煲粽子的水裡放鹽和鹼有什麼用處,包粽子放食用鹼起什麼作用

時間 2022-03-13 16:15:17

1樓:科技達人小菲

增加粽子的黏性,也就是說,讓煮出來的粽子吃起來更香甜黏軟,並且用了鹼水的粽子,煮熟的時間也要相對短一些。

中和粽子的味道。粽子是用粽葉和糯公尺做成的,糯公尺和粽葉都是酸性食物。如果不放鹼水的話,粽子吃起來的味道會有點發酸的。

如果加了鹼水就不一樣了,它可以中和酸鹼程度,從而也就保證了粽子的清香和鮮味。

擴充套件資料

1、睡前兩小時比較好別吃粽子粽子粘度高、不易消化,缺乏纖維質,含過多脂肪、鹽、糖,專家建議睡前兩小時比較好別吃粽子。

2、吃粽子時不宜喝冷飲吃粽子的時候不要喝冷飲,喝冷的東西更輕易讓糯公尺凝固,更不易消化,讓人感覺到滯脹。

3、不宜食用剛從冰箱裡拿出來的粽子有些人喜歡把粽子放冰箱後冰一段再吃,這樣的粽子又硬又冷,對有胃病的人來說無疑是雪上加霜,所以比較好取出來後,充分加熱變軟後再吃.

2樓:匿名使用者

放了鹽讓粽子更入味,

放了鹼水會利於儲存,

不放的話粽子容易壞掉,

特別是天氣炎熱的時候。

3樓:

包粽子的水裡放鹽和解有什麼用處?放食用鹼能讓黏度增大,吃起來黏黏的。加鹽之後粽子有鹹鮮味兒。

4樓:z影兒

煲粽子的水裡放鹽和鹼,可以使粽子的味道更濃更好吃更香。特別喜歡吃鹼水粽的朋友。

包粽子放食用鹼起什麼作用

5樓:老劉說金融

1 粽子為什麼要放鹼水

增加粘性

粽子中放入鹼水的話,最為明顯的乙個點就是增加粽子的粘性,使得粽子蒸煮出來其口感更加的軟黏,同時蒸煮的時間也會大大的縮短,在短時間內就可以蒸煮出比較軟黏的粽子了。

中和味道

粽子中的糯公尺、粽葉都是酸性食物,兩者結合之後,食物的酸性會相對增加,吃起來粽子會有一輕微的偏酸,而加入鹼水的話,鹼水屬於鹼性物質,可以中和酸性,從而使得粽子的味道更加清香、鮮味更濃。

2 鹼水粽子危害

鹼水粽子一般來說並沒有什麼危害,只要是適量的食用,一般對身體不會造成什麼影響,但是鹼水粽子若是食用過多或者是鹼水放入過多的話,那還是有一定的危害的。

因為食用鹼對食物中的維生素b1、b2和維生素c有較強的破壞作用,所以加入了過多鹼水的粽子,營養價值會降低。

其次就是食用鹼也會影響人體對於一些礦物質的吸收,食用了鹼水粽子的話,則可能會影響人體對於營養物質的吸收。

最後就是鹼水粽子在蒸煮熟之後,會釋放出一種膠性物質,食用後容易增加消化酶的負擔,食用過多的話容易加重腸胃的負擔,從而引起腸胃的不適。

3 做粽子用的鹼是什麼鹼

食用鹼。

做粽子一般都是用的食用鹼,而並是不工業鹼,雖然兩者在本質上沒有什麼區別,但是食用鹼和工業鹼是兩種不同的東西,不可以相互替代使用。

食用鹼是呈現固體的狀態,圓形、顏色潔白,並且易溶於水,是一種常見的食品疏鬆機和肉類的嫩化劑,可以增加食物的色、香、味、形,使得其看起來更加好看、好吃,所以在粽子中會放食用鹼。

4 做粽子放食用鹼還是小蘇打

食用鹼就是小蘇打,兩者是一樣的東西,其在粽子中就是用來增加粘性、改善口感、味道、外觀的,一般製作鹼水粽子比較常用到。

但是粽子中並不一定要放食用鹼,一般是製作鹼水粽子才需要用到,正常的粽葉也是能夠做到口感軟糯、味道香濃的程度的。

所以做粽子放食用鹼的話最好是根據自己的粽子需求來選擇,並不建議製作粽子就放食用鹼,這樣並不健康。

6樓:板韓余懷

粽子裡加食用鹼,是鹼水粽的做法,一般的粽子不用加食用鹼。

鹼水粽的做法如下:

一、材料

糯公尺750g、食用鹼1勺、油10克、鹽10克、粽葉適量二、做法

1.粽葉頭天浸泡開水燙過後剪去2頭備用。

2.糯公尺洗淨擱一勺食用鹼。

3.將糯公尺與鹼拌勻。

4.將2張粽葉重疊,在下部折成三角形。

5.放入一半的糯公尺,用筷子戳幾下使公尺粒緊實。

6.用糯公尺將三角形填滿、壓實。

7.將上部的粽葉蓋下來。

8.捏住2邊。

9.將餘下的葉子折向一邊。

10.用棉紗線繞幾圈。

11.綁好。

12.將包好的粽子放入電飯鍋。

13.一次加入足夠的涼水,水要沒過粽子,煮60分鐘。

14.煮好的粽子自然冷卻後老出瀝水即可。

減粽子要不要放鹽

7樓:

鹹粽子基本都是和臘肉一起做得,不是加鹽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粽子本身一般是鹹的或甜的,所以煎的時候無需放鹽。

9樓:匿名使用者

肉粽子公尺放醬油鹽要不要放

包粽子的鹽在什麼步驟裡才放的?清油什麼時候放的?

10樓:你我不是對的人

要看是什麼粽子了,一般甜粽子不需要放鹽,其它味道的要放鹽。

先放到糯公尺裡。鹽有凝固蛋白蛋的作用,先放到公尺裡,煮的時候味道損失不大。如果反過來,等鹽滲到糯公尺中時,會有相對多的蛋白質損失。再說,包著葉子呢,要煮多長時間才能進鹽啊。

包粽子一斤糯公尺放多少鹽

要放鹽的話,1-2勺即可。

1、甜粽子不放鹽,加入紅小豆、紅棗等均可。吃的時候在熟粽子上可以加白糖或者蜂蜜。

2、鹹粽子也不在公尺裡放鹽,新增的其他東西上可以用鹽醬油等醃漬。

粽子先包東西要不要加醬油和鹽? 粽子煮水要加醬油?

11樓:君子陶陶

在將糯公尺放入粽子葉中的時分,能夠將粽子公尺混合一些自己事前調好的作料或者是其他的成分。包粽子要用繩子盡量的將其紮緊紮牢,避免煮的時分煮散了,使糯公尺流失必定的黏性、糯性。

因地區不同,由材料以至粽葉,都有著很大的差別,連「裹」的形狀,也有很大的不同,如早期人們盛行以牛角祭天,因此漢晉時的粽子,多做成角形,作為祭祖用品之一。此外,一般還有正三角形、正四角形、尖三角形、方形、長形等各種形狀。

12樓:颯

不需要啊~粽葉子是需要煮的,就用清水煮熟就可以了,便於存放。至於醬油和鹽是粽子裡面的糯公尺需要加的吧。我們家包粽子,不加醬油,但是包進去的五花肉要用醬油和鹽來調味,粽子的顏色一般是煮的時候上的粽葉子的顏色。

至於粽子煮水,也是不需要醬油的。不過各地有各地的吃法,可能做法不同了,以上僅供參考咯。

13樓:燦爛如初

如果包鹹的可以把味道放在糯公尺裡呀!然後要包的材料裡面也會有味道!煮的時候就不用放味道了!

14樓:匿名使用者

包的東西可以加醬油,也可以不加醬油。

煮的水可以加些醬油,也可以不加醬油。

建議自己分別嘗試,得出結論。

個人做法是這樣子的,包的是肉之類的,則用醬油醃製一下。至於煮的水,就是清水啦,供參考。

15樓:我不太懂我猜

包好的粽子下水煮時不需要加任何東西,直接煮就行了

16樓:1嗎

粽子煮水不加醬油,

如果粽子吃的是肉餡的,可能要加鹽和醬油,不然沒味,看你是什麼樣的口味

17樓:摩羯99開心

加點鹽就可以了。另外裡面還可以包一些肉啊,雞蛋啊,什麼的,根據自己的口味調

18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吧,我覺得不是啊,你這是什麼餡的

糯公尺為什麼要加食用鹼和鹽來包粽子?

19樓:哇哎西西

放食用鹼能讓粘度增大,吃起來粘粘的,加鹽之後粽子有鹹鮮味。

放鹼也是為了縮短粽子的蒸煮時間,使糯公尺更軟滑,色澤更金黃。不過,糯公尺先浸泡一段時間,浸泡時間長一些也能起到上述作用。

所以,如果不是做鹼水粽,只是為了縮短時間,沒必要這麼做。當然,由於糯公尺粽材料偏酸,放入鹼性食材能保持粽子的味道更加鮮。

20樓:fly小馬的春天

放了鹼水會利於儲存,不放的話粽子容易壞掉,特別是天氣炎熱的時候。

包粽子為什麼要放鹼的原因:

1、公尺煮的爛、粘。

2、公尺顏色發黃、好看。

3、煮前泡公尺的時間可以更長一些,公尺發的更好,還不酸。

包粽子要放多少鹼?看你有多少糯公尺,有乙個辦法,一點一點的放,因為鹼多了,公尺就會發黃,鹼越多公尺越黃。

21樓:匿名使用者

加鹼的粽子吃起來口感比較軟、比較香。其實我們忽略了鹼對穀物類b族維生素的破壞,穀物類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是人類攝取b族維生素的主要途徑。鹼可以在很短的時間裡將維生素全部破壞!

所以為一點點口感損失營養。

22樓:飛翔

不會啊,我們這只用水把糯公尺泡泡就包,你說的是鹹粽子,我們的是甜粽子

蛋殼的用處,雞蛋殼有什麼用處?

蛋殼是個寶,可食又可藥 把蛋殼洗淨用微火烙酥後研成粉末,摻入公尺中可燒成有特色的鈣質飯。把雞蛋殼內膜焙黃,研成末,塗抹患處,可製口瘡 口疳 乳蛾 喉痛等。把蛋殼搗碎,用布袋裝好,放入熱水中,浸泡5分鐘左右,用這樣的水洗衣服格外乾淨.呵呵,的 1 除水壺中的水垢。燒開水的水壺有一層厚厚的水垢,堅硬難除...

薰衣草花有什麼用處,薰衣草的用處是什麼?

可以晒趕了做香袋,放在衣櫃裡,防黴又可以給衣服加香 微微泉 薰衣草的精油可以調節 水油平衡,香薰的話可以緩解人體壓力,排除毒素,是與玫瑰一樣的美容佳品.薰衣草花有什麼用處? 狹葉薰衣草是本屬最常被栽培的種類,目前已經培育出很多不同型別的品種。其他常種植來觀賞的種類有西班牙薰衣草 齒葉薰衣草和蕨葉薰衣...

汽車的天窗有什麼用途,汽車天窗有什麼用處?

開車的人都知道,一輛車裡擠的人越多,車內的空氣就越渾濁。如果在車內吸菸,車裡就更是煙霧繚繞,車裡的氣味更是難聞。為消除這些讓人感覺不舒服的味道,許多人選擇購買車用香水,但這隻能起到一定的除味效果。當然,開啟側窗也可起到換氣的作用,可車輛高速行駛時的風噪聲讓人難以忍受,坐在後排座位的人也會被側窗的風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