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人和我一樣因為沒人管沒人教就不知道怎麼和別人相處,而苦惱而自閉的?直到現在依然如此,惡性迴圈

時間 2021-06-10 01:42:30

1樓:雙子深海怪

人生因為未知而有了神祕感,繼而也有了吸引人們不斷前行的動力;人生又應為“有知”而有了方向和動力,之後便是行走在這條有方向的路上。

這樣說來,人生似乎是在“未知和有知”之間完成著無窮的變化。有時候,我們常常聽到一些抱怨生活無趣,人生無聊的話,想來大抵是那人生一路見底,缺少神祕感的鼓動,又或許是無了方向少了動力,總而言之,是人生僅僅是活著。

於是,我們必須直面的問題是人究竟該如何與這個世界相處?

這是一個簡單卻又複雜的問題,對問題的回答便是我們看到各樣的人生。謝付亮同學無疑是思考過這個問題的,在商海中出入,詩意棲居。作為商者,他在經濟的潮流中點撒著人文氣息,作為詩人,他在詩歌的世界裡穿插著俗世的精神。

在《一群正在回家的人》詩集中,我們可以分明感受到一位帶有人文情懷的商人。一如所有從商者的奔波和忙碌,但是他卻沒有隻知行走,沒有忘記為什麼出發。

奔走是為了更好地實現自己的夢想,但是短暫地停歇,反思是為了更好地行走,是為了走得更遠。在這些停歇的片刻,他選擇了用筆書寫自己的思考和情感,用詩歌來面對生活,抵抗生活對理想的消解。

詩集是立足於現在,回首往昔,展望未來。儘管,我一直覺得“既往不戀,當下不雜,未來不迎”是一種不錯的人生態度,但是,或許用文字完成對往昔、現在、未來的貫通未嘗不是一件有意義的事情。

謝付亮的詩集中有他記憶中的故鄉,有回憶中的青春,既可看作一種留戀,更可看出對生活的反省。我們常常對生活安之若素,很少問什麼是值得,什麼是珍貴,而他卻抓住我們習以為常的事物、生活片斷,讓它們成為一種審美物件,用文字留存了一代人的記憶,《夏雨島》、《掛在窗前的夜》等小詩中也曾經留下我們這代人的記憶——在九十年代的大學生活中還曾經有那樣一個地方,那樣一種心情。

太陽每天照常升起,時間一如既往地流淌著,我們畢業了,走向了社會。為了生活,我們每個人都要扮演自己的社會角色,忙碌是這個時代給予我們的標記。

很多人因為奔忙一路向前,以至於都忘記了為什麼出發,忘記了自己是誰,更是忘記了生活中還有美。謝付亮沒有忘記,他的詩集中分明在告訴我們,生活再忙碌,欣賞和思考也是不能失去的。

《上海三別》似乎在提醒我們熟悉的地方不是沒有風景,而是我們忘卻的風景。當然,至於為什麼忘記,原因有很多。其中有主動的,也有被動的,有看似忘記,實則在心底裡無數次盤點。

就像老舍先生在《想北平》中傾注的對北平的情感,多次說“想說而說不出”,無法言說的背後是老舍心中對北平的深情。

熟悉地方的風景不是一個純粹的風景,而是每個景中有個畫面,每個畫面背後有個故事。《上海三別》中,別的是上海,但卻看不見上海的風景,有的只是感受“黑了,暗了,看不見了/或左或右,或前或後,一切的影子和笑容,一路毫無保留的散去。”

即便詩歌中偶有風景,也是缺乏標誌性的,“河邊的樹林,孤島上的凝望,月兒倒映在水裡”這樣的風景似乎**都有,但是風景背後的人事物卻是獨一無二的。或許,熟悉地方的風景只存在回憶者的回憶中,作為讀者的我們,只能看過,感受過,無法達到。“不在陳年往事中發現意義,卻在你眨眼的瞬間驚現感動。

一場被時空捉弄的演出,只看見轉身而泣的蒼涼。”

人們所處的世界似乎是相同的,但是人心中的世界是有差異的,而且差異還很大。

有些人心中的世界是有溫度的,有些人心中的世界僅僅是現實的投影。這個世界需要情懷,需要悲憫,否則冷漠會佔據人的靈魂,佔領人的世界。然而,情懷與悲憫心是自上而下的,還是平等地,或是自下而上的,這裡面有很大的文章。

這個世界上從來不缺居高臨下的悲憫,這是人群中的一種習慣,也是人性深層的優越感。平等地悲憫心較之於前者多了幾分平易近人和感同身受,至於自下而上的悲憫,那或許是那些偉大的人們偉大的原因。

在謝付亮的不少詩作中有平等視角下的悲憫。《從來沒遇見過我——獻給山城街頭巷尾的“棒棒軍”》中“我”和那些出入於街頭巷尾的“棒棒軍”儘管社會身份上有著不一樣,但是生命的體驗和生活的艱辛有著共鳴之處。走入詩裡的絕不是隻有那些“棒棒軍”,走入詩裡的還有“我”。

詩的第一章節“你,在鐵皮桶裡,點燃木材——邀請我一起烤烤火”,陌生的距離在瞬間被拉近。“儘管,在此之前,你,從來沒遇見過我。”我們會問未曾謀面的他們為何就那樣的融洽相處了呢?

詩歌的第二章節給出了回答:“肩並肩時,點燃回憶——笑著說起故鄉的柴火”,原來,漂泊異鄉的“異鄉人”身份是二者共鳴之處。其實,這樣的共鳴又何嘗是作者和他們的才有的。

我們不都面臨這樣的處境嗎?

生活的艱辛,四處漂泊,遠離故鄉和親人,這樣的境遇幾乎出現在不少人的生命中,當然,這樣的境遇會是生命中的一段經歷,不會是永遠,面向未來,生命還是向前的。“你,在我離開之後,點燃未來—驚歎過客留下的星火”。

《工地、生命和哲學》中那個生存困難的“我”,處在惡劣的環境中“大雨開始了進攻/很快,半隻煙的工夫/工棚裡,雨水佔山為王/我,肩挑著冷冷的血,左一腳拖著疲憊,右一腳踩著淤泥,邁向一個被稱作床的地方。典型環境的再現很真實,這就是城市外來務工者的生存現狀。

而在這個地方還有一種更為折磨人的東西,“老闆,也許應該叫做經理,站在門口用方言嚷來嚷去/我聽不懂,也用不著聽懂,因為有一種說法叫做:“話語就是權力。”

除卻生存環境的惡劣,交往環境中缺乏尊重和尊嚴也是一個很普遍的問題。生命本來沒有名字,本來是平等的,然而,現實中生命卻又了極大的差異,這就是社會殘酷的現實。

“我,背靠著硬硬的牆壁,一陣涼意在全身蔓延——這是一種不需要用電的空調,因為生命已經有了**上的差異。”最困頓的生活狀態下,他們用心裡僅有的一點微光溫暖和支撐著自己,成為生活下去的動力,就像詩歌中做說的“六寸寬的破舊木板,二尺高的泛黃蚊帳/相框裡孩子與妻子微微的笑/迎接著我的歸來或者是平安。”

從謝付亮的詩歌中可以感受到在歲月中成長起來的他,帶著詩人的氣質行走在現實的道路中。至於未來,我想需要讀者細細去揣摩,看看這位集商人和詩人特質於一身的作者是如何在書寫現在與過去中隱含透露出自己對未來的想法。在此不贅述了。

當一個人能夠好好思考“人究竟該如何與這個世界相處”這個問題時,遇見可能的自己便也實現了一部分——商學院經濟系畢業,商海沉浮卻成就詩人之名。

當然,至於他還能遇到怎樣的自己,我想借用一句話“一切皆有可能”。我認識謝付亮的時候,他只是個“小不點”,十五六歲,只是個用青春愛文字的孩子,我寫這篇文章的時候,他是個有人文情懷的儒商,早已過而立之年,是個用生命愛文字的**。歲月沒有消解他的理想,反而成就了他的理想,讓他成為了“可能的他”!

2樓:匿名使用者

你應該多聽聽佛法的講解。這樣能開解你心中的煩惱,

我覺得我越來越自閉了,不喜歡跟人相處,怎麼辦

3樓:匿名使用者

見識的多了 眼界就會變的開闊 隨著你眼界的開闊 你再看周圍的人和物 心理感覺就會發生變化 還是要多看點新聞、多學點常識 懂的越多 你心眼就會變得越廣闊

當你什麼都懂的時候 你就會覺得這個世界很渺小 因而也就不會再去計較那些小事了

4樓:匿名使用者

人活著,必須要和人接觸,社會生存需要。放寬心吧。一切都是美好的~

5樓:ヽ皒矢毒藥丶

多和同事朋友聚聚,參加下集體活動,多交流溝通,不要想那麼多,只要你主動對別人熱情,別人自然會融合你,相信你也很快走出陰影,自己要敞開心扉不要那麼在意過去!!未來的生活很美好的加油!

6樓:geili_的揚

多做些 自己喜歡的事情,多回憶些 曾經高興 幸福的事情·····做現在的自己 忘掉過去 從零開始 自信 認真 快活地去過每一天········

7樓:痴情小子

為什麼要想那麼多呢,別讓自己那麼累,找你信得過的朋友聊聊,把心裡的苦都說出來,多去理解別人,多交個朋友,會讓你順利的解決生活中的很多煩心事的,手機快沒電了,就到這吧,希望對你有幫助,呵呵

8樓:匿名使用者

要改變自己的想法 自信一點 開朗一點 樂觀一點 天塌下來有高個在 什麼都不怕 慢慢就好啦

9樓:露娜因巴斯

**有魔力。順便你可以去運動。多聽比較健康的**,比如小虎隊,莫扎特那樣的。別聽搖滾,那個只能加重毛病

10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有能力的話,換個環境吧。

11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人來到這個世界上,除了睡覺,娛樂,還有多少時間呀,開心每一天,想想如果明天就消失了,會怎麼安排,不要自己跟自己過不去。

有沒有人和我一樣特別不喜歡和同齡人相處的??

12樓:神小朵

孩子不願意跟同齡人交往是什麼原因

一、性格相對內向、謹慎

每個孩子天生就有自己的性格氣質,有的孩子外向,有的孩子則會顯得內向,尤其是那些對於陌生環境較為敏感、謹慎的孩子,在面對陌生人群的時候,會表現的更拘謹、少言寡語。這類孩子的內心世界是比較豐富的,只是因為性格的原因,不願意多溝通、表達,或者認為這樣的做法多餘、幼稚、麻煩、沒必要,缺少合適的溝通物件,而更傾向於封閉自己。

二、興趣方向比較獨特

孩子之間的交流,往往會以感興趣的玩具、遊戲、話題為切入點,尤其是4、5歲的孩子,有的喜歡玩電子遊戲,有的喜歡看書,有的喜歡運動,每個孩子的興趣關注點不同,因此在交流的時候,如果沒有觸及到興趣點,是不容易聊開的。

有些孩子,因為興趣比較獨特,比如對研究昆蟲、汽車構造很有興趣,這類興趣不容易引起別的孩子的共鳴,有可能出現找不到有同樣愛好者的問題。

孩子不願意跟同齡人交往是什麼原因 孩子不和同齡人交往怎麼引導

三、家庭環境給孩子造成緊張的情緒

有些家庭,存在各種問題,夫妻關係緊張、對孩子訓斥多、給孩子的關愛陪伴太少,都很容易導致孩子長時間處於情緒緊張的狀態,容易產生自卑感,孩子會更傾向於封閉自我。

四、自閉症的可能

當下社會環境下,因為多方面的原因,被診斷出有自閉症的患兒越來越多,也是特別需要關愛的一個群體,如果孩子5歲多了,語言溝通特別少的話,建議考慮通過醫學檢測等手段來進行篩查,以便進行針對性的****。

孩子不和同齡人交往怎麼引導

一、親子時間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也是最重要的一任。在獨生子女家庭,父母是小朋友接觸最多,也最信任的“夥伴”。建立每週2到3次,每次一個小時,和寶貝一起進入親子時間,在和父母的交流中,學習如何跟人相處。

二、多參加社交活動

如果孩子沒有太多的社交經驗,建議多帶孩子出去外面玩,初期,建議請比自家小朋友大3-5歲的夥伴帶領,參與到小的社交圈子中,體會到群體的樂趣。

三、從孩子的興趣出發

從孩子的興趣愛好著手,讓孩子和有共同興趣愛好的朋友交流,逐步放開自己。

孩子不願意跟同齡人交往是什麼原因 孩子不和同齡人交往怎麼引導

四、適當放手

父母不要時時刻刻陪在孩子的身邊,有時候往往是父母的一直跟隨會造成寶寶只依賴著父母,不願意和別人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