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理俄羅斯複習如題謝謝了,地理俄羅斯複習資料如題 謝謝了

時間 2021-06-16 00:09:48

1樓:許可權狗箭嗶

1、俄羅斯的位置:位於歐洲東部和亞洲北部;北部有北極圈穿過,大部分位於北溫帶;東臨太平洋,北臨北冰洋,西臨波羅的海,西南臨黑海和裡海,是個海陸兼備的國家。 2、俄羅斯的範圍:

包括歐洲東部和亞洲北部,地跨亞歐兩大洲,陸地面積1700萬平方千米,是世界上陸地面積最大的國家。是世界上鄰國最多的國家,有14個鄰國。 3、俄羅斯的地形:

自西向東依次是東歐平原、西西伯利亞平原、中西伯利亞高原、東西伯利亞山地,還有亞、歐的分界線山脈有烏拉爾山脈和大高加索山脈。東歐平原和西西伯利亞平原的分界線是烏拉爾山脈,西西伯利亞平原和中西伯利亞高原的分界線是葉尼尼塞河,中西伯利亞高原和東西伯利亞山地的分界線是勒拿河。 4、俄羅斯的河流:

伏爾加河位於東歐平原,是歐洲第一長河,是俄羅斯的“母親河”,自北向南注入裡海;位於北亞的河流有鄂畢河、葉尼塞河、勒拿河,自南向北注入北冰洋。 5、俄羅斯的氣候:大部分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特點是冬季長而寒冷,夏季短而溫暖。

影響俄羅斯氣候的主要因素是緯度位置。 6、俄羅斯的東西兩端時間差異大的原因是東西跨的經度廣。 7、俄羅斯的資源:

自然資源豐富,有礦產資源、森林資源等。是世界上煤、鐵、石油都很豐富的國家之一,其三大礦產地:秋明油田、庫爾斯克鐵礦、庫茲巴斯煤礦。

8、俄羅斯的工業:俄羅斯重工業發達,輕工業(或者民用工業)落後,核工業與航天工業居世界領先水平。四大工業區:

莫斯科工業區、聖彼得堡工業區、烏拉爾工業區、新西伯利亞工業區,其中俄羅斯最大的工業區是莫斯科工業區和聖彼得堡工業區,位於歐洲部分。近年來,俄羅斯的工業向東部發展,建立了新西伯利亞高科技園區和工業基地。 9、俄羅斯的農業:

農作物種類少,主要分佈在東歐平原和西伯利亞的南部,而廣大的西伯利亞地區很少有農作物分佈,因為這裡所處的緯度高,氣候寒冷。 10、俄羅斯的交通:俄羅斯的鐵路、公路、水路、航空、管道運輸發達,歐洲部分交通運輸發達,以莫斯科為中心形成了鐵路網,亞洲部分鐵路稀疏,有西伯利亞大鐵路;俄羅斯海岸線漫長,有北冰洋沿岸的不凍港口摩爾曼斯克和太平洋沿岸的港口符拉迪沃斯託克(海參崴);伏爾加河是俄羅斯最重要的內河航道,實現了“五海通航”。

11、俄羅斯的城市:首都莫斯科位於東歐平原的中部,是俄羅斯最大的城市和最大的綜合性的工業中心,也是全國政治、文化和交通的中心。聖彼得堡是全國第二大城市,也是波羅的海沿岸的重要海港。

12、俄羅斯地跨亞歐兩大洲,但傳統說是歐洲的國家。原因是俄羅斯的首都在歐洲,俄羅斯的人口主要集中在歐洲,俄羅斯的工農業產值主要集中在歐洲,所以說俄羅斯傳統說是歐洲的國家。

有關俄羅斯地理的試題

2樓:宣宣

1.位於西西伯利亞平原和中西伯利亞高原之間的河流是a.葉尼塞河

b.勒拿河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8656637

c.伏爾加河

d.鄂畢河

答案:a

2.俄羅斯完全在亞洲部分的工業區是

a.烏拉爾工業區

b.以莫斯科為中心的工業區

c.以聖彼得堡為中心的工業區

d.新西伯利亞工業區

答案:d

3.世界各國面積大小不一,其中面積最大的是a.俄羅斯

b.加拿大

c.美國

d.中國

答案:a

4.俄羅斯所處的緯度較高,其氣候特徵是

a.夏季高溫多雨,冬季寒冷乾燥

b.冬季長而寒冷,夏季短而溫暖

c.常年高溫多雨

d.常年溫暖,各月降水均勻

答案:b

5.俄羅斯東西長1萬多千米,它所跨越的兩大洲是a.亞洲和非洲

b.亞洲和歐洲

c.北美洲和南美洲

d.歐洲和非洲

答案:b

6.俄羅斯大部分地區地形比較平坦,下列平原都位於俄羅斯的是a.東歐平原、西西伯利亞平原

b.東歐平原、西歐平原

c.亞馬孫平原、西西伯利亞平原

d.恆河平原、東西伯利亞平原

答案:a

7.俄羅斯東部西伯利亞地區的三大河流,自西向東依次是a.葉尼塞河、鄂畢河、勒拿河

b.勒拿河、葉尼塞河、鄂畢河

c.鄂畢河、葉尼塞河、勒拿河

d.鄂畢河、伏爾加河、葉尼塞河

答案:c

8.結合以前學過的有關知識,看俄羅斯大部分位於五帶中的哪一帶a.北寒帶 b.

北溫帶c.熱帶 d.南溫帶答案:

b9.俄羅斯的海岸線漫長,在四大洋中,不瀕臨的洋只有一個,這個洋是a.太平洋 b.

北冰洋c.大西洋 d.印度洋答案:

d10.在地圖上找出與俄羅斯相鄰的國家,它們共有a. 10個 b.

11個c. 14個 d. 13個答案:

c11.與俄羅斯有不連續國界的國家是

a.哈薩克 b.中華人民共和國c.烏克蘭 d.朝鮮答案:b

12.俄羅斯在世界上佔重要地位的工業是

a.核工業、宇航工業

b.農業

c.紡織工業

d.食品工業

30.(8分)讀“俄羅斯地形圖”,完成下列要求。

(1)主要山脈有①______山,②______山。

(2)主要平原有③______平原,④______平原。

(3)主要高原有⑤______高原。

(4)主要山地有⑥______山地。

(5)主要河流有⑦______河,⑧______河。

答案:(1)烏拉爾 大高加索

(2)東歐 西西伯利亞

(3)中西伯利亞

(4)東西伯利亞

(5)伏爾加 鄂畢

3樓:金字塔的魔咒

俄羅斯的工業分佈特點是?

主要集中在歐洲部分,二戰後逐漸向東發展

4樓:互助

要老師幫忙呀。現在複習資料五花八門的。不同的省市,中考的要求不同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把書上關於俄羅斯的那一節記住就行了

不會考太難的

6樓:凝心菲晗

1.俄羅斯的終年不凍港

摩爾曼斯克

跪求!!!六七年級地理,生物(科學)複習資料(滬教)

七年級下學期地理期中複習題,謝謝了我考試考好了給你們發q幣

7樓:kisse_麥兜

七年級地理下冊期中試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