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各地的氣溫為什麼不一樣,冬天和夏天氣溫都是25度,為什麼人們的感覺不一樣?

時間 2021-06-17 19:44:51

1樓:貓西北和狗東西

每個冬天,中國的北部,尤其是東北,都進入了冰雪世界。哈爾濱市民還利用松花江上的天然冰精心雕刻了各種奇特而壯觀的冰雕,然後與絢麗的燈光效果相匹配,在水晶宮創造了冰雪世界。大約在同一時間,南部的廣州市正在舉行一年一度的春季花卉市場。

爭奪不同顏色,不同品種的花朵,爭奪著春天的溫暖。這兩個截然不同的場景是由兩個地方之間的溫度差異引起的。

如果各地的溫度都一樣,那麼整個世界的溫度都一樣高,那麼奇怪的場景只能出現在不同的季節。實際上,溫度隨位置變化的原因是因為太陽光的角度不同。太陽在地面上照射的角度越大,熱量就越集中,太陽熱量就越多,溫度也就越高,反之亦然。

根據太陽熱的程度,人們將地球從北到南分為五個溫度區:北部寒冷區,北部溫帶區,熱帶區,南部溫帶區和南風區。南北冷帶位於北半球和南半球的高緯度地區,熱帶地區靠近赤道,熱帶和寒冷地區之間位於南北溫帶地區。

我們知道,由於地球是傾斜的,所以太陽的直射點終年都在北半球和南半球的低緯度徘徊。緯度越高,太陽越傾斜,溫度也越低。

夏季,高緯度地區的日照角度較小,但白天時間較長,太陽吸收的熱量與南方的熱量差異不明顯。因此,中國北部的夏季溫度與南部的夏季溫度差異不大。冬季相反,高緯度地區的日照角度較小,日照時間也比低緯度地區短,因此南北之間的溫差較大。

熱帶位於赤道的兩側,佔世界總面積的39.8%。年太陽輻射角大,溫度高,差異小,沒有明顯的季節變化。

只有炎熱的季節和涼爽的季節,或者只有乾燥的季節和雨季。南北溫帶較大,佔地球總面積的52%。該區域是全球太陽高度和晝夜最明顯的區域,也是季節變化。

最突出的區域是熱帶和寒帶之間的過渡帶。位於北極圈內的南北寒帶區很小,僅佔世界總面積的8.2%。

一年四季都非常寒冷,夜晚和夜晚都很極端。

這五個帶的分佈表明,在太陽系的巨大環境中,從太陽接收的熱量是不均勻的。這種不均勻會引起廣泛的冷熱交換,這對於大氣環流和洋流的形成非常重要。因此,如果沒有五個皮帶,那麼世界上就不會有溫差,那麼我們的世界將是什麼樣,沒人能想象。

2樓:我要堅挺

我國主要分為南北兩地,南方氣溫普遍低高於北方氣溫受秦嶺的影響。

3樓:明暗交雜一笑生花

因為我國國土面積十分遼闊橫跨各個溫度帶。所以氣溫各不相同。

4樓:拱靜曼

這個是因為我國地域遼闊,緯度不同的地方受陽光照射不同。

5樓:精神伴侶海鷗

造成我國各地氣溫不一樣的原因是受到了不同地域的影響所導致的。

冬天和夏天氣溫都是25度,為什麼人們的感覺不一樣?

6樓:咋的他還在

因為溫度高低不能取決於冷和熱.有些時

候23度人們會感覺很熱很悶,但有時候25度卻很涼快很爽,甚至還感到有些冷。

這其實和氣壓有關,氣壓較低會使人感覺到有些悶熱,氣壓高會讓人感到很舒服。

而春天的西南暖溼氣流帶來的25度,會讓人感覺到舒服甚至還有些熱,其實是西南暖溼氣流帶來的暖風效應,夏天的副熱帶高壓帶來的25度反倒讓人感覺有些熱,因為這個時候我們都處在副高北側西南氣流控制中,這個位置本身就是一個氣壓梯度低,空氣溼度大的一個悶熱地區,因此溫度還是不能取決於冷和熱。

溫度(temperature)是表示物體冷熱程度的物理量,微觀上來講是物體分子熱運動的劇烈程度。溫度只能通過物體隨溫度變化的某些特性來間接測量,而用來量度物體溫度數值的標尺叫溫標。

它規定了溫度的讀數起點(零點)和測量溫度的基本單位。國際單位為熱力學溫標(k)。目前國際上用得較多的其他溫標有華氏溫標(°f)、攝氏溫標(°c)和國際實用溫標。

參考資料

7樓:他說你妖言惑眾

夏天空調是一個吸熱的過程,四周的物體溫度較高(也包括人在內)空調所吸收的熱量對於人來說,相對較少,人必須要靠增大與空氣的接觸面才能散發更多的熱量。

而在冬天,空調是一個放熱的過程,四周的物體同時也在吸收熱量,如果衣服穿少了,相當於自己也是一個放熱體,就會感覺寒冷了,只有多穿一點衣服,才能少放一點熱量,保持一定的體溫。

8樓:百度使用者

我是氣象局的我來幫你解答,溫度高低不能取決於冷和熱.有些時候23度人們會感覺很熱很悶,但有時候23度卻很涼快很爽,甚至還感到有些冷.這其實和氣壓有關,氣壓較低會使人感覺到有些悶熱,氣壓高會讓人感到很舒服.

就例如,北方強冷空氣南下帶來的大風使得溫度降到了23度,這看似23度的低溫,實際上是冷空氣帶來的冷風讓人的身體感到的錯覺.而春天的西南暖溼氣流帶來的23度,會讓人感覺到舒服甚至還有些熱,其實是西南暖溼氣流帶來的暖風效應,夏天的副熱帶高壓帶來的23度反倒讓人感覺有些熱,因為這個時候我們都處在副高北側西南氣流控制中,這個位置本身就是一個氣壓梯度低,空氣溼度大的一個悶熱地區,因此溫度還是不能取決於冷和熱.

9樓:東光店助聽器

因為室外室內溫度都不一樣

10樓:匿名使用者

夏天你製冷到25度,實際溫度是和室外更高的溫度進入室內中和後的,要比25度更熱。冬天,反之~~

1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室外的溫度不一樣,人的感覺肯定也不一樣啊

12樓:匿名使用者

不然還分冬天和夏天!

為什麼南方北方氣溫不同

13樓:三砂群島

我國南方、北方氣溫不同的根本原因是

[     ]

a.海陸位置不同

b.地勢高低不同

c.緯度高低不同

d.地表形態不同

答案 c

14樓:匿名使用者

南北方所處緯度不同,太陽角度不同,太陽輻射量就不同,所以造成氣溫差異

15樓:匿名使用者

想象一下:你站在一堆篝火旁邊,你距離篝火越遠能感受到篝火的溫度就越低。

我國各地的冬天,氣溫為什麼不同呢?

16樓:我這個脾氣

我國沿海大部分地區夏季多東南風,冬季多西北風,這種因季節而改變的盛行風向,叫做季風。隨著這種盛行風向的轉變,帶來了明顯不同的天氣和氣候,當冬季風盛行時,氣流從西北方大陸上流過來,這時的空氣是寒冷乾燥,降水很少;當夏季風盛行時,氣流從東南方海洋上流過來,這時的空氣是溫暖潮溼,降水增多。 季風現象在世界上最為明顯的要算亞洲東部和南部,所以我國東南地區就成了強大的季風區。

這裡冬季和夏季的風向幾乎是相反的,例如上海1月偏北風(包括西北風,北風和東北風)為62%,也就是觀測100次風向,有62次是偏北風,7月偏南風為57%;廣州1月偏北風為55%,7月偏南風為52%。由冬夏季風引起不同的天氣和氣候特點,最主要而明顯的就是冬季乾燥,夏季多雨。 為什麼我國東南地區季風特別明顯呢?

這要從季風形成的原因談起。我們知道,冬季和夏季海陸氣溫是不同的,冬季海洋比陸地暖,夏季海洋比陸地冷。溫度不同了,氣壓也是不同的。

冬季大陸上氣溫低些氣壓高些,海洋上氣溫高些氣壓低些;夏季相反,海洋上氣溫低些氣壓高些,大陸上氣溫高些氣壓低些。既然海陸之間發生氣壓差異,空氣就要從氣壓高的地方向氣壓低的地方流動,於是形成了冬夏季海陸之間不同的風向,冬季由陸向海,夏季由海向陸。 海陸間溫度相差越大,氣壓也會相差越大,季風就會越強大。

世界各地有些地方季風現象並不顯著,這是因為這些地方海陸間的溫度差異和氣壓差異都不大,被原有的風掩蓋了。亞洲東南部的季風之所以強大是與地理位置和海陸形勢有關的。亞洲是和歐洲連起來的一塊陸地,它與非洲也差不多是連線的。

只隔了一個紅海。這一塊巨大陸地的東面和南面又是廣大的海洋,海陸間所產生的溫度和氣壓差異是很大的。冬季大陸上存在著強大的高氣壓,夏季又被強大的低氣壓控制著。

這些高氣壓中心和低氣壓中心,都產生在海陸間溫度差異最大的地方。亞洲東南部正是位於這些高低氣壓之間的地帶,冬夏季風也就特別盛行了。

17樓:森清妙

氣候好像一個透明的物質,正在移動,地球是圓,不停轉動,陽光照的氣溫度自然不同,伴同風吹跟著轉動,自然見各地氣溫就是不一樣,天藍跟星星是靜態不移可星河如有變遭突會如人們看到的流星速快一閃過了

我國氣溫南北不同的根本原因是什麼

18樓:匿名使用者

很複雜,簡單的概括就是緯度不同、太陽直射角度不同,還受不同的季風和颱風,太平洋水溫變化。厄爾尼諾你可能聽說過,意思是赤道附近太平洋海水溫度異常升高。

19樓:匿名使用者

根本原因抄:冬季,北方地區正午太陽高bai度比南方低,du白晝短,得到的太zhi陽光熱少dao,所以北方氣溫比南方低。

同時,北方地區鄰近冬季風的源地,寒冷的冬季風加劇了北方的嚴寒。而冬季風在翻越重重山嶺到達南方時,風力大大減弱。

因此,黑龍江省北部冬季低溫可達 -30~ -40 ℃,滴水成冰,大地白雪皚皚;而海南省冬季平均氣溫在20 ℃左右,氣候暖熱,到處綠樹成蔭。

20樓:步秀榮賓橋

答案c試題分析:我國南北氣溫不同的根本原因是緯度高低不同,我國北方緯度高,氣溫低,南方緯度低,氣溫高。

考點:本題考查我國氣候的知識。

點評:本題還可以考查我國冬季氣溫分佈特徵、夏季氣溫分佈特徵等知識。

21樓:丙爽畢韶儀

【答案】baic

【答案解析】試題du分析:我國南zhi北跨緯度廣,dao由於太陽直射的不一樣,北迴方的太陽高度角小答,而南方太陽高度角大,氣溫高,造成南北溫差大,這主要是因為南北的緯度不同,導致氣溫不一樣,故選c。

考點:本題考查我國南北溫差大的原因。

22樓:鎖伯虞曄曄

【答案來】c

【答案解析】試題分析:自

在冬bai季,太陽直射在南半球,du

對北半球來說zhi,緯度越高,正dao

午太陽高度角越低。我國北方地區正午太陽高度角比南方低,白晝短,得到的太陽光熱少;再加上北方靠近冬季風的發源地,寒冷的冬季風加劇了我國北方的嚴寒。而冬季風在翻越重重山嶺到達南方地區時,風力大大減弱,所以我國氣溫南北不同的根本原因是緯度因素,故本題選c。

考點:本題主要考查氣候多樣,季風顯著。

為什麼世界各地使用的時間不一樣,為什麼世界上每個國家的時間都不一樣?

因為地球在自轉的同時還是繞著太陽公轉的,人們的時間是根據太陽照在這個位置的正點時間來定的,所以世界個點的時間就不一樣了 地球自轉一圈各地也都經歷一整個白天黑夜,為了保證大家太陽都在當地時間12點在頭頂,所以時區劃分不一樣 地球在自轉,人為的把地球分了24個時區,每個時區的人都傾向於把太陽直射時分定為...

為什麼同樣的顯示卡視訊記憶體會不一樣

北緯自由行 顯示卡視訊記憶體的大小是由顯示卡生產商決定的,並不是由顯示卡晶片決定的,所以廠商根據顯示卡的不同定位和實際角度出發,會生產出來不同視訊記憶體大小的顯示卡來。視訊記憶體是用來儲存要處理的圖形資訊的部件。在顯示屏上看到的畫面是由一個個的畫素點構成的,而每個畫素點都以4至32甚至64位的資料來...

手指為什麼不一樣長,人的手指為什麼長度不一樣?

阿歡的名單 人的手指像現在這個樣子,是適應環境的結果,是逐步進化的結果,你知道人的五個手指為什麼不一樣長嗎? 豆豆科普啦 為什麼我們的手指會長短不一如果手指都一樣長,會怎麼樣 邛奧虎蔚星 手指都一樣長,會很不方便的 杞秀梅乾甲 人類手指不等長可能來自於生存環境的競爭。筆者嘗試由演化的角度來推想,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