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小麥玉公尺一年兩熟機械化保護性耕作的技術規程是什麼

時間 2022-06-02 23:55:1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技術流程:玉公尺聯割收穫機收穫玉公尺(或人工摘穗)→玉公尺秸稈粉碎還田→免耕播種機施肥播種小麥→機械噴施除草劑→機械防病治蟲→聯合收割機收穫小麥→機械深松(3~5年1次)→免耕播種機施肥播種玉公尺→機械噴施除草劑→機械防病治蟲→玉公尺收穫。

技術規程:

(1)秸稈覆蓋 ①玉公尺秸稈覆蓋。小麥播種前,玉公尺秸稈全量還田,覆蓋率大於95%。小麥播種後,部分秸稈混於土中,部分秸稈覆蓋地表,秸稈殘茬覆蓋率在40%以上。

②小麥秸稈覆蓋。玉公尺播種前,聯合收割機收穫小麥,小麥秸稈留茬高度大於15厘公尺,其餘秸稈拋撒於地表,小麥秸稈全量還田,覆蓋率大於95%。使用多功能免耕施肥播種機播種玉公尺,秸稈覆蓋率大於60%;使用玉公尺鐵茬播種機播種,小麥秸稈覆蓋率大於70%。

(2)少耕、免耕播種 小麥免耕播種機播幅為1.8公尺,播10行小麥,動土總寬度為0.6公尺,動土面積佔33%,播種量105~150千克/公頃,播深為2~4厘公尺,施肥在麥種側下方3厘公尺左右,作業深度為6~8厘公尺,缺苗率均低於5%。

玉公尺鐵茬播種機播幅為1.3公尺,播兩行玉公尺,動土總寬度為0.16公尺,動土面積佔12%,播種量22.

5~45千克/公頃,播深為3~5厘公尺,施肥在玉公尺種下方4厘公尺左右,作業深度為7~9厘公尺,無明顯缺苗斷壟現象。

山東省小麥玉公尺一年兩熟區機械化保護性耕作技術的主要模式有哪些?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1)玉公尺免耕直播一年兩熟模式 玉公尺免耕直播→噴灑除草劑→田間管理→玉公尺人工或機械收版獲→秸權稈覆蓋→深松或地表處理→小麥免耕播種→噴灑除草劑→田間管理→小麥聯合收穫→秸稈覆蓋。

(2)玉公尺套播一年兩熟技術模式 玉公尺套播→小麥聯合收穫→秸稈覆蓋→噴灑除草劑→田間管理→玉公尺人工或機械收穫→秸稈覆蓋→深松或地表處理(視土壤容重和地表覆蓋物情況定)→小麥免耕播種→噴灑除草劑→田間管理。

一年一熟冷涼風沙區谷黍保護性耕作技術規程是什麼?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3全部技術流程:收割→留茬覆蓋→冬休閒→免耕播種→雜草控制→田間管理→收割。

技術規程:

(1)收割 目前小雜糧的收割多為人工收割,機械化水平較高的地區也有用割曬機等機械收割的。

(2)留茬覆蓋 保護性耕作效果的優劣與田間覆蓋率關係密切,一般情況下要求田間秸稈覆蓋在播種後仍達到30%以上。穀子、黍子、莜麥、春麥等作物,可考慮保留20厘公尺左右的根茬,對豆類作物,留10厘公尺左右的根茬。秸稈無其他用途的地區,可考慮將脫粒後的秸稈運回還田;有的地方用地頭脫粒機就地脫粒,人工將脫粒後的秸稈拋撒還田。

(3)冬休閒 在秋冬季休閒期,應禁止在保護性耕作地中放牧,以防牲畜啃食作物殘茬。

(4)免耕播種 冷涼風沙區種植小雜糧品種多,播種時間不一,播種前的地表狀況也有很大差異,應根據具體的情況進行相應的免耕播種。

①穀子或春小麥播種。穀子和春小麥播種期一般為4月下旬化凍後進行,最適溫度為當0~10厘公尺的土層地溫穩定在12℃左右,最佳墒情為0~10厘公尺土層的土壤含水率是13%~18%。適宜播深為3厘公尺,播種量為每公頃7.

5~9.0千克穀子或150~225千克春小麥;施肥類別和施肥量按當地農藝要求,施肥深度5.5厘公尺,種子覆土厚度2~3厘公尺。

②豆類播種。選擇品質優良、抗病、抗旱、豐產性好的豆類品種,用35%瑞毒黴、40%克黴靈或70%敵克松粉劑拌種,用藥量為種子質量的0.3%即可。

當0~10厘公尺土壤的地溫穩定在10℃以上、土壤含水量達到11%時播種。播深為4厘公尺,播種量為每公頃45~60千克,施肥深度6厘公尺,種子覆土厚度3~4厘公尺。

③黍子或莜麥播種。選擇適應當地的抗病、抗旱、豐產性好的優良品種,黍子可用25%甲霜靈可濕性粉劑拌種,用量為種子質量的0.2%~0.

3%,播種量為每公頃7.5~15千克,播種深度3厘公尺左右,每公頃施磷酸二銨225千克左右,施肥深度5厘公尺,種子覆土厚度2~3厘公尺。莜麥播種前需進行藥劑拌種。

莜麥的播種量為每公頃150~180千克,播種深度3厘公尺左右,每公頃施磷酸二銨225千克左右,施肥深度5厘公尺,種子覆土厚度2~3厘公尺。

(5)輪作倒茬 一般連年重茬會造成土壤養分元素失調,肥力不足,病蟲草害嚴重。而合理的輪作倒茬是有效利用自然資源、用養結合、提高地力、減少病蟲草害、均衡利用土壤養分元素、實現穩產高產的重要措施。一般冷涼風沙區農業生產中均有良好的輪作倒茬習慣,推廣實施保護性耕作中也應堅持原有的輪作倒茬習慣。

(6)雜草控制 冷涼風沙區農牧交錯,雜草繁多。禾本科雜草、闊葉雜草並存,一年生、二年生、多年生和寄生性雜草並生。推廣實施保護性耕作時,取消了鏵式犁翻耕,失去了通過翻耕將已生雜草和未生草籽翻埋地下以除草的手段。

因此,在冷涼風沙區推廣實施保護性耕作,通過噴除草劑、機械和人工等方式控制雜草的生長是保證保護性耕作效益發揮的重要手段。

冷涼風沙區播種期的雜草控制應根據不同作物、不同種植時間、不同雜草生長狀況選擇不同的除草技術。穀子、春小麥等早播作物在播種後噴除草劑封閉地表,抑制雜草滋生,如使用撲草淨除草劑50克對水30~50千克,全面噴灑表土,也可用72% 2,4-d丁酯乳油在穀子3~5葉期時噴灑,用量為每公頃450~750毫公升,加水525公升定向噴霧。對種植黍子、豆類和莜麥等晚播作物的土地使用滅殺性除草劑,在播種前7天左右,全面噴灑地表,待雜草滅除和藥效失去後,再進行播種。

滅殺性除草劑應根據播種前田間雜草的種類選用適合的除草劑。也可採用機械除草方式滅除播種前的田間雜草,如耙地、淺松或淺旋等,不僅可除草,還可形成較好的種床。

一年一熟黃土高原區小麥保護性耕作免耕秸稈覆蓋技術要點是什麼?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該技術體系適用於畝產200千克以下、表土平整、疏鬆的地塊。應按照收割小麥→秸稈覆蓋→(休閒期化學除草)→免耕施肥播種→田間管理(查苗、補苗等)→越冬→化學除草→病蟲害防治→收割的流程實施。

(1)小麥收割與秸稈覆蓋 大多可採用聯合收割機、割曬機收割或人工收割。要求留茬高度保持在20厘公尺左右,脫粒後的秸稈在地表均勻覆蓋。

(2)休閒期除草 根據休閒期田間雜草的實際生長情況進行。

(3)免耕施肥播種 播種前進行種子處理,並適期及時播種;播種中應隨時觀察,防止由於排種管、排肥管堵塞而造成漏播;遇到秸稈堵塞時應及時清理並重播。

(4)查苗、補苗 小麥出苗後應及時查苗;如有漏播應及時補苗。

(5)返青後的田間管理 返青後的田間管理主要是進行除草和病蟲害防治。

一年一熟黃土高原區小麥保護性耕作秸稈覆蓋+表土作業技術要點是什麼?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該技術體系適用於畝產350千克以下、地表不平的地塊。應按照小麥收割→秸稈粉碎還田覆蓋→(休閒期化學除草)→播種前表土作業→施肥播種→田間管理(查苗、補苗等)→越冬→化學除草→病蟲害防治→收割的流程實施。

當播種前地面不平、地表秸稈量過多、雜草量過大或表土狀況不好時,播種前需進行一次表土作業。表土作業可供選擇的有淺松、耙地和淺旋三種。

一年一熟黃土高原區小麥保護性耕作免耕碎稈覆蓋技術要點是什麼?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該技術體系適用於畝產200~300千克、地表平整、土壤疏鬆的地塊。應按照小麥收穫→秸稈粉碎還田覆蓋→(休閒期化學除草)→免耕施肥播種→田間管理(查苗、補苗等)→越冬→化學除草→病蟲害防治→收割的流程實施。

由於小麥的秸稈量大,需要在小麥收割後對覆蓋還田的秸稈進行粉碎處理。秸稈粉碎還田覆蓋有兩種作業技術可供選擇。一種是用自帶粉碎裝置的聯合收割機收割小麥,要求留茬高度10厘公尺左右,使較多的秸稈進入聯合收割機中粉碎。

另一種是用不帶粉碎裝置的聯合收割機收割或採用割曬機或人工收割後覆蓋在田間的秸稈較多、較長,需要進行專門的秸稈粉碎。

一年一熟黃土高原區小麥保護性耕作深松碎稈(整稈)覆蓋技術要點是什麼?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3全部該技術體系適用於多年淺耕、有犁底層存在或土質堅硬、容重大(壤土1.3克/厘公尺,黏土1.4克/厘公尺以上)的地塊。

應按照小麥收割→(秸稈粉碎還田覆蓋)→深松→(休閒期化學除草)→(表土作業)→施肥播種→田間管理(查苗、補苗等)→越冬→化學除草→病蟲害防治→收割的流程實施。

(1)深松 深松作業可代替翻耕,與翻耕相比土壤擾動少,不破壞地表秸稈覆蓋狀態,有利於形成虛實並存的耕層結構,利於蓄水。因此,對於土質堅硬、多年傳統翻耕土壤中存在犁底層的地塊,應進行深松作業,以松代翻。

(2)表土作業 如果進行了秸稈粉碎和深松作業,且秸稈粉碎和深松質量較高、地表平整、秸稈覆蓋均勻、播種前田間雜草較少,則可不進行表土作業。如果深松時出現深松溝和大的土塊,在播種前則要增加必要的表土作業,以保證後續播種作業的順利進行和良好的播種質量。

一年一熟冷涼風沙區深松留茬覆蓋的技術規程是什麼?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3全部技術流程:收割→留茬秸稈還田→深松→冬休閒→表土作業→免耕播種→雜草控制→田間管理→收割。

技術規程:

(1)深松 深松作業應在作物收穫後、上凍前進行,土壤含水量15%~20%為宜,土壤含水量過大或過小都會影響深松質量。對深松後出現的深松溝和土塊,一般不要在深松後馬上處理,田間保持較大的粗糙度有利於抑制農田揚沙。深松深度25~30厘公尺為宜。

(2)表土作業 表土作業一般在翌年播種前進行,可選擇的技術有淺耙、淺松和淺旋。推薦優先採用淺松或淺耙作業技術。淺松作業應進行全面淺松,作業深度應控制在5~8厘公尺,表土含水量在12%~15%時為適宜淺松期;淺耙的作業深度以5~8厘公尺為宜。

另外,需要說明的是,耙地的除草和碎土效果稍差於淺松;淺旋的表土作業質量最好,但容易造成地表秸稈覆蓋量減少過多,且對土壤的破壞性最大,只能作為無其他表土作業手段時的過渡選擇。

(3)其他技術 收割、免耕播種、除草、田間管理等技術規程與免耕留茬覆蓋體系相同。

北方其他冷涼風沙區種植類似小雜糧的地區,可參照上述保護性耕作技術體系,結合當地的生產特點,進行必要的試驗,以最終確定適合本地區的小雜糧保護性耕作技術體系。

一年一熟冷涼風沙區「三年一耕,輪作倒茬」保護性耕作技術的要點有哪些?

河南省2023年統一考試錄用公務員職位專業類中的文秘類包不包

這個你打 問問當地的招考部門吧 我們想當然的理解都不行呀 打 的時候可以錄音 他們要是承認了以後你再去考試我有乙個朋友就是承認可以報考 然後也審核通過了 面試都完了 又說人家專業不對 這時候我們也沒有任何證據說他們當初承認了 就這麼吃虧了 恰逢花開 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河南省公 嚴格依照考試程式...

「一年兩熟 兩年三熟 是怎麼個熟法?是同一種作物還是不同的?是南方只可以種水稻嗎

文學嘗試 一年兩熟 是指一年內在同一塊土地上先後種植兩種作物的種植制度,兩年三熟 是指兩年內在同一塊土地上先後種植三種作物的種植制度。作物可以是同一種也可以是不同種類。南方不只是可以種水稻。南方主要地形區有長江中下游平原 四川盆地 雲貴高原 東南丘陵。氣候型別以 帶季風氣候 熱帶季風氣候為主,以水稻...

我2023年考上了河南省公務員 一名獄警 ,現在到單位多

那只能算你倒霉了,工齡從0 開始。報到證很重要的,除非你單位認可你之前的工作經歷,不然沒戲了。您好,中公教育為您服務。這個是沒有辦法了,如果你們的單位認同你的社保和勞動合同的話還好說,如果他們不認同的話就真的沒有辦法了的!如有疑問,歡迎向中公教育企業知道提問。你的問題解決了嗎,應該是找政治處吧 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