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什麼時間種?怎麼種,生薑什麼時候開始種植?

時間 2021-10-14 20:34:47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小林生薑一般每667米2栽4000棵左右。分設大小行栽種,大行行距95釐米(含溝),小行行距35釐米,株距25釐米。

按行距先開好姜溝,深約3釐米。將種姜掰成40~50克重的姜塊,每塊留一枚健壯的芽,其餘芽頭全部抹去,然後按株距將種姜放入姜溝之中,芽頭朝上。覆土與畦面平。

土面覆草,澆足點根水即可。

2樓:桃花島黃楊

播種適期為3月初至4月中旬

一、生薑播前準備及方法

1. 播前的準備:

(1)掰姜種:種姜催芽時,姜塊較大,雖有的姜區催芽前已將大塊掰開,但出芽後仍需挑選,因此,在姜種下地前多進行掰姜。掰姜的過程實質上是進行塊選和芽選的過程。

掰姜時一般要求每塊姜上只保留1個短壯芽,少數姜塊可根據幼芽情況保留2個壯芽,其餘幼芽全部去除,以便使養分能集中**主芽,保證苗全苗旺。掰姜時若發現幼芽基部發黑或掰開姜塊斷面褐變,應嚴格剔除。

掰姜除應選留壯芽外,還應考慮姜塊的大小。經筆者多年試驗證明,種塊以75克左右為宜。

掰姜時還應注意,為了以後便於管理,可按種塊大小及幼芽強弱進行分級,即瘦小的姜塊和瘦弱芽姜塊放在一起,肥胖姜塊和具壯芽的姜塊放在一起。種植時分割槽,分別視生長情況進行管理。

(2)澆底水:因生薑發芽慢,出苗時間長,若土壤水分不足,會影響幼芽的出土與生長。為保證幼芽順利出土,必須在播前澆透底水。

澆底水一般在溝內施肥後,於播種前1~2小時進行,澆水量不宜太大,否則姜壟溼透,不便下地操作。

2.播種方法: 底水滲下後,即可按一定株距將事先準備好的姜種擺放溝內。

擺放姜的方法,各姜區也不一致。一是平播法,即將姜塊水平放在溝內,使幼苗方向保持一致。若東西向溝,姜芽一律向南;南北向溝,則幼芽一律向西。

入好姜塊後,用手輕輕按入泥中,使姜芽與土面相平即可。而後隨手扒下部分溼土,蓋住幼芽,以防強光灼傷幼芽。這種播種方法,種姜與新株薑母垂直相連,便於以後扒老薑。

二是豎播法,即將姜塊豎直插入泥中,姜芽一律向上。這種播種方法,種姜與新株上的薑母上下相連,扒老薑時易傷根,操作也不方便。

南方有的姜區為便於扒老薑,將姜種倒放,該法雖便於收穫老薑,但影響幼芽出土,生產上不宜採用。

3樓:沒號可用

5.1過後就可以種了

步驟:1.準備姜種。就是那種健康的、沒有受傷、有發芽潛力的老薑(去超市或者市場能買到的)

2.促芽。將準備好姜种放在沙土中(沙土要溼潤,但不能太溼),放在溫度大概18-20度的地方等待其發芽(這個過程中要注意觀察,不要發芽太長,一般長到2釐米就可以種了)。

3種植。準備一個高15-20釐米的盆,放入8釐米深的土。因為姜喜肥,可以在土裡加一些肥料(如發酵過的餅肥)做底肥;盆中澆水後,將發芽的姜傾斜約45度埋入盆中,姜芽頂部覆土厚度約2-3釐米;覆土要溼潤。

覆土上部空約10釐米將來培土用

4等待發芽。控制好溫度(20度以上),充足陽光照射,發芽後澆水,澆透!

5.管理。不要太乾,勤澆水,但也不能澇。陽光要充足。培土,為姜的發育提供空間

生薑什麼時候開始種植?

4樓:夏羋尛

生薑是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具有很好的藥用價值,性喜溫暖,根莖生長需要較高的溫度。我國生薑的栽培歷史非常悠久。西漢時期,生薑已成為重要的經濟作物,但以南方地區栽培較多,明代後期,開始向北方地區擴大栽培。

清代,北方地區普遍種姜。目前,我國除東北、西北等寒冷地區外,各地均有種植,南方以廣東、浙江栽培較為普遍,北方則以山東省為主要產區。

生薑生長時期:

南方生薑在3-4月均可播種,一般來說在適播期內,提早播種,姜的生長期較長,可獲得較高產量。而播種過晚,姜的生長期過短,產量會明顯下降。播種期以3月上旬--4月上旬播種較為適宜,農諺曾有“清明芋頭,穀雨姜”,就是這個道理。

而北方地區生薑種植就要晚一些了,一般4月下旬至5月上旬播種。當然如果低熱河谷地區還是以南方生薑種植時間為準,而經過催芽或用地膜栽培的生薑也可適當提早種植時間。

5樓:琴偉博裘豪

1.生薑的播種時間:一般4月下旬至5月上旬播種。低熱河谷地區以3月上、中旬為宜。經過催芽或用地膜栽培的,可適當提早。

2.生薑的種植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溫度:姜原產東南亞的熱帶地區,喜歡溫暖、溼潤的氣候,耐寒和抗旱能力較弱,植株只能無霜期生長,生長最適宜溫度是25-28℃,溫度低於20℃則發芽緩慢,遇霜植株會凋謝,受霜凍根莖就完全失去發芽能力。在16~18℃以上才能發芽,在20~27℃時姜塊發育迅速,月均溫為24~29℃最適宜根莖分生,在15℃以下停止生長,達40℃時發芽仍無妨礙。

低於10℃以下,姜塊容易腐爛。

(2)光照:姜耐陰而不耐強日照,對日照長短要求不嚴格。故栽培時應搭蔭棚或利用間作物適當遮蔭,避免強烈陽光的照射。

(3)水份:姜的根系不發達,耐旱抗澇效能差,故對於水分的要求格外講究。在生長期間土壤過幹或過溼對姜塊的生長膨大均不利,都容易引起發病腐爛。

(4)土壤營養:姜喜歡肥沃疏鬆的壤土或沙壤土,在粘重潮溼的低窪地栽種生長不良,在瘠薄保水性差的土地上生長也不好。姜對鉀肥的需要最多,氮肥次之,磷肥最少。

3.分佈地區:姜的栽培主要在中國中部、東南部至西南部,咸豐活龍來鳳、通山、陽新、鄂城、咸寧、大冶各省區廣為栽培。山東安丘、山東昌邑、山東萊蕪等地。亞洲熱帶地區亦常見栽培。

6樓:匿名使用者

生薑一般什麼時間種植?種植的要點又是什麼?老農來幫你回答

7樓:訾錕慈樂童

用根莖(種姜)繁殖,種植時間南方於1-4月,北方於5月,取出種姜保溫催芽,然後把種姜切成小塊,每塊保留1-2個壯芽,穴栽或條栽。

種姜:秋季採挖生薑時,選擇肥厚、色淺黃。有光澤、無病蟲傷疤的根莖作種姜,下窖貯藏或在室內與細沙分層堆放貯藏備用。

生薑的種植時間是什麼時候

8樓:**雞取

南方於bai1-4月,北方於5月種植du

生薑。生薑別名有姜zhi根、百辣雲、dao勾裝指、因地辛、炎涼小子回、鮮生薑、蜜炙姜。答姜的根莖(乾薑)、栓皮(姜皮)、葉(姜葉)均可入藥。

生薑在中醫藥學裡具有發散、止嘔、止咳等功效。

多年生宿根草本。根莖肉質、肥厚、扁平,有芳香和辛辣味。葉子列,披釷形至條狀披針形,長15-30釐米,寬約2釐米,先端漸尖基部漸狹,平滑**,有抱莖的葉鞘,無柄。

9樓:超級烈焰

生薑的種植對環境條件的要求:

(1)溫度:姜原產東南亞的熱帶地區,喜歡溫暖、溼潤的氣候,耐寒和抗旱能力較弱,植株只能無霜期生長,生長最適宜溫度是25-28℃,溫度低於20℃則發芽緩慢,遇霜植株會凋謝,受霜凍根莖就完全失去發芽能力。在16~18℃以上才能發芽,在20~27℃時姜塊發育迅速,月均溫為24~29℃最適宜根莖分生,在15℃以下停止生長,達40℃時發芽仍無妨礙。

低於10℃以下,姜塊容易腐爛。

(2)光照:姜耐陰而不耐強日照,對日照長短要求不嚴格。故栽培時應搭蔭棚或利用間作物適當遮蔭,避免強烈陽光的照射。

(3)水份:姜的根系不發達,耐旱抗澇效能差,故對於水分的要求格外講究。在生長期間土壤過幹或過溼對姜塊的生長膨大均不利,都容易引起發病腐爛。

(4)土壤營養:姜喜歡肥沃疏鬆的壤土或沙壤土,在粘重潮溼的低窪地栽種生長不良,在瘠薄保水性差的土地上生長也不好。姜對鉀肥的需要最多,氮肥次之,磷肥最少。

分佈地區:姜的栽培主要在中國中部、東南部至西南部,咸豐活龍來鳳、通山、陽新、鄂城、咸寧、大冶各省區廣為栽培。山東安丘、山東昌邑、山東萊蕪等地。亞洲熱帶地區亦常見栽培。

生薑的種植時間

10樓:匿名使用者

在清明前後或穀雨節令播種。播種實行條播,行距35~40釐米,株距26~30釐米,溝深10—20釐米,每畝用種500公斤左右。

播種方法:

1,畝用15公斤尿素、25公斤複合肥作種肥,將肥料放入溝內與土壤混勻。

2,播前1小時左右澆底水,使土壤溼潤。

3,將姜塊水平放在溝內,使幼芽方向保持一致,並用手輕輕按入泥中,覆溼潤細土5釐米左右。

注意事項:

生薑是喜陰,不耐高溫和強光的植物,因此夏季生長期間要進行遮陰,以促進生長。

生薑不耐乾旱,也不耐澇,對水分要求嚴格。生長期以保持土壤溼潤為宜,在夏季高溫期間,應及時澆水降溫,以早、晚澆水為好,雨水天應及時排除田間積水,以減少姜瘟的發生。為防止根莖露出地面,表皮變厚,品質變劣,要進行培土,一般結合澆水施肥進行2—3次培土,每次培土3釐米左右。

病害主要有腐爛病和斑點病。腐爛病一般在7月始發,8~9月為發病盛期,發現病株及時拔除,挖去帶病菌土,在病穴內撒施石灰,用乾淨無菌土填埋。斑點病發病初期噴灑50%百菌清800倍液,隔7~10天噴1次。

蟲害主要有姜螟、姜蛆,用敵百蟲或辛硫磷進行葉面噴灑防治。

黃姜採收一般在秋冬植株完全枯萎後,挖取地下根狀莖,採收時間以11月下旬至12月中旬為最好,根狀莖繁殖栽培一般2-3年採挖一次。

11樓:張敦揚小男神

生薑的播種時間一般4月下旬至5月上旬。

一、如何種植

(1)生薑是通過塊莖繁殖的,因此要選擇健康的根莖。表面完整,外形美觀,就可以。

(2)選取一大塊完整生薑,將其分隔成n小塊,塊不需要太大,每塊上有1~2個健壯的芽。如果沒有大塊可以用手直接掰開,在切口處抹上石灰進行消毒。

(3)將切好的生薑快,晾晒1~2天,用波爾多液浸泡10分鐘,然後撈出。用沙子將其掩埋,澆透水,蓋上塑料膜,保持溫度在20~30℃之間,8~10天就可出芽。

(4)出苗後對芽苗進行篩選,將健壯的嫩芽移栽到花盆中。生長長勢較慢,剩下的就是等它慢慢長大。再長葉之前注意早晚澆水。

(5)當莖葉長到6~7釐米時,就要搭架去頂,讓枝葉沿著架子向上生長。兩個月後,土中的塊莖開始盆膨脹,此時要給予充足的光照、水肥,提高產量。

(6)生薑收穫期一般在秋季霜期到來之前,收穫後對生薑合理儲存。

二、生薑的功效

(1)口嚼生薑,可引起血壓升高。薑辣素對口腔和胃粘膜有刺激作用,能促進消化液分泌,增進食慾。可使腸張力、節律和蠕動增加。

(2)生薑又能解生半夏、生南星之毒,煎湯飲服,可用於中半夏、南星毒引起的喉啞舌腫麻木等症。因此在炮製半夏、南星的時候,常用生薑同制,以減除它們的毒性。

(3)生薑不僅營養價值高,還是一種藥食兼具的食材。姜具有的功效與作用很多,比如暖身,減輕手腳冰涼症狀,減輕痛經症狀,還可以增進食慾,化痰止咳,清熱解毒等等,因而深受消費者喜愛。

什麼時候種南瓜,什麼時間種植南瓜

南瓜春植1 3月播種,秋植7 8月播種 春植採用育苗移栽方式,秋植採用直播方式。根據當地的氣候決定,在種植前施足基肥。南瓜生長需要大水大肥,種植時必須施足基肥,在生長期保證充足的肥水供給。並噴施新高脂膜,大大提高養肥的有效成分利用率。適時打頂。當南瓜蔓長到2米時,摘去主蔓上的生長點,使主蔓長出3 4...

油葵什麼時間種植,油葵什麼時候播種

仰望星宸 冀北在每年6月份中下旬種植,冀中南地區以3月上旬 驚蟄前後 覆膜播種為宜,不能晚於4月中旬,否則影響夏茬油葵生長 夏播油葵一般在6月上旬至7月中上旬露地直播。1 備種 畝用種量0.4 0.5公斤。嚴禁使用雜交後代種子,以免造成減產。2 施肥 耕前盡量澆好底墒水,並施磷鉀肥,輕施氮肥。可畝施...

越冬菠菜什麼時候種植,什麼時間種,越冬菠菜的種植時間和方法

汪阿榮 越冬菠菜通常於10中旬 11月上旬播種,春節前後分批採收。1.菠菜種植時間 秋菠菜的種植時間 一般在8 9月播種,播後30 50天可分批採收。品種宜選用較耐熱 生長快的早熟品種,如犁頭菠 華菠1號 廣東圓葉 春秋大葉等。越冬菠菜的種植時間 通常於10中旬 11月上旬播種,春節前後分批採收,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