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手有哪些繁殖方法,佛手有幾種繁殖方法?

時間 2022-04-19 09:05:0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佛手盆景,多在掛果植株上,選取一二年生長的健壯枝條作插穗。每段長約10~15釐米,插穗基部用0.01%~0.

02%濃度的萘乙酸水溶液(置於沒有光照的室內),浸泡10~12小時,隨浸隨插,時間在4月中下旬為宜。插穗插入基質的深度為6~8釐米,插後澆透水分,1月左右生根,6月份移栽,7月份追施液體肥料,8~9月當幼苗長至15~20釐米高時摘心,待新梢長出6~7片真葉時再摘,注意選留便於造型的枝條。10月以後帶土團上盆,次年4月去盆植於肥沃的砂質土壤中,加強肥水管理,10月以後再次帶土團植於宜興陶盆內,第二年便能開花掛果。

佛手對水肥的吸收,主要是通過菌根來實現的,而這種菌根,必須在ph為5.5~6.5之間的微酸性土壤中,才能生長良好。

所以,栽培佛手的土壤,不但要疏鬆肥沃,而且酸鹼度一定要適宜,盆栽才能開花結果。

佛手有幾種繁殖方法?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佛手扦插繁殖在6月下旬至7月中旬進行。選上年或當年生健壯的枝條作插穗,不用幼樹的枝條或徒長枝,它們作插穗,栽後常常不易結果。將枝條除去葉刺,剪成12~15釐米長,具3~5個芽,下端削成約45°的斜面。

插在沙壤土上,斜插入土約2/3,壓實,經常保持溼潤,但不要積水,一般20~30天生根。

壓條繁殖採用普通壓條和高枝壓條。普通壓條多在露地栽培時採用,一般在每年7~8月選下部嫩枝用泥土壓在畦面上,到第2年剪斷移栽。高枝壓條的選2~3年生枝條,用刀劃破皮層長約3釐米,或環狀剝皮寬約1釐米,用土或苔蘚包上,再用塑料薄膜包在外面,捆緊,經常澆水保溼,約2個月後可截斷移栽。

嫁接繁殖多用扦插的香櫞作砧木,也可用檸檬,不宜用枸橘,因其冬季落葉,此時吸水能力差,滿足不了佛手的需要。用香櫞作砧木的結果期可達四五十年。在雨季選基部直徑約3釐米粗的香櫞,剪去大部分枝葉,在合適的位置削去與接穗介面相同大小的皮層。

用一年生而略小於砧木的佛手枝條作接穗,在其下部削去皮層。然後與砧木的削皮部靠接,使兩切面密接,用繩捆緊,當癒合後剪去癒合處上面的香櫞和下面的接穗。如用劈接在離地面3~4釐米處去掉砧木上部。

佛手的繁殖方法是什麼?

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佛手是拘椽的一個變種,為常綠小喬木,有時長成灌木狀,株高可達2m,老幹灰褐色,幼枝綠色帶刺,葉互生,橢圓形,呈薄革質,先端鈍圓,邊緣有波紋狀鋸齒,花單生或簇生於葉腋,花瓣5枚、質厚、白色、紅色和紫色,具芳香。果實卵狀或長圓形,果頂開裂呈瓣狀,果皮發皺,上有較大的油胞突出,外形不整齊,淡黃至黃褐色,有濃郁的香味,老熟後呈古銅色,果肉堅硬而木質化。果熟10—11月份。

性喜溫暖而溼潤的氣候,不耐寒,除華南數省外,均作盆栽。

產地及習性:原產浙、閩、粵等地,現各地均有栽培。性喜溫暖溼潤,喜陽光,宜植於肥沃的酸性沙質土壤中,怕乾燥、寒冷、霜凍。

觀賞價值:佛手果熟正值春節前後,此時果呈古銅色,質堅如木,而香不減,放置室內案頭,可供聞香和觀賞,真可謂“古色古香”。

佛手栽培

一、繁殖方法

生產上常採用插植和嫁接繁殖法。

1.插植季節:宜在2~3月或8~9月溫曖多雨的季節進行。

2.插條選擇和擷取:插條應選7~8年生的健壯母株,剪取生長旺盛、無病蟲害的1~2年生枝條,將葉片及嫩梢剪除,截成長17~20釐米的插條。

3.插植方法:在整好的畦上開橫溝,溝距22~26釐米,按4~7釐米的株距將插條插入溝內,注意不能倒插。畝插約12000~15000根。插後覆土壓緊,留1個苞芽露出土面。

二、種植

2.選地整地:最好選擇在三面環抱成馬蹄形,土壤排水方便、透氣性好和微酸性的地方種植。整地時畦高壓25釐米,寬1米,株距1.5~1.8米,挖穴深30釐米,寬50釐米,畝植150~170株。

3。種植方法:選高50釐米以上、粗壯無病蟲害的苗為好,將分枝剪去,只留一主幹,根長不要超過20釐米。每穴種植1株,使鬚根向四周擴充套件,最後覆土稍高於地面,栽後繞定根水。

三、田間管理

1.間作:植後1~2年內,以促進植株生長為主,可間種花生、豆類、瓜類、姜等經濟作物,但不能種深根性作物,防止傷害佛手錶層鬚根。

2.追肥:結合中耕除草進行追肥,結果前的樹要勤放薄施,以氮為主。每年施4~5次,大寒前後施壯株肥;2月施追花肥,以後隔20天施1次。

小暑後每月施1次壯果肥,每擔糞水加尿素0.1~0.15公斤,秋分前施1次農家肥,以花生夫為好,以促進植株恢復生長。

3.打頂、彎枝、修枝、摘側芽。

(1)打頂:種後1~2年,當植株高約80釐米時,摘掉頂芽,促進植株生長健壯。

(2)彎枝、修枝:除留種枝條外,均需進行彎枝,在霜降至立冬期間的晴天下午進行。彎枝就是將向上生長的枝條,慢慢往下彎,彎至離地面約18釐米時,將枝條頂端捆在插入土中的竹笏上。

以後每年在收果後進行一次彎枝和修剪枝條,把老、弱、病例、徒長、已結果的枝條剪掉,並燒燬和進行清園。

(3)摘側芽:每年在立春至立夏,開花結果階段,必須控梢,摘除所有的新蕊,當果實向下彎時停止摘側芽,轉為放蕊,任其生長,為翌年的結果枝。

4.選花、保果。

驚蟄前後開始開花,一序花選留2~3朵健壯的雌花,其餘摘掉。保果:一枝留1~2個果為佳,多了要摘除。

5.除草、培土、蓋章。

進入結果期用手拔除植株周圍的雜草,不要用鋤頭鋤,以免傷根。佛手種後5年,每年要培土1次,在剪枝清園後進行,培土後蓋一層薄草於樹盤。

春季:露天常溫最低溫度10º以上可以解除防凍設施。一般江南地區3月底—4月初可露天栽培。

初春時天氣還比較冷,大棚內要注意溫度變化。連續零下5º以上要採取保溫措施。注意觀察棚內晚上有沒有蒸溜水在葉片上存在,如有要增加稻草蓆來吸收水份,因為金佛手樹在-10º左右沒有蒸溜水留在葉片上基本是凍不壞的。

這是過冬的關鍵之中的關鍵。棚內的花盆土要保持乾燥,掌握不幹不澆的基本要求原則,這也是佛手生長的特點,半個月左右上一次肥,施肥特點以薄肥勤施的原則,儘量少施增加次數。露天的話10天一次,以每千株一次施肥總量不得超過10斤,進口複合肥的數量。

餅肥在千株100斤左右,另外要密切注意紅蜘蛛的危害,農藥到農藥商店參照殺蟎劑的用量及用法,有機磷農藥除樂果、氧化樂果、殺蟲雙等不能使用外,這幾種農藥對佛手樹會造成嚴重落葉或死亡。多采用水胺硫磷及高效低殘留的殺蟲劑。另外做好抹芽工作,把沒有花蕾的芽全部抹去,剛出棚的樹施肥量要減半,等生長穩定再適時增加。

夏季:春花果實長大和夏季果實座果期。繼續做好抹芽工作,促進產量和質量。

注意害蟲和紅蜘蛛的危害。連續大雨後要加噴殺菌劑。澆水特點,高溫時在上午10時左右進行全面性的澆水,本著乾的澆透,半乾的少澆,溼的不澆。

到下午3時再進行全園性的檢查,乾的澆,不幹的不澆。其次以上連續高溫果實要進行遮陰防晒。施肥要一個星期用一次,看其樹勢而定其用肥量和次數。

七月中旬開始進行高位壓條做盆景母本。一般大樹壓條其技術要點在離果15釐米的部位剪去其葉和刺,用刀在枝條三面直著劃破三條深達木質部的破口,再用青苔環形包實,大小如3至4歲小孩拳頭大小的青苔包,外用塑料薄膜兩頭紮緊,即完成高位壓條的過程,用手摸之要感覺很硬才算達到要求。

秋季:抹芽工作持續到八月五日,開始全面整枝。把沒有結果的枝條80%以上全面性的整枝,整枝工作不得超過10天。

剪枝過後三天開始噴潛葉蛾農藥,用“抗蟲丹”15克加水30斤,仔細噴霧,每隔四至五天一次,連續5-6次到新葉長好定形為止。這是保證來年產量和樹形的重要步驟。秋季澆水要檢查性澆水為主。

用肥要看樹勢,樹勢綠一般二十天施一次。準備過冬材料,做好過冬前的準備工作。注意病蟲害防治。

冬季:一般11月中旬要完成過冬大棚工作。江南地區一般用普通大棚就可越冬。

一層遮陰網兩層加厚薄膜,用鐵架或用竹木結構均可,裡面接地面一週用稻草編織的草蓆掛一圈,棚頂上部兩排。如遇大凍要及時加溫或加草蓆,也可增施腐熟乾燥的廄肥,提高盆土保溫效能,注意病蟲害防治、剪刺等工作。大雪天要及時把積雪除掉防止大雪壓壞大棚。

嚴格控制水份,防止盆土澇漬。注:稻草蓆作用:

(1)保溫(2)吸收棚內水份,大棚必備之物。

金佛手生產要點,以勤為本,精工細做,心不要急,農藥交替性使用,防止害蟲抗藥性,上面所指是進入結果期的樹,新種的樹要留兩次梢即春梢和秋梢。整枝要狠,不狠不行。

四、病蟲害防治

1.病害防治方法

(1)炭疽病:主要危害枝葉,防治方法①結合冬季修剪、清除枯枝落葉,集中燒燬。②藥物防治:

在發病初期可用50%甲基託布津可溼性粉劑800~1000倍液;50%代森銨水劑800倍液;60%代森鋅可溼性粉劑500倍液。

(2)潰瘍病:危害性、枝梢。防治方法:①把病枝落葉集中燒燬。②用50%退菌特可溼性粉劑500~800倍液或0.5%等量式波爾多液噴霧防治。

(3)白粉病:溼度過大時葉披一層灰白色粉狀物,嚴重時可出現黑點。防治方法:噴灑0.2波美石硫合劑(加1%洗衣粉)。

2.蟲害防治方法

(1)潛葉蛾:①每次抽新梢時噴40%樂果1000倍液。②發生期噴90%晶體敵百蟲1000掊液。

(2)介殼蟲:①保護天敵瓢蟲安全過冬。②在少裡發生剪除蟲枝燒燬,成蟲出現時,進行人工捕殺。③用萬靈1000倍液防治。

(3)蚜蟲:用代森銨加氧化樂果(忌用樂果):水1:500倍,代森銨:水1:500倍混合噴施,每隔7天噴1次,連續3次。

(4)紅蜘蛛:①冬春結合修剪剪除受害過的葉片。適度修剪,使場園通風透光。

樹勢健壯,提高對蟎類的抗耐力。②發生多的園場,應停止施用氯氰菊脂、溴氰菊脂和有機磷殺蟲劑與波爾多液等藥劑防治病蟲,以免誘發紅蜘蛛的大發生。③發生後可用下列藥劑防治:

95%蚧蟎乳油150倍液;50%硫懸浮劑200~400倍液;73%克蟎特乳油2000~3000倍液,膠體硫400倍液等,噴1~2次。

廣佛手有哪些繁殖方法?

4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廣佛手的繁殖方法:佛手大多采用扦插和嫁接繁殖。用扦插繁殖簡便迅速,既省工又易行,成活率高,適合大規模種植,最為常用。

嫁接法繁殖量小,但嫁接繁殖的苗木生長旺盛,結果早,產量高,品質好,壽命長,可加速繁殖良種,在培育優良品種時值得推廣採用。

曇花有幾種繁殖方式 曇花有哪些繁殖方法?

曇花多採用扦插法繁殖,也可播種繁殖。1.扦插繁殖 在5 6月進行,溫室扦插一年四季都可進行。插條選擇長勢強健的2年生片狀枝或棒狀枝,剪成13厘公尺左右長,包含3個節。將插條基部削平,置於陰處晾2 3天,待剪口不流汁液時插入素沙做成的插床內,深度為總長的1 3左右。消毒並保持60 左右的沙床濕度和較高...

半夏的繁殖方法有哪些?謝謝!半夏有哪幾種繁殖方法?

分塊莖繁殖 珠芽繁殖 種子繁殖,但種子和珠芽繁殖當年不能收穫,用塊莖繁殖當年能收穫。謝謝。塊莖繁殖。挖當年生的小塊莖用濕沙土混拌存放在陰涼處進行繁殖。栽植時間分為春秋兩季。春季三月份,栽前澆透水,塊莖用5 草木灰液或50 多菌靈1000倍液或0.005 高錳酸鉀液或食醋300倍液浸泡塊莖2 4小時,...

公尺蘭的繁殖方法有哪些,公尺蘭有哪些繁殖方法?

中國農業出版社 公尺蘭多用高壓和扦插法進行繁殖。高壓繁殖宜在5 8月間選1 2年生壯枝環狀剝皮,待切口稍幹再用苔蘚或濕土 蛭石包裹,外用塑料薄膜上下紮緊,50 100天生根後剪下上盆或移植。6月上旬為高壓繁殖的最宜時期,癒合生根快,當年即能開花1 2次。採用高壓法繁殖部分葉片會泛黃。這是環狀剝皮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