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歡交流,害怕被人關注和人多的地方但又希望被人重視,該怎麼辦

時間 2021-06-16 04:03:18

1樓:薛無依

你這是典型的自卑心理作祟,總是擔心自己表現的不夠好,怕引起別人的嘲笑!對於這個問題,最好的辦法就是努力充電,成就更加優秀的自己!

2樓:

人都有交往的需要,心理學說的,如果你不喜歡交流,就只好從你的早年經歷找原因了,自卑,每個人都有,可是後來你合理化了,就成了不喜歡交流,不過我覺得既然你能認識到這一點,應該不屬於必須看心理醫生的人,自己平時調節調節就行了,不要總是想那些哲學問題,太深奧了,也不要總是內省,你越向會越不自信的,試著尋找自己的優點,一個人不可能沒有優點的,不要總是把自己的長處踩在腳下,拿自己的短處和人家的長處比,還有,看一些關於這方面的書,市面上有很多,屬於心理學方面的。

祝你早日喜歡交往!

3樓:面團團

重拾自信

你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對自己的不肯定

你膽怯又懦弱

你不自信的表現

你性格的養成

首先你要接受自己的不足

然後做出改變

正視自己的不足

愛上自己

相信自己

給自己力量

讓自己發光發熱

只要你的人生價值不一樣

你也就變得不一樣

所以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要善於發現自己的美!

重拾自信

你現在最大的問題就是對自己的不肯定

你膽怯又懦弱

你不自信的表現

你性格的養成

首先你要接受自己的不足

然後做出改變

正視自己的不足

愛上自己

相信自己

給自己力量

讓自己發光發熱

只要你的人生價值不一樣

你也就變得不一樣

所以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要善於發現自己的美!

年輕人有社交恐懼症怎麼辦?

4樓:

社交恐懼症的自我調節方法:

1、積極的自我暗示:每天晚上睡覺前和早上起床後,對自己多說幾遍“我接納自己,我相信自己!”通過這種積極的自我心理暗示,逐步改變我們心裡以前對自己的否定觀念,學會悅納自己,培養自己的信心。

2、放鬆入靜訓練:找一個安靜沒有人打擾的地方,舒適地坐下來,閉上眼睛,想像自己來到一個青山環繞、綠樹成蔭的幽靜地方,心境變得平和起來。現在開始放鬆,從頭部到腳部依次想像變鬆變軟……每天至少一次,通過經常這樣的練習,能幫助我們控制自己的 身體,有助於克服緊張的反應。

3、別太在意自己的反應:緊張總是伴隨著一系列的身體上的不適,根據強化理論,如果緊張時我們太在意自己的身體某些部位的緊張反應,就相當於在強化自己的緊張行為。使其一步一步的加重。

而當我們不去管自己的緊張反應後,由於緊張得不到注意和強化,緊張反應就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逐漸消退。

4、具體可以用系統脫敏法來消除恐懼心理。它是反覆接受恐懼的刺激,接觸恐懼目標,從而逐漸適應這種刺激,逐漸消除這種恐懼,其刺激強度可由弱到強,循序漸進地呈現,否則會加重恐懼感。

5、可以用厭惡**:最簡單的方法是用一根皮筋套在手腕上,一有恐懼情緒或想法就用力彈一下,要感到疼痛才行,這也是一種強化,過段時間症狀就會緩解。

擴充套件資料

社交恐懼症多起病於青少年期女性發病率高於男性

。主要表現為對社交場合感到強烈恐懼或憂慮

**方法主要為藥物**和心理**相結合

病程長社交恐懼症也叫社交恐怖症,又稱社交焦慮障礙是一種焦慮性障礙其特徵是當處在公共場所或與人打交道時出現顯著而持久的害怕,怕被別人注視或否定的評價,擔心在他人面前出醜或遭遇尷尬,因而盡力迴避。

通常起病於17~30歲平均發病年齡為15歲,主要是青少年期和**早期且疾病的病程常呈慢性約80%的人從未接受**。

疾病型別

社交恐懼症分為廣泛型和特定型兩種亞型。

廣泛型患者害怕並回避多種社交場合,嚴重者甚至長期脫離社會,無法正常工作和學習。

參考資料

1.李凌江,陸林.精神病學.第 3 版[m]. 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

2.鄭瞻培,王善澄,翁史旻.精神醫學臨床實踐.第 2 版[m]. 上海:科學技術出版社

3.項志清,何燕玲.世界生物精神病學會聯合會(wfsbp)關於焦慮障礙、強迫症和創傷後應激障礙的藥物**指南[j].中國心理衛生雜誌.

4.桂永浩,薛辛東.兒科學.第 3 版[m]. 北京:人民衛生出版社

5樓:漫凡靈

我們都知道,社交恐懼症對人的發展是一種強大的阻礙,隨著人際關係網地不斷擴大,社交似乎是一種非常重要的技能,若是將自己封閉起來,則不利於自身的發展。而社交恐懼症就是嚴重影響個人社交的一種精神疾病,應該早發現早**,對青少年的健康發展非常重要。那麼青少年患有社交恐懼症應該怎麼辦?

社交恐懼症都是什麼因素引起的

這類社交恐懼症患者的成因是不相信別人,常常容易誤解別人或者對別人懷有強烈的防備心理,這樣就造**際交往的障礙,久而久之,對社交產生了恐懼心理。

心理因素:社交恐懼症的發展可能來自於個體在過去的社會事件尷尬或受侮辱的經歷,或者輕微的挫折和不滿等精神因素也可誘發該病的產生。

性格特徵:自卑、自信心不足,膽小怕事,謹小慎微,對輕微挫折或身體不適容易緊張,焦慮或情緒波動。

如何**社交恐懼症

要有學習“認清”恐懼症的想法與行動

每天的覺察幾乎是自動化的、膚淺的。“全心的覺察”是更深刻的、更仔細的,且要經由專注努力才能達成。目標是控制你對恐懼症狀的反應,而不是去控制強迫思考或衝動。

可能您一點都不想去做這個步驟,但是您必須努力的,全心的覺察,以便了解此刻的困擾是來自強迫性想法或行為。

承認和允許自己的缺點存在

“人無完人,金無足赤”,正因為人類個體存在著不同的缺點,所以才有了人類社會的五光十色。所以,要允許自己有缺點,不要過分追求完美。

要學會坦然地說“我錯了”、“這一點我不如你”。只有做到了這一點,我們才可以隨心所欲、自由自在、輕鬆而自如地擁有和享受生活。

多做運動

例如:將兩腳平穩地站立,然後輕輕地把腳跟提起,堅持幾秒鐘後放下,每次反覆做30下,每天這樣做

二、三次,可以消除心神不定的感覺。害羞使人呼吸急促,因此,要強迫自己做數次深長而有節奏的呼吸,這可以使緊張心情得以緩解,為建立自信心打下基礎。

6樓:我要撞車

社交恐懼症影響青年人成長勵志文章

享專利資料

快傳號 | 19-11-28 04:55

據資料顯示,在美國最多的心理障礙疾病中,社交恐懼症僅次於抑鬱症、酗酒,名列第三。因為面臨的壓力愈來愈大,我國患此病的人數也在增加。近日記者在山東大學採訪時瞭解到,該校心理諮詢中心接待的求助學生中也有相當一部分是因為患上了社交恐懼症。

3gd社交恐懼症主要分成兩類:一是一般社交恐懼症,在任何地方、任何情境中,都會害怕自己成為別人注意的中心;二是特殊社交恐懼症,當事人會在某些特殊情境或場合下感到不安和恐懼。患有社交恐懼症的人多會伴有口乾、出汗、心跳劇烈、想上廁所、呼吸急促、手腳冰涼等症狀。

3gd那麼為什麼患有這種疾病的年輕人越來越多呢?首先是現在的家長望子成龍、望女成鳳的願望比較強烈,在家裡總受到批評、得不到愛的孩子,長大後容易不信任別人,從而產生社交方面的問題。而性格內向、孤僻、害羞、愛面子、爭強好勝,傾向於控制別人對他的印象,完美主義傾向強烈,恨不得在別人面前表現得完美無缺的這種人便容易患社交恐懼怖症。

3gd因為社交恐懼症大多起病於青春期(3-19歲),由於害怕和迴避社交,學習機會與社會技能鍛鍊的機會減少,工作學業能力與社交生活能力下降,所以會對當事人在社交、教育、職業發展等方面產生較大影響。3gd

對於患上了社交恐懼症的青年人,我們家長和學校需要充分的尊重、接納、理解和關心他們,並努力為其創造良好的環境,訓練其接受不同的人,降低對人和環境的恐懼。患者自己要克服社交恐懼障礙,首先應採用“認知領悟**”,即尋找恐懼的早期根源,用新的認知代替舊的認知,緩解對恐怖情境的害怕情緒和認知,減少恐懼性迴避行為,從而達到改變行為的目的;要求自己做到接受現實,順其自然,減輕內心的衝突和抵抗,減輕期待性焦慮,達到行為上的徹底改變。如果以上方法均無法取得滿意效果,則需要及時進行藥物**。

7樓:尼古拉斯凱

社交恐懼症在現代社會中潛藏已久,很多宅男宅女們都有這種潛藏的心理問題。在現實生活中,不少人或多或少對社交有些害怕,有的人是怕出醜,有的人是不知道怎麼和人交往,這些都是正常的心理,但若是對社交的害怕變得不合理和沒有必要,甚至是一味逃避,那就可能是有社交恐懼症了。那麼社交恐懼症的形成原因是什麼呢?

一、害怕受到挫折、嘲笑

這類社交恐懼症患者的成因是由於在以往的交往過程中碰到過挫折、麻煩、失敗,或者受到過嘲笑、諷刺、拒絕等,從而在他們的心理上留下陰影,使其對人群感到恐懼,以致害怕與人交往,和人說話時就會出現緊張、焦慮、不安等情況。

二、多疑,防備心理過重

這類社交恐懼症患者的成因是不相信別人,常常容易誤解別人或者對別人懷有強烈的防備心理,這樣就造**際交往的障礙,久而久之,對社交產生了恐懼心理。

三、心理缺乏自信

這類社交恐懼症患者的成因是缺乏自信。很多人常常擔心別人看不起自己,擔心自己不能大方自然地和人交往,所以就害怕別人,不敢和人交往。

四、孤僻、排斥心理

在知識人群中,孤芳自賞,自命清高者大有人在。當這種孤僻心理對映在談戀愛的過程中時,往往就成了對對方的蔑視和不尊重。具有孤僻心理的人在談戀愛過程中喜歡“雞蛋裡挑骨頭”,吹毛求疵的多,要求盡善盡美的也多,結果是自身條件很優越,但總是找不到合適的。

找到了原因,有人說還是克服不了,有社交恐懼症該怎麼辦呢?

第一招:系統脫敏法。

先主動與親人和較親密的朋友交談,儘量選擇輕鬆愉快的話題,慢慢地要求自己抬起頭來看對方。

接著強迫自己每天到人多的地方去,看看人臉至少15分鐘,最初每天一次,以後增到每天2次。一開始你可能會內心慌亂,周身出汗,不敢抬頭,但一定要堅持,反覆默想這沒什麼可怕,利用深呼吸進行鬆弛,從而克服恐懼情緒,並記錄需要多長時間才能克服。只要你咬牙抬頭看人後約5-7分鐘,恐怖情緒便會逐漸減輕。

以後便可逐漸增多到人群中去的次數,並延長看人的時間,當你見人恐怖的現象消失後便應逐步恢復正常的生活、學習和工作,正常地與人交往。

第二招:空椅子技術。 在家中擺放幾張空椅子,一張代表"我",其它的代表你所害怕交往的人如父母親、同事、某異性等,想象一個你們交往的情景,你一會兒坐在"我"的椅子上扮演自己,一會兒坐在別人的椅子上扮演別人,向"我"說話,體會對方的心理狀態。

這種遊戲似乎很可笑,但如果你能在家中忘情一試,必可逐漸獲益,而且角色模仿得越像,表演越徹底,消除恐懼的效果越好。

第三招:認知深化法。 每天堅持寫觀察日記著重觀察周圍人的舉止言行和對你的態度,也許你會發現別人各做各的事,並不特別關注你,在意你的行為。

你再分別調查兩位同事或同學和兩位異性朋友對你的評價,你定會發現許多自己都不知道的優點。

第四招:自我調適法。 克服自卑,沒有可能也沒必要事事處理得體、求全責備,多掌握一些與他人交往的技巧。有一天你定會發現自己也能拋開恐懼,與人親密相處,愉快交往。

第五招:想象放鬆法。 想象最想見的又怕見的人或想回避卻迴避不了的人突然出現在你面前,體驗緊張的情緒,然後進行放鬆,反覆多次後,便可把這種適應擴充套件到現實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