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其坐高堂 騎大馬 醉醇醴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中的象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5 22:08:37

1樓:劉萬允

象,效仿。

整個句子的意思是:看那些坐在高堂之上、騎著高頭大馬、沉醉於美酒佳餚飽食終日的人,誰不是外表威風凜凜令人畏懼,顯赫過人值得效仿啊?

語出劉基《 誠意伯文集 -賣柑者言》:

杭有賣果者,善藏柑,涉寒暑不潰。出之燁然,玉質而金色。剖其中,幹若敗絮。

予怪而問之曰:「若所市於人者,將以實籩豆,奉祭祀,供賓客乎?將炫外以惑愚瞽乎?

甚矣哉為欺也!」

賣者笑曰:「吾業是有年矣。吾賴是以食吾軀。

吾售之,人取之,未聞有言,而獨不足子所乎?世之為期者不寡矣,而獨我也乎?吾子未之思也。

今夫佩虎符、坐皋比者,洸洸乎干城之具也,果能授孫、吳之略耶?峨大冠、拖長紳者,昂昂乎廟堂之器也,果能建伊、皋之業耶?盜起而不知御,民困而不知救,吏奸而不知禁,法斁而不知理,坐縻廩粟而不知恥。

觀其坐高堂,騎大馬,醉醇醴而飫肥鮮者,孰不巍巍乎可畏、赫赫乎可象也?又何往而不金玉其外、敗絮其中也哉!今子是之不察,而以察吾柑!

」予默默無以應。退而思其言,類東方生滑稽之流。豈其忿世嫉邪者耶?而托於柑以諷耶?

2樓:匿名使用者

(象) 威嚴顯赫的樣子;

文學包括哪些方面?

3樓:狗子小童鞋

包括戲劇、詩歌、**、散文等。

1、中國文學獎

老舍文學獎、茅盾文學獎、魯迅文學獎、曹禺戲劇文學獎並稱當代中國四大文學獎。

2、文學巨匠

古希臘詩人荷馬; 義大利詩人但丁; 德國詩人、劇作家、思想家歌德; 英國積極浪漫主意詩人拜倫; 英國文藝復興時期戲劇家、詩人莎士比亞; 法國著名作家雨果; 印度作家、詩人和社會活動家泰戈爾; **文學巨匠列夫.托爾斯泰; 蘇聯無產階級文學的奠基人高爾基; 中國現代偉大的文學家、思想家魯迅。

4樓:角落裡的楊梅

文學是語言文字的藝術(文學是由語言文字組構而成的,開拓無言之境),往往是文化的重要表現形式,以不同的形式(稱作體裁)表現內心和再現一定時期,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由於出版和教育的進步以及社會的全面發展,已經失去其壟斷地位成為大眾文化的一支。產生了所謂的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之分。

文學類別  :1、按載體分為:口頭文學、書面文學、網路文學三大類。

2、按作者所在的時代分為:古代文學,近代文學,現代文學和當代文學。他們的範圍都是隨著讀者而不斷遷移的。

3、按產生地域分為:歐美文學,中國文學,日本文學,拉美文學等。

4、按讀者分為:   a、按受眾身份/年齡有兒童文學,**文學等;   b、按讀者群體及內容分為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或大眾文學、民間文學、少數民族文學、宗教文學等。

5、按內容分為:史傳文學、紀實文學、奇幻文學、報道文學等。

6、按表達體裁分為:**、散文、詩歌、報告文學、劇本、民間傳說、寓言、筆記**、野史、童話、對聯和笑話等;其他如史傳、哲理、賦、駢文、小品文、文學批評、有文字劇情架構的電腦遊戲(含遊戲主機)等

7、按創作理念分為:浪漫主義文學、現實主義文學等   以上類別僅僅是一種概括,作為分類的示例,並非全面分類。

國內優秀文學作品有哪些?

5樓:匿名使用者

余華的《活著》

真的是乙個時代的縮影,這是乙個時代的痛

6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國內的優秀作品多得很,各行各業都很優秀的作品,也不少工農工業農業電子電器裡面都有很優秀的一些作品。

7樓:kk只想為你撐傘

四大名著。

魯迅的。

巴金的。

三毛的。

都很不錯。

看書是乙個不停止的過程。

但是我認為看書還是盡量看文學巨著。

8樓:趙家敬

你說的是**嗎?這是我收集的文學讀物,你看看有和你意的,想要再給我說!我發給你!

9樓:匿名使用者

我看過的

《沉淪》

《圍城》

10樓:韓炮啪

遮天,完美世界,聖墟,鬥破蒼穹,雪中悍刀行

11樓:匿名使用者

莫言《紅高粱家族》,《白鹿原》《你別無選擇》《一地雞毛》

12樓:匿名使用者

個人很喜歡劉心武揭秘紅樓夢、煮酒探西遊、狼王夢、狼圖騰、陸小鳳傳奇、長安亂

文學學習的好處? 5

13樓:馬佳樹枝強鸞

當然是提高文學素養了,中國古典文學中有許多關於禮的論述,有很多不僅對於個人有益,而且有利於構建和諧社會!

14樓:一刀七斷

1、提高素養,提公升自身的品位

2、是感知社會的觸角,各個學科都是融會貫通的,學習文學能夠在一定程度上提公升乙個人分析問題的能力,這樣才能觸類旁通嘛

3、學習文學,也是一種美的享受,文學中所含括的智慧型、人文精神是其他學科難以媲美的。

4、學習本國文學,當然也是一種文化的傳承。每乙個國家都有自己的獨特的文化,何況作為四大文明古國的中國,其文化更是淵源流長,傳承這些文化精髓——文學是每乙個華夏人的隱而不現但真真實實的責任

15樓:玖辭

文學性是一種禮貌用語。也是一種美德和擁抱文學性是中國十大之一。

16樓:雨季脈絡

改變你對這個世界的看法 完善自我 開拓心靈的空間

17樓:匿名使用者

陶冶情操,提高修養,培養氣質還可賺錢等等!

18樓:匿名使用者

了解我國知識和各國的文化之間的差別。

文學類指哪些專業?

19樓:餜拫jj鎝炰繆鏉

研究方向:理論語言學

、應用語言學、社會語言學及方言學、語言資訊處理、語言測試、文化語言學、語音學、對外漢語教學等。

所學課程:漢語語言學史、語言學概論、語言變異研究、語言與文化、中國語言學史、語言統計學、漢語方言學、語義學、社會語言學、實驗語音學、語法專題研究、修辭專題研究、語體學研究、文字音韻訓詁學、對外漢語教學等。

參考書目:《語言學綱要》葉蜚聲、徐通鏘,北京大學出版社;《語言學概論》高名凱、石安石,中華書局;《普通語言學教程》,索緒爾,商務印書館;《古代漢語》王力主編,中華書局;《現代漢語》黃伯榮、廖序東,高等教育出版社。

就業前景:多在高校、科研單位、對外漢語培訓機構、新聞出版機構以及中學、國家機關從事教學、研究、培訓等工作。

推薦院校:北京語言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師範大學、上海師範大學、南京大學、北京廣播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西安外國語大學等

20樓:圍愛成城

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新聞傳播學、藝術等4個學科類,共有66個本科專業。

中國語言文學。包括文藝學、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漢語言文字學、中國古典文獻學、 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等方向;

外國語言文學。包括英語語言文學、俄語語言文學、 法語語言文學、德語語言文學、 日語語言文學、印度語言文學、 西班牙語語言文學、阿拉伯語語言文學、歐洲語言文學、 亞非語言文學、外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等方向。

新聞傳播學。包括新聞學和傳播學兩個方向

藝術類專業。包括:美術學院設有美術教育系、藝術設計系、動畫系、工業設計系、繪畫系,5個系共有中國畫、油畫、版畫、水彩、平面設計、環境藝術設計、工業設計、動畫8個專業方向。

21樓:匿名使用者

本科包括 漢語言文學專業

對外漢語

研究生 古代文學研究

比較文學

現代漢語

外國文學

現當代文學

文學理論

中國語言文學,顧名思義,包括語言和文學兩個大的專業。按照教育部對學科門類的劃分,它主要包括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漢語言文字學、文藝學、中國古典文獻學、中國古代文學、中國現當代文學、中國少數民族語言文學、比較文學與世界文學8個二級學科,每個二級學科下面,又分若干個研究方向。當然,具體到每個學校,這8個二級學科不一定都會設定碩士點;研究方向的劃分,不同院系也是根據自身的科研條件和師資力量來確立,可以說是「各自為政」。

這些「面目相似」的學科到底有什麼特點和區別,下面一一介紹。

【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

專業簡介:語言學及應用語言學專業以中國境內語言為研究重點,分析、歸納人類語言的發生學關係和內在規律。該學科可分為理論語言學與應用語言學兩大塊,理論語言學傾向於理論研究,**特定語言的語音、詞法、句法、語義、語用的共時結構和歷史演變規律;應用語言學泛指語言學理論或方法運用在其他領域及學科而產生的應用**叉學科,如語料庫語言學、法律語言學、教學語言學等,實用性更強。

對外漢語在某些高校是應用語言學的乙個分支。

研究方向:理論語言學、應用語言學、社會語言學及方言學、語言資訊處理、語言測試、文化語言學、語音學、對外漢語教學等。

所學課程:漢語語言學史、語言學概論、語言變異研究、語言與文化、中國語言學史、語言統計學、漢語方言學、語義學、社會語言學、實驗語音學、語法專題研究、修辭專題研究、語體學研究、文字音韻訓詁學、對外漢語教學等。

參考書目:《語言學綱要》葉蜚聲、徐通鏘,北京大學出版社;《語言學概論》高名凱、石安石,中華書局;《普通語言學教程》,索緒爾,商務印書館;《古代漢語》王力主編,中華書局;《現代漢語》黃伯榮、廖序東,高等教育出版社。

就業前景:多在高校、科研單位、對外漢語培訓機構、新聞出版機構以及中學、國家機關從事教學、研究、培訓等工作。

推薦院校:北京語言大學、北京大學、南京師範大學、上海師範大學、南京大學、北京廣播大學、上海外國語大學、西安外國語大學等

文學的本質

22樓:灰色人生

文學的本質是一種語言藝術,是話語蘊藉中的審美意識形態。詩歌、散文、**、劇本、寓言、童話等不同體裁,是文學的重要表現形式。文學以不同的形式即體裁,表現內心情感,再現一定時期和一定地域的社會生活。

作為學科門類理解的文學,包括中國語言文學、外國語言文學及新聞傳播學。

在形式上,我們可以將文學視為某種意義上的「語言力量」。它能夠對日常語言施以強化、扭轉、解構、變形乃至重塑,從而使其所指生出了疏離和陌生。在那一時刻,物件進入了無蔽的澄明狀態,如同從窗外灑入一地陽光,使掉在地板上的水晶球閃閃發亮。

23樓:楊子電影

文學除了擁有外在的、實用的、功利的價值以外,更為重要的是它還擁有內在的、看似無用的、超越功利的價值,即精神價值。

關於精神,可以有諸多不同的定義。我們一般是在這樣的意義上界定精神這一概念的:它是人內在的一種意向性存在,是人的理性與感性諸多心理因素的有機統一,是人不斷超越自我、完善自我的一種心理活動過程。

因而,精神的價值不同於物質的價值,精神價值是內在的、本體的、不斷超越自身的。文學藝術的創造活動是文學藝術家的精神活動,文學作品屬於人類的精神產品,文學藝術的接受鑑賞也屬於人們的精神領域的活動。

文學是屬於人文學科的學科分類之一,與哲學、宗教、法律、政治並駕於社會建築上層。它起源於人類的思維活動。最先出現的是口頭文學,一般是與**聯結為可以演唱的抒情詩歌。

最早形成書面文學的有中國的《詩經》、印度的《羅摩衍那》和古希臘的《伊利昂紀》等。

中國先秦時期將以文字寫成的作品都統稱為文學,魏晉以後才逐漸將文學作品單獨列出。歐洲傳統文學理論分類法將文學分為詩、散文、戲劇三大類。現代通常將文學分為詩歌、**、散文、戲劇四大類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