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摩托車常識,騎摩托車有什麼基本的常識

時間 2021-06-15 04:17:24

1樓:踏雪尋熊不捉魚

摩托車的缸就是指氣缸,也就是發動機前面或上面,帶有很多散熱片的部分,汽油就是在其內部作功來產生動力的。

“衝”是指發動機的工作型別,即兩衝程和四衝程,現在兩衝程發動機幾乎絕跡了,市面上的車都是四衝程的,相對來說,四衝程發動機省油、汙染和噪音較小。

一米六五的身高,不是很適合騎“跑車”,但只要駕駛熟練,其實任何一種車型都沒有問題,駕駛技術才是最重要的。

同等**、同等排量的車,速度都差不多,國產的125和150車型,不管是哪種車,最快一般也都只能跑到100公里/小時左右,七、八千的**,最好是選合資品牌的車型,如五羊本田、新大洲本田、濟南鈴木、豪爵鈴木、雅馬哈等,或是國產品牌如嘉陵、建設、錢江、大陽、輕騎、隆鑫等很多品牌都可以,由於車型太多,無法一一介紹。選車先結全當地情況選擇品牌並確定**,名牌車同等**的車,質量效能也都差不多,沒有明顯區別。

超野車是指底盤和車架較高,輪胎是塊狀的越野輪胎,減震器行駛大的車型,可以在很爛的路面行駛,外觀很好區別。太子車是車把高昂、前**後輪小,油箱多呈流線型或水滴狀,一般採用圓燈圓表的復古造型,舒適性好。重型跑車是指大排量的多缸跑車,注重高速效能,國內只有仿製品,沒有真正的跑車(只有少數幾個品牌有),也不適合日常代步。

普能摩托車即路上最常見的那些兩輪跨騎式摩托車了。

車的檔次主要看品牌,品牌在某種程度上決定了質量和效能,當然也代表著檔次,象合資品牌和國產一線名牌車就屬於高檔車,雜牌車屬於低檔貨。另外,一般**在7000-8000元以上的車型(不包括虛**格的)也可以算作高檔車型。

放離合車會卡,有可能是離合器接合不良,或是傳動部分如鏈條等有故障,放離合死火有可能是操作問題如離合器問題,需要實地檢查才能確定原因,可以去修理摩托車的地方檢查一下。

發動機的噪音大,一般是配氣部分問題,如氣門搖臂、凸輪軸等的磨損,缸體、活塞間隙較大敲缸,配氣鏈條鬆動等,這也需要檢查後才能確定。

車子開到60-70的中速階段,發動機會與車架產生共震,這時的震動會明顯變大,而低於或高於這個速度時,共震點錯開,震動會輕一些,檢查固定發支機的螺栓是否鬆動,如果螺絲不鬆就沒辦法了,主要是發動機及整車的質量及檔次問題,無法解決,在低檔車上這種情況很常見。

雅馬哈的跨騎車用的是國際檔,這種檔位在合資品牌或其他品牌的高階車型上很常見,只是檔位的排列順序不同,使用方法是一樣的,熟練了就好了,以後採用這種檔位的車只會越來越多,而用迴圈檔的會越來越少。

2樓:匿名使用者

60-70的速度 就 要** 說明你的車快要報廢了! 正常的80有的抖了。

騎摩托車有什麼基本的常識

3樓:匿名使用者

使用摩托車首先應注意安全:

1、開車注意交通安全,儘量

遠離各種車輛、避讓行人,減緩速度,以預見性防範危險為主,做到一看二慢三通過,以躲避退為先。出現什麼事時多說幾句對不起,說對不起也不等於確定事情就願自己。

2、摩托車要防止缺少各種潤滑油、養成檢查發動機油量的習慣。還要防雨防水防碰撞,雨後以及潮水後,應對軸承等擦乾後上些油。

3、減少負重、防止或減少長時間衝坡,以防離合器磨損打滑出現損傷。坡度過長或過高時,該減速減速,該換擋停車換擋,該解除安裝負重應解除安裝。以保護離合摩擦片,降低受損。

4、防止長時間高速行駛,以免出現缸筒過熱而粘缸拉缸,防止駕車者疲勞駕駛,以保路上人車安全。絕不能喝酒駕車。窄路、水路、山路都是危險之路!

5、儘量避開人多、車多、地面坎坷難行的道路,只要躲得開,才是最大的安慰。儘量不要在汽車近前停留,千萬不要緊跟在汽車後面,尤其是大貨車、卡車、工程車、環衛車、公共汽車,一旦前車倒退危險至極。行使中上述車靠近時一定要減速避開些,不得不跟隨時,儘量拉開距離靠邊,留出意外逃生之機。

6、防止輪胎氣不足或充氣過足,不足行進困難,過足可能暴胎之危險,還要注意地面坑窪、尖銳物扎胎,樹上的折枝碰頭等等等等。

7、出行一定要備上通訊工具和修摩托車的一些基本工具和配件。

8、注意前方同道行駛的任何車輛,如果一旦前車減速,一定有減速的原因,這時自己也一定要減速,前車減速或向左側打方向,尤其是沒有或沒打轉向燈提示的車輛,可是有以下幾種情況:

一、前面有人員或車輛或者障礙物。

二、前車欲向右轉,這時要觀察注意前方右側小路口,這個很關鍵,不然容易碰撞。

三、前車可能向左轉或暫停。

9、對於後面過來的車輛以及迎面過來的各種車輛,應特別注意汽車在物品是否安全、是否過高,注意觀察其車載物體斜放或橫放的寬度,是否過多的超出了車體寬度,以便及時減速避讓,否則安全隱患大增。

4樓:後晶延俊發

摩托車交通安全常識摩托車是一種經濟、便捷的交通工具,符合我國目前國情,深受廣大人民群眾的喜愛,但由於摩托車具有不穩定性和駕駛操作部位非封閉性的特點,因此,駕駛摩托車相比駕駛其它機動車難度較大,摩托車駕駛員更應該注重安全駕駛,掌握必要的駕駛技巧。

一、駕乘摩托車為什麼要戴安全頭盔在2023年美國加利福利亞州舉行的一次摩托車大賽中,著名選手威廉斯內爾在比賽中慘死。之後,美國有關科研機構就將安全防護頭盔的設計列為重點研究專案。專家們經過反覆實驗,證明頭部在發生交通事故時受到猛烈撞擊,頭盔可以有效地保護頭部。

因為頭盔光滑的半球性,可使衝擊力分散並吸收衝擊力,而頭盔的變形或裂紋以及護墊,又起到一個緩衝作用,也能吸收一部分能量。據測算:人的頭部一般可以承受450公斤作用的衝擊力。

安全防護頭盔的這幾種功能可減少衝擊力約1850公斤,因此實際作用於頭部的衝擊力只有400公斤左右。另外,安全頭盔鮮明醒目的色彩,在會車或超車時,還能引起對方駕駛員的注意,可見安全頭盔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

因此,世界各國都規定騎摩托車必須戴安全頭盔,有的國家連騎自行車都必須戴頭盔,我國《道路交通管理條例》規定,駕駛和乘坐兩輪摩托車須戴頭盔。有的人不瞭解安全頭盔的作用,一味認為交警檢查和糾正不戴頭盔是找自己的麻煩,目的就是為了罰款,卻不知,如果交警不找其麻煩,交通事故就會找其麻煩。交通法規不是無緣由地制定出來的,而是將鮮血和生命換來的教訓總結成行為規範,用來保護人的生命安全的,為了您的生命和家人的幸福,騎摩托車還是上頭盔再上路吧!

二、摩托車的選購

選擇一輛質量上乘、外形美觀、適合自己的摩托車是保證安全行車的第一步,根據筆者的經驗,選擇摩托車應有兩項注意事項:一是選品牌。要選信譽好的知名品牌,這樣車輛的質量和售後服務才***;二是選型號。

由於摩托車在結構上具有行駛時能使人體保持平衡而一停車則會失去平衡的特性,所以,購車人應選擇適合自己身體條件的車型,開始學習駕駛時,最好先從小型車開始。在選擇車型時,要注意以下幾點:

根據自己的體力,在平地上能夠輕易支起中心支架;跨上兩輪摩托車後,兩腳應能夠著地面;

駕駛員應能自如地推著車走8字。

三、摩托車相關手續的辦理和號牌的使用

新購買的摩托車必須經過車輛管理機關檢驗合格,領取號牌、行駛證後,方可上路行駛。摩托車號牌須按指定位置安裝、並保持清晰。號牌和行使證不得轉借、塗改、冒領或偽造。

那些購買二手摩托車的朋友,一定要按照規定辦理過戶手續,以防發生盜搶、丟失或交通事故等意外情況時給買賣雙方帶來不必要的糾紛。摩托車要按時進行年檢和購買相關的機動車保險。這樣,發生交通事故時才能將個人損失減小到最低限度。

另外,摩托車駕駛員應經常參加安全學習,及時瞭解相關交通法規,保證行車安全。

四、摩托車駕駛員的著裝

由於摩托車具有駕駛操作部位非封閉性的特點,因此駕駛摩托車應根據此特點進行必要的防護著裝。

兩輪摩托車駕駛員與乘座人員都應佩帶安全頭盔與護目鏡。太陽下最好戴茶色或藍色的護目鏡,防止強光對眼睛的刺激產生眩目。但在夜間行駛時,護目鏡以白色為宜,因為白色護目鏡透視度好,又能防止被小蟲、沙塵迷眼。

駕駛摩托車時,駕駛員上身應以穿顏色、目標明顯的衣服為宜,不宜穿袖口過於肥大的衣服,以防止袖口隨風風揚影響操作。

夜間駕駛摩托車時.最好穿具有反光性的衣服,佩帶具有反光性的頭盔.所穿衣服不要裸露**。駕駛摩托車不能穿拖鞋,防止操作時發生滑脫現象。為防止手出汗,駕駛摩托車時最好戴棉線手套或單皮手套。

冬季,天氣寒冷,摩托車駕駛員的著裝以輕便、緊身、保暖性強的防護衣為宜,要特別注意選用保暖性好的手套和防寒鞋,並對膝蓋加以保護。

五、兩輪摩托車行車前的安全檢查

摩托車出車前應進行必要的安全檢查,確保各個機件靈活、有效。以兩輪摩托車為例出發前應進行以下方面的安全檢查:

制動杆的自由行程和功能如何(自由行程以15-20mm左右為宜);

車輪是否有鬆動和歪斜;

輪胎的氣壓是否合適;輪鍵是否鬆動或過緊(輪鍵鬆緊進的檢查,可用手指按下輪鍵,以20mm左右為宜),是否缺油;

車把是否靈活,有無金屬軟線掛住,有無鬆動;前後減震作用是否正常,左右減震紅果是否相同;各種指示燈是否都正常;反光鏡是否已調整好;消聲器消聲作用是否良好,安裝牢固,無鬆動損壞;尾氣排放是否正常,有無黑煙、藍煙等嚴重不符合國家規定的排放標準的現象。

六、摩托車的安全行駛速度我國交通法規規定:兩輪摩托車、倒三輪摩托車在城市道路上的最高行駛速度為50km/h,在公路上的最高行駛速度為60km/h;輕便摩托車最高行駛速度為30km/h;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摩托車最高時速不得高於90km/h,最低時速不得低於50km/h,遇有高於或低於上述規定的限速交通標誌和路面文字標記時,准許按所示時速行駛。但遇有下列情形之一時,最高行駛速度不準超過20km/h:

通過衚衕(里巷)、鐵路道口、急彎路、窄橋、隧道時;

掉頭、轉彎、下陡坡時;遇風、雨、雪、霧天氣,能見度在30m以內時;在冰雪、泥濘的道路上行駛時;喇叭、刮水器發生故障時;牽引發生故障的機動車時(兩輪摩托車、輕便摩托車不準牽引車輛或被其他車輛牽引);進、出非機動車道時。

七、摩托車安全行駛要點

駕駛摩托車,首先要掌握正確的駕駛姿勢。腳掌踩在腳蹬上,腳尖向前,雙膝夾住油箱;手掌向下,輕握車把似向前推車;全身自然放鬆、目光向前平視。

要隨時注意前方道路的情況,檢視是否有易滑地段、突出或破損路面、碎石塊、橫在路中的東西、彎道上的油汙與積聚的小石塊等。

變換車道或起步時,要利用後視鏡隨時檢視後方情況,確認安全後再起步或變換車道。無特殊情況應避免突然停車或減速,以免被後車追尾。轉彎時要先減速再轉彎,嚴防在轉彎過程中減速。

兩輪摩托車雖富有靈活性,但不準從正在行駛的兩排車輛中間穿越或曲線繞行,不準從右側超車,這種駕駛方法不僅相當危險,而且會使其它車輛駕駛員緊張,容易引發交通事故。

在車輛排隊等候訊號燈的時候,兩輪摩托車不要從兩排車隊中間超越其它等候的車輛,這些車輛任何時候都可能發生向外伸手、車門突然開啟或車輛突然轉彎等情況。

在同向分道行駛的道路上,兩輪摩托車要在其佔用的車道**行駛,不要在車道的邊緣部分行駛,這樣既可防止其他車輛從左右兩方擠佔摩托車行駛的車道,又可避免與其他車輛的車身以及後視鏡發生刮蹭,或被其它車內的拋擊物打中,同時,還可防止大型車輛超越摩托車時產生的疾風,對摩托車駕駛操縱帶來的不利影響。高速公路上行車,要在最右側車道上行駛。

摩托車車身位置低,在行駛中與大客車、大貨車等車身較高的車輛並行時常常形成視線死角,不宜被大型車輛駕駛員所發現。因此,摩托車行駛中不宜*近大型車,不宜長距離與大型車並行。

汽車在轉彎時,駕駛員視線上有一定“盲區”,不容易注意到外型較小的摩托車,因此摩托車行駛中遇周邊汽車轉彎時,駕駛員要小心駕駛,儘量遠離轉彎汽車。

摩托車行車時與前後車輛均應保持安全距離,如後車跟得太近,應變換車道或減速,讓尾隨者超越。在高速公路上行車時,正常情況下行駛時速為100km/h,行車間距應在l00m以上;行駛時速為70km/h時,行車間距應在70m以上。

摩托車夜間行車時,應按規定使用燈光,要注意利用周圍汽車的燈光看清前方的情況和判斷路況,如前方車輛尾燈上下跳躍,則說明路面隆起或崎嶇,此時要增加與其他車輛的距離並小心駕駛。

此外,交通法規規定,兩輪摩托車和輕便摩托車不準牽引車輛或被其他車輛牽引。

八、摩托車行駛中緊急情況的處理

輪胎**。摩托車輪胎**時很少發出巨響,駕駛員應能夠從摩托車的執行中覺察出輪胎漏氣,如果前輪“**”漏氣.手把會感到很“笨重”,如果後輪“**”,摩托車後部會左右急速擺動。如果在行駛中輪胎**,駕駛員要保持鎮定,緊握車把減速,集中全力控制車把,不得使用制動,關緊油門,讓摩托車滑行,直至速度很慢時,再移至路邊停車如前輪“**”,應將身體重量儘量後移;如後輪“**”,仍要坐在原位上。

油門阻塞。有時摩托車行駛中,駕駛員準備關上油門時,卻發現它無法轉動,遇此情況應該立即握緊離合器杆,踏制動減速,關上開關,*邊停車修理。

左右擺動。摩托車高速行駛時,前輪有時會突然擺動,此時,唯一的方法是“減速滑行”,緊握車把,但不要企圖終止擺動,不能使用制動,否則會使擺動加劇,慢慢放鬆油門,使車速減低。

九、摩托車乘坐與裝載安全常識

為了附載乘客,摩托車一定要有適當的座位,座位必須夠駕駛員和乘客同坐,不能太擁擠,乘客必須有踏腳處。

乘員乘坐時,雙腳始終放在腳墊上,行進中不得離開,不得腳著地,要扶牢把手或腰帶,即使摩托車停駛時也要保持騎坐,保持貼在駕駛員身後,轉彎時要和駕駛員一致,保持一個重心,避免談話和不必要的動作。

輕便摩托車不準載人,兩輪摩托車只准附載一人。兩輪摩托車駕駛座前不準座人,後座不準附載不滿們歲的兒童。

兩輪摩托車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不準載人。

兩輪摩托車、輕便摩托車載物,高度從地面起不準超過1.5m,寬度左右各不準超出車把15cm,長度不準超出車身20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