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穆穆文王,於緝熙敬止!為人君,止於仁,到與國人交,止於信的

時間 2021-10-14 23:39:24

1樓:

穆穆:深厚廣博的意思。 於:嘆詞。

緝:綿綿不息熙:光明通達。 敬止:所行無有不敬,而得其所止。

智慧型深厚廣博的美文王啊!他的德性實在是綿綿不息,而光明通達。他的行止是無所不敬,無不合於至善之道。

為人君止於仁,為人臣止於敬,為人子止於孝,為人父止於慈。與國人交止於信。

作為君主能做到仁,做大臣能做到敬……

——這一句沒什麼難理解的。

仁,敬,孝,慈,信。是我們信德中本來就圓滿具足的。聖賢之信德,磊落正大,靈明顯露。

至誠於中,自然形儀發於外。仁,敬,孝,慈,信隨之而立。於一切行止動靜沒有不合於中道至善的。

2樓:匿名使用者

《詩·大雅·文王》:「穆穆文王,於緝熙敬止。」

文王端莊行為正,光明磊落又恭敬。

《大學》為人君止於仁;為人臣止於敬;為人子止於孝;為人父止於慈;與國人交止於信。

做人君的要止於仁愛,做人臣的要止於恭敬,做人子的要止於孝道,做人父的要止於慈祥,與國人交往要止於誠信。

穆穆文王,於緝熙敬止。」為人君止於仁,為人臣止於敬,為人子止於孝,為人父止於慈。與國人交止於信。

3樓:匿名使用者

《詩》雲:「穆穆文王,於緝熙敬止!」為人君,止於仁;為人臣,止於敬;為人子,止於孝;為人父,止於慈;與國人交,止於信。

——《大學》

4樓:匿名使用者

bai《詩》雲:「穆穆文王,

du於緝熙敬止!zhi」為人君,止於仁;為人臣,止於dao敬;為人子,止內

於孝;為人父,容止於慈;與國人交,止於信。

——《大學》

《詩經》上又說:「德行深厚的文王啊,他的美德使人們無不崇敬。」作為君王做到仁愛;作為臣子做到恭敬;作為孩子做到孝順;作為父親做到慈愛;在和民眾的交往中做到誠信。

《詩·大雅·文王》:「穆穆文王,於緝熙敬止。」

5樓:勤奮的孤獨閒人

字bai">天涯社群-愛文字

這句話《du詩經》中的一段話,自古及今zhi被引用dao了無數次。

我想他們回應該是明白答

是什麼意思,不然就不會有這麼多的人引用、轉述了。看來只有我還沒真正弄明白。現在我用我自己的方法把它說成白話。向大家請教。

從1加到100等於多少?是什麼公式

端禧危蔚 是等差數列求和公式 1加到100的求和思路 應在1加到100的和上加1加到100的和 即1 2 99 100 1 2 99 100 1 100 2 99 3 98 100 1 101 100 因為這個結果是加上了1加到100的和且是增加1倍得來的,故除以2即101 100 2 5050故得...

ABC公司於20 1年1月1日從租賃公司租入一套裝置,價值

蚊子苑 現金流出600000 現金流入50000 p f,10 6 租金a p a,10 6 所以每年租金a 600000 50000 p f,10 6 p a,10 6 131283 abc公司從租賃公司租入一套裝置,價值60萬元,租期6年,租賃期滿時預計殘值5萬元? 天天月無痕 abc公司從租賃...

從北京朝陽區於家圍到北京南站有多遠打車需要多少錢

桃花別樣情 全程約19.7公里 27分鐘 打車費用約57元 北京朝陽區.顯示詳情 1.起點到g1輔路 收起1 沿雙橋路,行駛約2.1公里,右前轉進入g1輔路2.g1輔路 收起1 沿g1輔路向西,行駛36公尺,左前轉朝京哈高速 北京城區 方向,2 沿道路向西,行駛31公尺,右前轉進入京沈高速3.京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