蕃茄栽培枝術,番茄的整枝方式哪些

時間 2021-06-06 23:56:50

1樓:娛樂小憨憨

一、首先整枝的妙招:

1、單杆式整枝每株只留一條主莖,其餘側枝全部摘除,使養分集中供給主莖,果實大,此法適於肥水充足、密植條件下采用。

2、一杆半整枝在單杆整枝基礎上,保留主杆第一花序下面的一個側枝,結1-2臺果後摘心,此法能提高早期產量。

3、雙杆整枝保留主莖,再留一條第一花序下葉腋抽生的側枝,任其生長形成雙杆,其餘側枝全部摘除,此法應適當放寬株行距,或者在肥力不足、畝株數不足及缺塘時可採用此法。

4、自封頂型的番茄不宜採用單雙杆整枝,但也不能任其自由生長,應將過密側枝摘除。如前述側根與側枝的發生有同伸關係,為了使側根能順利發生與伸展,側枝不宜過早摘除,應在側芽長至7-8釐米時摘除。

5、番茄生長後期,枝葉繁茂,通風透光不良,容易導致病害,應及時疏除下部老葉、黃葉、病葉和密葉。

二、整枝打杈三大注意:

1、把握好打杈時間在1天中,最好選擇晴天高溫時段進行打杈。早晨打杈產生傷流過大,造成養分的流失;中午溫度高,打杈後傷口癒合快,且傷流少;如果下午4點鐘以後打杈,夜間結露易使傷口受到病菌侵染。

2、做好消毒工作打杈前做好消毒工作,防止交叉感染因人手特別是吸菸者的手往往帶有菸草花葉病毒及其他有害菌,如消毒不徹底極易引起大面積感染。

所以,在進行操作前,人手、剪刀要用肥皂水或消毒劑充分清洗。在打杈時,要有選擇性。即先打健壯無病的植株,後打感病的植株,打下來的殘體要集中堆放,然後清理深埋,切忌隨手亂扔。

3、適當留茬很多菜農在打杈時將杈從基部全部抹去。這種做法的缺點在於,一旦發生病菌侵染,病菌很快沿傷口傳至主幹,且創傷大,不利傷口癒合。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打杈時在杈基部留1-2釐米高的茬,既可有效阻止病菌從傷口侵入主幹,又能使創面變小,有利傷口癒合。

擴充套件資料

西紅柿種植對環境條件的要求相當嚴苛

1、溫度

番茄是喜溫性蔬菜,在正常條件下,同化作用最適溫度為20~25℃,根系生長最適土溫為20~22℃。提高土溫不僅能促進根系發育,同時土壤中硝態氮含量顯著增加,生長髮育加速,產量增高。

2、光照

番茄是喜光作物,光飽和點為70000lx,適宜光照強度為30000~50000lx。

3、水分

番茄既需要較多的水分,但又不必經常大量的灌溉,一般以土壤溼度60~80%、空氣溼度45~50%為宜。空氣溼度大,不僅阻礙正常授粉,而且在高溫高溼條件下病害嚴重。

5、土壤及營養

番茄對土壤條件要求不太嚴格,但為獲得豐產,促進根系良好發育,應選用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肥沃壤土。土壤酸鹼度以ph6~7為宜,過酸或過鹼的土壤應進行改良。

2樓:中國農科院資訊所

番茄生產採用的整枝方法主要有4種。

①單稈整枝:只留主枝,把所有的側枝陸續全部摘除。此種整枝方式的單株結果數減少,但單果重增大,早熟性好,前期產量高,缺點是植株易早衰,果實商品性一般。

適合早熟密植矮架栽培和無限生長型品種。

②雙稈整枝:除主枝外,再留第1花序下生長出來的第1側枝,其他側枝全部摘除,讓選留的側枝和主枝同時生長。這種整枝方式可以增加單株結果數,提高單株產量,但早期產量和總產量及單果重均不及單稈整枝。

此整枝方式適用於土壤肥力水平較高的地塊和植株生長勢較強的品種。

③一稈半整枝:除主莖外,保留第1花序下方的第1側枝側枝坐1穗果後,果穗上方留2片葉摘心,其餘側枝全部摘除。這種整枝方式的總產量比單稈整枝高,有限生長型的品種多采用此法整枝。

④改良單稈整枝:除主枝外,保留主莖第1花序下方的第1側枝,但不坐果,保留側枝上1~2片葉後摘心,其餘側枝全部摘除。用這種方式整枝,植株發育好,葉面積係數大,根系不易早衰,坐果率高,果實發育快,商品性狀好,單果重大,前期產量比單稈整枝和一稈半整枝高,總產量比單稈整枝高。

【提示】生產上為促早熟栽培,露地栽培番茄常採用單稈整日枝法,留3~4穗果後打頂,以集中養分增加單果重,提高果實商品性。

番茄打杈操作不可過早或過遲,因植株地上部和地下部的生長具有一定的相關性,過早摘除腋芽會影響根系正常生長,過遲則造成營養損耗和器官養分競爭。一般掌握在側芽長至6-7cm時摘除較為合適。

整枝打杈須知

①整枝打杈應在晴天上午10:00~下午3:00進行,此時間段溫度高,溼度小,傷口易癒合

②打杈時不宜用剪刀等工具,以免傳染病毒,可用手工操作。

③整枝時對發生病毒病的植株應單獨進行,避免人為傳播。

④傷口癒合後要及時用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500倍液防病。

3樓:鄉村老西兒

3分鐘學會西紅柿整枝打叉技術,陽臺盆栽西紅柿種植必學技巧

番茄的整枝方式哪些

4樓:牡丹江畔種田人

番茄的整枝方法,一般有連續單幹延伸整枝和連續摘心兩種方法。

連續單幹延伸整枝:把第一花穗下第一側枝及以下所有側枝全部摘除,留植株在封頂的最上位側枝代替主幹繼續向上延伸。當此側枝又出現封頂時,在此側枝上選最上位側芽代替側枝繼續向上延伸,如此反覆達到要求高度,或留夠所要求花穗數。

連續摘心整枝:採用單幹整枝,當番茄長出3——4個花穗時,在其上面留二片葉摘心,做為第一個基本枝。保留植株最上部兩片葉腋內的側枝進行連續摘心,即當兩葉腋內腋芽萌發後各留一葉摘心,當側枝的腋芽萌發時,再各留一葉摘心。

如此反覆進行。當第一果穗採收後,在最上部的兩個側枝中選一健壯側枝不再進行摘心;而另一側枝留一葉,其餘葉片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