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羊補牢,為時未晚,「亡羊補牢時未晚」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05-04 02:14:23

1樓:帝皇俠之子陽讓

亡羊補牢 :::

成語解釋 亡:逃亡,丟失;牢: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作者出處 《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成語典故

這故事出自《戰國策》。戰國時代,楚國有乙個大臣,名叫莊辛,有一天對楚襄王說:「你在宮裡面的時候,左邊是州侯,右邊是夏侯;出去的時候,鄢陵君和壽跟君又總是隨看你。

你和這四個人專門講究奢侈淫樂,不管國家大事,郢(楚都,在今湖北省江陵縣北)一定要危險啦!」

襄王聽了,很不高興,氣罵道:「你老糊塗了嗎?故意說這些險惡的話惑亂人心嗎?」

莊辛不慌不忙的回答說:「我實在感覺事情一定要到這個地步的,不敢故意說楚國有什麼不幸。如果你一直寵信這個人,楚國一定要滅亡的。

你既然不信我的話,請允許我到趙國躲一躲,看事情究竟會怎樣。」

莊辛到趙國才住了五個月,秦國果然派兵侵楚,襄王被迫流亡到陽城(今河南息縣西北)。這才覺得莊辛的話不錯,趕緊派人把莊辛找回來,問他有什麼辦法;莊辛很誠懇地說:「我聽說過,看見兔子牙想起獵犬,這還不晚;羊跑掉了才補羊圈,也還不遲。

……」這是一則很有意義的故事,只知道享樂,不知道如何做事,其結果必然是遭到悲慘的失敗無疑。

「亡羊補牢」這句成語,便是根據上面約兩句話而來的,表達處理事情發生錯誤以後,如果趕緊去挽救,還不為遲的意思。例如乙個事業家,因估計事情的發展犯了錯誤,輕舉冒進,陷入失敗的境地。但他並不氣餒,耐心地將事情再想了一遍,從這次的錯誤中吸取教訓,認為「亡羊補牢」,從頭做起,還不算晚呢!

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2樓:時代之聲

亡羊補牢為時未晚,川普全球「撤僑」,目的純粹

3樓:崇鑲卉

就是錯誤及時補救還不晚的意思,lz在舉個例子論證一下就ok啦。

「亡羊補牢時未晚」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4樓:情感新港灣老師

「亡羊補牢時未晚」這句話是羊逃跑丟失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

一、出處:

出自《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戰國時楚襄王荒淫無度,執迷不悟,將勸諫的大臣莊辛趕出楚國。秦國趁機征伐,很快占領楚都郢。楚襄王後悔不已,派人到趙國請回庄辛,莊辛說:

「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則補牢,未為遲也。」鼓勵楚襄王勵精圖治、重整旗鼓。

三、例句:

1、改過不嫌遲。亡羊補牢,未為晚也。

2、我真希望你不再氣憤並回家。近來,這種事情發生太多了,但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3、到警察局去自首,你應該知道亡羊補牢的重要性。

4、我第一單元考試成績不理想,沒有考出自己的真實水平,通過總結努力學習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5、雖然電腦中了病毒,不過現在安防毒軟體也是亡羊補牢為時未晚。牆雖然壞了,但只要及時補,就能做到亡羊補牢。

四、寓意:

一、人不怕做錯事情,就怕做錯了不及時改正;更怕不但不及時改正,而且還不斷地錯上加錯,時間長了,最後可能連補救的機會都沒有了。

二、「補牢」的時候,先看看羊圈裡的羊是否因耽擱時間太久已經全部死亡,如果不及時補救,那麼即便補救了也無濟於事了。

5樓:jq左

在乙個遼闊的大草原上,有乙個農夫,他靠放羊為生。有一天,他丟了兩隻羊,在鄰居的勸說下,他把牢補好了。這一則寓言故事告訴了我們亡羊補牢,為時未晚。

但以我的觀點看來,亡羊補牢,為時已晚。

那兩隻羊已經丟了,再怎麼樣也不可能再回來了,即使你把牢補好,也只能讓更多的羊不要弄丟,難道把牢補好,丟了的羊就能回來嗎?不,在我們生活中,不是任何錯誤都有機會來彌補的。有的事情發生了,已經這樣,那就再也挽救不回來了。

比如:有的人一怒之下讓友誼破碎,就算彌補,那也有疤痕;有的人在父母有生之年,沒好好陪伴他們,等他們老了,逝去了,那再回來也沒有用了;有的人因為自己的一點點粗心,失去了走上人生巔峰的機會,與美好的事物插肩而過……

如果所有的過錯都有挽回的機會,那麼,人就會對自己降低要求。如果說一句「對不起」就能挽回某件事,那麼,人就會去傷害更多的人!

沒錯!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有第二次機會的,有的事情一去,就不再來,我們應該珍惜身邊的一切,不讓自己走上後悔的道路,讓自己活的更精彩,讓世間萬物更美好!

亡羊補牢為時未晚作文

6樓:匿名使用者

在《世說新語》有乙個關於周處的故事:傳說在某個地方有「三害」,一是指虎,當地有猛虎傷人,為人痛恨;二是指蛟,當地有蛟藏於水中,時常翻船傷人;三是指周處,他是當地的無賴少年,力氣很大,有一身好武藝。後來射虎斬蛟,除掉了「二害」,人們以為周處會與那「二害」同歸於盡,沒想到週出竟然「勝利歸來」。

等周處回來以後他自己也是「三害」之一,才翻然悔悟,於是決心痛改前非。後來勤奮好學,當上大官,並且敢於同惡勢力作鬥爭,贏得人們好評。

從周處的故事中我們可以得出:乙個人不管曾經怎樣,只要努力改正以前所犯的錯誤,同樣可以從新來過,正所謂:「浪子回頭金不換。」

化學史上有名的「格式試劑」的發明者格林尼亞,年輕時整天遊手好閒,不務正業,浪費了許多大好時光。一天,他在乙個宴會中被一位女伯爵侮辱道:「離我遠點兒,我不想見到像你這樣的****。

」在聽到這句話以後,他陷入深深的自責當中,他決定重新振作。後來,他拜師苦讀,終於補上了原來所差下的功課,並且對化學產生了濃厚的興趣,經過一番努力和研究,有所成就。後來,他獲得了諾貝爾化學獎。

格林尼亞有一位「****」變為一位諾貝爾獎獲得者,正式由於他知恥,改正以前的缺點,最終有所成就。

像周處與格林尼亞這樣的人,就是西班牙人塞萬提斯所說的那樣:「今日跌倒在地的人或許明天還會站立起來。」人最大的悲哀不是失敗,而是在失敗面前不能夠站立起來。

那位養羊的人,雖然被狼吃了幾隻羊,但是在鄰居的勸告下,補上了那個洞,狼也不能再吃圈裡的羊了。正如這樣,不管乙個人曾經犯過多大的錯誤,只要他努力去改,也為時不晚。

丟了幾隻「羊」不算什麼,只要去「補」,未為遲也。

「亡羊補牢」的後半句是「為時已晚」還是「為時未晚」

7樓:116貝貝愛

「亡羊補牢」的後半句是「為時未晚」,但原文是「猶未遲也」

原文: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白話譯文:

看到兔子,再回頭顧上狗,還不算太晚了;羊逃跑而修補,還不算遲的。

此文出自西漢·劉向《戰國策》

寫作背景:

該書亦展示了東周戰國時代的歷史特點和社會風貌,是研究戰國歷史的重要典籍。《戰國策》一書的思想傾向,因其與儒家正統思想相悖,受到歷代學者的貶斥。

《戰國策》曾被斥之為「邪說」、「離經叛道之書」。「《戰國策》基本上自成一家。其道德哲學觀多取道家,社會政治觀接近法家,獨與儒家牴牾不合,因而為後世學者所詬病。」

作者並非一人,成書並非一時,書中文章作者大多不知是誰。西漢劉向編定為三十三篇,書名亦為劉向所擬定。宋時已有缺失,由曾鞏作了訂補。

有東漢高誘注,今殘缺。宋鮑彪改變原書次序,作新注。吳師道作《戰國策校注》,近代人金正煒有《戰國策補釋》,今人繆文遠有《戰國策新校注》。

作者簡介:

劉向(前77年—前6年),字子政,原名更生,世稱劉中壘,世居長安,祖籍沛郡(今屬江蘇徐州)。出生於漢昭帝元鳳四年(前77年),去世於漢哀帝建平元年(前6年)。劉邦異母弟劉交的後代,劉歆之父。

劉向、劉歆父子在當時經學獨尊的情況下,大力倡導研究諸子之學,對削弱官方學術思想的統治、解放思想是有積極意義的。

早年的《枕中鴻寶苑秘書》,「書中言神仙使鬼物為金之術及鄒衍重道延命方」,深受神秘思想的影響。繼又參與石渠閣的五經講論,濡染於今文經學活動。他後來論歷代興革、國政得失,就拿出了今文學者的派頭,以陰陽五行、天人感應作為論證的依據。

8樓:晨

如果不是專門去考究古語,我是覺得仁者見仁智者見智,兩個後半句的不同帶來句子表達意思的不同,看你要在什麼場合表達、想表達什麼了

9樓:西子

應該是「為時未晚」

原句:亡羊補牢,猶未為晚

出 處 《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10樓:花戲舞蝶

亡羊補牢」的後半句是:

為期不晚

亡羊補牢,為時不晚

亡羊補牢,常與「猶未為晚」連用。

出處《戰國策 楚策》: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所以,亡羊補牢,後半句是為時未晚。

11樓:匿名使用者

「為時未晚」

亡羊補牢,猶未為晚

出 處 《戰國策·楚策》:「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12樓:笑容女王

為時未晚 望採納

亡羊補牢的意思,亡羊補牢的寓意是?

湖中的紫色花瓣 亡羊補牢 w ng y ng b l o 解釋 亡 逃亡,丟失 牢 關牲口的圈。羊逃跑了再去修補羊圈,還不算晚。比喻出了問題以後想辦法補救,可以防止繼續受損失。出自 戰國策 楚策 見兔而顧犬,未為晚也 亡羊而補牢,未為遲也。 黎友源 就想你現在問這個問題一樣,正好可以適用這個成語的寓...

亡羊補牢的作文,亡羊補牢的作文500字。

從前,有一個放羊娃,名叫小石頭。有一天早晨,他看見羊圈破了一個洞,進去一數,還少了一隻羊。他想 一定是可惡的大灰狼來過,吃了我的羊,不過這個洞補起來會很麻煩,狼今天大概不會來了吧!這樣一想,小石頭便不再去管那個洞了。第二天,羊又少了一隻,幸虧少的不多。小石頭自言自語地說。第三天,羊接著減少,小石頭說...

亡羊補牢的故事,亡羊補牢的故事250字

從前,有人養了一圈羊。一天早晨,他發現少了乙隻羊,仔細一查,原來羊圈破了個窟窿,夜間狼鑽進來,把羊叼走了乙隻。鄰居勸他說 趕快把羊圈修一修,堵上窟窿吧!那個人不肯接受勸告,回答說 羊已經丟了,還修羊圈幹什麼?第二天早上,他發現羊又少了乙隻。原來,狼又從窟窿中鑽進來,叼走了乙隻羊。他很後悔自己沒有聽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