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麵時安琪放少了,面始終發不起來,有什麼補救的辦法

時間 2021-06-03 15:27:58

1樓:

1.將麵粉、細砂糖、酵母、鹽全部放入面盆中。

2.將材料攪勻。

3.少量、分次加入清水。

4.加入水後,快速用手把麵粉和水攪成絮狀。

5.再把散開的面揉成團。

6.揉成團後放在案板上揉,場地大揉著更方便。揉麵時麵糰中間按個窩,一次加入1茶匙的水,把水揉進麵糰裡。加了2次水,一共5克。揉了12分鐘,麵糰基本上比較光滑了。

7.揉好的麵糰放入稍大一些的面盆中。蓋上蓋子,讓它慢慢發酵4小時即可。

發麵方法

1、為了健康,用了一半全麥面,再加一半白麵,倒入面盆,中間用筷子撥一個坑,倒入少量水,放適量的酵母粉。“適量”可看酵母包裝上的說明,剛開始做可能沒有經驗,會有多放少放的問題,不過沒有關係,如果放少了,發酵時間就長一些,放多了,反之,不影響什麼。關鍵是一定要看清酵母的生產日期和保質期,用過了期的酵母是怎麼也發不起面的。

2、一邊加水,一邊用筷子攪拌,直至麵粉成片狀。

3、手揉麵成團,直到“三光”,面光、盆光、手光,就行了。

4、抹一些水在麵糰表面,保溼。

5、蓋上蓋,放溫暖處發酵。

6、發酵時間依氣溫而定,夏天短一些,冬天長一些。當面團體積漲大到原來的兩到三倍,就可以了。

7、測試發酵是否成功,可用手指沾一些麵粉,在麵糰上戳孔,如果孔馬上回彈,表示發酵不夠,仍需發酵;如果麵糰表面塌陷,表示發酵過頭,麵糰會有酸味,可用鹼,比如小蘇打中和。

8、檢視麵糰內部,會有蜂窩狀小孔存在。

發麵技巧

一、選對發酵劑

1、發麵用的發酵劑有三種:小蘇打、麵肥(老面)和乾酵母粉。它們的工作原理都差不多:在合適的條件下,發酵劑在麵糰中產生二氧化碳氣體,再通過受熱膨脹使得麵糰變得鬆軟可口。

2、小蘇打釋放的氣體並不豐富,所以用它發麵的成品鬆軟度不是非常好。而且它是弱鹼性物質,會破壞麵粉中的維生素,降低麵食的營養價值,不建議選用。

3、麵肥有些地方又叫老面,是上次發酵之後留取的一塊麵團,適當儲存之後用它來做菌種啟動發酵。麵肥必須要搭配鹼來使用,是因為它會使麵糰產生酸味。但鹼會破壞麵粉的營養,而且用量非常不好掌握,成品容易造成浪費,呵呵~所以也不建議使用。

4、活性乾酵母(酵母粉)是一種天然的酵母菌提取物,它不僅營養成分豐富,更可貴的是,它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礦物質。它還不僅自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它對面粉中的維生素還有保護作用。還不僅僅如此,酵母菌在繁殖過程中還能增加麵糰中的 b族維生素。

所以,用它發酵製作出的麵食成品要比未經發酵的麵食如餅、麵條等營養價值高出好幾倍。

二、發酵粉的用量宜多不宜少。

發酵粉是天然物質,用多了不會造成不好的結果,只會提高發酵的速度,也許還能增加更多的營養物質也說不定。所以,對於麵食新手來說,宜多不宜少能保證發麵的成功率。我常用的安琪酵母和丹寶利酵母,在超市碰到哪種就買哪種,效果都不錯。

三、活化酵母菌對新手比較重要。

加乾酵母的方法我其實是不講究的。有時候偷懶就直接和麵粉混合了,再加溫水和麵。不過對於新手來說,酵母的用量多少和混合不均勻等問題,會對發麵結果產生一些影響。

所以,建議新手先活化酵母菌:適量的酵母粉放入容器中,加30度左右的溫水(和麵全部用水量的一半左右即可,別太少。如果圖省事,全部水量也沒問題。

)將其攪拌至融化,靜置3-5分鐘後使用。這就是活化酵母菌的過程。然後再將酵母菌溶液倒入麵粉中攪拌均勻。

四、和麵的水溫要掌握好。

五、麵粉和水的比例要適當。

麵粉、水量的比例對發麵很重要。不少朋友總是說發不起來,可能是因為麵糰太硬了。水少面多,麵糰就硬,這樣的麵糰適合做手擀麵。

水多面少,發出來的麵糰軟踏踏,成品口感差。什麼比例合適呢?我給個大致的配比:

500g麵粉,水量不能低於250ml,即約等於:2:1的比例。

/*某個新手親身證明2:1和出來的是年糕。當然,做饅頭還是蒸包子,你完全可以根據自己的需要和飲食習慣來調節麵糰的軟硬程度。

同時也要注意,不同的麵粉吸溼性是不同的,還是要靈活運用。

六、巧用發酵輔助劑。

1、新增少許白糖,可以提高酵母菌活性、縮短髮面的時間。

2、新增少許鹽,能縮短髮酵時間還能讓成品更鬆軟。

3、新增少許醪糟,能協助發酵並增添成品香氣。

4、新增少許蜂蜜,可以加速發酵程序。

5、新增少許牛奶,可以提高成品品質。

6、新增少許酸奶,能讓酵母菌開足馬力去幹活。

7、新增少許雞蛋液,能增加營養……

活性乾酵母的生產日期很重要。不少朋友向我打聽發麵的技巧時總說:我也是這樣這樣做的呀,為什麼我的就發不起來呢?

我也納悶:問題到底出在**了呢?沒頭腦之間只好建議:

你重新買一袋酵母粉再試試。結果她回來告訴我:原先失敗的原因找到了,是酵母粉過期了,新買來的就發成功了!

我這個爆汗啊。

七、麵糰要揉光滑。

麵粉與酵母、清水拌勻後,要充分揉麵,儘量讓麵粉與清水充分結合。麵糰揉好的直觀形象就是:麵糰表面光滑滋潤。水量太少揉不動,水量太多會沾手。

八、保證適宜的溫度和溼度是成功的關鍵。

發酵的最佳環境溫度在30-35度之間,最好別超過40度。溼度在70-75%之間。這個資料下的環境是最利於麵糰發酵的。

溫度還好辦,夏天室溫基本上能保證正常發酵的需要。但溼度就不好控制了。教朋友們一個四季皆可用的方法:

在一個大蒸鍋中放入60-70度左右的熱水,將面盆放入鍋中(面盆不可與熱水接觸),蓋上蒸鍋鍋蓋。在蒸鍋這個小環境裡溫度、溼度都有了。當然,如果你習慣用微波爐或者烤箱也都是可以的,我自己是習慣用大蒸鍋地。

九、二次發酵。

從蒸鍋中取出的麵糰你能看到豐富的氣孔。不過發酵不應該這樣結束。呵呵~~如果就此結束也不是大錯,但發麵的成品在口感和外形上會有所區別。

應當將麵糰放置在面板上揉,將麵糰內的空氣揉出去,然後放在相對密封的容器中,讓它於室溫下再發酵30分鐘左右。二次發酵對發麵成品的鬆軟度有很重要的作用喲。

十、蒸制

根據大小,麵食蒸制時間有長有短,可以開鍋轉小火後用手按按判斷是否熟了,之後再轉大。但不要多次掀開鍋蓋,而且關火後不要馬上開蓋,這樣麵食容易回縮,燜兩三分鐘後再開蓋取出,這樣蒸出來的麵食最漂亮。

2樓:肖風慧

把你和麵的容器放在溫水盆裡,溫度高的話,可能會好一點。

3樓:七色光環

在放安琪,用30℃溫水加入安琪攪開,然後豁入面裡,十分鐘就可以了

發麵時酵母放少了面沒發起來怎麼辦?

4樓:愉快是一種方式

為什麼放了很多酵母,面還是發不起來?面沒發起來怎麼補救

5樓:買手媽媽

可以重新發酵。酵母加倍,用少量水先溶解,再把沒發起的麵糰的表面積整大,倒上酵母水,灑上適量麵粉,反覆揉至麵糰軟,成型,靜置起發,1小時內麵糰會膨大,膨大後即可蒸制。

1、酵母加倍,用少量水先溶解。

2、再把沒發起的麵糰的表面積整大,倒上酵母水。

3、灑上適量麵粉,反覆揉至麵糰軟,成型,靜置起發,1小時內麵糰會膨大,膨大後即可蒸制。

擴充套件資料

關於發麵的小技巧:

1、選對發酵劑。發麵用的發酵劑有三種:小蘇打、麵肥(老面)和乾酵母粉。

它們的工作原理都差不多:在合適的條件下, 發酵劑在麵糰中產生二氧化碳氣體, 再通過受熱膨脹使得麵糰變得鬆軟可口。

2、發酵粉的用量宜多不宜少。發酵粉是天然物質, 用多了不會造成不好的結果, 只會提高發酵的速度,但是少了往往導致麵糰發酵不起來。

3、酵母的用量多少和混合不均勻等問題, 會對發麵 結果產生一些影響。所以,建議新手先活化酵母菌。

適量的酵母粉放入容器中,加30度左右的溫水,將其攪拌至融化,靜置 3-5分鐘後使用。這就是活化酵母菌的過程。然後再將酵母菌溶液倒入麵粉中攪拌均勻。

6樓:問問書可

有一個辦法,再加一些麵粉,然後多加點酵母。拌勻後放在溫暖的地方發酵(30度左右環境下)。但作出來的麵點可能會有點發酸,你在捏饅頭的時候稍微加點鹼水即可(不要放多,否則營養破壞了)

7樓:匿名使用者

把麵糰放在溫度稍高的地方,發的就快了。別太熱,否則,面會熟了,呵呵。

發麵發到一半發現乾酵母放少了,發不起來,還可以再加嗎?

8樓:我真的是柳上惠

是可以在家的。影響起發的條件,除了酵母多少,還直接跟溫度有關,40度以上,酵母不會再發了;

溫度正常,一小時後自發現沒起發,能斷定是酵母放少的原因的話,你想讓麵糰重新起發,可以這樣酵母加倍,用少量水先溶解,再把沒發起的麵糰的表面積整大,倒上酵母水,灑上適量麵粉,反覆揉至麵糰軟。

注意事項是製作發酵麵糰要注意的是酵母數量為麵粉的1%,加入的溫水(夏天30-40℃,冬天50-60℃)。

【發麵的小技巧】

一、加白糖

在發麵的時候,除了酵母粉之外,多加上少許白糖對發麵速度也是很有幫助的。因為白糖能夠提高酵母的活性,從而減少發麵的時間。而且加上少許白糖之後,還可以提升讓麵食帶有少許甜味,吃起來更美味。

1、準備和酵母粉等量的白糖,然後將酵母粉和白糖混合在一起,接著我們用溫水將其化開。

2、準備好需要用的麵粉,我們將酵母和白糖混合的水少量多次加入到麵粉中,倒水的過程中一邊攪拌麵粉,直到成為絮狀。

3、這樣我們將麵粉揉搓成麵糰,鋪上一層保鮮膜或者蓋上蓋子,開始發酵就可以了,很快就能發滿一整盆。

4、夏天這種炎熱的條件下,發麵的時間更快,如果還想耗費的時間更短的話,我們可以隔溫水發酵麵糰。

二、加白醋

發麵時,除了酵母以外,加上少許幾滴白醋也可以起到很好的作用。白醋同樣也是有促進發酵作用的,而且用白醋發麵,做出來的麵食更暄軟。因為加的量比較少,因此也無需擔心發酸的情況發生。

其做法和上述加白糖是一樣的,把白醋加入到酵母粉中,將其混合均勻,用溫水化開,然後倒入麵粉中即可。

9樓:布樂正

可以再加的。影響起發的條件,除了酵母多少,還直接跟溫度有關,40度以上,酵母不會再發了;

溫度正常,1小時後發現沒起發,能斷定是酵母放少的原因的話,你想讓麵糰重新起發,可以這樣酵母加倍,用少量水先溶解,再把沒發起的麵糰的表面積整大,倒上酵母水,灑上適量麵粉,反覆揉至麵糰軟。

注意事項是製作發酵麵糰要注意幾方面一是酵母數量為麵粉的1%。二是加入的溫水(夏天30-40℃,冬天50-60℃)。

三是摻水量以麵粉的50%為宜,四是酵面要反覆揉上勁,這樣製作的包子光滑有勁,五是環境溫度要高一點(放在廚房,或燉在不超過45℃的溫水中)。這樣可以保證每次麵糰都會發酵質量很好。

蒸饅頭時放安琪酵母粉但是氣溫比較低大約10度左右請問發酵時間是多少

溫度低,發面需要的時間較長,如果發酵時在麵裡放點白糖,就可以縮短發面的時間。要8到12小時吧 用安琪酵母粉發面,水溫不可以超過40 c,因為該酵母粉是活性的幹酵母粉,水溫過高,會將酵母菌群燙死從而失去發酵的作用。發酵溫度大約在10度左右的話,大約需要6 8小時。建議,將麵糰揉搋好後,盡量放置一暖點的...

乾酵母放少了面不發怎麼辦,發面時酵母放少了面沒發起來怎麼辦?

低溫繼續發酵,要不然就在弄點麵粉慘在一起發酵。再加點酵母,或者加溫。小時候爺爺經常這樣做,可好用了。一斤麵粉 500g 要放5 10g的酵母。把酵母用來發面的時候,酵母的用量是根據麵粉的用量決定的,它的用量是麵粉的1 2 還要注意的是,發面時的溫度。最好別放在溫度太高的地方發面,因為如果溫度超過54...

發麵時放多了鹼面對身體有影響嗎,蒸饅頭什麼時候放鹼面?

水清霞明 正常情況下鹼面放多了是不會導致出現中毒的情況的,但是可能會影響食物的口感。在發酵面的時候鹼面放多了可能會導致麵皮發黃並且麵糰帶有苦澀的味道。在使用鹼面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調整用量。有部分人吃了過多的鹼面可能會導致出現食慾不振的情況。飲食裡面具有很大的學問,平時一定要注意不能過多的吃同一種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