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用大功率電器時,插座電線會發軟發熱?具體是什麼原理

時間 2021-06-26 19:18:54

1樓:

在使用大功率電器時,功率過大,而且導線的截面積小,線路的阻值大,電流在通過導線時產生熱效應,產生的熱量會使電線及插座變熱變軟。

電流具有熱效應,當電流通過電阻時,電流做功而消耗電能,就會產生了熱量。

而插座都有額定電流,不能超負荷使用,否則插座會發熱、損壞電器甚至引**災。特別注意,不要將空調、微波爐等大功率家用電器插在額定電流值小的插座上使用。

當插座連線大功率電器時,此時需要注意用電安全,更換導線和插座,或者降低功率,否則會造成不安全事故。

2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原理很簡單,首先 不管導線的橫截面積是多少 它都是有電阻的,如果有電流通過就會發熱,電流越大 發熱就越厲害 當然在設計者 設計這個插座的時候都有它的額定電流 比如16a 那麼如果你的電器的額定電流如果超過了這個16a 也就超出了插座上的導線所能承載的電流了 導線的銅芯自然是發熱比較厲害,外面的絕緣層在一定溫度下就會變軟 甚至會燒化引起短路等故障的發生 如果你能換一條橫截面積大一點的導線那會好多了的。 基本就是這個樣子,望採納

3樓:lzh重新來過

插座線徑小了,所能承受的電流值不夠,大功率電器電流大,接近或超過了插座線所承電流,插座線就會發熱變軟

4樓:匿名使用者

電線有電阻的, 大電流通過電線時, 由於電阻發熱, 在一定的溫度下, 電線就會變軟. 嚴重會熔化,漏電,產生火災. 建議更換線徑大一點的電線.

5樓:匿名使用者

電線是有電阻的,一定粗細的電線,只能承受一定的電流,插板也有自己能承受的電流(如5a、10a等裡面的銅片的粗細是不一樣的),如果大電器的電流超過了電線和插板的額定值,就會發熱,塑料絕緣皮就會變軟,電流大了,時間長了,甚至能燒壞絕緣皮,形成短路,甚至燃燒,引**災。

6樓:

要是這都不懂,估計你們解釋也是白搭的!

大功率的用電器為什麼要用三孔插座

紅牡丹 問的是為什麼大功率電器不用五孔的,三孔就是不讓其他電器共用,一般三孔插座是16安的,5孔的是10安。 阿qi棄 通常,單相用電裝置,特別是移動式用電裝置,都應使用三芯插頭和與之配套的三孔插座。三孔插座上有專用的保護接零 地 插孔,是極為危險的,插上地線,就能防止漏電。 以心 大功率和三角插頭...

在大學宿舍用大功率電器有什麼後果

小青青青青青 大家應該都知道大學宿舍不能使用大功率電器,容易導致很多不良後果出現,如果違反規定還有相應處罰。很多人對於具體嚴重後果不是非常了解,所以接下來就看一下在大學宿舍用大功率電器有什麼後果?1 引起電線超負荷 大學宿舍使用的是電線,並不是電纜,設施也是按照民用標準進行配置,所以大功率電器無法使...

簡要分析為什麼同為大功率電器,宿舍允許使用空調卻不允許使用電熱取暖器

這不是電的問題是火情的問題,空調的熱轉換和電暖器明顯不一樣,電暖器相當於明火取暖 對於你們這些毛躁童鞋,電暖器更危險,更容易引 災 空調是一種常用的家用電器 1 氟利昂具有比熱容大,液化溫度低的特性 電動壓縮機是通過壓縮體積的方式液化氟利昂的 2 空調機5min消耗的電能 w 60r600r kw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