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瓜葉子發黃怎麼回事,黃瓜葉子發黃怎麼辦

時間 2021-06-16 06:08:30

1樓:商務

黃瓜葉子發黃是由於病毒病引起,應該及時遮光,降溫噴藥**。

病毒病症狀:

黃瓜病毒病主要危害葉和瓜,苗期、成株期均能發生。

幼苗期發病子葉變黃枯萎,幼葉濃綠與淡綠相間呈花葉狀。

成株期發病植株矮小,節間短而粗,葉片明顯皺縮增厚,新葉呈黃綠相間花葉,病葉嚴重時反捲,病株下部老葉逐漸枯黃。

瓜條發病後停止生長,表面呈深淺綠相間的花斑。嚴重時瓜表面凹凸不平或畸形,發病重的植株,節間縮短,簇生小葉,不結瓜,導致萎縮枯死。

主要靠蚜蟲、飛蝨、田間操作傳播。

在高溫、乾旱、日照強的條件下發病重。

缺水、缺肥、管理粗放、蚜蟲多時發病重。

防治方法:

育苗時用遮陽網降溫、遮光,遠離帶病作物。

移栽後立即用“天達2116”1000倍液+天達裕豐1000倍液噴霧和灌根,促苗防病。

發病初期可用20%毒剋星500倍液或20%病毒a500液噴霧,每7天一次。

2樓:匿名使用者

黃瓜葉子發黃的原因可能是缺素,根系受傷導,鹽害,藥害或氣害造成的。

分析解決方法:

首先是缺素造成的葉片黃邊。一方面是營養元素缺乏造成的葉片黃邊,如缺鉀:中下部葉片黃環葉;缺鈣,頂部葉片鑲金邊。

解決方法:及時補充鉀肥(磷酸二氫鉀或鉀多多)、葉面噴施螯合態鈣肥等,必要時可以隨水衝施結合葉面噴施相結合。

另一方面是根系受傷導致營養元素吸收不足造成的葉片黃邊。因為農事操作導致根系自身受傷或澆水等原因導致漚根,會降低根系吸收養分的能力,造成葉片黃邊。

解決方法:要及時衝施養護根系,促進根系生長的肥料,像芳潤根佳,根多多,根密密等,以儘快促進根系長出新根。

其次是鹽害造成的葉片黃邊。土壤溶液濃度過高、鹽漬化嚴重,根系吸收大量高濃度的土壤溶液,會灼傷葉片邊緣並變黃。

解決方法:多次澆水以稀釋土壤溶液濃度,以後的用肥過程中要減少化學肥料用量,改用全水溶性肥料,增施生物肥或腐殖酸肥等。

再次是藥害或氣害造成的葉片黃邊。這種情況多是中下部葉片受害,開始時葉緣變黃,後期葉緣焦枯。現階段黃瓜病害發生開始增多,不少菜農為了預防病害,都會隔幾天噴灑一次藥劑預防。

發生了病害的棚室,打藥次數則更多,因此導致黃瓜受藥害葉片黃邊。另外,一些煙劑在薰棚時,如時間長或是使用量大,常會使葉片邊緣變黃。

解決方法:減少打藥次數或降低打藥濃度。並結合葉面噴施核甘酸、蕓薹素內酯、愛多收及細胞**素來緩解為害,促進葉片儘快恢復正常生長。

黃瓜葉子發黃怎麼辦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黃瓜在生長期間,如果營養不良,管理不當,或遇不良的氣候和某些病害的侵染,往往造成葉片變黃,影響黃瓜的生長,甚至絕收。黃瓜葉片變黃按原因分主要有三類:

(1)缺素型黃葉

缺素型黃葉分為中、下部老葉先黃和中、上部嫩葉先黃兩種情況。

①中下部老葉先黃:所缺元素多為植株體內易被再利用的元素,如氮、鉀、鎂、鋅等。一是整個植株生長受抑制,較老葉片整葉先缺綠,為缺氮。

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0.5%~1%尿素溶液2 ~ 3次。二是整個植株生長無明顯抑制,葉脈間失綠變黃,葉緣為綠色,或殘留有綠色斑點,不捲曲,為缺鎂。

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1%~2%硫酸鎂溶液。三是植株生長無明顯抑制,葉緣失綠以至壞死,有時葉片上也有失綠至壞死斑點,為缺鉀。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0.

3%~0.5%磷酸二氫鉀溶液2 ~3次。四是植株生長無明顯抑制,整個葉片有失綠至壞死斑點或條紋,為缺鋅。

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0.2%硫酸鋅溶液。

②中、上部嫩葉先黃:所缺元素多為植株體內不容易被再利用的元素,如鈣、硫、鐵等。一是生長點枯死,葉片失綠、皺縮至壞死;根系發育不良,很少結瓜,為缺鈣。

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0.3%氯化鈣溶液,每週2次。二是生長點不枯死,葉色淡綠,莖細小則缺硫。

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1%硫酸鉀溶液。三是生長點不枯死,葉色黃白,為缺鐵。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0.

5%硫酸鐵溶液。

(2)霜黴病黃葉

霜黴病是黃瓜生育期間普遍發生而為害嚴重的病害。苗期發病時,葉片褪綠變黃,最後枯死。成株期葉發病,開始在葉背呈現水漬狀黃色小圓斑點,早晨尤為明顯,漸發展成黃褐色多角形病斑,病斑邊緣黃綠色。

在高溫條件下,病斑背面出現灰褐色黴層,嚴重時病斑成片,全葉黃褐色,葉緣捲縮、枯萎。防治對策是用瑞毒黴、錳鋅58%可溼性粉劑500倍液或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50%溶菌靈可溼性粉劑600倍液進行葉面噴施,每7天一次,一般噴施3~4次即可。

(3)枯萎病黃葉

枯萎病俗稱“死秧子”。發病初期部分葉片中午萎蔫,早晚可恢復,反覆幾天後不再恢復。葉色漸變黃綠至黃褐,自下而上漸擴大到全株。

近地面主蔓呈褐色水漬狀腐爛,變細或縱裂,逐漸乾枯,全株死亡。根莖病部有琥珀色膠狀物流出,溼度大時,表面產生白色或粉紅色黴狀物,折斷莖蔓或主根時,能看到內部變褐色。防治對策是用50%多菌靈可溼性粉劑500倍液,或甲基託布津50%可溼性粉劑500倍液灌根,每株藥液不少於250毫升,5~6天灌一次,連灌2~3次。

4樓:夾腦計劃

教你三招綠植葉子不發黃!

5樓:97樂於助人

1、缺素型黃葉:

缺素型黃葉分為中、下部老葉先黃和中、上部嫩葉先黃兩種情況。中下部老葉先黃,所缺元素多為植株體內易被再利用的元素,如氮、鉀、鎂、鋅等。

(1)整個植株生長受抵制,較老葉片整葉先缺綠,為缺氮。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0.5%-1%尿素溶液2-3次。

(2)整個植株生長無明顯抵制脈失綠變黃,葉脈間失綠變黃,葉緣為綠色,或殘留有綠色斑點,不捲曲,為缺鎂。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1%-2%硫酸鎂溶液。

(3)植株生長無明顯抑制,葉緣失綠以至壞死,有時葉片上也有失綠至壞死斑點,為缺鉀。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0.3%-0.5%磷酸二氫鉀溶液2-3次。

(4)植株生長無明顯抵制,整個葉片有失綠至壞死斑點或條紋,為缺鋅。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0.2%硫酸鋅溶液。

中、上部嫩葉先黃,所缺元素多為杜株體內不風氣被再利用的元素,如鈣、硫、鐵等。

解決辦法:

(1)生長點枯死,葉片缺綠皺縮至壞死;根系發育不良,很少結瓜,為缺鈣。防治對策葉面噴施0.3%氯化鈣溶液,每週2次。

(2)生長點不枯死,葉色淡綠,莖細小則缺硫。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1%硫酸鉀溶液。

(3)生長點不枯死,葉色黃白,為缺鐵。防治對策是葉面噴施0.5%硫酸鐵溶液。

2、霜黴病黃葉:

霜黴病是黃瓜生育期間普遍發生而危害嚴重的病害。苗期發病時,葉片褪綠變黃,最後枯死。成株期葉發病,開始在葉背呈現水漬狀黃色小圓斑點,早晨尤為明顯,漸發展成黃褐色多角形病斑,病斑邊緣黃綠色。

在高溫條件下,病斑背面長現灰褐色黴層,嚴重時病斑成片,全葉黃褐色,葉緣捲縮、枯萎。防治對策是用瑞毒黴、錳鋅58%wp500倍液或75%百菌清wp、50%溶菌靈wp600倍液進行葉面噴施,每7天一次,一般噴施3-4次即可。

3、枯萎病黃葉:

枯萎病俗稱“死秧子”.發病初期部分葉片中午萎蔫,早晚可恢復,反覆幾天後不再恢復。葉色漸變黃綠至黃褐,自下而上漸擴大到全株。

近地面主蔓呈褐色水漬狀腐爛,變細或縱裂,逐漸乾枯,全株死亡。根莖病部有琥珀色膠狀物流出,溫度大時,表面產生白色或粉紅色黴狀物,折斷莖蔓或主根時,能看到內部變褐色。防治對策:

是用50%多菌靈wp500倍液,或甲基託不津50%wp500倍液灌根,每株藥液不少於250ml,5-6天灌一次,連灌2-3次。

6樓:巨蟹哎丫丫

首先是缺素造成的葉片黃邊。一方面是營養元素缺乏造成的葉片黃邊,如缺鉀:中下部葉片黃環葉;缺鈣,頂部葉片鑲金邊。

解決方法:及時補充鉀肥(磷酸二氫鉀或鉀多多)、葉面噴施螯合態鈣肥等,必要時可以隨水衝施結合葉面噴施相結合。

另一方面是根系受傷導致營養元素吸收不足造成的葉片黃邊。因為農事操作導致根系自身受傷或澆水等原因導致漚根,會降低根系吸收養分的能力,造成葉片黃邊。解決方法:

要及時衝施養護根系,促進根系生長的肥料,像芳潤根佳,根多多,根密密等,以儘快促進根系長出新根。

其次是鹽害造成的葉片黃邊。土壤溶液濃度過高、鹽漬化嚴重,根系吸收大量高濃度的土壤溶液,會灼傷葉片邊緣並變黃。解決方法:

多次澆水以稀釋土壤溶液濃度,以後的用肥過程中要減少化學肥料用量,改用全水溶性肥料,增施生物肥或腐殖酸肥等。

再次是藥害或氣害造成的葉片黃邊。這種情況多是中下部葉片受害,開始時葉緣變黃,後期葉緣焦枯。現階段黃瓜病害發生開始增多,不少菜農為了預防病害,都會隔幾天噴灑一次藥劑預防。

發生了病害的棚室,打藥次數則更多,因此導致黃瓜受藥害葉片黃邊。另外,一些煙劑在薰棚時,如時間長或是使用量大,常會使葉片邊緣變黃。解決方法:

減少打藥次數或降低打藥濃度。並結合葉面噴施核甘酸、蕓薹素內酯、愛多收及細胞**素來緩解為害,促進葉片儘快恢復正常生長。

黃瓜葉子發黃怎麼回事

7樓:匿名使用者

黃瓜的葉子發黃有以下幾種原因:

1,缺肥,在缺少肥料的情況下,黃瓜的葉子就會發黃,尤其是在缺少氮肥的情況下更為明顯。

2,缺水一般程度的缺水,會使瓜葉代謝失常,導致葉子缺水發黃。

3,生病,當黃瓜感染了霜黴病,疫病,蔓枯病之後,瓜葉就會發黃。經過**後可以恢復綠色。

4,自然老化。

8樓:夾腦計劃

教你三招綠植葉子不發黃!

9樓:發到如果

黃瓜葉子發黃首先檢視是否是施肥過多,若是要澆水進行稀釋,是多於的肥料淡化掉,減少施肥澆水次數,夏季種植注意防晒遮陽,若是葉片發黃較輕可用2%硫酸鎂溶液進行噴灑,若是嚴重並出現捲曲現象則需要用0.2%硫酸鋅溶液每週進行噴灑。

1、減少施肥

很多人不知道黃瓜葉子發黃怎麼辦,葉子發黃很有可能施肥過多,導致土壤中的營養成分過多,使鹽漬化更加嚴重,根部吸收的營養過多,導致黃瓜葉片發黃,這時需要進行多次澆水,將土壤中的肥料進行稀釋,2個月之間不要施肥,等黃瓜葉片有所緩和再進行施肥。

2、適量澆水

若是平時澆水過多,黃瓜的葉子也會變黃,及時的將多餘的水分排水,近期不要再進行澆水,將600倍的細胞**素中加入適量的含鐵鋅的肥料,然後每隔7天左右的時間進行一次噴灑,這樣可促進葉綠素的形成。

3、搭建大棚

在夏季種植黃瓜,光照強度太大若不進行防晒措施,其葉片就會發黃,所以種植黃瓜最好是在大棚內,這樣可避免強光的直射,即使搭建大棚,也要在黃瓜上搭建一些防晒塑料,配合著澆水施肥等措施,黃瓜葉子就會很快恢復。

4、噴灑藥物

若是黃瓜葉片沒有完全變黃,還有殘留的綠色,並且葉片沒有捲曲的現象,那麼我們可以在葉面噴灑2%硫酸鎂溶液進行**,若是葉面枯萎嚴重甚至捲曲嚴重,這時需要每週2次噴灑0.2%硫酸鋅溶液繼續**。

黃瓜葉片發黃怎麼回事,黃瓜葉子發黃怎麼辦

中國農業出版社 黃瓜在生長期間,如果營養不良,管理不當,或遇不良的氣候和某些病害的侵染,往往造成葉片變黃,影響黃瓜的生長,甚至絕收。黃瓜葉片變黃按原因分主要有三類 1 缺素型黃葉 缺素型黃葉分為中 下部老葉先黃和中 上部嫩葉先黃兩種情況。中下部老葉先黃 所缺元素多為植株體內易被再利用的元素,如氮 鉀...

黃瓜秧葉子發黃是怎麼回事,黃瓜葉子發黃是什麼原因應該怎麼辦?

瘋狂與怪誕 也可能是某種病,如黃瓜花葉病。沒圖的話不好判斷 黃瓜葉子發黃是什麼原因應該怎麼辦? 夾腦計劃 教你三招綠植葉子不發黃! 會昌一中的學生 黃瓜葉子變黃有兩種原因,第一是因為缺少營養元素造成的,第二種是病蟲害導致的。缺少營養元素型黃瓜黃葉 在黃瓜正常生長中由於各種原因營養跟不上便會使葉子變黃...

黃瓜葉子發黃怎麼辦

中國農業出版社 黃瓜在生長期間,如果營養不良,管理不當,或遇不良的氣候和某些病害的侵染,往往造成葉片變黃,影響黃瓜的生長,甚至絕收。黃瓜葉片變黃按原因分主要有三類 1 缺素型黃葉 缺素型黃葉分為中 下部老葉先黃和中 上部嫩葉先黃兩種情況。中下部老葉先黃 所缺元素多為植株體內易被再利用的元素,如氮 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