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怎樣才算活得通透明白

時間 2021-05-05 15:01:23

1樓:無名之人

所謂通透一是巨集觀角度,一是微觀角度。巨集觀是宇宙觀;微觀是人生觀。前者的重點在空無;後者的重點在快樂。

人活著不可以沒有巨集觀視角,否則不可能通透。所謂巨集觀視角就是對世界的鳥瞰,對宇宙的抽象**。

許多人來世界走一遭,活三萬天,從來沒有嘗試過對世界的鳥瞰,他只是活在此時此地,從不仰望星空,對於生前死後從不多想,只是實實在在地活在現實的泥沼之中,艱難跋涉,至死方休,不要說抬頭**,就連左右周邊也未多留意。說鼠目寸光太過貶義,但實際情況卻差不太多。

2樓:匿名使用者

人生在世,活得通透是最重要的。所謂通透一是巨集觀角度,一是微觀角度。巨集觀是宇宙觀;微觀是人生觀。前者的重點在空無;後者的重點在快樂。

人活著不可以沒有巨集觀視角,否則不可能通透。所謂巨集觀視角就是對世界的鳥瞰,對宇宙的抽象**。許多人來世界走一遭,活三萬天,從來沒有嘗試過對世界的鳥瞰,他只是活在此時此地,從不仰望星空,對於生前死後從不多想,只是實實在在地活在現實的泥沼之中,艱難跋涉,至死方休,不要說抬頭**,就連左右周邊也未多留意。

說鼠目寸光太過貶義,但實際情況卻差不太多。他煩惱著身邊的煩惱,快樂著眼前的快樂,終身不知抽象思維為何物。這就是沒有巨集觀視角的人的人生。

他的快樂不能說不是快樂,但是有乙個問題:他會非常怕死,會對死亡怕得要死,因為他從來沒有抽象地想過死亡這件事。

人活著也不可能迴避微觀視角,無論是獨處還是住在人群當中,人都會遇到個人的物質生活、精神生活和人際關係等微觀現象。人首先要解決生存問題,食色性也,要能夠找到養活自己的生計,使自己的生命能夠得到起碼的養育和呵護。還要滿足安全需求、歸屬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實現的需求。

這都是具體而微的問題,要由微觀視角來解決。

從巨集觀視角對宇宙的觀察,重點在於空無。佛教講的是這個道理,存在主義哲學講的是這個道理,天文學物理學對宇宙的觀察和研究也得出了同樣的結論。無論人為個體的存在賦予何種意義,巨集觀來看,找不到存在的任何意義。

這就是空無,佛教所謂參透大約也就是想明白萬事皆空的大道理。人如果看不清這一點,如果不敢面對這一點,他的生命就不可能通透。

3樓:匿名使用者

一、順其自然,自然而然

新出生的嬰兒是最不懂得偽飾的,一切率性而為,純真自然,最接近於老子所說的「道」。所以,老子認為人應該向嬰兒學習,返璞歸真,做乙個順其自然、自然而然的人,如此,才算活得通透。老子最出名的觀點是「無為」,而「無為」的核心就是順其自然,用老子的話說就是「萬物之自然」。

「自然」是「道」的根本所在,也是老莊之道所提倡的一種生活態度,是人生的最高境界。

二、越簡單,就越自由,越快樂

簡單生活一直是人們追求,所謂「極簡生活」,所謂「斷捨離」,強調的其實都是簡單。生活中,當你拋開各種物慾的束縛和焦慮的干擾時,你就生活於簡單之中。簡單,不是對生活的幻想,恰恰是面對真實的生活,祈求心靈的寧靜。

無須費心尋覓簡單,它不在想象之中,而是深存的心裡。記住《瓦爾登湖》作者梭羅的一句話:「我們的生命不應虛擲於瑣碎之事,而應該盡量簡單,盡量快樂。

」三、不要刻意地追求完美

老子說「大成若缺」,說的就是這世間沒有終極的完美。完美只存在於假設和想象中,而刻意追求完美就會被完美所累,就不會活得通透。不完美雖然代表缺憾,但正因為有了這種缺憾,人才會不斷追求,不斷完善,並從中獲得快樂,如果一切都是盡善盡美,那人生該有多麼的枯燥和無聊啊!

從這個角度來說,不完美才是一種大美。

四、莫為名利捨棄一切

對人生大徹大悟、活得無比通透的老子,深知名利的危險,所以,他在《道德經》中多次忠告世人:莫為名利捨棄一切。其實,求名逐利之心,人皆有之,這當然是正常的,我們也完全沒有必要杜絕名利之心,畢竟,不是每個人都想去做隱士和聖人的。

但關鍵在於,要能自控,要能把握分寸,不要將名利看得太重,更不能為名利之爭而捨棄一切,否則,聰明會成為愚蠢,高尚會淪為骯髒,美名終也會變成惡名。

五、不能縱情聲色,物欲橫流讓人精神腐蝕

人之所以渾噩乃至喪失自我,無法活得通透,往往是因為物慾太盛,想要的東西太多,又太過放縱自己的慾望,縱情聲色。追逐外物,必然會逐漸喪失自己的本性,只知拼命追求金錢,只看重動物性的滿足和發洩,將自己浸泡在感官和肉體的快樂中,心靈就會越來越越空虛,精神就會越來貧乏,生命就會越來越無力。

六、少點算計,淡看得失

人生,離不開得與失,正如一句俗話所說:「醒著,有得有失;睡下,有失有得。」所以,要想活得通透,就要正視人生的得失,要知道世間之物,本就是來去無常,擁有的時候當然要懂得珍惜,失去的時候也不必無所適從。

少點算計,淡看得失,你的人生就一定會有一種通透感。

4樓:千里走單騎

其實我覺得活的通透明白並不等於頹廢、看破紅塵 不作為,而恰恰是為了卸掉包袱、輕裝上陣,以寧靜、理性和積極的人生態度面對紛紛擾擾的複雜世界,去爭取自己美好人生,活明白就是做自己。具體做到以下幾點我個人覺得就可以算是活的通透明白:

一、知道什麼事情與自己有關,什麼時候與自己無關。

二、永遠不刻意的去討好別人,不刻意的去迎合別人。

三、不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

四、不與世界爭輸贏,不與世界爭對錯,不與世界爭愛恨。

五、明白了社會的現實與殘酷,但依然對世界充滿愛,充滿希望。

六、對家人親人,好朋友,永遠保持一顆感激的心。

七、知道的事少說,不知道的事不說。

八、改變自己能改變的,接受自己不能改變的。

九、愛惜自己的身體。

十、尊重世間上所有的一切。

其實呢活的通透明白就是懂得怎樣活出自我。

女人要怎樣才算活的漂亮呢?女人怎樣才算活得漂亮

乙個漂亮的女人除了外貌,心態 才華 獨立都很重要,不要被虛榮心沖昏了頭腦,自信的女人最美。女人追求的是踏實幸福快樂,活的真實才是最漂亮的。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還能實現財務自由。做自己想做的事就會開心,實現財務自由,就可以自己做主。每天自由自在,能做住自己的每一件事,活得開心,活得漂亮。首先要有自己的乙...

人到底要怎樣活才活得精彩

西格 活得很辛苦 因為社會很不公平,活著很無奈 傷心難過要哭泣,找到事做,就不無聊 是因為人生本來就是如此 沒有乙個人的人生是一帆風順的 遇到任何事情要樂觀對待 保持一顆平常心。只要謹記 這一秒不放棄,下一秒有奇蹟 人生難免跌倒和等候 要勇敢的抬頭 陽光總在風雨後 我給您意見,您看行嗎?1.用心另眼...

關於愛情。怎樣才算愛,怎樣才算喜歡人

喜歡 1 當你和他 她 四目相對時,你會很坦然!2 當你和他 她 在一起時,會感到很快樂!3 你在無聊的時候會想起他 她 4 你希望他 她 會永遠陪在你身邊!愛 1 當你和他 她 四目相對時,你會害羞!2 當你和他 她 在一起時,會覺得沒有話題!3 你會無時無刻的想著他 她 4 你希望你永遠陪在他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