已滿十四周歲應承擔哪些刑事責任

時間 2021-06-11 20:10:35

1樓:姑蘇雋

綜觀相對負刑事責任年齡段的各國刑事立法,關於未成年人相對負刑事責任的規定,大致有兩種立法方式:

⒈規定處於該年齡段的人,只有被證明確實具備辨認和控制自己行為的能力時,行為人才應當負刑事責任,否則就不負刑事責任。

這種立法方式最早的淵源,可以追溯到羅馬法中。羅馬法規定,對已滿7歲不滿14歲的人,視其辨別能力確定其是否達到責任年齡,依此決定其是否負刑事責任。

2023年《法國刑法典》第66條也規定,未滿16歲的人對重罪應否負刑事責任,要看行為人能否辨別是非。

2023年《印度刑法典》第83條規定,7歲以上不滿12歲者的行為是否構成犯罪,取決於行為人是否「達到知道怎樣判斷行為性質和後果的足夠的成熟程度」。這種立法方式的基本特點在於,相對負責任年齡段裡具體的行為人是否具有責任能力,

應否負刑事責任,不是靠法律的規定就可以作出判斷,而要由司法人員按照法律籠統的、原則的規定,對各個案件進行具體分析和判定,這就對司法人員的業務水平、法律意識和職業責任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從理論上講,如果有各方面充分的條件作保證並適用得好,這種立法方式的運用,能夠符合具體案件中行為人責任能力有無的具體情況。

但是我們認為,從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觀點來看,這種立法方式把相對負刑事責任年齡段行為人應否負刑事責任的重大原則問題完全交由司法人員裁決,過分擴大了司法的許可權,易造成司法的不統一和不協調,

甚至在立法上給司法中任意出入人罪留下了缺口,而且要求司法人員對這類案件逐案判定行為人有無責任能力,也給司法工作過分增加了本可避免的困難。

總之,這種立法方式沒有充分發揮責任年齡制度之立法本來應有的制約和統一司法的功能,因而我們認為,不宜給以過高的評價。

2樓:智慧型裝置維修工

《刑法》第十七條第2款規定:「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死亡、**、搶劫、販賣毒品、放火、**、投放危險物質罪的

應當負刑事責任。」

該款是對相對責任年齡的八種犯罪的規定,如果未達到刑事責任年齡,即使行為人實施了侵害行為,也不用負刑事責任。

規定處於該年齡段的人,僅對法律所明列的嚴重犯罪行為才具有責任能力,應負刑事責任;對法律未列舉的其他犯罪行為無責任能力,也不負刑事責任。例如,2023年《蘇聯和各加盟共和國刑事立法綱要》第10條規定,已滿14歲不滿16歲的人,只對殺人、故意傷害他人身體而致損害健康、**、搶劫、偷竊、惡劣的流氓行為、故意毀滅或損壞國家財產、公共財產或公民個人財產並引起嚴重後果,以及足以引起列車顛覆的故意行為等8種犯罪負刑事責任。此外,2023年《蘇俄刑法典》第10條、2023年《阿爾巴尼亞刑法典》第6條第2款等,也都屬於這種立法方式。

3樓:上官駿景

將刑事責任年齡劃分為三個階段:

一是已滿十六周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為完全負刑事責任年齡階段;

二是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人,犯刑法規定的八類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為相對負刑事責任年齡;《刑法》第十七條第二款規定:「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搶劫、販賣毒品、放火、**、投放危險物質罪的,應負刑事責任。」

三是不滿十四周歲的人不管實施何種危害社會的行為,都不負刑事責任,為完全不負刑事責任年齡。中國刑法之所以規定這樣的犯罪年齡段,其目的是為了有效地關心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對於他們發生危害行為時,堅持教育為主、懲罰為輔的方針,著重於教育、改造、挽救,即使對極度少數非處罰不可的進行處罰,其目的還是為了教育。

4樓:眾鑫新辰美

比如故意殺人、**、搶劫、販賣毒品、放火、**、投毒的這些事是要承擔刑事責任的。

5樓:來自醉翁亭的葵花子

根據刑法規定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搶劫、販賣毒品、放火、**、投毒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但判刑不會太重, 其餘的不太會定罪,法律還會給了這些小孩子乙個改正的機會的。

6樓:科學知識萬能俠

需要承擔重大刑事犯罪,一般的犯罪可以免於追究,但是重大的必須承擔了。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對已滿14周歲不滿16周歲的人,實施哪8種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

7樓:匿名使用者

刑法第十七條規定:「已滿十六周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人犯罪,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死亡、**、搶劫、販賣毒品、放火、**、投毒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

8樓:匿名使用者

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死亡,搶劫,**,投放危險物質,放火,**,販毒

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中,已滿14周歲不滿16周歲的人,實施哪八種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 10

9樓:南霸天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十七條規定:「已滿十六周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人犯罪,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死亡、**、搶劫、販賣毒品、放火、**、投毒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

10樓:匿名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第17條第2款: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人,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死亡或者重傷,搶劫,**,販賣毒品,放火,**,投放危險物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

11樓:小帥豬豬

犯故意殺人、故意傷害致人重傷或者死亡、**、搶劫、販賣毒品、放火、**、投毒罪的,應當負刑事責任

滿十四周歲但未滿十八周歲發生性關係犯法嗎

是,未成年性行為是犯法滴 都不犯法!謝謝!只是道德的問題!已滿18周歲的男孩和未滿14歲的女孩發生了性關係,男孩要承擔法律責任嗎?2020年12月26日發布的 刑法修正案 十一 明確 在刑法第二百三十六條後增加一條,作為第二百三十六條之一 對已滿十四周歲不滿十六周歲的未成年女性負有監護 收養 看護 ...

我十四周歲攜自己身份證去銀行 工商銀行 辦理銀行卡,他說未滿十六周歲不能辦 我父母也去了,但沒帶身

1 未成年人可以辦理銀行卡,分兩種情況 年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可以單獨攜帶身份證辦理銀行卡 未滿16周歲的未成年人,不僅需要出示未成年人的身份證還需要監護人出示戶口本和身份證陪同未成年人去辦理 2 根據銀行規定如下 居住在中國境內16歲以上的中國公民,應出據本人的居民身份證或臨時身份證開立借記卡。...

已滿十六周歲未滿18周歲的人工作10 12小時犯法嗎

有勞動法規定的特殊情況是可以的,但是一般這是加班超時的違法行為。 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8小時 平均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40小時的工作制度。已滿十六周歲未滿18周歲的人本身當然不違法,違法的是用工者。 手機使用者 中華人民共和國未成年人保 中規定 第三十八條 任何組織或者個人不得招用未滿十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