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保月沒交怎麼辦,醫保三個月沒交怎麼辦

時間 2021-06-14 20:48:56

1樓:

醫療保險連續五個月沒交可以補繳。

職工醫療保險補繳除退休補繳、工作調動時中間間斷了幾個月、個體繳費間斷時間不超過3年的這三種情況之外,城鎮職工醫療保險是不可以補交的,只能是重新參保。補交醫療保險不需要交滯納金。

醫療保險在退休時必須積累一定的繳費年限(含視同繳費年限),一般規定為20年-30年,並且實際繳費年限必須達到5年(或10年),才可以在退休以後免費終身享受醫療保險保障待遇。如果在退休時的累計繳費年限不足規定要求,可以按當時的費率標準補交所差的醫療保險繳費年限。

視同繳費年限是指在當地實施醫療保險制度以前,個人的經勞動部門認可的連續工齡和在養老保險制度實施以後連續交納養老保險的時間(年限)。

職工醫療保險補繳:

一、醫保機構徵繳部門根據醫療保險欠費情況,建立欠費資料資訊,填制《社會保險費補繳通知單》,通知參保單位補繳欠費。

二、對因籌資困難,無法一次足額繳清欠費的參保單位,醫保機構徵繳部門與其簽訂社會保險補繳協議。如欠費單位發生被兼併、分立、破產等情況時,按下列方法簽訂補繳協議。

1、欠費單位被兼併的,與兼併方簽訂補繳協議。

2、欠費單位分立的,與各分立方簽訂補繳協議。

3、欠費單位進入破產程式的,與清算組簽訂清償協議。

4、單位被拍賣**或租賃的,與主管部門簽訂補繳協議。

三、參保單位根據《社會保險費補繳通知單》或補繳協議辦理補繳,醫保機構徵繳部門予以受理,並通知醫保機構財務管理部門收款。

四、破產單位無法完全清償的欠費,醫保機構徵繳部門受理單位破產清算組提出的申請,稽核後送稽核監督部門處理。

五、醫保機構徵繳部門依據財務管理部門傳來的職工醫療保險補繳欠費到賬資訊和稽核監督部門傳來的核銷資訊,調整參保單位欠費資訊。

2樓:開心鬼

補繳,有單位的,單位補,木有單位的個人自繳。社保中的醫療保險一旦暫停,那看病就無法使用醫保卡去進行報銷。

現在可以進行續交,續交以後看病也有等待期,分為以下兩種情況。

由公司為你交納,當月交納了以後,下個月15日就可生效使用,進行報銷。

自己個人交納,當月交納以後,由於停交已經超過了3個月,所以有6個月的等待期,到6個月後才能生效使用,進行報銷。

所以,可以根據你的情況選擇具體的交納方式。

醫療保險停交超過三個月會有什麼後果?

3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社保中斷,

抄從中斷繳費的襲次月起,參保人員停止享受醫療保險待遇。在3個月內補齊欠費的,欠費期間的醫療保險待遇按規定支付。超過3個月補齊欠費的,欠費期間的醫療費用不予支付,原醫療保險實際繳費年限繼續計算,醫療費用從再次繳費之月的第13個月起按規定支付,中斷繳費超過3個月不補繳欠費的,原醫療保險實際繳費年限不再計算。

如果你停交月份不超過3個月,你就儘快補交3個月,從補交當月算下個月就可以享受醫保;如果停繳超過3個月就會統籌凍結,也就是從補繳那天開始算起,6個月內如果發生醫療費是不能報銷的;如果超過6個月,你就不用補交了,只能重新參保了,1年後再享受醫保。

如果個人與前單位解除勞動關係後沒有接續過醫療保險關係,按照有關規定,參保人員因故中斷工作期間個人賬戶予以保留;重新工作後,個人賬戶儲存額累計計算,不間斷計息。

4樓:感性寵物怪

醫療保險不能斷交,超過三個月就會被停保,期間是享受不到醫保的

5樓:卷卷喲

醫保超過三個月未繳納可不可以補繳呢? 補繳之後之前的年限會不會清零呢?

6樓:匿名使用者

停繳超過bai3個月就會統籌凍du結,也就是從你補繳zhi那天開始算起,6各月dao內如果發生專醫療費是不能報屬銷的,而且,醫保繳交是要求連續繳費的,也就是你補繳的時候中間停掉的部分也是要補繳的,所以,建議現在就去醫保中心辦理手續開始補繳,也就是自己替自己繳,連同單位的那部分錢也自己出了。話說,我說的是泉州的政策,你那地方的不知道是不是一樣的。

7樓:夢到雲淡風輕

這個應該一樣吧,如果需要用到大的報銷有人查,小的一般沒有人過問

8樓:愛的人

你好我已經找了3年多了 現在3個月沒有找不可以用嗎

9樓:n已

停繳超bai過3個月就會統籌凍結du,也就是從補繳那天開zhi始算起,6個月內dao如果發生醫療費是不能報銷回的答

。而且,醫保繳交是要求連續繳費的,也就是補繳的時候中間停掉的部分也是要補繳的。

醫療保險的繳費比例:

1、養老保險:

養老保險是我們個人繳納8%,單位為我們繳納21%。

2、醫療保險:

醫療保險是我們自己繳納2%,另外再10元額外的大病統籌金(主要是在住院時候用於提供補貼的),單位為我們繳納的比例是9%。

3、失業保險:

失業保險是我們繳納1%,單位為我們繳納2%。

4、生育保險:

生育保險是我們自己不繳納,單位為我們繳納0.8%。

5、工傷保險:

工傷保險和生育保險一樣,都是我們自己不用繳納的,只要單位為我們繳納0.5%就好。

10樓:匿名使用者

我和你的情況一樣的,我也想知道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