受的欺侮,對自己的人格並沒有影響,反而顯示了自已人格的高尚。我們平常與人發生矛盾,應常常檢查自己,不應到別人身上找原因。人要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

修養就是修正自己的思想和言行,不是去修正別人的錯誤。一件事即使別人完全錯了,我們也應該檢查自己的方法是否不對。

常常記得人生處世的四個字叫你對我錯。即使他人完全沒有道理,也相信三世因果沒錯,也許自己前世有過惡因,得罪了他,對不起他,至令他今天如此這般。若能以因果看問題,我們會幸福一生一世。

但轉個角度看問題,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的想法也是對的。

忍受別人的欺侮,忍受一般人不能忍受的欺侮,對自己的人格並沒有影響,反而顯示了自已人格的高尚。我們平常與人發生矛盾,應常常檢查自己,不應到別人身上找原因。人要真認自己錯,莫論他人非,他非即我非。

修養就是修正自己的思想和言行,不是去修正別人的錯誤。一件事即使別人完全錯了,我們也應該檢查自己的方法是否不對。 常常記得人生處世的四個字叫你對我錯。

即使他人完全沒有道理,也相信三世因果沒錯,也許自己前世有過惡因,得罪了他,對不起他,至令他今天如此這般。若能以因果看問題,我們會幸福一生一世。 人善被人欺,馬善被人騎。

不同的人、不同地點、不同民族、不同時機,有不同的認知,我們還是各取所需吧。----小小助理!

2樓:匿名使用者

仁義為友,道德為師、是做人的最基本準責,善良沒有錯。

3樓:匿名使用者

該善良的時候善良但是別善良的太過頭了

善良的人為什麼總是被別人當成傻瓜來欺負?做一個善良的人是不是錯了?

4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現在的人普遍有欺軟怕硬的趨勢。可是別人欺負你就認為善良錯了嗎,沒這道理吧。不是有句話叫“所有人都做的事不一定是對的”,同樣,所有人都欺負善良人,不代表他們是對的。

你要看清這世界,有時候善良是需要包裝在一層軀殼下的。有了堅硬的外表,別人就欺負不了你,但是內心深處要是善良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讓他們把你的老實實在善良當做讓那些欺負你的人,利用來吆五喝六的你

不欠任何人的,不要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你要自己生起自信心,欺負我們就要反擊回去,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來瘋我未必犯人!保持你的善良可不要在老老實實的活下去,要改變自己學會遇見什麼模樣的人就要用什麼方式方法對待他們,學會拒絕別人,不要總是讓別人覺得我們好欺負,懂得感恩可不能恩將仇報!現在我們每個人在社會家庭中都會有壓力,學會調整自己,相信自己,善良的人老天爺都會幫助我們的,同樣人在做天在看,願意欺負人的人老天爺總會有一天給他們好看的!

我們自己做人做事對得起自己還有別人就好,不要刻意太在意別人對我們的看法,改變不了社會與他人,我自己就要改變,學會堅強才能成長,多看些書籍**跟心理學上的書籍都是有好處的,也要看你現在的角色,看看你自己是現在出於什麼狀態,比如說職場還是愛情或是校園都是不同的,其實別人給你提的建議到頭來還給你自己怎麼做,遇見什麼事情想開一點

6樓:匿名使用者

沒錯,錯在你沒有勇氣,對自己沒信心。要勇敢點,不能讓別人瞧不起,欺負你,你就反擊,不反擊,他(她)會得寸進尺,(望採納)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善良的傻子,是一個發育不全面的人。一個善良的傻子被人多次利用,說明這個人的無能為力,說明這個人的改變不了自己的命運。一個善良的傻子抱怨社會,這個人與社會格格不入。

一個善良的傻子抱怨社會所有人,這個人不是成功的人,這個人對好人壞人不會分辨。不是社會所有人都是這個傻子想象的壞人,不是社會所有人都是這個傻子想象的好人。

8樓:匿名使用者

短期看或許唄當成傻子被欺負 時間長了 就未必了 人們的眼睛是雪亮的

為什麼善良的人總會被人欺負

9樓:翰林學庫

為什麼善良的人總是受欺負呢?

因為在這個世界上,絕大多數善良的人心思都很單純,他們不喜歡去斤斤計較,也不喜歡去惹事生非,反而讓別人覺得這個人很笨很好騙,覺得欺負他也沒什麼大事,反正他也不會放在心上。

舉個現實中的例子:我以前玩過一個社交軟體,裡面也有幾個自認為處的還不錯的朋友。

有一天,軟體上的其中一個朋友問我借錢,說他在外邊打工老闆還沒發工資,沒錢交房租了,問我借300塊錢週轉一下,當時她跟我說的時候,把自己說的很可憐,然後我就把三百塊錢借給她了,結果她沒回我兩句話就從軟體上消失了,說去給老闆交房租,結果我才知道,她是拿著從我這邊借的錢去社交軟體上給別人刷禮物了,我問她你沒錢還在網上消費那麼多,結果她直接就反駁我說,不就欠你三百塊錢麼,至於那麼小心眼嗎,下個月開工資就還給你。

當時我心裡就特別的委屈,她利用我的同情心借錢給她,然後欺騙了我錢的用途跟去向,雖然錢不多,但是這種借別人的錢去消費的,還說的頭頭是道,倒打一耙歪曲事實,我的善良可不是她們這樣揮霍的,所以我覺得這種人不可交朋友。

這個教訓就是告訴我們,善良的人心裡都很純潔都不喜歡斤斤計較,也不喜歡惹是生非,那些內心比較險惡的人就抓住善良人的心理開始欺負和欺騙,我們應該儘量的保護好自己的人身利益,該忍則忍,不該忍就不要忍,時刻牢記防人之心不可無。

中國有句古話叫做:人善被人欺,馬上被人騎。說的就是你反映的這個問題。

不過上面這句話說的有些偏頗,因為一個人之所以會受欺負,並不是因為他善良,而是因為別人在他的身上看到了軟弱的表現,這會讓一些心地不淳的人有了發洩渠道,最直接的表現當然就是肆意的欺負別人了。

我們在生活中也會看到這樣的人,心地非常善良,別人也很尊重他。這種人有一個特點,就是擁有足夠的實力,並且非常自信。當他對別人展現出善良的時候,更多的是為自己的人品增加了分數。

而那些雖然看似善良卻總受欺負的人也有一個特點,就是做事唯唯諾諾,力圖通過自己的屈從來換得別人的好感。可人性本賤,你越是對別人卑躬屈膝,別人越不把你當回事。

這種心理在世界上的每個角落都能看到,原因就在於人類在長久的進化過程中形成了恃強凌弱的氛圍,人類社會更多的是按照叢林法則來執行的。在人際交往中,大家天然地會屈從於強者,即便弱者對自己特別友好,也不會產生感激之情。相反,更多的人會認為這些弱者做出低三下四的事,本來就是應該的。

因此,一個善良的人如果想要同時不被欺負,就必須提升自己的能力。當別人無緣無故欺負你的時候,可以給對方造成難以承受的損失。當一個人具有了這樣的威懾力時,才會在別人的心中樹立起不好惹的形象。

進而讓自己的善良行為得到公正的評判。

所謂人善被人欺,在人存在的劣骨當中好像都比較願意去欺負比自己弱或者外表看起來比較善良的人,恐怕只是因為看起來比自己強和凶悍的人不敢輕易去挑釁而已。

欺負那些善良的人可能都是抓住了那些人的天性善良不願惹事,不會事後再找人去威脅他或者是有怎樣的行為。雖然在動物界當中一直盛行著弱肉強食的準則,在人類社會中也並不例外,但是人之所以成為高階動物就是懂得如何去協調自己在這社會上生存著。善良的人就算事後有能力去解決也不會有太大的可能再去尋找欺負他的那個人的麻煩,其實這一點就可以從某些影視劇當中體現出來。

女主白蓮花女二心機婊,女二就算再怎麼折磨女主,到最後算總賬的時候女主總是會心軟下不去手到最後還是要由男主來解決。

柿子要挑軟的捏。在我們的生活當中雖然可能你覺得不常見但還是有些人願意去挑釁他人。在許多校園劇當中就有這種人,自稱校霸,如果有性子比較善良、軟弱的人就一直折磨他,把折磨別人當成自己平時的樂趣。

重點這種人如果欺負你上癮他會一直持續這樣的折磨人的行為。

所以說雖然善良的人容易被人欺負,但是如果真正遇到這種情況一定要努力站出來,不能像電視劇當中寫的那樣任由壞人欺負,善良是美德,但是如果自己的善良是培育壞人發展的溫床,那麼於己於人都是非常不好的。

10樓:free壹妹

善良的人為人和善很好說話,這樣就給人一種很好欺負的表現善良的人由於善良,所以很原諒別人這樣別人就會覺得沒有多大後果善良的人總會為別人著想,這樣有的人會得寸進尺,就會欺負善良的人可以善良,不可以濫情,畢竟這個社會不單純,有很多人利用別人的善良,善良用在自己在乎的人身上比較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這個世界上,絕大多數善良的人心思都很單純,他們不喜歡去斤斤計較,也不喜歡去惹事生非,他們不想把人想得不堪。可這樣反而讓別人覺得這個人很笨很好騙,覺得欺負他也沒什麼大事,反正他也不會放在心上。

人類本身就是一種殘暴的本能,面對比自己弱的生物,要麼是讓他順從,要麼就是排斥,電視劇裡給我們描述的太理想了,你善良,你越老實,你付出就會得到回報,可我們活在現實,現實往往差強人意,我們總是在漩渦裡掙扎無法自拔。

公司裡濫用職權,欺負下屬,往往越善良,越容易被欺負,,無端的增加工作量,一次又一次的加班,因為做的多所以更容易出錯,而那些好吃懶做的人,因為做的少更少犯錯,所以做的多的,付出多的卻成了領導眼裡的無能之人,而那些不做實事的人獲得了升職加薪的機會。

善良很珍貴,但善良沒有長出牙齒就是軟弱。因為你不想反抗,害怕反抗,或者是覺得沒必要反抗,沒什麼大不了的事,但你軟弱的表現,往往就成了別人不要臉欺負你,想你發洩的藉口。

在我們在生活中經常會看到這樣的人,心地非常善良,別人也很尊重他。這種人有一個特點,就是擁有足夠的實力,並且非常自信。當他對別人展現出善良的時候,更多的是為自己的人品增加了分數。

而那些雖然看似善良卻總受欺負的人也有一個特點,就是做事唯唯諾諾,力圖通過自己的屈從來換得別人的好感。可人性本賤,你越是對別人卑躬屈膝,別人越不把你當回事。

給善良的人一個忠告:

你的縱容,成為別人的最好的藉口——把善良當成縱容,隨便答應別人的請求。

你的軟弱,讓別人得寸進尺——你越是好說話,別人越給你安排事情。

你的老實,讓別人覺得你傻——實在不能成為吃虧的合理藉口。

你的原諒,讓別人毫無顧忌——別人的什麼錯誤你都能原諒,當然不把你當回事。

你的應承,讓別人一要就給——太好說話了,別人就把欺負你當成了一種習慣。

我不是個善良的人,有錯嗎,我不是乙個善良的人,但我也絕對不是乙個壞人,我對你的好與壞完全取決於你是誰!

權靖瀅 善良,人人 向上提公升為善 先天具有的判斷是非與善惡的能力為良。合起來,善良的意思是,人人具備的 向上提公升的本質本性。人在自我向上提公升 自我完善的過程當中,必定利於他人 利於眾生而被眾口所讚頌,立成品 此同時,其若自願捨去其品積累所得 功 名 利 祿等 的回報 反饋社會,即積累成德。此品...

水瓶座你當善良嗎

水瓶座水瓶座人一直都能維持善心,但也從不欠缺冷酷與絕情。他們既能對你善良得很高階,也能對你冷酷絕情到極致。而造成這種差異對待的原因,恰恰是你對待他的態度。所以,水瓶座人的善良會因人而異,不至於遇上每個人都同情心氾濫,也不至於遇上別人的難處就徹底坐視不理。他們懂得篩選值得友善對待的人,也擅長拆穿那些不...

善良的人容易被欺負,為什麼還要善良

愛牙牙安好 為啥總說誠實守信,很多的時候,信任是很重要的,而善良的人,可能一時間會被傷害,但是何嘗不是一種好的快樂?只是你所補理解而已。 真與人為善 善良的人,不是嘴上說一說,而是一生做善事。不論對待誰,都有一顆善良的心,這樣的人不但不會被人欺,而且會得到大眾的尊敬。這只是我們能看到的一點點,最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