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客車為什麼用氣壓制動而不用液壓制動

時間 2021-06-02 10:44:22

1樓:鏡湖閒人

主要還是汽車自身重量和汽車成本決定的,

制動方式有油壓(轎車腳剎);機械(手剎);氣壓及真空助力氣壓(貨車腳剎);彈簧儲能(大型貨車腳剎手剎);排氣輔助制動(大型柴油機車);發動機怠速輔助制動(操作);電磁渦輪緩速器(大型客車)。

鼓式剎車就是利用剎車鼓內靜止的剎車片,去摩擦隨著車輪轉動的剎車鼓,以產生摩擦力使車輪轉動速度降低的剎車裝置。 在踩下剎車踏板時,腳的施力會使剎車總泵內的活塞將剎車油往前推去並在油路中產生壓力。壓力經由剎車油傳送到每個車輪的剎車分泵活塞,剎車分泵的活塞再推動剎車片向外,使剎車片與剎車鼓的內面發生摩擦,併產生足夠的摩擦力去降低車輪的轉速,以達到剎車的目的。

鼓式剎車之優點

1.有自動剎緊的作用,使剎車系統可以使用較低的油壓,或是使用直徑比剎車碟小很多的剎車鼓。

2.手剎車機構的安裝容易。有些後輪裝置盤式剎車的車型,會在剎車盤中心部位安裝鼓式剎車的手剎車機構。

3.零件的加工與組成較為簡單,而有較為低廉的製造成本。

鼓式剎車的缺點

1.鼓式剎車的剎車鼓在受熱後直徑會增大,而造成踩下剎車踏板的行程加大,容易發生剎車反應不如預期的情況。因此在駕駛採用鼓式剎車的車輛時,要儘量避免連續剎車造成剎車片因高溫而產生熱衰退現象。

2.剎車系統反應較慢,剎車的踩踏力道較不易控制,不利於做高頻率的剎車動作。

3.構造複雜零件多,剎車間隙須做調整,使得維修不易。

2樓:

相對的說 氣壓機構比液壓機構更省力 還有設計更方便 安全性更高

汽車氣壓制動和液壓制動各有什麼優缺點?

3樓:還是醬紫吧

一、液壓制動

:1、優點:制動時左右車輪制動力分配比較均勻,易於獲得前、後車輪制動力的正確分配,汽車產生振跳或懸架變形時,不會產生自行制動現象,也不會影響原有的制動效能。

2、缺點:制動操縱費力、制動力不大。

二、氣壓制動:

1、優點:熱穩定性較好。因為制動摩擦襯塊的尺寸不長,其工作表面的面積僅為制動盤面積的12%~6%,故散熱性較好。

2、當制動時能在極短時間使車輛停止。再加上壓盤上球槽的傾斜角不可能無限大,所以制動不平順。

4樓:匿名使用者

液壓制動的優點是:作用滯後時間較短(0.1~0.3s);工作壓力高(可達10—20mpa),因而輪缸尺寸小,可以安裝在制動器內部,直接作為制動蹄的張開機構(或制動塊的壓緊機構),而不需要制動臂等傳動件,使之結構簡單,質量小;機械效率較高(液壓系統有自潤滑作用)。液壓制動的主要缺點是過度受熱後,部分制動液汽化,在管路中形成氣泡,嚴重影響液壓傳輸

5樓:把持自己

氣壓制動制動壓力大,而液壓制動的話壓力相對小些!但是相比氣壓制動,液壓制動反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