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在碳火邊烤有什麼危害

時間 2021-06-15 19:22:31

1樓:奉壹

煤在燃燒時會產生苯並芘等物質,而苯並芘是一種強致癌物質。當直接用煤火燒烤食物時,這些致癌物質就會汙染食物,人若食用會導致患癌的機率大大增加。

另外,煤炭中存在放射性元素,用煤火直接烤制的食物非常容易受到放射物質的汙染。這些放射物質隨食物進入人體後,會對人體造成軀體效應和遺傳效應方面的損害。

其中軀體效應包括患白血病、癌症及白內障等,而遺傳效應則包括導致流產、胎兒畸形、智力發育不全等。

尤其是對於抵抗力弱、免疫功能還不健全的少兒,家長在這方面應當格外小心。少兒們不僅不應吃直接在煤火上燒烤的食物,即使是直接在炭火上燒製的食物也不宜多吃。

擴充套件資料

減少方法

1、降低烤盤溫度

如果自己在家燒烤,最好控制烤盤的溫度,讓它保持在160度以下,至少不要超過200度,就可以大大減少致癌物的產生。

2、配合果蔬一起吃

新鮮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的維生素c和維生素e,其中維生素c在胃內具有阻斷亞硝酸鹽和仲胺結合的作用,從而可減少致癌物亞硝胺的產生,而維生素e具有很強的抗氧化作用。

許多常見的蔬菜和水果中含有大量纖維素,對腸道有很好的清理作用,可以促進致癌物的排出。

3、細嚼慢嚥

細嚼慢嚥除了能避免吃得太多以外,還能讓唾液中的過氧化酶更多地分解食物中的致癌物質,一般來說,最好咀嚼30次以上再吞,特別是對兒童來說更是如此。

2樓:淺綠色灬奕落薰

經常烤火會導致**丟失的水分比較多,容易出現**乾燥。而且容易上火

經常烤火會使頭面部血管舒張,而身體下半身處於相對收縮狀態,時間久了會引起咽乾,鼻塞等恰似感冒的症狀。

指導意見:

建議不要經常烤火,可以多運動多喝些熱水,熱湯等以增加熱量。

易得熱激紅斑

冬季取暖長時間、近距離接觸熱源,很容易患上熱激紅斑。

熱激紅斑症是**長時間暴露於紅外線後引起的網狀毛細血管擴張和色素沉著性改變。通俗來講,熱激紅斑就是受熱刺激雖還沒有達到**燙傷的程度,但**出現輕微紅、痛、癢等不適的症狀,通常出現在長時間持續接觸熱源之後。

**出現呈網狀、一圈圈的紅斑,隨後紅斑會逐漸加深為藍紫色,繼而色素沉著,**會發黑,重時還會出現水皰。

程度輕者表現為暫時性的,不再接觸熱源,敷用些潤膚霜,1-2天后紅斑會自行消退。若長期或反覆暴露在熱源下,紅斑會逐漸加深為藍紫色,並有色素沉著,慢慢變成褐色的色素斑。

這種色素斑屬於炎症色素斑,雖然最終會消失,但個人情況不同,消掉時間有長有短。有些人代謝好,很快就消失了。有些代謝不好,也許要拖個半年左右才消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