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真愛生命,安全第一”的班會

時間 2021-06-06 05:50:24

1樓:匿名使用者

一個人的生命究竟有多大意義,這有什麼標準可以衡量嗎?提出一個絕對的標準當然很困難;但是,大體上看一個人對待生命的態度是否嚴肅認真,看他對待勞動、工作等等的態度如何,也就不難對這個人的存在意義做出適當的估計了。

古來一切有成就的人,都很嚴肅地對待自己的生命,當他活著一天,總要儘量多勞動、多工作、多學習,不肯虛度年華,不讓時間白白地浪費掉。我國曆代的勞動人民及大政治家、大思想家等等都莫不如此。

班固寫的《漢書·食貨志》上有下面的記載:“冬,民既入;婦人同巷,相從夜績,女工一月得四十五日。”

這幾句讀起來很奇怪,怎麼一月能有四十五天呢?再看原文底下顏師古做的註釋,他說:“一月之中,又得夜半為十五日,共四十五日。”

這就很清楚了。原來我國的古人不但比西方各國的人更早地懂得科學地、合理地計算勞動日;而且我們的古人老早就知道對日班和夜班的計算方法。

一個月本來只有三十天,古人把每個夜晚的時間算做半日,就多了十五天。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夜晚的時間實際上不就等於生命的三分之一嗎?

對於這三分之一的生命,不但歷代的勞動人民如此重視,而且有許多大政治家也十分重視。班固在《漢書·刑法志》裡還寫道:

“秦始皇躬操文墨,晝斷獄,夜理書。”

有的人一聽說秦始皇就不喜歡他,其實秦始皇畢竟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偉大人物,班固對他也還有一些公平的評價。這裡寫的是秦始皇在夜間看書學習的情形。

據劉向的《說苑》所載,春秋戰國時有許多國君都很注意學習。如:

“晉平公問於師曠曰:吾年七十,欲學恐已暮矣。師曠曰:何不炳燭乎?”

在這裡,師曠勸七十歲的晉平公點燈夜讀,拼命搶時間,爭取這三分之一的生命不至於繼續浪費,這種精神多麼可貴啊!

“雖務兼軍國,而手不釋卷。晝理政事,夜即讀書,令蒼頭執燭,燭燼夜有數升。”

光是燭灰一夜就有幾升之多,可見他夜讀何等勤奮了。像這樣的例子還有很多。

為什麼古人對於夜晚的時間都這樣重視,不肯輕輕放過呢?我認為這就是他們對待自己生命的三分之一的嚴肅認真態度,這正是我們所應該學習的。

2樓:匿名使用者

通知工作人員,幹快搞

3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靠近電 水 快要崩塌的樓房等等!

《珍愛生命 安全第一》主題班會發言稿

4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們、老師們:

當你隨著一聲清脆的啼哭,離開母體,一個生命降落人間,這就標誌著又給人世間增添了一份寶貴的財富。同時也給家庭帶來了無比歡樂。從這一刻起多少人關注著你,期望著你快快長大,成材成器。

你不但屬於家庭、父母,說到底你是屬於社會、國家。所以也可這樣說:生命誠可貴,人生價更高,只有生命的存在,才能去實現更高的人生價值。

年以珍愛生命,安全第一是我們社會永恆話題。

人是最可寶貴的,只有人才能創造財富,才能使世界變得更美好。只有同學們的歡聲笑語、活潑身影,才能使我們的校園充滿陽光,充滿生機。但是人的生命又是非常脆弱的,如果我們不注重安全意識,視安全隱患而不顧,對安全問題措施不及,防範不嚴,責任心不強,把生命當兒戲,那麼造成的後果不堪設想:

交通事故猛如虎狼;火災頻頻,大火吞噬了多少生命財產;食品中毒接連不斷;疾病染身;游泳溺水;玩耍墜樓等等,所以我們身邊隨時都潛伏著多少張牙舞爪的殺人**。隨時都威脅著你的生命安全。一件件,一樁樁血腥的報道,令人膽戰心驚,一幕幕慘劇目不忍睹。

只因為忽視了安全問題,一個個生命如鮮花在瞬間凋零,後果帶給社會、家庭、親人只是悲痛欲絕的心身,沉重的打擊,血的教訓。到那時,這一切都為時已晚,我們失去的已經太多太多,對生命的關愛,不能成為美麗的詞藻,難道只有失去之後才能醒悟。由於安全意識的淡薄,由於責任心的冷漠,玩忽職守而造成,難道我們不該反思,不該懲罰和加罪。

而我們今後還能做些什麼?更令人深思。

5樓:匿名使用者

告訴同學們自己的將來在自己的手中,要如何選擇就要看同學們想以後擁有怎樣的生活了,至於怎樣安排時間,每個人的學習方法不一樣,但要把握大的方向,就是的老師制定的學習時間差距你要太大,最好是和老師的同步,或著早一些,但不要早的太多,最好只是一個課時,再在剩餘的時間多多的看看自己的弱向,最好把握助課本,不管考試怎麼考,那些試題都是來自課本衍變而來的,抓住最根本的知識,考試就能很輕鬆的面對。就這些了,剩下的就是鼓勵學生要有自信,不要怕考試,但也要有適當的壓力,不能過於的放鬆了。儘量讓班級體有一定的競爭意識,互相鼓勵,幫助,要有集體榮譽感。

應該完了,就這些,你自己再整理一下,就可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