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麻燉雞的做法,田七天麻燉雞的功效

時間 2021-09-02 17:03:42

1樓:莫將和雪兒

原料:雞乙隻2000克。

配料:天麻50克、明參25克、芍藥25克、百合25克、枸杞25克、棗25克。

調料:姜20克、蒜苗20克、蔥20克、鹽30克、味精20。

做法:1、雞斬為4厘公尺見方的雞塊,放入鍋內煮沸後倒去湯水;

2、用清水涮盡油沫與血水之後放入高壓鍋內加清水、天麻、明參、芍藥、百合、枸杞、棗、姜、蒜苗、蔥加蓋入火上煮約1小時後起鍋待汽壓降完後便可起鍋蓋,放入鹽、味精即可(也可用一般鐵鍋,但要用小火來燉時間約3小時)。

功用:滋陰健脾,補血壯陽。

2樓:自在由風

《本草綱目》中將天麻稱為赤箭之根。古醫藥書中對天麻醫療用途的記載較多,《神農本草經》認為有「主殺鬼精物、蠱毒惡氣」之功效,也有**神經性頭痛,追風鎮靜作用。《本草綱目》說:

「赤箭辛,溫,無毒。殺鬼精物,蠱毒惡氣。久服益氣力,長陰肥健,輕身增年。

消痛腫,下肢滿,寒疝下血。」

天麻在現代醫療中有著廣泛的應用,《全國中草藥彙編》中將天麻功效綜述為:「主治高血壓、眩暈、頭痛、口眼歪斜、肢體麻木、小兒驚厥等症」。近年有將天麻用作高空飛行人員的腦保健藥物,可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

雞的藥用價值也很多,具有味甘、性溫、大補,有益五臟、補虛損、健脾胃、強筋骨、活血調經等作用。適宜於老年體弱、久病體虛、產後虧損、肺結核、陽痿等症。

雞屬於禽類原料,營養價值極高,所含蛋白質可達到20%以上,屬於完全蛋白質。燉雞湯作為傳統民間滋補品已為千年實踐所驗證,將天麻與燉雞結合在一起,集藥用價值與營養價值於一體,以普通百姓所接受的方式,為天麻藥療找到了最佳載體,不失為傳統營養與現代保健飲食的完美結合。

天麻燉雞的原料配置及烹調方法

原料:母雞1只(約1500克,以1.5至2年的母雞為好),天麻50克,枸杞子15克,生薑60克,蔥150克,陳酒100克,食鹽適量。

制法:(1)母雞宰殺、煺毛、去內臟,斬去腳爪、嘴殼洗淨,放入沸水鍋中除去血汙,撈出待用。

(2)姜洗淨切片,蔥切段,將天麻放入雞腹中。

(3)將雞和天麻、枸杞子及蔥、姜一齊放入鍋中,新增適量陳酒,先加少許鹽,加水煮沸後,改用文火燉1小時以上,而後再調味。適當延長燉製時間,效果更好。

特點:雞肉色白、肉爛,雞湯微黃,肉與湯共食,口味鹹鮮,清香味純,天麻也可一起入食。

3樓:止鑲柳

最美味的是鮮天麻燉土雞,比干天麻味道好多了。味道也沒有那麼重。從小在雲南昭通產區吃天麻長大,我都不吃幹的,每年挖的時候,各種燉,炒,煮。

我最愛的就是鮮天麻燉土雞,那味道,真的可以試試啊!哈哈,幹天麻要注意有無酸味,酸不正常。其實大可以自己曬乾,做法也簡單!

所需材料

主料 土雞乙隻

輔料 鮮天麻100克

調料調料適量,

製作步驟

(1)雞宰殺後去毛及內臟,洗淨。

(2)天麻洗淨、切片。

(3)天麻置雞腹內,雞入鍋加水清燉至熟爛,加調料入味後食用。

禁忌:孕婦和低血壓不能吃啊。這是血的教訓,我身邊就發生過孕婦流產的事情。

4樓:手機使用者

天麻燉雞可以治頭痛嗎

田七天麻燉雞的功效

5樓:思馨玫

可以一起燉的,這個沒有禁忌 功效 天麻主治眩暈、頭痛、四肢拘攣、麻木、神經衰弱、失眠、風濕疼痛、小兒驚風等。

天麻燉雞的功效

6樓:匿名使用者

天麻燉雞有抗驚厥、降低血壓、明目、增智等功效。

天麻性平味甘。它富含天麻甙等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是一種營養豐富、藥食兩用的純天然保健食品。它除了含澱粉、蛋白質、脂肪外,還含豐富的維生素、鈣、磷、鐵、鉀、鎂等微量元素。

新鮮的野生天麻用於美容,可使**細嫩、容光煥發。

杞子性平味甘,有滋養肝腎、補肝明目,補血益精和堅強筋骨的作用。淮山性平味甘,具強健脾胃、補益肺氣、滋腎固精的作用。沙參性微寒,味甘,有滋陰清肺,養胃生津的功效。

玉竹也是性平味甘,有養陰潤燥、潤腸通便的作用。

能平肝熄火、益氣、鎮驚安神、止暈、活血祛風溼、降血脂、降血壓、軟化血管及增強血管彈性。

擴充套件資料

天麻燉雞適宜消瘦,免疫力低,記憶力下降貧血,水腫等症狀的人群,生長發育停滯的兒童。適宜有嚴重偏頭痛、皮炎、舌炎、口咽、腹瀉及煩躁、失眠感覺異常等症狀人群及糖尿病患者和甲狀腺機能亢進者。

同時,天麻燉雞適宜出現頭暈、乏力、易倦、耳鳴、眼花。**黏膜及指甲等顏色蒼白,體力活動後感覺氣促、骨質疏鬆、心悸症狀的人群。

7樓:蠟筆小小新

天麻燉雞有抗驚厥、降低血壓、明目、增智等功效。

1、抗驚厥作用:天麻對面神經抽搐、肢體麻木、半身不遂、癲癇等的一定療效。還有緩解平滑肌痙攣,緩解心絞痛、膽絞痛的作用。

2、降低血壓作用:天麻能**高血壓。久服可平肝益氣、利腰膝、強筋骨,還可增加外周及冠狀動脈血流量,對心臟有保護作用。

3、明目、增智作用:天麻尚有明目和顯著增強記憶力的作用。天麻對人的大腦神經系統具有明顯的保護和調節作用,能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目前已用作高空飛行人員的腦保健食品或腦保健藥物。

日本用天麻注射液**老年痴呆症,有效率達81%。

8樓:筆中從沫

1、平肝熄風

天麻性平、味甘,歸肝經,能養血熄風、平肝潛陽,而雞肉含有蛋白質、脂肪、維生素、鈣、鐵、鋅等營養物質,能為機體提供能量和補充多種營養,天麻燉雞有平肝熄風的功效,可用小兒驚風、破傷風、癲癇等症狀,對於血虛肝風內動所致的頭痛、眩暈等有較好療效。

2、祛風止痛

天麻有祛風止痛的功效,可用於風痰引起的眩暈、偏頭痛等,還可**肢體麻木、半身不遂等症狀,天麻燉雞含豐富的營養物質,還有鎮靜、鎮痛的作用,適合頭暈、頭痛者食用。

3、明目益智

天麻含天麻苷元、天麻素等有效成分,能保護腦神經細胞,增強視神經的分辨能力,有明目益智的功效,天麻燉雞含豐富的蛋白質、脂肪、鈣、鐵、鋅等營養物質,有提高記憶力的作用,還能有效預防老年痴呆。

4、增強免疫

天麻有平肝潛陽的功效,常用於**肝陽上亢所致的眩暈、頭痛,還含有天麻多醣、天麻苷等有效成分,能增強免疫力,天麻燉雞含多種營養物質,有較好的滋補功效,經常食用能提高機體抗病能力。

9樓:就醬紫吧

天麻是一種植物,根和莖曬乾後是名貴的中藥,可以用來**頭暈目眩、肢體麻木、小兒驚風等症。土雞是雞肉裡味道最鮮美、蛋白質最高且營養價值最豐富的一種雞。天麻燉雞,二者的功效和作用相輔相成。

天麻水能養血息風,可**血虛肝風內動的頭痛、眩暈,天麻水亦可用於小兒驚風、癲癇、破傷風。雞肉含豐富蛋白質,其脂肪中含不飽和脂肪酸,故是老年人和心血管疾病使用者較好的蛋白質食品。對體質虛弱,病後或產後用雞肉或雞湯作補品食用更為適宜,尤以烏骨雞為佳。

10樓:匿名使用者

天麻性平味甘。它富含天麻甙等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是一種營養豐富、藥食兩用的純天然保健食品。它除了含澱粉、蛋白質、脂肪外,還含豐富的維生素、鈣、磷、鐵、鉀、鎂等微量元素。

新鮮的野生天麻用於美容,可使**細嫩、容光煥發。

杞子性平味甘,有滋養肝腎、補肝明目,補血益精和堅強筋骨的作用。淮山性平味甘,具強健脾胃、補益肺氣、滋腎固精的作用。沙參性微寒,味甘,有滋陰清肺,養胃生津的功效。

玉竹也是性平味甘,有養陰潤燥、潤腸通便的作用。 能平肝熄火、益氣、鎮驚安神、止暈、活血祛風溼、降血脂、降血壓、軟化血管及增強血管彈性。

用料:土雞半隻、天麻1個、姜4片、紅棗12顆、枸杞適量、白酒適量、鹽適量

1、半邊土雞洗淨後砍成適量大小的塊,天麻洗淨用開水浸泡15至20分鐘。

2、漸漸出油時放入薑片和倒入適量的白酒繼續翻炒至金黃色,香味出來時關小火,

3、炒好的雞肉倒入燉鍋中,加入適量的水(最好一次性加夠,這樣雞湯才會鮮美)

4、再放入浸泡後砍成小塊的天麻(天麻水也可倒入湯中)大火燒開轉小火慢燉2小時30分鐘後(雞湯全程呈沸騰狀,時間根據雞肉老嫩自行決定哈)

5、加入適量的鹽和紅棗繼續慢燉半小時,放入適量的枸杞即可關火。

11樓:以軒之弟

1.平肝熄風。本品質潤多液,能養血熄風,可**血虛肝風內動的頭痛、眩暈,亦可用於小兒驚風、癲癇、破傷風。

2.祛風止痛。用於風痰引起的眩暈、偏正頭痛、肢體麻木、半身不遂。

本品甘平,潤而不燥,主入肝經,長於平肝息風,凡肝風內動、頭目眩暈之症,不論虛實,均為要藥。

製作原料

天麻片10克,老母雞1只,生薑3片。

製作方法

將天麻洗淨,生薑洗淨切絲,老母雞殺後去毛及內臟,填入天麻片和薑絲於雞腹中,放入燉鍋,加清水適量,武火煮沸,再改用文火燉至雞熟爛即可。

12樓:閩文瑤雲藹

天麻雞湯的功效與作用:

1、天麻性平味甘。它富含天麻甙等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是一種營養豐富、藥食兩用的純天然保健食品。它除了含澱粉、蛋白質、脂肪外,還含豐富的維生素、鈣、磷、鐵、鉀、鎂等微量元素。

新鮮的野生天麻用於美容,可使**細嫩、容光煥發。杞子性平味甘,有滋養肝腎、補肝明目,補血益精和堅強筋骨的作用。淮山性平味甘,具強健脾胃、補益肺氣、滋腎固精的作用。

沙參性微寒,味甘,有滋陰清肺,養胃生津的功效。玉竹也是性平味甘,有養陰潤燥、潤腸通便的作用。能平肝熄火、益氣、鎮驚安神、止暈、活血祛風溼、降血脂、降血壓、軟化血管及增強血管彈性。

2、雞的藥用價值也很多,具有味甘、性溫、大補,有益五臟、補虛損、健脾胃、強筋骨、活血調經等作用。適宜於老年體弱、久病體虛、產後虧損、肺結核、陽痿等症。

擴充套件資料:

天麻雞湯怎麼做:

材料:雞1只,天麻、玉竹、沙參片各10克,枸杞子5克,姜、蔥各適量、鹽適量步驟:1、將活雞宰殺,除盡雞毛、去除內

髒,用清水洗淨後瀝乾水分;天麻、

玉竹、沙參片用清水洗淨,瀝乾水

分,備用。枸杞子用清水泡軟;姜洗淨,切片;蔥洗淨,切花,備用。2、鍋內倒入適量水煮沸,將雞整個兒

放入鍋中汆燙,以去除雜質和血汙,

撈出後用水沖淨。

3、天麻、整雞、枸杞子、玉竹、沙參

片、薑片裝入燉盅內,加水燉2小時,放入鹽調味,撒上蔥花即可。

天麻燉雞湯做法貼士:燉湯前,要先將雞汆燙,除盡血汙,否則會有腥味並影響湯色,尤其是烏雞。此外,如果是選用老雞的話,還應丟掉雞頭和雞屁股。

13樓:畢連枝咸女

天麻的功效為祛風溼,止痛、行氣活血,還有平肝熄風的作用。黃芪的功效為益元氣、壯脾胃、去肌熱、排膿止痛、斂瘡生肌、活血生血;當歸功效為補血,活血,調經止痛,潤腸通便。

指導意見:

這三種藥物燉雞的話,其主要功效為補氣補血以及行血活血的作用,還兼有祛風溼功效。希望我的回答會對您有所幫助,祝您身體健康,如有疑問歡迎追問。

天麻燉雞做法,天麻燉雞的做法有哪些?

原料 雞乙隻2000克。配料 天麻50克 明參25克 芍藥25克 百合25克 枸杞25克 棗25克。調料 姜20克 蒜苗20克 蔥20克 鹽30克 味精20。做法 1 雞斬為4厘公尺見方的雞塊,放入鍋內煮沸後倒去湯水 2 用清水涮盡油沫與血水之後放入高壓鍋內加清水 天麻 明參 芍藥 百合 枸杞 棗 ...

新鮮天麻燉雞的做法,新鮮天麻燉雞的家常做法怎麼做好吃

80 的中風是可以預防的!煲湯,燉雞肉放一點它,頭不暈了,睡得香了 順應時節進補,是中國人千百年來的生活智慧。寒冷的冬季,吃啥對身體好呢?我為大家推薦一種在我國入藥已有兩千多年曆史的食材,它既是食材又是藥材,可燉湯,可泡茶,可泡酒。它就是 天麻 我記得小時候,奶奶總頭痛頭暈,臥床不起。媽媽每天會燉一...

天麻燉雞湯的營養價值,天麻燉雞的功效

燉雞湯從古至今都是一道滋補的營養品,孕婦 產婦 病弱者經常以燉雞湯來調理身體補充營養。天麻燉雞湯鮮香味美,營養豐富,尤其對神經衰弱 眩暈頭痛有特效。這些還只是天麻燉雞湯的一些小小的營養體現,對於它的具體的營養價值,就跟著媽網百科一起來仔細的看看吧!天麻性平味甘。它富含天麻甙等人體所需的營養成分,是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