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村小豬仔價錢太貴,有些農民放棄養豬,該怎麼辦

時間 2021-09-08 13:05:51

1樓:旅遊的溫柔

由於受到非洲豬瘟的影響,我國生豬存欄量下降非常明顯,能繁母豬存欄數量也是大幅**,這也就導致各地小豬數量大幅下降,又因為毛豬**比較高,很多養豬戶都想著搶占仔豬從中分得一杯羹,再加上大型集團化豬場開始搶購仔豬,就導致了仔豬**「瘋漲」。

規模化豬場一頭剛斷奶仔豬的**可以達到2000元左右,而農村散養戶的仔豬雖然便宜一些,但是**也不會低於1500元,如此高的**就給很多養豬農民養豬造成了較大的阻礙。一頭仔豬1500元,斷奶到出欄的飼料費用又需要1000元左右,再加上其他疫苗、獸藥的費用,很多農民都因為沒有那麼多的本錢而放棄了養豬。

農村散養戶作為我國養豬的主力,每年出欄的生豬數量能達到全國生豬出欄量的60%以上,而農民放棄養豬就導致了國內生豬產能的恢復速度受到了很大的影響。說到生豬產能,去年9月份我國能繁母豬數量和生豬存欄數量都降低到了低谷。但是到了今年,非洲豬瘟再次發生,仔豬**居高不下,生豬**卻持續**,就導致了很多農民不再養豬了。

而要想解決農民放棄養豬這個問題,筆者認為以下幾個方面非常重要:

1)加強補貼,目前針對養豬方面的補貼多數都是針對規模化豬場的,雖然現在有所改觀,但是還是以規模化豬場為主,散養戶能領到的補貼還是少數,甚至部分地區依然沒有,要想鼓勵農民養豬,補貼是必不可少的。

2)找到適合散養戶的非瘟防控方法,當前影響生豬養殖的最關鍵因素就是非洲豬瘟,而目前防控非洲豬瘟被證實有效的都需要投入較多的財力,並不適合農村散養戶使用。如果能找到適合散養戶的防控方法那麼對於激勵農村養豬戶養豬會非常有幫助。

3)保證養豬利潤,冒著現在風險養豬的都是衝著養豬利潤去的,如果沒有足夠的利潤作為保證,積極性勢必會受到影響,反過來只要有利潤作為保證,那麼積極性也就會被提高起來,農民也就不會棄養了。

2樓:清之口火鍋

不要放棄,太貴也要養自己養的豬好吃。

3樓:自己滴定

我覺得國家應該出台相關的補助政策,減少養豬人的負擔,這樣可以使人民得到真正的實惠。

4樓:活寶就是不上班

還可以選擇其他的賺錢方法,而且出去打工,可以做一些小買賣,掙錢方式還是很多的。

為何豬肉**貴,而農民卻不願意養豬?

5樓:璃茉

在當下這段時間,各種食物的**成了人們談論的主要話題之一,尤其是豬肉**。最近豬肉**越來越貴,但仍然有很多農家人不願意養豬。對此,我總結出四點原因。

第一點,現在農村人口進城打工的人口越來越多,而留守在農村的往往是孩子和老人,他們往往沒有精力也沒有足夠的力氣完成養殖工作。

年輕一點的人們大都想擠入城市生活,大多賺到足夠的錢後就會在城市買一套自己的房子,將家中的老人和小孩都接到城市生活,這也就造成了農村空心現象。而剩下待在農村的除老人和孩子外,他們一般也擔不起養豬的風險。

第二點,豬肉****,人們也可以選擇吃其他肉類,比如雞肉或者鴨肉等。

與養豬相比較,養殖家禽的成本和投入都會很少,農村人們也很樂意在自家地里養殖。

第三點,養豬的成本很高,相應的風險也特別大。

一頭仔豬的**往往在400元-600元之間,在之後還要選一處地方來適應養豬造成的一系列環境問題,更有甚者會要求安裝空氣淨化裝置。這一系列做完之後,一般的家庭都會耗費幾乎一年的所得。而且豬的飼料,豬的健康防護,還要時不時的預防豬瘟這種可怕的災難,這些都是養豬的過程中所要注意的問題。

第四點,養豬的週期很長,需要日復一日的投入和工作。

一般養豬要一年才出欄,週期很長,而一些家庭往往會沒有足夠的成本來支援這項工程,或者根本沒有時間和精力去完成。

以上可以看出,養豬不僅要耗費人力物力財力,而且投資風險也很大,與其他家禽養殖相比很昂貴,所以說農民們很少會有養殖肉豬的。

6樓:好好喜歡鬱金香

豬肉**一直是穩定並且呈上公升趨勢的,特別是今年豬肉**飛漲,但還是有很多農民不願意養豬,我覺得主要原因有以下幾點:

隨著經濟快速發展,農村大量年輕勞動力選擇外出打工,村內多是老人與孩童,農村空心化現象嚴重。而養豬既費時又費力,所以農村大多數養殖規模不大,一般為一兩頭來滿足自身所需,非商業化養殖,不賺錢。

規模化養殖需人力、財力甚至需要技術支援,而這些正是農村大多數農民所缺乏的。並且規模養殖還面臨著會大面積感染豬瘟等傳染性疾病的風險,若是感染,則養殖者的努力不僅會付之一炬,更嚴重會威脅到公眾身心健康和安全。

農村養殖豬一般不注重環境問題,殘食、排洩物等的處理不完善導致環境汙染,特別是會散發出難聞的氣味,影響自家和周邊居民的生活。

豬肉**的增長會使很多消費者望而卻步,去選擇平價的替代品,如雞肉、魚肉等,致使豬肉銷售量下降,難以挽回成本,不賺錢甚至虧損。

以上幾條就是我覺得的農民不願意養豬的原因,望採納。

7樓:00鍾無艷

最近豬肉**越來越貴,但也越來越多的農民不願意飼養豬。對此,我總結出三點原因。

第一點,現在農村人口大多是留守的孩子和老人,他們沒有足夠的時間、精力和力氣完成養殖工作。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外出務工,家裡只剩下老人和小孩。而老人的主要任務就是照顧好小孩子,現在的孩子本身就需要悉心照料,老人們也就沒有額外的體力去養一頭豬或者幾頭豬了。

第二點,養豬的成本越來越高,要承擔的風險也特別大。幾年前,一頭豬仔只需要幾十或者上百元;去年,一頭豬仔漲至幾百元;而現在一頭豬仔竟需要上千元。上千元可能是農民一家一年的生活費了,除此之外,養豬還需要豬飼料,以及一年到頭來所消耗的人力物力成本。

近年來,豬瘟也在全球各地時有發生,對於養豬的環境還是有要求的,農村的環境不是很好,若豬不幸染了豬瘟,所有的一切都付之東流。面多如此高昂的成本和風險,許多農民自然是不願養豬了。

第三點,養豬的週期比較長,人們也可以選擇飼養其他禽類。現在越來越多的農民寧願養雞養鴨,因為和豬相比,養雞鴨的成本相對來說少得多。養雞鴨的話每天的雞蛋或者鴨蛋也是一筆收入。

綜上所述,以上是我認為現在農民越來越不願意飼養豬的原因。

8樓:老貳刺螈

如今豬肉**大漲,而農民不願意養豬,究其原因就在於回報有風險,並不能有確定的收益,大多數農民根本就賭不起。

首先從成本來說,一頭小豬仔的**一般在400左右,然後在其長大的過程中需要的飼料,還有養殖環境等所需要的費用往往也會在500以上。如果不能穩妥的得到收益,那麼就會導致農民本不富裕的家庭更加貧困。

再者從人力方面來講,現在的大多數年輕人都想著去城裡闖一闖,留在農村的人往往都只剩一些老年人和小孩,這些人不可能有太多的精力都用在養豬上,而養豬又是十分費力的事情,一年四季都必須保證豬能順利長大並且長壯。所以一般的農民都不會養豬,而養豬的往往都是一些開養豬場的大戶人家。

然後從風險上考慮,豬肉漲價往往就是因為豬瘟導致大多數的豬死亡,降低了太多的**,所以豬肉**就會大漲,而一場豬瘟往往就會把農民乙個豬圈的豬都病死,因為他們沒辦法將希望放在養豬上,養豬週期大多數都是一年,如果這一年裡豬因為各種原因而死,那麼他將會使一年的勞動成果白費,太多的農民都承受不起這一風險。

最後從人們的需求來看,豬肉漲價,那麼人們不會傻傻的只去考慮買豬肉,除了豬肉,他們還有其他的雞肉,鴨肉,魚肉等可以考慮,畢竟人們總會考慮最實惠的買。即使其他的肉也沒有可以買的了,那麼他們也可以選擇不吃肉而只吃蔬菜,畢竟沒有人願意去吃虧,漲價的豬肉有時甚至可以買其他肉類的好幾倍了。除非是非常想吃豬肉,要不然誰不願意去撿便宜呢?

如果豬肉降價,那還差不多。

9樓:竹雨

在疫情期間,豬肉的**飆公升。根據供給規律,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商品的**越高,生產者願意提供的商品越多。但是豬肉的**如此的高,為什麼農民卻不願意養豬?

第一,豬的最大提供者不是農民,而是養殖戶。農民對豬肉的供給量是微不足道的,豬肉最大的供給商是養殖戶。所以豬肉的****對農民的供給量影響不是很大。

第二,生豬產能市場的滯後性。儘管豬肉**飆公升,一部分農民開始增加豬的養殖,豬從小豬長成大豬需要一定的時間。因此,豬肉的供給量並不會立刻提公升。

而且我國已經開始從美國引進豬肉,美國的豬肉也需要一定的生長時間。當美國的豬肉長成進入中國,那時候中國的豬肉也已經長成,這反而容易引起供大於求的現象,到時候豬肉**將非常低,會導致大量虧損。

第三,大部分農村散養戶因環保問題,早已被國家叫停。加之現在疫情的原因,國家更不會放寬對環保的管理。以個體為單位的農民,因為缺乏足夠的科學養殖知識,以及缺乏一些裝置。

很難達到國家的環保標準。因此,這成為農民養豬的一大障礙。同時,養殖大戶因為疫情的原因,也不敢輕易的擴大養殖規模。

第四,養豬對農民來說,需要投入的成本太多。養豬需要一定的資金儲備、圈舍的設定、疫病監測等。這些都增加了農民的成本。

加之,很多農民曾經因為環保問題經拆掉了豬圈,或者把豬圈蓋成了其他的建築物。這樣在重新建造豬圈,又將是一筆不小的支出。

第五,根據需求規律,在其他條件不變的情況下,一種商品的****,消費者對該商品的需求量會降低。豬肉的****後,人們會減少對豬肉的購買和食用。當消費者對豬肉的需求降低後擴大生產反而容易虧損。

第六,豬肉的替代品太多了。比如羊肉,牛肉,雞肉都可以替代人們對豬肉的需求。因此豬肉的需求彈性較小。不宜盲目跟產。

因此,儘管豬肉的**很高,農民卻不願意養殖豬。

10樓:陌客0晨

豬肉從去年開始**飛速**,豬肉**是越來越貴。面對如此高的豬價,很多消費者直言:吃不起豬肉了,雖然豬價越來越貴,但也有乙個奇怪的現象,那就是農村的村民為啥不進行養殖?

一:豬仔**貴的嚇人;去年的豬瘟到現在,失去了大量的繁育母豬,繁育母豬的缺失,也是豬價幾乎不能恢復以往水平的主要原因之一。母豬的稀缺造成了豬仔數量直線下降,豬仔的**飆公升到了天價,乙隻豬仔上千塊,投資養豬光豬仔的成本價就要比過去多出很多。

二:養殖有風險;非洲豬瘟截至目前還沒有完全消散,很多養殖戶也是整天提心吊膽,豬瘟的來襲對於養殖戶來說,是最擔心的事。把豬仔買來但是有一定的風險使豬崽感染豬瘟或因其他原因使得豬仔不能成活。

農民不能承擔的起。

三:養殖場地難找;隨著耕地的日益減少,現在的養殖場占地也越來越困難。而且距離村莊500公尺之內,是不允許興建養殖場的。

但超出500之外,又是基本農田,也是不能占用,所以對於很多村民來說,內心是想搞養殖,但場地苦於沒有合適的,很多也就慢慢打消了念頭。還不如外出打工來的實際。

四:養豬新令實施;隨著7月1日養殖新令開始實施,對於很多養殖戶來說,都會帶來很大的影響。7月1日後養豬嚴禁使用飼料新增抗生素,抗生素是在養豬中起到防病和促進生長的作用,禁用後養殖成本會增加,收益會減少,這也是養殖戶考慮的問題。

五:養豬的成本太高;第一是飼料成本,第二是人工成本,有的豬飼料要花錢買,有的得用自己種的糧食或蔬菜餵豬,不花錢就得花時間與精力去田野割草。一般養豬要一年才出欄,週期有點長。

綜合這些因素考慮,養豬的成本太高。且新政的實施加重了這一情況。

雖然說豬價很高,但現在的養豬成本也是日益高漲,養豬成本的增加也是帶動了豬價**的主要原因,但總的來看,現如今的豬價走勢依然強勁,對於養豬戶來說,是一件比較利好的事情,對於村民為什麼不養豬,你有什麼看法?

小豬仔豬舍溫度,豬舍溫度多少為最合適

豬舍溫度主要是要把仔豬舍的溫度控制好,小豬剛出生最後是不低與30度,33 35度,可以用仔豬傘或者保育箱,隨著豬的生長穩定降低,斷奶前後溫度在25度左右最好,斷奶後就可以適應豬舍的溫度了。斷奶前一天後三天溫度提高4度,可以有效避免斷奶腹瀉。對於育肥豬和母豬,一般冬天都沒有問題,夏天不能太高,超過30...

豬仔相互拱肚是怎麼回事?小豬互拱是什麼原因

1 屬於戀母病,也就是說還想找母豬奶吃一般發生於剛斷奶過是早期斷奶的豬。的話找些能分散注意力的東西比方說在豬舍放些其他的物件讓他們玩,飲水裡面加上電解速補可以緩解。2 營養原因。在哺乳後期營養不足,容易導致這種現象。3 斷奶後營養不良。考慮現在供給的飼料中的營養是否充足與平衡。您好,您的問題我已經看...

母豬下小豬下不下來怎麼辦,老母豬生豬仔生不下來怎麼辦?

舒雅學姐 母豬破羊水後1小時仍然無仔豬產出或產仔間隔超過0.5小時,應及時採取措施。有難產史的母豬在產前1天肌注氯前列烯醇。當子宮頸口開張時,若母豬陣縮無力,可人工肌注催產素,一般可注射人工合成催產素,用量按每50千克體重1毫升的劑量,注射後20 30分鐘可產出仔豬。若分娩過程過長或陣縮力量不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