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1號探月工程由哪幾大系統組成

時間 2023-04-25 00:21:04

1樓:分享社會民生

「嫦娥一號」月球探測衛星由衛星平台和有效載荷兩大部分組成。嫦娥一號衛星平台由結構分系統、熱控分系統、制導,導航與控制分系統、推進分系統、資料管理分系統、測控數傳分系統、定向天線分系統和有效載荷等9個分系統組成。

嫦娥一號衛星首次繞月探測的成功,樹立了中國航天的第三個里程碑,突破了一大批具有自主智財權的核心技術和關鍵技術,使中國成為世界上為數不多具有深空探測能力的國家。

2樓:生活類答題小能手

嫦娥一號衛星平台由結構分系統、熱控分系統、制導、導航與控制分系統、推進分系統、資料管理分系統、測控數傳分系統、定向天線分系統和有效載荷等9個分系統組成。這些分系統各司其職、協同工作,保證月球探測任務的順利完成。

星上的有效載荷用於完成對月球的科學探測和試驗,其它分系統則為有效載荷正常工作提供支援、控制、指令和管理保證服務。

3樓:匿名使用者

嫦娥1號探月工程由五大系統組成。分別是:

1 發射場系統。

2 火箭系統。

3 衛星系統。

4 測控系統。

5 應用系統。

中國月球探測計畫嫦娥工程分哪3個階段實施?

4樓:

我國月球探測近期規劃共分為「繞」「落」和「回」三個階段嫦娥工程。目前我國月球探測的所有工作都在圍繞「繞」這一目標進行。

繞:即「嫦娥一號」繞月工程,這是我國月球探測的第一期目標,這一工程有望在三年左右得以實現。就是研製和發射中國第一顆月球探測衛星,以獲取月球的三維立體影象等。

落:探月二期工程。在實現「繞」的基礎上,再過三至五年時間實施『落』,就是發射月球軟著陸器,試驗月球軟著陸和月球車巡視勘察。

回:探月三期工程。就是不僅向月球發射軟著陸器,而且發射小型取樣返回艙,採集關鍵性月球樣品返回地球。

2023年,中國正式開展月球探測工程,並命名為"嫦娥工程"。嫦娥工程分為"無人月球探測""載人登月"和"建立月球基地"三個階段。2023年10月24日18時05分,"嫦娥一號"成功發射公升空,在圓滿完成各項使命後,於2023年按預定計畫受控撞月。

2023年10月1日18時57分59秒"嫦娥二號"順利發射,也已圓滿並超額完成各項既定任務。2023年9月19日,月球探測工程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表示,探月工程正在進行嫦娥三號衛星和玉兔號月球車的月面勘測任務。嫦娥四號是嫦娥三號的備份星。

嫦娥五號主要科學目標包括對著陸區的現場調查和分析,以及月球樣品返回地球以後的分析與研究。

中國月球探測計畫嫦娥工程分哪3個階段實施

5樓:愛天文學大本營

首先在bai2023年發射環繞月球的衛星「du嫦娥一號」,zhi深入dao了解月球;到2023年發射月球探回測器,答。

在月球上進行實地探測;到2023年送機械人上月球,建立觀測站,實地實驗取樣並返回地球,為載人登月及月球基地選址做準備.如果「嫦娥一號」關閉發動機後在距離月面h=260km的高度處繞月球做勻速圓周運動,求飛船速度的大小.(已知月球半徑r=,月球表面的重力加速度g=保留兩位有效數字)望採納。

6樓:香飄飄奶茶

我國月球探測近期規劃共分為繞漯河回三個階段,嫦娥工程目前我國月球探測的所有工作都在圍繞繞這一目的進行。

關於嫦娥三號探月工程的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給你複製網友的答案:

一 展示綜合國力。

月球探測是乙個國家綜合國力的體現,是航天技術發展水平的象徵,是提公升國家地位的載體,是乙個國家科學技術發展水平的重要標誌。

二 維護我國月球權益。

儘管聯合國在2023年通過的《指導各國在月球和其他天體上活動的協定》中規定,月球及其自然資源是人類共同財產,任何國家、團體不得據為己有。但是,隨著當前主要航天國家和組織正加緊實施月球探測計畫,如何維護中國的空間利益已成為亟待關注的問題。我們只有開展月球探測並取得一定成果,才具有分享開發月球權益的實力,才能維護我國合法的月球權益。

三 促進我國科技發展。

月球探測是促進科學技術進步和發展的重要載體。實施月球探測工程將會促進宇宙學、空間天文學、空間材料科學等的創新與發展。

四為開發利用月球資源作準備。

人類已取得的月球探測成果表明,月球上特有的能源和礦產,是對地球資源的重要補充和儲備。同時,利用月球具有高真空、低重力的特殊環境,既能生產特殊強度、塑性等效能優良的合金和鋼材,還能生產諸如超高純金屬、單晶矽、光衰減率低的光導纖維和高純度藥品等。研究發現,月球表面土壤中富含大量的氦3,初步估計有上百萬噸。

而利用氘-氦3參與的核聚變發電向人類提供能源,是科學家目前正在研究的課題。如果能夠解決將氦3運回地球這一問題的話,8噸的氦3就可以解決全中國一年的能源**總量。

五 促進深空探測活動。

月球探測工程將實現首次對地球以外的星體和空間環境進行近距離的探測。月球探測僅僅是我國深空探測計畫的第一步發展目標,開展月球探測工程將為我國進行更大範圍的深空探測進行技術上的準備。

六促進我國經濟可持續發展。

美國領先於世界的資訊、生物、新材料等高技術,很大部分來自對「阿波羅」工程技術的消化、優化和二次開發。我國月球探測工程所帶動的基礎科學和高新技術的進步,對於促進經濟的發展將帶來牽引和推動作用。

七 促進空間天文研究。

月球環境是進行空間天文學研究得天獨厚的場所。月球表面的地質構造極其穩定,月球直接承受太陽的輻射,沒有大氣層對光線和電波的吸收、散射和折射等干擾,沒有塵埃汙染,沒有磁場,月球的背面沒有地球的光反射,遮蔽了地球的低頻雜訊,月震很微小。月球有漫長的黑夜,這種環境為建造高精度天文觀測台提供了理想的場所。

中國的探月工程介紹是什麼 中國探月工程的介紹

中國的探月工程介紹是 2004年,中國正式開展月球探測工程,並命名為 嫦娥工程 嫦娥工程分為 無人月球探測 載人登月 和 建立月球基地 三個階段。2007年10月24日18時05分,嫦娥一號 成功發射公升空,在圓滿完成各項使命後,於2009年按預定計畫受控撞月。2010年10月1日18時57分57秒...

嫦娥1號發射,嫦娥1號發射資料

葉夜葉 嫦娥一號 chang e1 衛星由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承擔研製,以中國古代神話人物嫦娥命名,主要用於獲取月球表面三維影像 分析月球表面有關物質元素的分布特點 探測月壤厚度 探測地月空間環境等。在初樣研製階段,有電性星和結構星這兩顆初樣衛星承擔衛星測試工作。嫦娥一號平台以中國已成熟的東方紅三號衛...

”嫦娥1號”屬於中國探月的第幾步啊,分別有哪幾補

一個廚師 根據中國已經確定的探月工程的計劃,整個探月工程分為三個階段,第一期工程為 繞 二期工程為 落 2017年進行的三期工程為 回 在外界看來,嫦娥一號 衛星升空實際上只是中國整個探月工程的一個序曲。儘管目前國防科工委僅僅啟動了 嫦娥工程 第一期 繞月探測工程 第二期和第三期計劃尚未正式立項,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