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生門》講述了什麼,羅生門這個電影講的什麼意思呢?

時間 2021-07-24 07:32:07

1樓:惲海冬

內容簡介:

在一個戰爭年代,一個被主人趕出來的僕人,思想上正在做強盜和被餓死之間掙扎。

這時正巧走到一個到處都堆滿死屍的地方,也就是叫做羅生門的地方,他壯起膽子,想進去找到一些財物。結果他竟然發現有一個衣衫襤褸的老婦人正在從一個年輕女子的死屍頭上拔頭髮。

他衝上去說你這個沒人性的,竟然對死屍也不放過。老太婆解釋說她只是想用這些頭髮做個頭套謀生罷了。他說“曾經這個婦人,用蛇肉晒乾當做魚乾來賣,吃了魚乾的人們覺得很好吃,婦人得以維持生計。

我並不覺得這婦人做錯了,她跟我一樣都是為了生存啊!”於是,僕人大悟了,既然是為了生存,還有什麼不可以的?於是,他就搶了老太婆的衣服逃走了,並且從那以後再也沒人見過他。

人物介紹

1、僕人

羅生門下的僕人尚存善良,猶疑不定。爬上門樓看到老婦拔死人頭髮的一瞬間,內心的正義感達到最高值,他大喝一聲拔刀相向,要懲戒做出這樣卑鄙無恥之事的老婦。但是老婦慌亂之下一番陳述,即所拔的這具死屍,生前也是做些以蛇肉充魚肉販賣勾當的壞女人。

“不錯,拔死人的頭髮這事不知有多麼糟糕。

可話又說回來,這些死人個個都是罪有應得的。”這種“雖然我很可惡,但是我作惡的物件也是惡人,所以我的惡亦是可以原諒的”的思維模式顯然對僕人產生了巨大的作用。

2、老太婆

“老太婆”則只有身體特徵的描寫。大量的動物比喻與其說使得“老太婆”這個人物形象生動,豐滿起來,倒不如說這樣一個象動物一樣的怪異、醜陋的老太婆融入荒涼恐怖的外部環境中,對整個作品的陰森氛圍起到烘托作用。這個怪異的人物形象和羅生門上的屍體一起只是“僕人”心理變化的背景。

2樓:blackpink_羅捷

《羅生門》結合了芥川龍之介**的情節,採用一種多重平行敘述的獨特手法,講述了叢林中的死亡事件,每個人物的獨白都是整個事件的碎片,最後結合這些碎片來拼成一個完整的故事。

該片由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創作的兩部短篇**《竹林中》和《羅生門》改編而成,影片取**《羅生門》的場景為背景,還保留了**中僕人的角色,而情節則主要取自**《竹林中》。

角色介紹——

1、多襄丸

在京都臭名遠揚的盜賊。被真砂的美貌和性情吸引,為貪圖武士金澤武弘妻子真砂美色,殘忍殺害了武士。在糾察使署審判時,用各種藉口和謊言掩蓋自己的行為,不但沒有為自己的行為做出深刻反省,還依舊我行我素的宣揚自己的武藝高超。

2、金澤武弘

旅行的武士,因為妻子的美貌吸引了強盜,被多襄丸巧言帶到深山裡,最後不小心遭了強盜的暗算,被強盜綁架,全身無法動彈,最後無奈自己眼睜睜看著多襄丸當著自己妻子的面殘忍殺害了自己。

3樓:鯨娛文化

當遇到一些事情的時候,雙方各執一詞,都會各自站在自己的立場上去敘述事實,這時候就使得真相撲朔迷離了,這個情況就是羅生門!現在的羅生門大多數是指人為了各自的利益,去捏造謊言,讓人無法瞭解事實的真相!

羅生門這個電影講的什麼意思呢?

4樓:無名之人

《羅生門》通過每個人物的獨白描寫,經過人的自私本性的折射,轉述這些獨白的敘述者本身也是不可靠的,死亡使人性暴露在夏日的陽光下,人的可悲與渺小,人的偉大與真誠。並通過講述死亡理解了自己的靈魂,賦予死亡本身更深刻的哲理內涵。

《羅生門》是由日本大榮電影****與美國雷電華影片公司於2023年聯合出品的懸疑影片。該影片由黑澤明執導,芥川龍之介,橋本忍聯合編劇,三船敏郎、京町子、森雅之、志村喬等領銜主演。

該片是根據日本作家芥川龍之介的短篇**《筱竹叢中》改編而成,影片以戰亂、天災、疾病連綿不斷的日本平安朝代為背景,主要講述了一起由武士被殺而引起的一宗案件以及案件發生後人們之間互相指控對方是**的種種事情以及經過的故事。

擴充套件資料:

主要角色介紹

1、多襄丸

在京都臭名遠揚的盜賊。好女色,被真砂的美貌和性情吸引,為貪圖武士金澤武弘妻子真砂美色,殘忍殺害了武士。在糾察使署審判時,用各種藉口和謊言掩蓋自己的行為,不但沒有為自己的行為做出深刻反省,還依舊我行我素的宣揚自己的武藝高超。

2、金澤武弘

旅行的武士,因為妻子的美貌吸引了強盜,被多襄丸巧言帶到深山裡,最後不小心遭了強盜的暗算,被強盜綁架,全身無法動彈,最後無奈自己眼睜睜看著多襄丸當著自己妻子的面殘忍殺害了自己。

3、真砂

金澤武弘武士的妻子,乍一看老實貞淑,但內心性情激烈。和丈夫在深山中行走,美豔姿色吸引了強盜多襄丸。在丈夫被綁架後命在旦夕時,不但見死不救依然不為所動,依舊為保自己性命對丈夫漠不關心。

4、樵夫

金澤遺體的第一發現者。貪圖小便宜,為人虛偽,拿走了插在死者身上的短刀,為了掩蓋自己的行為,卻到糾察使署報告自己發現屍體的事情,只因事後從案發現場偷走了那把嵌螺鈿、頗值些錢的匕首,心中有愧,所以開始不說出真相,用謊言來掩蓋自己罪惡的行徑。

5樓:匿名使用者

羅生門是日本著名導演黑澤明所拍的經典電影.

可是一般人只知其意思. 卻不知其典故.

每次碰到各說各話,搞不清楚事情真相的新聞,主播都會說:"有如羅生門",

不過,我很懷疑他們是不是真的知道這典故是哪來的.....

什麼叫「羅生門」?

電影「羅生門」裡主要人物有武士、武士的妻子、強盜和樵夫等四個人,

事件真相是強盜見到武士的妻子秀色可餐,想佔為己有,

於是編了一套說詞騙武士說某地有一處寶藏,邀武士一起去尋寶,

武士就把妻子放一旁,跟隨強盜去了。

走了很遠的山路,強盜利用機會把武士綁起來,

再回到武士的妻子那邊**了妻子,再帶妻子來到武士的面前,

質問武士的妻子要從此跟著強盜還是跟著武士?

不料武士竟從此不要這個老婆了。

強盜見武士不要他老婆,覺得沒有競爭,他也不要那個女人了。

武士的妻子覺得太沒面子,就挑撥武士和強盜打起來,

誰知兩人比起劍,竟和一般地痞流氓打爛仗無異,都怕死且毫無劍法可言,

搏鬥間, 強盜幸運的殺死武士,

這整個過程,都被上山打柴的樵夫看見了。

可是他趁大家都離開現場後,偷走了武士身上名貴的短劍。

後來這夥人都被抓去衙門問話,每個人都有一套漂亮的說詞。

強盜的說法是他很英勇的和武士比劍,贏得美人心。

武士的妻子把自己形容成貞女烈婦。

武士則透過靈媒自稱切腹。

唯一知道真相的樵夫則因偷了武士的短劍,始終不肯吐露真相,

最後才在「羅生門」這處地方全盤托出。

「羅生門」的意義在於真相被扭曲、被模糊,

但更重要的是,不管是強盜、武士、武士的妻子或樵夫,都是軟弱的人類,

只為了掩蓋自己的錯誤

某某的羅生門,就是某某為了掩蓋自己的錯誤,做了種種錯誤的事情,就是所謂的用一百個謊言來圓一個謊言。羅生門的主要用法是指每個人為了自己的利益而編造自己的謊言,令事實真相不為人所知。經常用於各種新聞報紙標題,如“伊能靜黃維德,娛樂圈中羅生門”、 “車禍羅生門”、“賈靜雯婚變進入羅生門”等。

有**、電影、****等以此為名。

由於“羅生門”這一詞誕生時便有“生死徘徊”的意味,故而後來演化成:當事人各執一詞,使得事實結果在“真相”與“假象”之中徘徊,最終陷入無休止的爭論與反覆,從而無法水落石出,真相大白。

:“羅生門”本來在日文漢字寫成“羅城門”,最原始意義是指設在“羅城(城的外郭)”的門,即“京城門”之意。由於古代日本常年戰亂,屍橫遍野。

許多無名死屍,被拖到城樓丟棄,待年久失修,頹敗之後,繼而顯得荒涼陰森。年積月久,在人們心中產生了陰森恐怖、鬼魅聚居的印象,故而有了“羅生門”是通向地獄之門這一鬼談幻象之說。

6樓:匿名使用者

小日本電影風格,劇中人以自己的角度去做事。分不清誰說的是真相,不同的人看待同一件事情會有不同的感受和想法。從人性上說有時候很難分辨誰真正做對,真正做錯。ps自己理解的

7樓:三思而敏行

人都在維護自己利益,樓上說的很好

羅生門講的是什麼?

8樓:秦也抱只貓

《羅生門》講述了藤暮時分,羅生門下,一個家奴正在等侯著雨停,當他茫然不知所措,仿若於生死未決時,偶遇以拔死人頭髮為生的一老嫗,走投無路的家奴**大發,決心棄苦從惡,剝下老嫗的衣服逃離了羅生門。

在一個戰爭年代,一個被主人趕出來的僕人,思想上正在做強盜和被餓死之間掙扎。這時正巧走到一個到處都堆滿死屍的地方,也就是叫做羅生門的地方,他壯起膽子,想進去找到一些財物。結果他竟然發現有一個衣衫襤褸的老婦人正在從一個年輕女子的死屍頭上拔頭髮。

他衝上去說你這個沒人性的,竟然對死屍也不放過。老太婆解釋說她只是想用這些頭髮做個頭套謀生罷了。他說“曾經這個婦人,用蛇肉晒乾當做魚乾來賣,吃了魚乾的人們覺得很好吃,婦人得以維持生計。

我並不覺得這婦人做錯了,她跟我一樣都是為了生存啊!”

於是,僕人大悟了,既然是為了生存,還有什麼不可以的?於是,他就搶了老太婆的衣服逃走了,並且從那以後再也沒人見過他。

9樓:熱詞課代表

當遇到一些事情的時候,雙方各執一詞,都會各自站在自己的立場上去敘述事實,這時候就使得真相撲朔迷離了,這個情況就是羅生門!現在的羅生門大多數是指人為了各自的利益,去捏造謊言,讓人無法瞭解事實的真相!

10樓:瓊樓登高人為峰

《羅生門》由黑澤明執導,三船敏郎、京町子、森雅之、志村喬等領銜主演。講述了一起由武士被殺而引起的一宗案件以及案件發生後人們之間互相指控對方是**的的種種事情以及經過。於2023年08月25日在日本上映。

劇情概述:羅生門,日本京都的正南門。雲遊和尚、砍柴人和乞丐在城門底下避雨,三人閒聊,話題開始,故事的序幕拉開:

一個武士和他妻子路過荒山,遭遇了不測。妻子被侮辱,而武士慘遭殺害。**如何釀成?

**、妻子、借武士亡魂來做證的女巫,都各有說法。真相只得一個,但是各人提供證詞的目的卻各有不同。為了美化自己的道德,減輕自己的罪惡,掩飾自己的過失,人人都開始敘述一個美化自己的故事版本。

荒山上的**,成了一團撥不開看不清的迷霧。談論完畢,雨過天晴。砍柴人在羅生門旁發現一個哭泣的棄嬰。

他決定收養下來,抱著嬰孩往夕陽深處走去。

該片上映後,在歐洲引起轟動,又在美國掀起“黑澤明熱”,黑澤明也因而被譽為“世界的黑澤明”。本片獲2023年威尼斯國際電影節金獅獎;獲第23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併入選日本名片200部。

我家的門框生蛀蟲了門是木門!!求助

其實已經有人答過的了。補全點我就轉了啊 如何防蟲 1.為了防止木質傢俱被蛀蟲蛀蝕,可於表面用濃鹽水多塗抹幾次,可有防蛀作用。2.以棉花沾取樟腦油,做成樟腦棉花丸,放置鋼琴 木製傢俱 衣櫥 流理臺內,可驅除蟑螂及防蟲蛀。如何除蟲 1.用尖辣椒或花椒適量,搗碎成末,塞入蛀孔,並用開水衝注,有殺蟲的作用,...

13點生女孩爸爸姓羅取什麼名字好

段幹雨石的海角 羅藝 羅素娟女孩名 庚子 己卯 癸亥 己未 金水 土木 水水 土土 八字是癸水。綜合看洩耗水的五行力量大於生助的五行,八字屬於弱,五行缺火。八字起名也叫周易起名,是神準的起名法,以日主為中心,看八字中的天干 地支與日主的沖剋 合化關係,最後得出八字是旺還是衰。2 判斷八字的旺衰不能光...

我姓門母親節生的寶寶叫什麼名字

2206七九 起名最好是以人的出生年月日時,按易學的八字五行來配合名字。這樣就會對其一生的運程影響較大了。成年人改名則有點不同,原來的名字已為人所認識,一時間別人無法改口稱呼,所以在這段改名期間各方面會造成不便。起名和改名有如下要點 a 分析八字五行的屬性 多寡 強弱 生剋 喜忌,分析當年的年份五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