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協同 共同做生意 共同做事情的那個成語叫什麼

時間 2021-05-07 21:35:12

1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全部馬結尾的片語啦,沒有你的那個,你是不是整拐了哦。

避世金馬 避世:逃避世務;金馬:借指宮殿。指身為**而逃避世務

服牛乘馬 役使牛馬駕車

鳩車竹馬 鳩車、竹馬:兒童玩具。借指童年

尻輪神馬 以尻為車而神遊。指隨心所欲遨遊自然

練兵秣馬 訓練士兵,餵飽戰馬。指作好戰鬥準備

北叟失馬 比喻禍福沒有一定。

弊車羸馬 破車瘦馬。比喻處境貧窮。

伯樂相馬 伯樂:相傳為秦穆公時的人,姓孫名陽,善相馬。指個人或集體發現、推薦、培養和使用人才的人。

單槍匹馬 原指打仗時一個人上陣。比喻行動沒人幫助。

短衣匹馬 短衣:短裝。古代為平民、士兵等服裝。穿著短衣,騎一匹駿馬。形容士兵英姿矯健的樣子。

放牛歸馬 把作戰用的牛馬牧放。比喻戰爭結束,不再用兵。

非驢非馬 不是驢也不是馬。比喻不倫不類,什麼也不象。

風檣陣馬 檣:船上用的桅杆。風中的檣帆,陣上的戰馬。比喻氣勢雄壯,行動迅速。

高車駟馬 四匹馬駕駛的、車蓋很高的車。舊時形容**顯貴的闊綽。

橫戈躍馬 橫持戈矛,策馬騰躍。形容將士威風凜凜,準備衝殺作戰的英勇姿態。

呼牛呼馬 呼:稱呼。稱我牛也好,稱我馬也好。比喻別人罵也好,稱讚也好,決不計較。

寒蟬仗馬 仗馬:皇宮儀仗中的立馬。象皇宮門外的立仗馬和寒天的知了一樣。比喻一句話也不敢說。

害群之馬 危害馬群的劣馬。比喻危害集體的人。

見鞍思馬 看見死去或離別的人留下的東西就想起了這個人。

僅容旋馬 指住宅地方狹小。

金戈鐵馬 戈閃耀著金光,馬配備了鐵甲。比喻戰爭。也形容戰士持槍馳馬的雄姿。

溜鬚拍馬 比喻討好奉承。

厲兵秣馬 磨好兵器,喂好馬。形容準備戰鬥。

盲人瞎馬 盲人騎著瞎馬。比喻盲目行動,後果十分危險。

騎馬找馬 騎著馬去找別的馬。原比喻一面佔著一個位置,一面去另找更稱心的工作。現多比喻東西就在自己這裡,還到處去找。

千軍萬馬 形容雄壯的隊伍或浩大的聲勢。

塞翁失馬 塞:邊界險要之處;翁:老頭。比喻一時雖然受到損失,也許反而因此能得到好處。也指壞事在一定條件下可變為好事。

輕裘肥馬 穿著輕暖的皮襖,騎著肥壯的好馬。形容生活闊綽。

聲色狗馬 聲:歌舞;色:女色;狗:養狗;馬:騎馬。形容剝削階級荒淫無恥的生活。

捨得一身剮,敢把皇帝拉下馬 比喻再難的事,拼著一死也敢幹下去。

聲色犬馬 聲:歌舞;色:女色;犬:養狗;馬:騎馬。形容剝削階級荒淫無恥的生活方式。

脫韁之馬 比喻沒有了約束的人或失去了控制的事物。

素車白馬 舊時辦喪事用的車馬,後用作送葬的語詞。

童牛角馬 童牛:沒有角的牛;角馬:長角的馬。比喻不倫不類的東西。也比喻違反常理,不可能存在的事物。

土牛木馬 泥塑的牛,木做的馬。比喻沒有實用的東西。

問羊知馬 比喻從旁推究,弄清楚事情真相。

問牛知馬 比喻從旁推究,弄清楚事情真相。

心猿意馬 心意好象猴子跳、馬奔跑一樣控制不住。形容心裡東想西想,安靜不下來。

鮮車怒馬 怒:氣勢強盛。嶄新的車,肥壯的馬。形容服用講究,生活豪華。

香車寶馬 華麗的車子,珍貴的寶馬。指考究的車騎。

懸崖勒馬 懸崖:高而陡的山崖;勒馬:收住韁繩,使馬停步。在高高的山崖邊上勒住馬。比喻到了危險的邊緣及時清醒回頭。

玉堂金馬 玉堂:漢代殿名;金馬:漢代宮門名,也稱“金門”。舊時比喻才學優異而富貴顯達。

招兵買馬 舊時指組織或擴充武裝力量。後比喻組織或擴充人力。

指鹿為馬 指著鹿,說是馬。比喻故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

指鹿作馬 比喻有意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同“指鹿為馬”。

青梅竹馬 青梅:青的梅子;竹馬:兒童以竹竿當馬騎。形容小兒女天真無邪玩耍遊戲的樣子。現指男女幼年時親密無間。

持戈試馬 比喻作好準備,躍躍欲試。

吹牛拍馬 吹噓奉承。

丹書白馬 古代帝王賜給功臣享有世襲爵位和免罪等特權的證件時,宰白馬歃其血,以示堅守誓約,後人稱為“丹書白馬”。

得馬失馬 謂世事多變,得失無常。典出《淮南子·人間訓》。

鬥雞走馬 鬥雞賽馬。古代的賭博遊戲。

二童一馬 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品藻》:“殷侯既廢,桓公語諸人曰:‘少時與淵源共騎竹馬,我棄去,己輒取之,故當出我下。’”後用以指少年時代的好友。

飛鷹走馬 放鷹追捕和騎馬追逐鳥獸。指打獵。

風車雨馬 指神靈的車馬。亦用以比喻迅疾、快速。

風車雲馬 見“風車雨馬”。

膏車秣馬 為車上油,給馬喂料。指準備起程。語出唐韓愈《送李願歸盤谷序》:“膏吾車兮秣吾馬,從子於盤兮,終吾生以徜徉。”

高頭大馬 指體形高大的馬。也比喻人的體形高大。

光車駿馬 裝飾華麗的車馬。

橫刀躍馬 猶言橫戈躍馬。

橫戈盤馬 猶橫戈躍馬。

橫槍躍馬 猶言橫戈躍馬。

呼牛作馬 見“呼牛呼馬”。

毀車殺馬 廢棄車馬。喻歸隱意志堅決。

諱樹數馬 《史記·萬石張叔列傳》:“建為郎中令,書奏事,事下,建讀之,曰:‘誤書!

“馬”者與尾當五,今乃四,不足一。上譴死矣!’甚惶恐。

其為謹慎,雖他皆如是。萬石君少子慶為太僕,御出,上問車中幾馬,慶以策數馬畢,舉手曰:六馬。

慶於諸子中最為簡易矣,然猶如此。”《漢

尻輿神馬 同“尻輪神馬”。

歷兵秣馬 磨利兵器,餵飽馬匹。指作好戰鬥準備。

勵兵秣馬 語出《左傳·僖公三十三年》:“鄭穆公使視客館,則束載、厲兵、秣馬。”謂磨好刀槍,餵飽戰馬,準備戰鬥。

歷兵粟馬 磨快兵器餵飽馬。指準備作戰。

礪戈秣馬 磨戈餵馬。比喻作好戰鬥準備。

臨崖勒馬 走到懸崖邊緣勒住了奔馬。①比喻到了危險邊緣能及時醒悟回頭。②比喻運用筆墨,當意境入近高潮時,突然煞住筆鋒。亦作“懸崖勒馬”、“勒馬懸崖”。

泥車瓦馬 見“泥車瓦狗”。

騎馬尋馬 比喻已經有了好處,還要去謀另外的好處。

千兵萬馬 猶千軍萬馬。

敲牛宰馬 謂宰殺牲畜。

青衫司馬 唐白居易貶官江州司馬時,所作《琵琶引》有“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之句,後因用“青衫司馬”喻指失意之官吏。

青絲白馬 南朝梁普通年間,“有童謠曰:‘青絲白馬壽陽來。’”其後侯景作亂,乘白馬以青絲為韁,兵皆青衣,從壽春進軍建康。

見《梁書·侯景傳》、《隋書·五行志上》。後因以“青絲白馬”指作亂的人。

拳頭上立得人,胳膊上走得馬 比喻為人清白,作風正派,過得硬。

軟裘快馬 輕暖的毛皮衣服和善跑的馬,喻生活豪奢。

塞翁得馬 比喻得失無常,禍福相倚。

塞翁之馬 塞馬。

識塗老馬 見“識途老馬”。

識途老馬 認識路的老馬。比喻對某種事物熟悉有經驗的人。

束兵秣馬 猶厲兵秣馬。

銅圍鐵馬 比喻堅固的陣勢。

文君司馬 漢代辭賦家司馬相如,在宴席上以琴音挑動臨邛富商卓王孫寡居的女兒卓文君;文君夜奔相如,與之結為夫婦。卓王孫不認這門親事,司馬相如與卓文君開了個酒館,文君當爐賣酒,相如穿著犢鼻褲與奴僕一道洗器皿,卓王孫感到恥辱,才被迫認親。事見《史記·司馬相如列傳》。

後人用舞刀躍馬 揮舞刀槍,縱躍戰馬。比喻奮勇作戰。

五花殺馬 毛色凋落的馬。比喻年老體衰。

烏焉成馬 指文字因形體相似而轉寫錯誤。

洗兵牧馬 洗擦兵器,餵養戰馬。指做好作戰準備。

鮮車健馬 見“鮮車怒馬”。

鮮衣良馬 見“鮮衣怒馬”。

鮮衣怒馬 美服壯馬。謂服飾豪奢。

休牛歸馬 亦作“休牛散馬”。放歸軍用的牛馬,表示停止戰事。語本《書·武成》:“乃偃武修文,歸馬於華山之陽,放牛於桃林之野,示天下弗服。”

休牛散馬 見“休牛歸馬”。

朽索馭馬 用腐爛的繩索駕馭賓士的馬。形容傾覆的危險十分嚴重。多含戒懼之意。亦作“腐索御馬。”

選兵秣馬 選好兵器餵飽戰馬。指作好戰前準備。

懸兵束馬 見“懸車束馬”。

懸車束馬 形容險阻。

燕昭好馬 燕昭王喜愛駿馬。後作求賢之典。

以渴服馬 使馬忍渴受訓,從人驅遣。比喻用苛政治民,不能使人真心順服。

以鹿為馬 把鹿說成馬。比喻故意顛倒是非。

以毛相馬 根據毛色判斷馬的優劣。比喻從表面上看問題,其所得認識往往與實際不符。

招軍買馬 猶招兵買馬。

枕戈汗馬 枕著**,疾馳戰馬。形容時刻準備殺敵立功。

止戈散馬 停用兵戈,放還戰馬,意謂結束戰爭。

的盧馬 “的盧馬”形容好馬。

2樓:曉林清風

招兵買馬

厲兵秣馬

香車寶馬

形容協同的成語有哪些?

3樓:韓帥

同心協力[ tóng xīn xié lì ]【釋義】:心:思想;協:合。 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同心合內力[ tóng xī容n hé lì ]【釋義】:團結一致,共同努力。

通力合作[ tōng lì hé zuò ]【釋義】:通力:一起出力。不分彼此,一齊出力。

共同努力[tóng chóu dí kài]【釋義】:同仇:共同對敵;敵:對抗,抵拒;愾:憤怒。指全體一致痛恨敵人。

同舟共濟[ tóng zhōu gòng jì ]【釋義】:舟:船;濟:渡,過灑。坐一條船,共同渡河。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也比喻利害相同。

形容團結協作的成語有什麼?

4樓:匿名使用者

齊心協力[qí xīn xié lì],指的是認識一致,共同努力。

同心同德[tóng xīn tóng dé],“同心同德”是指為同一個心願,同一目的而努力。多用於褒義。

同舟共濟[tóng zhōu gòng jì],本意是坐一條船,共同渡河。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也比喻利害相同。

眾志成城[zhòng zhì chéng chéng],指萬眾一心,一起面對困難。意思是大家齊心協力,就像城牆一樣的牢固。比喻大家團結一致,就能克服困難。

“齊心協力”的釋義:

認識一致,共同努力。 齊心,同心;協,共同合作。

讀音:[qí xīn xié lì]

造句:只要大家齊心協力,一定能夠戰勝災難。

眾人齊心協力推著汽車往前走。

只要齊心協力,什麼事都能辦好。

軍民齊心協力構築起堅固的防禦。

成語出處:

《湯誓》曰:“聿求元聖,與之戮力同心,以治天下。” 《墨子·尚賢》。

“同心同德”的釋義:

心:思想;德:信念。指思想統一,信念一致。

讀音:[tóng xīn tóng dé]

造句:文章熱情歌頌了我國人民同心同德,艱苦卓絕,戰勝困難的鋼鐵意志。

同心同德,勇往直前,是紅軍勝利完成二萬五千里長徵的重要原因。

我們要同心同德地建設社會主義新中國。

惟是同心同德之人,乃可委以政事。

成語出處:

《尚書·泰誓》:“受有億兆夷人,離心離德。予有亂臣十人,同心同德。”

“同舟共濟”的釋義:

舟:船;濟:渡,過渡。坐一條船,共同渡河。比喻團結互助,同心協力,戰勝困難。也比喻利害相同。

讀音:[tóng zhōu gòng jì]

造句:我們可以駕船航行,選擇方向,同舟共濟。

那時一切都好象沒有希望了,他們同舟共濟。

但是,在這最緊要的關頭,我們是同舟共濟的。

他等待著,讓同舟共濟的旅伴們細細捉摸這幾句沉甸甸的話的含義。

成語出處:

《孫子·九地》:“夫吳人與越人相惡也,當其同舟而濟,遇風,其相救也如左右手。”

”眾志成城“釋義:

指萬眾一心,一起面對困難。意思是大家同心協力,就像城牆一樣的牢固。比喻大家團結一致,就能克服困難。

讀音:[zhòng zhì chéng chéng]

造句:全國人民正眾志成城地搞經濟建設。

只要大家同心協力,眾志成城,必能克服眼前的困難。

抗日根據地的軍民相信,只要萬眾一心,眾志成城,就一定能粉碎敵人的“大掃蕩”。

軍民團結,眾志成城,是****的最佳保障。

成語出處:

《國語·周語下》:“眾心成城,眾口鑠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