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傷二級要承擔什麼樣的法律責任

時間 2021-06-12 12:09:25

1樓:sch啦啦

刑事責任,會判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

一、輕傷二級的量刑標準為:《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規定: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犯前款罪,致人重傷的,處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致人死亡或者以特別殘忍手段致人重傷造成嚴重殘疾的,處十年以上有期徒刑、無期徒刑或者死刑

二、賠償要求:賠償應當賠償醫療、誤工、護理、交通、住宿、住院期間伙食補助、必要的營養等費用;損傷達到傷殘等級的,還需要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

擴充套件資料

輕傷二級

各種致傷因素所致的原發性損傷或者由原發性損傷引起的併發症,未危及生命;遺留組織器官結構、功能輕度損害或者影響容貌。

鑑定原則

遵循實事求是的原則,堅持以致傷因素對人體直接造成的原發性損傷及由損傷引起的併發症或者後遺症為依據,全面分析,綜合鑑定。

對於以原發性損傷及其併發症作為鑑定依據的,鑑定時應以損傷當時傷情為主,損傷的後果為輔,綜合鑑定。

對於以容貌損害或者組織器官功能障礙作為鑑定依據的,鑑定時應以損傷的後果為主,損傷當時傷情為輔,綜合鑑定。

鑑定時機

以原發性損傷為主要鑑定依據的,傷後即可進行鑑定;以損傷所致的併發症為主要鑑定依據的,在傷情穩定後進行鑑定。

以容貌損害或者組織器官功能障礙為主要鑑定依據的,在損傷90日後進行鑑定;在特殊情況下可以根據原發性損傷及其併發症出具鑑定意見,但須對有可能出現的後遺症加以說明,必要時應進行復檢並予以補充鑑定。

疑難、複雜的損傷,在臨床**終結或者傷情穩定後進行鑑定。

2樓:智萌白憶彤

輕傷二級的量刑標準

(一)故意傷害致一人輕傷,傷情接近輕微傷,社會影響不大、被害人有過錯或被告人全部賠償被害人經濟損失的,為拘役刑或管制刑;

(二)故意傷害他人身體,雖構成輕傷,但傷情接近輕微傷的,為有期徒刑六個月;傷情介於輕度和重度之間的,為有期徒刑一年;傷情接近重傷的,為有期徒刑一年六個月。

故意傷害行為必須致受害人輕傷以上後果,才構成故意傷害罪,理由是:

第一,雖然《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一款未對具體的傷害後果作出規定,但第二款對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死亡或造成嚴重殘疾等傷害後果的刑事處罰作出了明確的規定。因此,根據傷害後果的程度和刑罰的輕重成正比的邏輯,可以認為第一款所規定的刑罰就是對應輕傷這種危害結果的。

第二,根據《刑法》第十三條的但書規定,危害行為“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認為是犯罪”。若故意傷害行為僅造成被受害人輕微傷,則其行為應屬於“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不能認為是犯罪。

第三,司法實踐中對人體傷情進行法醫學鑑定的量化標準是《人體重傷鑑定標準》和《人體輕傷鑑定標準》。在適用《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二款時,用《人體重傷鑑定標準》來解決故意傷害罪的量刑問題,而在適用第二百三十四條第一款時,應用《人體輕傷鑑定標準》來解決定罪問題,即傷害後果達到什麼程度才構成故意傷害罪。

一般在故意傷害罪當中,只是區分了輕傷、重傷以及死亡等三種傷害情況,而對於輕傷一級與輕傷二級的量刑處罰,其實是一樣的。

3樓:京津冀律師

您好,報警,由公安機關進行調查處理,並由公安機關委託對受害人的傷情作出鑑定,如果鑑定結論為輕傷以上,行為人是需要承擔刑事責任的。建議受害人住院**,住院**終結後,才可以確定具體的賠償數額,賠償數額的確定基於幾個方面,一、是被害人的年齡及其家庭成員年齡結構;二是受害者傷殘等級;三是受害人的經常居住地和主要收入**地;四、是否繼續**和**等等,法律問題確實很複雜,而且傷殘等級鑑定標準相當複雜,是以精神的、生理功能的和解剖結構的異常及其導致的生活、工作和社會活動能力不同程度喪失來區分的。也有很多不可**的因素,律 師的分析不可以作為依據,只有起訴後向法院申請鑑定才能夠作為有效法律賠償依據。

人身損害賠償包括醫療費、誤工費、護理費、交通費、住宿費、住院伙食補助費、必要的營養費,受害人因傷致殘的還需要增加殘疾賠償金、殘疾輔助器具費、被扶養人生活費,以及因**護理、繼續**實際發生的必要的**費、護理費、後續**費。

刑法第二百三十四條 故意傷害他人身體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事後是否積極進行民事賠償和調解,態度很重要,輕的可能就是個拘役或者管制,甚至可能免除處罰,要看具體情況。

故意傷害致一人重傷,未造成殘疾的,可以在三年至四年有期徒刑幅度內確定量刑起點。

在量刑起點的基礎上,可以根據傷害人數、傷情程度、傷殘等級、手段的殘忍程度等其他影響犯罪構成的犯罪事實增加刑罰量,確定基準刑。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以增加相應的刑罰量,確定基準刑:

(1)每增加輕微傷一人,可以增加一個月至二個月刑期;

(2)每增加輕傷一人,可以增加三個月至六個月刑期;

(3)每增加重傷一人,可以增加一年至二年刑期;

(4)造成被害人十級至七級殘疾的,每增加一級殘疾等級,可以增加一個月至三個月刑期。

4樓:揚鈺藏思瑩

鑑定出輕傷說明需要承擔刑事責任了,走到法院判決的話最多是三年的有期徒刑,一般情況下如果能與被害人達成和解判緩刑的可能性很大

5樓:網球寶貝

鑑定為輕傷二級構成《刑罰》234條規定的故意傷害罪,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對造成的人身損害應當給予賠償。賠償專案包括醫療費、誤工費、陪侍費、交通費及必要的營養費等,如果造成傷殘的,還應按照造成的傷殘等級給予相應賠償。

以上費用由於地域不同會有所差異,可諮詢當地的司法部門或者律師。

建議積極賠付,徵得被害人諒解,即使走司法程式,一般判處緩刑的可能性極大。

兩個人把一個人打成輕傷二級,應承擔什麼法律責任?

6樓:任金波律師

1.兩人都會被抓起來的。

2.都會構成故意傷害罪的。

3.然後還得賠錢。

4.賠錢的方式是按照各自責任大小區分。

7樓:戚廣利

已經構成故意傷害罪,應當判處有期徒刑三年以下,拘役或者管制。並且賠償損失。

8樓:匿名使用者

故意傷害致人輕傷,已構成故意傷害罪,兩人都要負刑事責任,法定刑為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不過可以根據兩人在犯罪中所起作用的大小區分主犯和從犯。同時如果兩人能夠積極賠償被害人並取得諒解,可以從輕處罰。

9樓:柴少遠

涉嫌構成故意傷害罪,可能需要承擔刑事責任。

10樓:匿名使用者

打傷的人住院了,,打人的倆個人還在家怎麼辦

11樓:眉山血友聯絡員

少則拘留罰款,大到判刑賠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