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 什麼叫完井?完井方法通常有幾種?關於完井技術的相關資訊和材料

時間 2021-06-15 01:29:17

1樓:匿名使用者

完井(well completion) 鑽井工程的最後環節。在石油開採中,油、氣井完井包括鑽開油層,完井方法的選擇和固井、射孔作業等。對低滲透率的生產層或受到泥漿嚴重汙染時,還需進行酸化處理、水力壓裂等增產措施,才能算完井。

根據生產層的地質特點,採用不同的完井方法:

①射孔完井法。即鑽穿油、氣層,下入油層套管,固井後對生產層射孔,此法採用最為廣泛。

②裸眼完井法。即套管下至生產層頂部進行固井,生產層段裸露的完井方法。此法多用於碳酸鹽巖、硬砂岩和膠結比較好、層位比較簡單的油層。

優點是生產層裸露面積大,油、氣流入井內的阻力小,但不適於有不同性質、不同壓力的多油層。根據鑽開生產層和下入套管的時間先後,裸眼完井法又分為先期裸眼完井法和後期裸眼完井法。

③襯管完井法。即把油層套管下至生產層頂部進行固井,然後鑽開生產層,下入帶孔眼的襯管進行生產,此種完井法具有防砂作用。

④礫石充填完井法。在襯管和井壁之間充填一定尺寸和數量的礫石。

固井作業是鑽井達到預定深度後,下入套管並注入水泥漿,封固套管和井壁之間的環形空間的作業。固井的主要目的是封隔疏鬆的易塌、易漏地層;封隔油、氣、水層,防止互相竄漏。固井作業的主要裝置有水泥車、下灰罐車、混合漏斗和其他附屬裝置等。

射孔作業是採用專門的射孔器射穿套管和水泥環並進入地層一定深度,在井眼和油層間造成通道,使油、氣能從地層流入井內。

2樓:偶是頭蛇

完井,鑽井工程的最後環節,一般就是勘探,鑽井。常用的完井方法有射孔完井法,盲眼完井法,礫石填充完井法,襯管完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