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雪了在路面撒上食鹽可以使雪很快融化的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06-12 21:39:08

1樓:匿名使用者

eilongjiang province

下雪後路面撒鹽是什麼原理

2樓:初中數學九筒老師

20190831 數學05

3樓:科院小百科

鹽水的凝固點比水的凝固點低,因此在雪水中溶解了鹽之後就難以再形成冰塊。

工業鹽的主要成分雖然也是氯化鈉,但不像食用鹽一樣經過高純度提取,可能會不同程度地含有一些雜質,甚至可能存在重金屬超標的情況,人類食用的話可能會導致中毒或者慢性危害。

4樓:匿名使用者

鹽的主要化學成份是氯化鈉,如果是食鹽還有少量的碘酸鉀和碳酸鈉。在雪在撒上氯化鈉的時候,由於氯化鈉極易溶於水,使雪的表面有氯化鈉溶液層。水的冰點(也叫凝固點)是零度,當水中溶解了氧化鈉之後——即鹽水的冰點大大降低,為零下十幾二十度。

利用鹽水的這一特性,在滴水成冰的寒冬,人們可用撒鹽的方法,防止公路路面、機場跑道結冰。從分子結構上解釋的話,就是氯化鈉溶於水的時候,電離成鈉離子與氯離子。水要結冰時,有氯離子和鈉離子存在時,氯離子和鈉離子會破壞水結晶的網狀結構,使水不能結冰。

也就是說,鹽能使雪不結冰。同時,鹽是一種細小的晶體,可以增大路面摩擦係數,減少車胎的打滑。另外,鹽也是一種**低廉無汙染的物質,所以一般撒鹽作路面溶雪劑。

但路面撒鹽有兩個弊端,一是凝固點降低有限,太冷的天氣一樣不行。二是鹽分對道路有腐蝕作用,長期使用破壞路面。所以現在很多城市都用專門的除雪劑了,除雪劑和鹽降低水的凝固點的作用類似,但具體實現過程還是有區別的。

主要是通過融冰除雪劑的吸水性和融化時大量放熱,使雪中的結構晶格錯位,導致冰雪融化。冰雪融化後吸熱,使周圍的溫度下降,這時溶液的蒸汽壓小於冰雪的蒸汽壓,為了達到新的平衡,促使冰雪不斷融化,形成溶液,從而降低了水的凝固點,在低溫條件下,上述複雜運動的平衡過程周而復始地進行,這就是除雪劑融冰除雪的融冰化雪原理。

5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鹽會溶解到水裡面變成鹽水,而鹽水的結冰的溫度比水低很多,所以就能夠在低溫的環境下融化成水啦。

6樓:匿名使用者

撒鹽可以降低雪的溶點,可以更快的除雪

7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學學基本的知識…物理學基本的概念

在下雪的路面上撒鹽,為什麼容易清楚積雪?

8樓:祈兒安

原因有三,最主要的是鹽可以降低水的凝固點,使雪更容易融化.稀溶液的凝固點總是比純溶劑的低,這樣,撒鹽後,溫度也許在0度以下,但是還沒有到鹽水的凝固點,冰當然就化了.此外,鹽溶於水的時候 nacl=na離子+cl離子 產生少量的熱量 還有就是增加凝結核,和人工降雨原理原理差不多,打到空中的乾冰(固體二氧化碳),乾冰融化時吸熱可以降低溫度增大烏雲中水蒸氣的過飽和度,另外一個作用就是提供凝結核,使水蒸氣變成雨滴.

另外就是鍋爐,裡面一般都放置一些瓷片,提供凝結核,如果沒有這些瓷片,鍋爐裡面的水溫度非常高也不會變成氣泡散熱,水溫可能遠遠高於100度,最終造成**.如果沒有撒鹽,環境溫度即使在高於0度也很不容易融化,撒鹽後,提供了凝結核,溫度稍微高於0度就開始融化,另外鹽水溶液熔點一般都低於0度,兩者原因綜合一塊導致了撒鹽更容易化雪.晶體的熔點與它是否純淨、含雜質的種類與多少有關,一般情況下,與晶體含有其他雜質,熔點將降低也是一個原因吧.

9樓:匿名使用者

鹽水融點低。撒鹽容易化水,不易結冰。

10樓:仙詩翠

鹽水的冰點更低不容易上凍,吸收熱量後更容易進行熱傳導使周圍的雪化掉。

公路積雪會引發交通事故,撒食鹽能使積雪很快融化.其主要原因是

11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a實驗證明,固體物質溶於水後使水的沸點升高,凝固點降低,在積雪的公路上撤鹽,降低了水的凝固點,防止結冰引發交通事故.

為什麼下雪時候在路上撒鹽

12樓:科技昕知

下完雪之後路上的積雪很多,路上會很滑,非常容易出交通事故,以前會有專門的人在覆蓋著雪的路面上撒鹽,為什麼要在雪上撒鹽呢?

13樓:初中數學九筒老師

20190831 數學05

14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大學化學有關蒸汽壓的章節介紹:其實雪是在不斷融化和凝固的,只不過二者速度相等,所以始終保持固態!我們都知道鹽水的凝固點比水要低,撒上鹽以後,雪周圍的水就便成鹽水,因此就凝固不了了!

這樣雪酒會不斷融化,而不能再凝固回去,所以就越來越少了!

由於鹽水會對公路造成侵蝕,目前多個國家已經不允許採用撒鹽化雪的方式,而採用化雪劑來融化積雪

15樓:兔子小青菜

因為食鹽融與水後放出大量的熱,可以使雪儘快融化,不易使地面結冰,如果結冰撒上鹽鹽融與水放熱,也會使冰融化,這樣地面的摩擦力就增強了,可以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

16樓:匿名使用者

鹽的成分是氯化鉀,雪的成分是水。氯化鉀是極溶於水的化學物質。氯化鉀溶於水後生成氯化鉀水溶液,其中含有鉀離子和氯離子。

誰要結冰時,有氯離子和鉀離子存在時,氯離子和鉀離子會破壞水的結晶網狀結構,使水不能結冰。

也就是說,鹽能使雪不結冰。

再說,鹽的代價便宜,並且沒有汙染。因此,下雪時,經常給路面撒鹽,防止雪水結冰

由於鹽水會對公路造成侵蝕,目前多個國家已經不允許採用撒鹽化雪的方式,而採用化雪劑來融化積雪。

為什麼下雪時,向道路上撒鹽,可以化雪?講詳細些

17樓:自由瘋火

道路上的雪如果不及時清除,就會變成冰給行駛的汽車帶來危險,所以要除去。

正常水的冰點是0攝氏度,但是加入鹽(nac1,並不一定非得是食鹽)之後,水的凝固點降低,變得小於0度了,這就是撒鹽化雪的道理。但這麼做有兩個弊端,一是凝固點降低有限,太冷的天氣一樣不行。二是鹽分對道路有腐蝕作用,長期使用破壞路面。

所以現在很多城市都用專門的除雪劑了,除雪劑和鹽降低水的凝固點的作用類似,但具體實現過程還是有區別的。主要是通過融冰除雪劑的吸水性和融化時大量放熱,使雪中的結構晶格錯位,導致冰雪融化。冰雪融化後吸熱,使周圍的溫度下降,這時溶液的蒸汽壓小於冰雪的蒸汽壓,為了達到新的平衡,促使冰雪不斷融化,形成溶液,從而降低了水的凝固點,在低溫條件下,上述複雜運動的平衡過程周而復始地進行,這就是除雪劑融冰除雪的融冰化雪原理。

18樓:**天使

下雪天在道路上撒鹽後,鹽和水(或者說冰)混合,降低了水(冰)的凝固點(混合溶液的凝固點低於組成此混合溶液的純溶液),在相同溫度下,比如說-1攝氏度,水能凝固鹽水則不能。雪地上撒了鹽,能讓雪化得快些。

19樓:

固體鹽,吸收雪表面的水份產生溶解,溶解的時候會釋放熱量,進一步促進雪溶解,且鹽水的冰點比較低。

20樓:

是為了增加凝結核,和人工降雨原理原理差不多,打到空中的乾冰(固體二氧化碳),乾冰融化時吸熱可以降低溫度增大烏雲中水蒸氣的過飽和度,另外一個作用就是提供凝結核,使水蒸氣變成雨滴。

另外就是鍋爐,裡面一般都放置一些瓷片,提供凝結核,如果沒有這些瓷片,鍋爐裡面的水溫度非常高也不會變成氣泡散熱,水溫可能遠遠高於100度,最終造成**。

如果沒有撒鹽,環境溫度即使在高於0度也很不容易融化,撒鹽後,提供了凝結核,溫度稍微高於0度就開始融化,另外鹽水溶液熔點一般都低於0度,兩者原因綜合一塊導致了撒鹽更容易化雪。

21樓:超極哆啦a夢

鹽可以降溫,沒頂聽說可以化雪

下雪天為什麼往路面上撒鹽,撒多了有什麼影響

22樓:匿名使用者

唯一影響就是會腐蝕過往車輛和路面~!!

23樓:天命流殤

撒鹽會變低冰點,使零下幾度的雪融化。再冷的就沒有用了。俄羅斯從不撒鹽。

為什麼雪加鹽後會更快,更容易融化.冬天下雪後,人們

24樓:富克納斯包裝製品廠

雪是在不斷融化和凝固的,二者速度相等,所以始終保持固態!

鹽水的凝固點比水要低,撒上鹽以後,雪周圍的水就便成鹽水,因此就凝固不了了!這樣雪會不斷融化,而不能再凝固回去,所以可以加快雪的融化。

你應該見過或聽說過這現象:冬天下雪後,在馬路上撒鹽,雪很快就化了。你想知道其道理嗎?你可以在家進

25樓:萌面怪盜

溫度會升高一點

道理跟下雪後,護路工人常在路面上撒大量的鹽一樣。

在冰中撒鹽,降低了冰的熔點,使冰較快溶化,溫度就會升高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