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車正常行駛和正常行駛證的電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怎麼定責

時間 2021-06-05 20:02:50

1樓:

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實施條例》第九十一條的規定:“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交通事故當事人的行為對發生交通事故所起的作用以及過錯的嚴重程度,確定當事人的責任。”

因此,既然是貨車與電動車發生重大交通事故,而不是意外事故,就不可能雙方都是正常行駛,提問中說的正常行駛,只是當事人的自述,現實情況必定是一方,或雙方有過錯,只有明確誰的過錯及過錯的嚴重程度,才能認定事故責任。

2樓:法律小凱

如果都不存在過錯的情況下,貨車司機要承擔的注意義務要比電動車司機更多更大。所以一旦發生交通事故,貨車司機要承擔主要責任。按照正常的交通法規,貨車司機要承擔70%的責任,電動車駕駛人要承擔30%的責任。

3樓:擾龍恨風

如果都是正常行駛,沒有違章行為,那麼貨車要承擔責任比電動車大的多。最低都是主責

電動車與電動車發生交通事故怎麼辦?

4樓:華律網

1、確定事故責任:處理電瓶車交通事故程式一般先由交警部門勘查現場和調查後確定事故責任,根據事故責任大小承擔相應責任,此時要保留好事故責任書,若對結果有異議,可在責任書有效期內持此責任書申請複議。2、起訴鑑定索賠:

然後是起訴,申請傷殘鑑定,以鑑定為準在進行索賠:若事故中,有傷殘情況的,可向法院起訴,申請傷殘鑑定,以鑑定為準再進行索賠。索賠時,先由強制責任險保險公司在保險限額內承擔,不足部分由雙方按責任比例承擔。

3、保全證據,溝通:最後,交通事故成因比較複雜,應儘可能多的拍取事故現場的**,保留好事故認定書等證據,保持禮貌文明的態度與對方、交警等相關人員進行溝通調解。電動車是屬於交通工工具的一種,對於其的駕駛也是要遵守相應的交通安全規則,除了交通事故,同樣也要按照相應的程式處理,不然到時候因程式的問題導致自身權益受損就不好。

5樓:上海劉海勇律師

1、只能通過法院來解決;

2、調出對方的身份資訊,在對方常駐地或者戶口所在地起訴,根據你所說的情況,對方是應該承擔醫療費的,等法院判決後,如果對方還是不支付的話,可以申請法院強制執行。

6樓:匿名使用者

交警裁決只是責任認定,不能申請強制執行,現在馬上拿裁決起訴到人民法院,法院會判決具體應賠償的專案和相應的金額,判決書一下,他拒不執行,你就可以向法院申請強制執行,已經進入執行期的,法院有權強制執行,嚴重的法院可以查封責任方的銀行賬戶。

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申請強制執行。對於您父親的遭遇,深表同情。

交通事故中如何判定電動車是否為機動車?

8樓:林葉雨下

根據《電動自行車通用技術條件》

以及《機動車執行安全技術條件》對於電動自行車以及摩托車的規定,時速20km/h以下且車重不大於40kg的判定為非機動車,而最高設計時速在20-50km/h之間且車重大於40kg的判定為機動車類的輕便摩托車,最高設計時速大於50km/h的統統判定為摩托車。

市面上大部分電動車均為“超標”的機動車。“超標車”一旦造成交通事故,在司法實踐中會被判定為機動車,從而使駕駛人在事故責任認定以及後續賠償等方面承擔更多的責任。

法律規定如下: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一百一十九條的規定,“機動車是指以動力裝置驅動或者牽引,上道路行駛的供人員乘用或者用於運送物品以及進行工程專項作業的輪式車輛;非機動車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驅動,上道路行駛的交通工具,以及雖有動力裝置驅動但設計最高時速、空車質量、外形尺寸符合有關國家標準的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電動自行車等交通工具;”

根據《電動自行車通用技術條件》(gb/17761-1999)的規定,“電動自行車的最高時速不應大於20公里,整車的質量也不應大於40千克。”

擴充套件資料

《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第76條規定,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身**、財產損失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規定承擔賠償責任:

(1)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由有過錯的一方承擔賠償責任;雙方都有過錯,按照各自過錯的比例分擔責任。

(2)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沒有過錯的,由機動車一方承擔賠償責任;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有過錯的,根據過錯程度適當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賠償責任;機動車一方沒有過錯的,承擔不超過10%的賠償責任。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故意碰撞機動車造成的,機動車一方不承擔責任。

9樓:可以

公安機關未將電動車納入機動車的管理範圍,不能上牌。但大量電動車不符合非機動車40、20的技術標準,超標電動車不允許上路,出現交通事故後如果委託鑑定,一般認定為機動車。

10樓:葉春紅律師

根據國家2023年制定相關規定,電動自行車歸屬非

機動車管理範疇,應同時具備以下:具備腳踏行駛功能,蓄電池只作為輔助能源;具備兩個車輪;設計車速不大於20公里/小時;整車重量不大於40公斤;輪胎寬度(胎內)不大於54毫米。

11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自行車不是機動車,或者說在交通安全法中沒有把它列入機動車。所以交警處理時要按非機動車相互之間的事故來處理。

事故的劃分要看你當時是否違反交通規則,你們當時的情況如何。

12樓:匿名使用者

上了車牌的電動車屬於非機動車嗎?

13樓:金果

交通事故中一般電

動車屬於非機動車,當時速超過20km,車重超過55公斤,電池超過24v等國家設定的電動車標準後就不屬於非機動車了,必要時可以詢問交警來判定。

2023年《電動自行車安全技術規範》新標準規定電動自行車前、後輪中心距不大於1.25m,車體寬度不大於0.45m,整車重量(含電池)不大於55kg。

超出這個標準則屬於機動車範圍。

如果對方電動車只要滿足以下條件一條:重量超過55斤,時速大於20公里,電動自行車前、後輪中心距不大於1.25m,車體寬度不大於0.

45m,電瓶額定連續輸出功率大於240,那麼該自行車就會被視同為機動車。那麼交通事故,就應該按照機動車事故範疇來處理。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一百一十九條 本法中下列用語的含義:

1、“道路”,是指公路、城市道路和雖在單位管轄範圍但允許社會機動車通行的地方,包括廣場、公共停車場等用於公眾通行的場所。

2、“車輛”,是指機動車和非機動車。

3、“機動車”,是指以動力裝置驅動或者牽引,上道路行駛的供人員乘用或者用於運送物品以及進行工程專項作業的輪式車輛。

4、“非機動車”,是指以人力或者畜力驅動,上道路行駛的交通工具,以及雖有動力裝置驅動但設計最高時速、空車質量、外形尺寸符合有關國家標準的殘疾人機動輪椅車、電動自行車等交通工具。

5、“交通事故”,是指車輛在道路上因過錯或者意外造成的人身**或者財產損失的事件。

第七十六條 機動車發生交通事故造**身**、財產損失的,由保險公司在機動車第三者責任強制保險責任限額範圍內予以賠償;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規定承擔賠償責任:

(一)機動車之間發生交通事故的,由有過錯的一方承擔賠償責任;雙方都有過錯的,按照各自過錯的比例分擔責任。

(二)機動車與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之間發生交通事故,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沒有過錯的,由機動車一方承擔賠償責任;有證據證明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有過錯的,根據過錯程度適當減輕機動車一方的賠償責任;機動車一方沒有過錯的,承擔不超過百分之十的賠償責任。

交通事故的損失是由非機動車駕駛人、行人故意碰撞機動車造成的,機動車一方不承擔賠償責任。

第七十七條 車輛在道路以外通行時發生的事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接到報案的,參照本法有關規定辦理。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

第七十條 在道路上發生交通事故,車輛駕駛人應當立即停車,保護現場;造**身**的,車輛駕駛人應當立即搶救受傷人員,並迅速報告執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因搶救受傷人員變動現場的,應當標明位置。乘車人、過往車輛駕駛人、過往行人應當予以協助。

在道路上發生交通事故,未造**身**,當事人對事實及成因無爭議的,可以即行撤離現場,恢復交通,自行協商處理損害賠償事宜;不即行撤離現場的,應當迅速報告執勤的交通警察或者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

在道路上發生交通事故,僅造成輕微財產損失,並且基本事實清楚的,當事人應當先撤離現場再進行協商處理。

第七十一條 車輛發生交通事故後逃逸的,事故現場目擊人員和其他知情人員應當向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或者交通警察舉報。舉報屬實的,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給予獎勵。

第七十二條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接到交通事故報警後,應當立即派交通警察趕赴現場,先組織搶救受傷人員,並採取措施,儘快恢復交通。

交通警察應當對交通事故現場進行勘驗、檢查,收集證據;因收集證據的需要,可以扣留事故車輛,但是應當妥善保管,以備核查。

對當事人的生理、精神狀況等專業性較強的檢驗,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委託專門機構進行鑑定。鑑定結論應當由鑑定人簽名。

第七十三條 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應當根據交通事故現場勘驗、檢查、調查情況和有關的檢驗、鑑定結論,及時製作交通事故認定書,作為處理交通事故的證據。交通事故認定書應當載明交通事故的基本事實、成因和當事人的責任,並送達當事人。

第七十四條 對交通事故損害賠償的爭議,當事人可以請求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調解,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經公安機關交通管理部門調解,當事人未達成協議或者調解書生效後不履行的,當事人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訴訟。

電動車交通事故如何處理? 5

14樓:孤山獨行

自己可以協商處理,如果協商不好的話,可以報交警部門處理。如果是小事故,個人建議最好私了!

15樓:淮北日月升

1、交警判定對方主責你次責,如果認為判的不公平可以在三個工作日之內要求上級版交警複核權。

2、對方主責,你方次責,一般情況下是對方賠償你方損失的百分之七十,你方賠償對方損失的百分之三十。

對方既然花了五到十萬,說明上的挺重。不過除此之外有可能吧不屬於交通事故的疾病也一起治了。

3、一般情況下你需要賠償老人。

4、一旦上法庭,對你不太有利。對方假定五到十萬屬實,那麼少不了還有陪護、殘疾賠償之類,搞不好要二十多萬,百分之三十也要六七萬,你方損失一萬對方賠七千,這樣兩者相抵估計你還是要拿好幾萬給對方。

應對:建議你先把對方的住院病歷、用藥詳單拿過來研究一下,最好是找個懂行的朋友看一下,是否有掛床(小病大養,無病住院)、**非交通事故傷病的問題,有的話全部去掉,然後協商一下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