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總有些不如意的事用詩或者成語怎麼表

時間 2021-06-30 11:32:05

1樓:民生為本

命途多舛

【解釋】:舛:不順,不幸。命運充滿不順。指一生坎坷,屢受挫折。

【出自】:唐·王勃《滕王閣餞別序》:“時運不齊,命途多舛。”

出 處

〖出處〗唐·王勃《滕王閣餞別序》:“時運不齊,命途多舛。”

顛沛流離

【解釋】:顛沛:跌倒,比喻窮困,受挫折;流離:浪落。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

【出自】:《詩經·大雅·蕩》:“人亦有言,顛沛之揭。”《漢書·薛廣德傳》:“竊見關東困極,人民流離。”

【示例】:我所感到悲哀的,是有幾個同我來的學生,至今還找不到學校進,還在~。

◎魯迅《而已集·通訊》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表示由天災人禍造成

出 處

宋·樓鑰《攻媿集》:“有人焉;業弓冶之餘;而弗能修播獲之職;顛沛流離;而叫呼攀援於門下。”

例 句

經歷一段~的生活,他們終於回到了闊別二十年的故鄉

2樓:匿名使用者

宋人方岳詩:“不如意事常**,可與語人無二三。”

3樓:匿名使用者

the other. sassed her all the way to the nursing home.

4樓:匿名使用者

1、生亦何歡,死亦何苦。

2、花開有落時,人生容易老。

3、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

4、從此傷春傷別,黃昏只對梨花。

5、軟風吹過窗紗,心期便隔天涯。

5樓:簡單的快樂就是生活

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萬里悲秋長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我本將心向明月 奈何明月照溝渠

人生不如意的事十之七八用四字成語怎麼說

6樓:運動

七長八短 形容高矮、長短不齊。也指不幸的事。

七顛八倒 形容十分凌亂。

七高八低 形容道路不平坦。

七稜八瓣 比喻四分五裂。

七零八落 形容零散稀疏的樣子。特指原來又多又整齊的東西現在零散了。

七扭八歪 形容不端正。

七拼八湊 指把零碎的東西拼湊起來。引申為胡亂湊合。

七青八黃 指錢財。

七上八下 形容心裡慌亂不安。

七事八事 形容事情多而雜亂。

七手八腳 形容人多手雜,動作紛亂。

七死八活 如同多次死去活來一般。形容受盡痛苦。

七推八阻 比喻有意為難。

七折八扣 比喻折扣很大,減掉了很多。

七嘴八舌 形容人多口雜。

七橫八豎 有的橫,有的豎,雜亂無章。形容縱橫雜亂。

七病八倒 形容體弱多病。

七病八痛 泛指各種各樣的病痛。

七步八叉 相傳曹植七步成詩,溫庭筠凡八叉手而賦成八韻,後因以“七步八叉”形容才思敏捷。

七穿八洞 形容破舊不堪。

7樓:匿名使用者

達觀知命

湖 州 精 銳 教 育 為 您 解 答。

形容生活不如意的成語有哪些?

8樓:汪阿榮

1.事與願違【shì yǔ yuàn wéi】

釋義    事實與願望相反。指原來打算做的事沒能做到。

出處    三國魏·嵇康《幽憤》詩:“事與願違,遘茲淹留。”

2.懷才不遇【huái cái bū yù  】

釋義    懷:懷藏;才:才能。胸懷才學但生不逢時,難以施展;多指屈居微賤而不得志。

出處    明·馮夢龍《喻世明言》卷五:“眼見別人才學萬倍不如他的,一個個出身顯通,享用爵祿偏則自家懷才不遇。

3.灰心喪氣【 huī xīn sàng qì 】

釋義    形容因失敗或不順利而失去信心,意志消沉。

出處    明·呂坤《呻吟語·下·建功立業》:“是以志趨不堅,人言是恤者,輒灰心喪氣,竟不卒功。”

4.鬱鬱寡歡【yù yù guǎ huān 】

釋義    鬱郁:發愁的樣子;寡:少。形容心裡苦悶。指悶悶不樂。

出處    戰國楚·屈原《九章·抽思》:“心鬱郁之憂思兮,獨永嘆乎增傷。”

5.窮困潦倒【 qióng kùn liáo dǎo 】

釋義    窮困:貧窮、困難;潦倒:失意。生活貧困,失意頹喪。

出處    唐·杜甫《登高》詩:“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

請問有沒有描寫人生不如意的詩句

9樓:make匪

人生不如意的詩句:

1、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2、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3、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4、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5、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6、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7、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10樓:子虞

1、《花影》宋代:蘇軾

重重疊疊上瑤臺,幾度呼童掃不開。

剛被太陽收拾去,卻教明月送將來。(卻教 一作:又教)

譯文:亭臺上的花影一層又一層,幾次叫童兒去打掃,可是花影怎麼掃走呢?

傍晚太陽下山時,花影剛剛隱退,可是月亮又升起來了,花影又重重疊疊出現了。

2、《木蘭花·城上風光鶯語亂》宋代:錢惟演

情懷漸覺成衰晚,鸞鏡朱顏驚暗換。昔年多病厭芳尊,今日芳尊惟恐淺。

譯文:人到晚年漸覺美好情懷在衰消,面對鸞鏡驚看紅顏已暗換。想當年曾因多病害怕舉杯,而如今卻唯恐酒杯不滿。

3、《別子才司令》【宋·方岳】

不如意事常**,可與語人無二三。自識荊門子才甫,夢馳鐵馬戰城南。

譯文:人經常會遇到不如意的事,可有大多數這樣的事都只能放在心裡,只有少部分可以對別人說,與別人分享。

自己知道自己的才能,卻沒地方去發揮,只有在夢中感覺那種馳騁沙場的豪情。

4、《行路難·其一》【唐·李白】

金樽清酒鬥十千,玉盤珍羞直萬錢。停杯投箸不能食,拔劍四顧心茫然。欲渡黃河冰塞川,將登太行雪滿山。

閒來垂釣碧溪上,忽復乘舟夢日邊。行路難!行路難!

多歧路,今安在?長風破浪會有時,直掛雲帆濟滄海。

譯文:金盃裡裝的名酒,每鬥要價十千; 玉盤中盛的精美菜餚,收費萬錢。胸中鬱悶啊,我停杯投箸吃不下; 拔劍環顧四周,我心裡委實茫然。

想渡黃河,冰雪堵塞了這條大川; 要登太行,莽莽的風雪早已封山。象呂尚垂釣溪,閒待東山再起; 又象伊尹做夢,他乘船經過日邊。

世上行路呵多麼艱難,多麼艱難; 眼前歧路這麼多,我該向北向南?相信總有一天,能乘長風破萬里浪; 高高掛起雲帆,在滄海中勇往直前!

5、《新津小宴之明日欲遊修覺寺以雨不果呈範舍人》宋-陸游

不如意事十**,正用此時風雨來。

譯文:人生不如意的事情佔了十之**,剛要用到這句話的時候,就開始風雨大作了。

11樓:j貸通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全詩如下: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

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蓬萊文章建安骨,中間小謝又清發.

俱懷逸興壯思飛,欲上青天攬明月.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銷愁愁更愁.

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12樓:瀛洲煙雨

描寫人生不如意的詩句有很多。比如:

意思是 愁苦就似流水,用刀來割也割不斷,用酒來銷也銷不掉。形容愁苦的綿延不斷,沉重無比。

意思是: 我以真心待世人,世人卻虛偽的待我。直白地說意思是,你喜歡明月但明月不解風情,就是本來我一心向明月的,但是呢明月沒有照我卻照滿溝渠。

喻自己很喜歡,很想做的事沒有做到,更無奈的是自己喜歡想做到的事物卻做的更不好。

出自元代高明的《琵琶記》第三十一出 “幾言諫父”。

意思:好像抽出寶刀去砍流水一樣,水不但沒有被斬斷,反而流得更湍急了。我舉起酒杯痛飲,本想借酒消去煩憂,結果反倒愁上加愁。

出自李白的《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人生猶如一首歌,音調高低起伏,旋律抑揚頓挫;又彷彿一本書,寫滿了酸甜苦辣,記錄著喜怒哀樂;亦像一局棋,佈滿了危險,也撒遍了機遇;恰似一條路,有山重水複的坎坷,也有柳暗花明的坦途;如同一條河,有時九曲迴腸,有時一瀉千里。人生的起起伏伏是自然也是必然,與其黯然神傷地哀悼過去,不如怡然自得地享受當下。當足夠淡定,就會曉得曲徑通幽處的美妙。

哪怕只有一次美麗的綻放,也是一種幸福,又何必讓這種幸福成為一種無奈的負擔呢?

13樓:

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醒世恆言》明·馮夢龍人生事事不如意,終日念歸何日歸。-《烏江東鄉往還馬上作二首之一》宋·賀鑄

不如意處人人有,未放心時事事非。-《送管廷輝歸章貢》宋·曾豐終日不如意,出門何所之。從人覓顏色,自笑弱男兒。-《江上春嘆》唐·岑參

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賀新郎·用前韻再賦》宋·辛棄疾人生十九不如意,一醉之外安所求。-《前有一尊酒》宋末元初·趙文人生不如意,在十常九八。

茲事可奈何,惆悵千載末。-《雜興》宋·宋祁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

-《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唐·李白

14樓:木子云的綠蘿

1,《過零丁洋》宋代 文天祥

辛苦遭逢起一經,干戈寥落四周星。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

譯文:回想我早年由科舉入仕歷盡辛苦,如今戰火消歇已熬過了四個年頭。國家危在旦夕恰如狂風中的柳絮,自己一生的坎坷如雨中浮萍漂泊無根時起時沉。

2,《自嘲》近代 魯迅

運交華蓋欲何求,未敢翻身已碰頭。破帽遮顏過鬧市,漏船載酒泛中流。

譯文:交了不好的運氣我又能怎麼辦呢?想擺脫卻被碰得頭破血流。破帽遮臉穿過熱鬧的集市,像用漏船載酒駛於水中一樣危險。

3,《病起書懷》宋代 陸游

病骨支離紗帽寬,孤臣萬里客江干。位卑未敢忘憂國,事定猶須待闔棺。

譯文:病體虛弱消瘦,以致頭上的紗帽也顯得寬大了,孤單一人客居在萬里之外的成都江邊。雖然職位低微卻從未敢忘記憂慮國事,但若想實現統一理想,只有死後才能蓋棺定論。

4,《自嘲》宋代 陸游

少讀詩書陋漢唐,莫年身世寄農桑。騎驢兩腳欲到地,愛酒一樽常在旁。

譯文:少年時候讀詩書,連漢唐的武功也不放在眼裡,到老卻寄身農桑。騎在驢身上兩腳快要到地,喜愛喝酒,酒杯常在身旁。

5,《倪莊中秋》金朝 元好問

強飯日逾瘦,狹衣秋已寒。兒童漫相憶,行路豈知難。

譯文:不想吃飯身體日漸消瘦,穿著平破爛的衣服,秋天的寒意不知不覺中到來。不知不覺中慢慢的回憶童年,那時候怎麼知道人生的艱難。

15樓:閉眼聽風曲

描寫人生不如意的詩句有:

屋漏偏逢連夜雨,船遲又遇打頭風。出自出自「醒世恆言」卷一 [ 明朝/馮夢龍 ] 。

萬里悲秋長作客,百年多病獨登臺。 出自唐朝詩人杜甫的古詩作品《登高》第五六句。

艱難苦恨繁霜鬢,潦倒新停濁酒杯。出自唐朝詩人杜甫的古詩作品《登高》第七八句。

人生事事不如意,終日念歸何日歸。-《烏江東鄉往還馬上作二首之一》宋·賀鑄。

不如意處人人有,未放心時事事非。-《送管廷輝歸章貢》宋·曾豐。

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賀新郎·用前韻再賦》宋·辛棄疾。

抽刀斷水水更流,舉杯消愁愁更愁。人生在世不稱意,明朝散發弄扁舟。《宣州謝脁樓餞別校書叔雲》唐·李白。

人生十九不如意,一醉之外安所求。-《前有一尊酒》宋末元初·趙文。

不如意事十**,正用此時風雨來。  -《新津小宴之明日欲遊修覺寺以雨不果呈範舍人》宋·陸游。

終日不如意,出門何所之。從人覓顏色,自笑弱男兒。-《江上春嘆》唐·岑參。

人生有太多的不如意,如何在不如意中變得坦然

多向堅強的人群靠攏,這樣也就能夠培養你堅強的意志力。我們從小學習就被灌輸,長大了,要做乙個堅強的人,但是在現實生活當中,很多心理素質比較低的都會被逆境給磨掉,因此,在日常生活當中,如果你還沒有遭遇到特別大的逆境,那麼你在聽到別人困難的時候,你就要仔細的聆聽,人家是怎麼處理這件事情了?然後從他的身上吸...

生活中不如意事時有!該以怎樣的心態來面對

長江七號問問 這就是人生啊,有坎坷,才知道人生的艱辛啊,這樣你才會更加奮發了.有快樂就會有痛苦,沒有痛苦你也就不會瞭解到快樂的滋味了啊.你應該感謝,你的生活多彩多姿.極及的面對的你的人生,你的人生會多愉快少痛苦.你會發現解決坎坷後的心情是多麼的愉快和輕鬆.生活中總會遇到不如意的事 如何調節自己的心態...

作為青少年的我們如何面對生活中不如意的事情呢

個人意見是 最重要的還是調整好自己的心態。不要一天悶悶不樂,鬱鬱寡歡的,要讓自己的心情快樂起來,如果心情低沉,就很容易想東想西。要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悲傷的度過一天不如開心的度過。世界上有那麼多比我們悲慘的人,我們有什麼理由自暴自棄呢?用樂觀的心態面對不如意,你會發現其實我們一直認為的不如意,只是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