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對子 尋根問底對什麼,用尋根問底造句

時間 2021-05-06 08:02:46

1樓:買越晁曉燕

對上某個漂亮的娃娃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用尋根問底造句

2樓:南方飛虹

解答可以造句如下:

對待問題要有尋根問底的態度,才能學到本領。

3樓:我真不是小號吶

1、他既然不想說,我們就不要尋根問底了。

2、所以,虛無的悲嘆,尋根問底仍是由於肉身的圈定。肉身蒙蔽了靈魂的眼睛,單是看見要回那無中去,卻忘了你原是從那無中來。

尋根問底近義詞

4樓:獨獨

尋根問底的近義詞 :

尋根究底、窮根究底

窮根究底 [qióng gēn jiū dǐ]深入探求事物的根底。謂弄清事物的來龍去脈。 巴金 《秋》十三:

「 淑華 窮根究底地問道:『三爸跟你談過什麼事嗎?』」 郭沫若 《李白與杜甫·李白與杜甫在詩歌上的交往》:

「這樣窮根究底地問一下,似乎對於 李白 的真意能夠有所接近了。」

5樓:可親的舊光陰

尋根問底 [xún gēn wèn dǐ]

6樓:敖英髮卿愫

尋根問底: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近義詞:尋根究底

刨根問底

盤根問底

刨根究底

7樓:堅鴻德穆雨

【成語】:

【拼音】:

xúngēn

wèndǐ

【解釋】:

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同「尋根究底」。

【出處】:

曾樸《孽海花》第18回:「阿福先見雯青動怒,也怕尋根問底,早就暗暗跟了進來。」

【舉例造句】:

他任何事情都愛尋根問底。

【拼音**】:

xgwd

【近義詞】:

尋根究底、窮根究底

尋根問底的意思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尋根問底】

【xún gēn wèn dǐ】

***************

【尋根究底】

【xún gēn jiū dǐ】

【解釋】: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出自】:清·曹雪芹《紅樓夢》第一百二十回:「似你這樣尋根究底,便是刻舟求劍,膠柱鼓瑟了。」

【示例】:這個學生對學習有股鑽勁,什麼問題都想~。

【語法】:聯合式;作謂語、賓語、狀語;含褒義

9樓:邵舜無悔

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尋根問底是什麼意思??

10樓:

尋根問底 [xún gēn wèn dǐ]

[解釋] 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同「尋根究底」。

11樓:穆青芬莘嫣

尋根問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緣由,把事情弄的明明白白。

尋根問底:[xún

gēnwèn

dǐ]【解釋】:

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

【出處】: 曾樸《孽海花》第18回:"阿福先見雯青動怒,也怕尋根問底,早就暗暗跟了進來。"

【用法】:

作謂語、賓語、定語;指追求根底

【近義詞】:尋根究底、窮根究底

【反義詞】:囫圇吞棗

拓展資料

1、我收到了恐嚇,如果繼續尋根問底,就要被逮捕了。

2、葉子鋒微微笑了一會,他其實是無所謂冰倩對自己的稱呼到底是什麼,只要她能替自己保守住秘密,不對自己的真實身份尋根問底,那就一切萬事大吉了。

3、雖然現在不是尋根問底的時候,但從根源上入手找到觸動走火入魔的起因,才是徹底解決這個麻煩的最可行辦法。

4、他既然不想說,我們就不要尋根問底了。

5、我看啊,你不尋根問底個原因,你就睡不著的了。

尋根問底的反義詞

12樓:乂筱鈺

近義詞 尋本挖源、尋蹤覓跡

反義詞 囫圇吞棗、不求甚解

13樓:燕子老師課堂

【成語】: 尋根問底

【拼音】: xún gēn wèn dǐ

【解釋】: 追求根底。一般指追問一件事的原由。同「尋根究底」。

【出處】: 曾樸《孽海花》第18回:「阿福先見雯青動怒,也怕尋根問底,早就暗暗跟了進來。」

【舉例造句】: 他任何事情都愛尋根問底。

【近義詞】: 尋根究底、窮根究底

【反義詞】:不聞不問

14樓:

尋根問底的反義詞是:不求甚解

有那些尋根問底地歇後語或諺語

15樓:匿名使用者

打破沙鍋問到底

「打破沙鍋問到底」,這是人們常掛在嘴邊的一句口頭禪。沙鍋即泥燒製成的鍋,多為人們用作熬製中藥或冬季煲湯的器具,這種鍋稍不小心極易破碎,而且一碎就會一裂到底。「打破沙鍋問到底」實際應為「打破沙鍋紋到底」,即裂紋直到底部,後來竟變成「問到底」了。

其原意是「打破砂鍋璺到底」,璺讀作wèn。因為和問同聲,所以就改用問字了。璺就是沙鍋上的裂紋,砂鍋磕壞了打壞以後就會有裂紋一直延伸到砂鍋的最下面。就是比喻問題追根究底。

我不會成語對對子啊~幫幫我啊~

對對子,各位大哥快來幫忙,對對子,快來幫忙啊

清風,嚴冬,南疆 碧水,壯麗,西落 狹窄,綠樹,畫意 奇獸,離合,稀疏 戰亂,光明,嚴熱 恩重如山,鼠目寸光,下里巴人,死氣沉沉 心虛氣短,經天緯地 嘗百家餚饌,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關心 明月對清風,盛夏對酷暑,北國對南國,藍天對白雲,雄偉對壯觀,東昇對西落,還有不會了。o o 對對子,快來幫忙啊 中...

成語對對子,成語對對子(注意對仗要工整,意思要相對)。 例 粗茶淡飯( 山珍海味)

翁錦文 井然有序 雜亂無章 門可羅雀 綿裡藏針 粗茶淡飯 錦衣玉食 雪中送炭 火上澆油 精雕細刻 粗製濫造 流芳百世 遺臭萬年 伶牙俐齒 笨嘴拙舌 和風細雨 驚濤駭浪 你好,翁錦文為你解答,如對你有所幫助,請採納或給予好評,如有其他疑問,可以向我求助,o o謝謝 三才匯 井然有序對秩序井然 有條不紊...

對對子「楊柳」都能對什麼,對對子 楊柳風對什麼

蓮蓬芙蓉 我是看重兩個字偏旁部首一致 照你的對子來看,應該是芙蓉 楊柳岸,曉風殘月對曉風 楊柳 養牛 送人春風起,殺豬留情夏花開。芭蕉 流水 清風.對對子 楊柳風對什麼 輕輕楊柳風,悠悠桃花水,這是一句很經典的歌詞啦。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桃花水!桃花雨!對對子松柏對什麼呀 松柏 楊柳。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