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塞的分類和組成,活塞環都有哪些分類?

時間 2021-08-11 17:06:54

1樓:北京萬通汽車學校

活塞的基本結構可分為活塞分為頭部、 裙部和 活塞銷座三個部分。

活塞是往復活塞式內燃機、壓縮機和泵等機械的缸體內沿缸體軸線往復運動的機械零件。活塞有圓盤形、圓柱形和圓筒形3種形式。活塞的封閉端面承受工作流體的壓力,並與缸蓋、缸壁構成燃燒室或壓縮容積。

活塞上裝有活塞環或膠質密封圈以防止流體洩漏。活塞可用鑄鐵、鍛鋼、鑄鋼或鋁合金等材料製造。

活塞在高溫、高壓、高速、潤滑不良的條件下工作。活塞直接與高溫氣體接觸,瞬時溫度可達2500k以上,因此,受熱嚴重,而散熱條件又很差,所以活塞工作時溫度很高,頂部高達600~700k,且溫度分佈很不均勻;活塞頂部承受氣體壓力很大,特別是作功行程壓力最大,汽油機高達3~5mpa,柴油機高達6~9mpa,這就使得活塞產生衝擊,並承受側壓力的作用;活塞在氣缸內以很高的速度(8~12m/s)往復運動,且速度在不斷地變化,這就產生了很大的慣性力,使活塞受到很大的附載入荷。活塞在這種惡劣的條件下工作,會產生變形並加速磨損,還會產生附載入荷和熱應力,同時受到燃氣的化學腐蝕作用。

2樓:匿名使用者

活塞種類:

由於內燃機活塞在高溫高壓高負荷條件下工作,對活塞的要求相對較高,因此主要談談內燃機活塞的分類。

1. 按使用的燃料來分,可分為汽油機活塞、柴油機活塞、天燃氣活塞。

2. 按製造活塞的材料來分,可分為鑄鐵活塞、鋼活塞、鋁合金活塞及組合活塞。

3. 按製造活塞毛坯的工藝來分,可分為重力鑄造活塞、擠壓鑄造活塞、鍛造活塞。

4. 按活塞的工作狀況來分,可分為非增壓活塞和增壓活塞兩大類。

5. 按活塞的用途來分,可分為轎車活塞、卡車活塞、摩托車活塞、船用活塞、坦克活塞、拖拉機活塞、剪草機活塞等。

活塞環都有哪些分類?

3樓:濟寧鈦浩機械****

活塞環的分類:

1、按結構分

a、整體結構:通過鑄造或整體成型的工藝。

b、組合環:在一個環槽中裝配兩個或兩個以上零件組成的活塞環。

c、開槽油環:側面平行,具有兩個接觸環岸,並有回油孔的油環。

d、開槽螺旋撐簧油環:在開槽油環內加置螺旋撐簧的油環。撐簧能提高徑向比壓,其對環體內表面的作用力均等。常見於柴油機環。

e、鋼帶組合油環:由襯環和兩片刮環組合而成的油環。襯環的設計隨生產廠而異,常見於汽油機環。

2、斷面形狀

桶面環、錐面環、內倒角扭曲環、楔形環和梯形環、鼻形環、外臺肩扭曲環、內倒角扭曲環、鋼帶組合油環、異向倒角油環、同向倒角油環、鑄鐵螺旋撐簧油環、鋼質油環等。

3、按材料分

鑄鐵、鋼質。

4、表面處理

氮化環:氮化層硬度達950hv以上,脆性1級,具有良好的耐磨性和耐蝕性。鍍鉻環:

鍍鉻層結晶細緻緊密光滑,硬度達到850hv以上,耐磨效能非常好,縱橫交錯的微裂紋網路,利於儲存潤滑油。磷化環:通過化學處理的方法,使活塞環表面產生一層磷化膜,對產品起到防鏽作用的同時,也可提高環的初期磨合性。

氧化環:在高溫和強氧化劑的條件下,鋼鐵材料表面生成一層氧化膜,具有耐腐蝕性,減磨潤滑及良好的外觀。還有pvd等。

5、按作用來

活塞環包括氣環和油環兩種。氣環的作用是保證活塞與氣缸間的密封。防止氣缸中的高溫、高壓燃氣大量漏入曲軸箱,同時還將活塞頂部的大部分熱量傳導到氣缸壁,再由冷卻水或空氣帶走。

油環用來刮除氣缸壁上多餘的機油,並在氣缸壁上塗一層均勻的機油膜,這樣既可以防止機油竄入氣缸燃燒,又可以減小活塞、活塞環與氣缸的磨損、減輕摩擦阻力。

4樓:芒日司馬恨竹

活塞環分為兩種:壓縮環和機油環。壓縮環可用來密封燃燒室內的壓縮空氣;機油環則用來刮除汽缸上多餘的機油。

活塞環各分類的功用是什麼?

5樓:liqiajun君

內燃機活塞環copy主要分為兩種,氣環(壓縮環)與油環.

按結構分就分為整體環與組合環;按環斷面形狀就分為——矩形環、梯形環、楔形環、外切扭曲環、鼻形環、開槽油環、異向倒角油環、同向倒角油環、開槽螺旋撐簧環、異向倒角螺旋撐簧環、同向倒角油環、鋼帶組合油環;按外側面形狀就分為柱面、錐面、桶面;按稜邊形狀就分為——上側面內切臺、上側面內倒角、下側面內切臺、下側面內倒角、外圓面稜邊倒角、內外圓邊稜邊倒角;按鍍層形狀就分為——無鍍層,全鍍層、半鍍層、鑲嵌.

1.活塞環的分類及作用?

6樓:鄭州萬通汽車學校

氣環的作用是保證氣缸與活塞

間的密封性,防止漏氣,並且要把活塞頂專部吸收的大部屬分熱量傳給氣缸壁,由冷卻水帶走;油環起布油和刮油的作用,下行時刮除氣缸壁上多餘的機油,上行時在氣缸壁上鋪塗一層均勻的油膜。這樣既可以防止機油竄入氣缸中燃燒掉,又可以減少活塞與氣缸壁的摩擦阻力。此外,油環還能起到輔助封氣的作用。

活塞環的工作條件及效能要求

活塞環工作時受到氣缸中高溫、高壓燃氣的作用,溫度較高(尤其是第一環,溫度可達600k)。活塞環在氣缸內做高速運動,加上高溫下部分機油出現變質,使活塞環的潤滑條件變差,難以保證液體潤滑,磨損嚴重。因此,要求活塞環彈性好,強度高、耐磨損。

活塞環的間隙

活塞環會在發動機運轉過程中與高溫氣體接觸發生熱膨脹現象,而週期性的往復運動又使其出現徑向脹縮變形。因此,為了保證正常的工作,活塞環在氣缸內應該具有以下間隙。

活塞環泵油的機理是什麼,什麼是活塞環的泵油作用

表長青輝溪 活塞環 piston ring 是用於嵌入活塞槽溝內部的金屬環,活塞環分為兩種 壓縮環和機油環。壓縮環可用來密封燃燒室內的可燃混合氣體 機油環則用來刮除汽缸上多餘的機油。活塞環是一種具有較大向外擴張變形的金屬彈性環,它被裝配到剖面與其相應的環形槽內。往復和旋轉運動的活塞環,依靠氣體或液體...

活塞環的安裝方法及注意事項,活塞環怎麼正確安裝

威 1 一共有五道環,一道襯環,兩道油環,兩道氣環。先安裝密封圈,將缸套環裝入活塞槽中。開盤沒有特殊要求。它可以隨意放置。2 安裝第乙個油道環。其中乙個油環安裝在缸套環的下面,油環的開口可以位於任何位置。但一般情況下,不必選擇上面的活塞銷孔。3 安裝另乙個油環。將另乙個油環安裝到缸套環的頂部。另乙個...

第一道活塞環和第二道活塞環有什麼不同

吉約姆嘻嘻 第一道活塞環是壓氣環,它是密封的,主要作用是氣體密封。由於第一道環處於相對較差的運作環境,所以在製作和材料方面,它是經過特別加工的,目的是為了增強它的抗高溫高壓性 耐磨 密封性 不宜變形性 抗腐蝕性。第二道活塞環是刮環,主要是用於刮油,且還有抗壓的作用。擴充套件資料 活塞環 pis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