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尾門玻璃不能升降的原因是什麼

時間 2021-06-04 22:01:33

1樓:歷史謀略

俗話說得好,牙疼不是病,疼起來真要命。汽車上也有很多所謂的小毛病,它們不涉及發動機、變速箱和底盤這三大件,也不會影響安全,但是有一些小毛病往往會給我們車主帶來很大困擾,比如車上的玻璃無法升降了。類似玻璃升降功能鍵失效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幾個原因:

1、按鍵損壞;2、控制模組損壞;3、電機損壞;4、玻璃升降機構損壞;5、電路短路或斷路。

汽車按鍵的控制邏輯和早期的汽車不同,現在汽車上的功能鍵基本都已經擺脫了純機械式的控制,而採用了電控設計。實現一個最簡單的功能鍵由四大元素組成,分別是感測器、控制模組、執行器、執行機構。感測器負責接收訊號,模組負責處理訊號,執行器和執行機構負責實現功能動作。

汽車上功能鍵的邏輯基本都是大同小異。

用玻璃無法升降來具體說明這樣講有點抽象,我就拿玻璃升降功能來舉例。我們車門上的按鈕就是感測器,當我們按下按鈕的時候,它就知道我們是要升玻璃還是降玻璃了,然後它會把這個請求告訴模組,它得到了知道後就立刻給安排了,怎麼安排呢?就是給對應的執行器合適的電壓大小和電流方向,這裡的執行器就是一個電機,電機旋轉後會帶著一套複雜的機械結構實現玻璃上下運動。

這個機械結構就是執行機構。當我們某一個功能鍵失效的時候,無非就是這四個元素出了問題,當然如果所有元素都是好的,但是中間連線的線路斷了也不行。

執行機構損壞導致按鍵失效的真實案例說到這裡就乾脆說一個我曾經遇到過的真實案例吧。故障車是臺保時捷卡宴,在經過一步步電路排查之後,我們發現問題是出在執行機構上。這個玻璃升降機構上有一個電機,電機旋轉的時候會帶動金屬拉繩,拉繩上有兩個托架,玻璃就是卡在這兩個托架裡面。

因為拉繩是呈x形佈置的,所以電機一轉拉繩就會動起來,上面的托架就會在導軌上上下移動,這樣玻璃也就上下移動了。結果這臺車固定導軌的卡扣斷掉了,所以拉繩一拽就把整個導軌拉變形了,這樣整個運動機構就全部崩潰,電機只能空轉,玻璃也不能上下動了。罪魁禍首就是這個斷掉的卡扣。

因為這個地方是裝在門裡面的,人根本碰不到,所以這個卡扣之所以斷裂純屬是材質問題,德國進口車的用料也不過如此啊,最後只要換一個執行機構就可以解決問題了,而不是把包括電機、按鈕、線束在內的整套東西全部換掉(雖然現在有些4s店特別喜歡這麼做)。

汽修廠需要有基本的電路分析能力所以說現在對修理工的要求還是挺高的,他們不僅要會拆拆裝裝,還要懂得電路分析,通過測量電阻電壓等方式逐步縮小維修範圍,車主要想判斷一家汽修店有沒有基本的修車能力,只要看看他們修車有沒有電路診斷這個過程就行了,如果是上來就給你換東西試的那種,那你就要掂量掂量。總而言之,現在的汽車機電一體化已經非常發達,因此按鍵失效的背後往往隱藏著比較複雜的故障原因。但不管是哪個按鈕,它們深層的控制邏輯都是萬變不離其宗的。

2樓:信思

玻璃膠條老化變形,需要更換新的密封條,不嚴重的話就塗抹滑石粉潤滑。

3樓:勤意智

太髒了。玻璃升降導軌太髒兩還有異物,也有可能是電機故障或者電瓶電量低,需要充電或更換電池。

4樓:皮皮魯歐尼

汽車尾門玻璃不能升降的原因是,玻璃升降導軌太髒有異物,也可能是電機故障或是電瓶電量低,需要充電或是更換電機等。

汽車車窗不能公升降什麼原因,汽車玻璃窗不能公升降的原因有哪些?

廣州萬通汽車學校 1 車窗公升降電機損壞或電控線束接觸不良 如果長按開窗按鈕時有糊焦味道或是門板內有異響,很有可能是車窗公升降電機部件損壞了,這種情況建議直接找4s店或者汽修店更換玻璃公升降電機。2 電機過熱保護 為了保護供電電路,一般車窗公升降電機都設有過熱保護機制,如果因為某種原因導致元器件過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