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人,中年人,老年人的婚姻觀念為什麼不一樣

時間 2021-06-06 04:48:04

1樓:匿名使用者

家人的期待都是最高的

誰不希望自己的兒子討個 能幹

孝順 家庭環境好 漂亮的老婆

而每個人也都希望女兒能嫁個

有責任心 有錢 孝順 愛家的好老公

這些都是算是一種家人的希望與期待

長輩對於自己做不到的 越想去幹涉或是要求子女來幫他達成他無法達成的理想或是願望

但是這些常造成兒女的壓力

除此之外 年紀大的人 閱歷雖然多

但是成長背景不同

時代不同

家庭環境不同

他們都不會看走眼嗎

唉~人多意見多

希望你還是堅持你的感覺

2樓:抵抗力

因為人生態度 經歷不一樣 所以思考的問題 也不一樣

3樓:

人們的經歷和其所處的環境決定其觀念,當然也包括婚姻觀念。不要說不同年齡的人,就是相同年齡的人婚姻觀念也會有很大不同的。

4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是文明古國,中國有著古老悠久的歷史,中國人的婚姻也同樣經歷著時代的變革。

撇開原始社會和奴隸社會,從封建社會開始說婚姻,因為封建社會歷經的時間最長,有兩千多年,也正是因為如此,對現在的民情、民風仍起到著重要的影響作用。

說起封建社會的婚姻,大家不要迷信港臺影視,因為港臺影視雖然吸引人,但其中新增了許多現代人的手法和觀念,不能成為歷史的依據。

人們都知道,封建社會時期女人沒地位,不說帝王與官宦人家,單說平民百性,男人只要有錢,養得起,可以妻妾成群,越是大戶人家,等級制度越是森嚴。有些民族,一個男人可以娶胞姐妹,甚至姑侄。“婚姻大事由父母作主”,那個時代自由戀愛是被人們所不恥的,即便兩情相悅也要找人說媒,正所謂“無媒不成婚”,就連編的神話也忘不了找上媒人。

比如:《牛郎織女》、《天仙配》。大多數夫妻是在洞房那天才見第一面的,更別談瞭解了,趕上什麼算什麼,如果是郞才女貌,那是祖上有德,新人有福,如果男人下流、卑賤、吃喝嫖賭,也只能“嫁雞隨雞,嫁狗隨狗”。

如果娶個醜八怪或潑辣的女人,男人也自認倒黴。女人沒有選擇婚姻的權力,男人卻有休妻的權力。家中寬裕的有些妻子,為了顯示自己的賢惠,還主動給男人納妾。

朋友之間、長輩對晚輩也可以把中意的女子當作禮物送人做妾。而作妻子的即使是醋罈子也不能干涉男人納妾,最多隻能暗中搗鬼,或像王熙鳳那樣的借刀殺人,女人之間可以爭風吃醋,但不能明目張膽地反對男人納妾。

古代的夫妻有愛情的屬罕見,卻不被社會珍惜。比如:《陸游和唐婉》、《孔雀東南飛》。不允許男人納妾的被灌以“河東獅”的稱號。

古代的貞節烈女很多,有“好女不侍二夫”之說。寡婦再嫁受人唾棄,連她的孃家也跟著丟臉;終身守寡的,為夫殉葬、自殘的被人讚揚,如果能立上貞節牌坊那是家族的榮耀。少女如果遭壞人**,多是一死以證清白。

**又叫玷汙,如果她不死,在家庭中很難有容身之處,好男人也不會娶她。使去了貞節等於失去了生命,失去了做人的資格。

由此可見,封建社會的女子生活得有多麼艱辛。

封建社會末期封建思想最為嚴重。清末,社會開始變革,兩級分化。有的女子不但可以上學,還可以遠渡重洋求學。

另一種仍以女人腳小為美,選女人不看臉,不看身材,只看腳。**時期,軍閥混戰,有錢有權的男人依然可以妻妾成群,只不過妾改稱為姨太太。女人可以離婚,但究竟有多少女人能夠決定自己的婚姻呢?

有多少人不畏懼權勢?老百姓有多少能掌握自己的命運?封建思想依然佔據著老百姓的思想觀念。

新中國成立後,頒佈了婚姻法,確立了一夫一妻制。然而那時老百姓的婚姻依然遵循著前人的傳統,女人不能拋頭露面,只能在家做飯帶孩子,圍著鍋臺轉,只是不用再裹腳了。

五、六十年代,男女婚前經人介紹相識,可以相處一段時間,不能說談戀愛,他們之間未必有愛情,可以說處物件,看電影、逛公園,但不敢像現在的戀人那樣挽著胳膊,摟摟抱抱的,要保持一定距離,甚至一條馬路,一個在左側走,一個在右側走。其實處物件不過是個表面文章,處一段時間就確定婚期了,也就是說見一面能看中就算成了。

一直到七、八十年代,如果某女或某男,經人介紹,談了幾個物件沒成,就會被人說三道四,這樣的男子和女子都不正經。如果上學時聽說某女生和某男生戀愛了,如果再多換幾個物件,那更不是好人了,被大家瞧不起。家長、老師會千方百計地阻止。

即使是真心相愛的也要偷偷地進行,能把愛情堅持到底的也稱得上是偉大創舉了。

九十年代初,人們有了錢,外遇、第三者一詞也變成了一種流行,但是外遇與第三者是被人唾棄的,是見不得光的。未婚男女,如果一個人有了男(女)朋友,其他的追求者從此止步。沒有人為此立法,但社會風氣決定了人們的行為。

九十年代後期,第三者翻身了,她們可以公然與做妻子的挑戰,還可以說妻子是第三者,因為她與老公之間沒有愛情,在愛情面前,妻子就變成了第三者。未婚男女的追求觀念也變了,只要這個人沒有結婚,那麼他(她)的追求者都可以與這個人的男(女)朋友競爭。

二十一世紀,有錢的男人可以“包二奶”,普通的已婚者也出現了“家裡紅旗不倒,外面彩旗飄飄”的婚姻形式,可以“***”或“幾夜情”,可以為了滿足感情與生理的需要找玩伴。未婚者,早戀已成正當行為,同居、試婚已經不是敏感的話題,想找處男、**就得去幼兒園了。

歷數我國的婚姻變革過程,是進步還是退步呢?是進步,答案是肯定的。為什麼越是進步,越是難以接受了呢?

為什麼越是進步,反而越痛苦了呢?因為人們忘記了歷史,人們的知識多了,人們想過得更好,更完美

5樓:殘酷的留白

因為在同年齡段的時候接觸到的經濟 文化 社會背景有很大差異 從而影響了價值觀

6樓:俺稀罕你o不

他們不是一個階段上的,所經過的走過的不同,社會在改變人也在改變

青年人 中年人 老年人的社會價值區別 5

7樓:匿名使用者

青年人的價

值是潛力、可塑性。

中年人是社會支柱。

老年人的價值是經回

驗。人的價值是沒法答衡量的,比如,中年人是對社會發展起關鍵作用的,但老年人就是又中年人過來的,不能抹殺老一輩對社會的貢獻啊,沒有他們哪有下一代的發展?

為什麼中年人、老年人之間的共同語言比中年與青年的多?

8樓:暢遊文化的小書童

中年人和老年人都有著一定的社會閱歷,而青年人正處於對社會的摸索階段,因此對於老年人和中年人的話題往往不屑一顧。

綜上所述,多種原因的驅使,導致了青年人與中年人的話題並不多,而中年人經歷了柴米油鹽的折磨與老年人更為密切。懂得了社會的人情世故,也就等於脫去了稚嫩的外衣,這樣才能平心靜氣的與老年人談笑風生。

9樓:科普小星球

因為現在時代發展太快,中年人和老年人之前的生活方式變化不太大,而現在的青年生活方式就很新潮了。

10樓:悠悠學姐

因為中年人、老年人生長環境相同,更喜歡脫離網路世界,回到現實世界聊天,而青年人大多都是在網路里長大的,同時生活環境也和中年人生活不同,所以也就沒有什麼共同話題

11樓:小小凸凸

中年和老年人之間都有了家庭,家裡面一系列的繁瑣事情也是中老年人之間話題的主題,青年人和中年人之間,青年人沒有結婚,中年人有了家庭,所以各自的話題就少得多。

小朋友 中學生 青年人 中年人 老年人各喜歡過什麼節日 春節 元宵節 清明節 端午節 中秋節 重陽

月詠歌唄 您好,很高興回答您的問題,希望採納 小朋友喜歡春節,兒童節。中學生喜歡中秋節,春節 元宵節。青年人喜歡端午節 中秋節。中年人喜歡元宵節,端午節 中秋節。老年人喜歡春節 元宵節,端午節 中秋節 重陽節。 佳 小朋友喜歡春節,元宵節。中學生喜歡中秋節,春節 元宵節。青年人喜歡端午節 中秋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