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學貴得之心,求之於心而非也,雖其言之出於孔子,不敢以為是也。而況其未及孔子者乎」求翻譯

時間 2022-10-30 10:30:14

1樓:數碼產品科普

意思是:學習貴在掌握它的核心思想,在心裡尋求、揣摩並否定它,即使這些知識出自孔子之口,也不敢把它當成對的。何況他的學識更比不上孔子。

出自明代王陽明的《答羅整庵少宰書》:「夫學貴得之心,求之於心而非也,雖其言之出於孔子,不敢以為是也,而況其未及孔子者乎。」

擴充套件資料

王守仁提出學的關鍵是合乎本心,與本心不一致,即便是孔子的言論,也不能認同;與本心一致,即便是庸常人所說,也不能否定。

王守仁之意,並不以孔子的言論作為標準,這樣有利於否定孔子的權威。王守仁意在強調,普通人言論也有可取之處,判斷是非的標準應該以自己內心的判斷為準繩。

王守仁的學說思想王學(陽明學)是明代影響最大的哲學思想,其學術思想傳至中國、日本、朝鮮半島以及東南亞,立德、立言於一身,成就冠絕有明一代,其文章博大昌達,行墨間有俊爽之氣。

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覺得推薦答案不太準確

王陽明的心學,之所以取名為心學,就是要區別普通的口耳之學,就是說要用自己的內心去體驗所學。覺得正確的含義應該是:

學習貴在內心的體驗,若是所學有違於自己的內心的話,雖然是孔子的學說,也不敢認為是正確的,更何況那些不及孔子的人的學說了。

3樓:

我的理解:

學習貴在心之體驗,若從心反饋出是否定的,即使是孔子肯定的也不能盲從地肯定,儘管學習內容提供者不及孔子的水平。

若從心反饋出是肯定的,即使學習內容提供者是個普通人,也不能因為是普通人提供的就認為是否定的,更何況內容提供者有可能超越孔子的水平。

4樓:匿名使用者

語錄王陽明《答羅整庵少宰書》——否定是創新的原動力。聖人的話未必全對,庸常之語也有金言。雖主要講治學,但於人生亦大有裨益!

o(∩_∩)o謝謝

5樓:匿名使用者

譯文:學習貴在掌握它的核心思想,在心裡尋求、揣摩並否定它,即使這些知識出自孔子之口,也不敢把它當成對的。何況他的學識更比不上孔子。

僅供參考

王陽明說:「夫學貴得之心,求之於心而非也,雖其言之出於孔子,不敢以為是也,而況其未及孔子者乎!求之

6樓:窩窩軍團tobi獕

c試題分析:本題主要考查學生準確解讀材料資訊的能力,材料中文字的大體含義是不要以孔子的是非為標準,孔子所言未必正確,普通人言論也有可取之處,判斷是非的標準應該以自己內心的判斷為準繩,所以結合備選項中材料含義與此相符的只有c項,a b兩項表達了對孔子的極高讚美之詞,d項強調敬天尊孔。

點評:程朱理學和陸王心學同屬理學的範疇,他們都堅持天理是宇宙萬物的本源,只是程朱理學認為天理獨立於人體之外,若想找尋天理必須通過格物致知的方法才能有所成就,故程朱理學屬於哲學派別中的客觀唯心主義;而陸王心學則認為天理存在於人的內心深處必須通過反省自身,摒除慾望才能達到對天理的體悟,故屬哲學派別中的主觀唯心主義。

夫學貴得之心,求之於心而非也,雖其言之出於孔子,不敢以為是也,而況其未及孔子者乎?如何翻譯?

7樓:徐櫻蘭

語錄王陽明《答羅整庵少宰書》——否定是創新的原動力。聖人的話未必全對,庸常之語也有金言。雖主要講治學,但於人生亦大有裨益

學習貴在掌握它的核心思想,在心裡尋求、揣摩並否定它,即使這些知識出自孔子之口,也不敢把它當成對的。何況他的學識更比不上孔子。

8樓:至庸中和

學習貴在要得到他的精髓,得到精髓但是感覺不對,即使這話是出自孔子,也不能認為就是這樣,更何況那些不及孔子的人說的話呢

王守仁(陽明)認為:「夫學貴得之心,求之於心而非也,雖其言之出於孔子,不敢以為是也,而況其未及孔子

9樓:

c試題分析:本題主要考查獲取材料資訊的能力。王守仁提出學關鍵是合乎本心。

與本心不一致,即便是孔子的言論,也不能認同;與本心一致,即便是庸常人所說,也不能否定。王守仁之意,並不以孔子的言論作為標準,這樣有利於否定孔子的權威,c項正確。

夫學貴得之心,求之於心而非也,雖其言之出於孔子,不敢以為是也。文言翻譯

10樓:藍色殊俟

學習要有自己的理解和心得,如果按照自己的理解是錯誤的,即使這是孔子說的話,也不能認為就是對的

11樓:最後天使毀滅

語錄王陽明《答羅整庵少宰書》——否定是創新的原動力。聖人的話未必全對,庸常之語也有金言。雖主要講治學,但於人生亦大有裨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