滷味都有哪些調料組成比例是多少,做滷菜需要什麼調料

時間 2021-06-15 08:14:45

1樓:匿名使用者

滷汁的配製,是做好滷菜的首要關鍵。滷汁配製的好壞,將直接影響到滷菜的色澤和口味質量6滷汁一般可分為紅滷汁、黃滷汁、白滷汁三大類。

1.紅滷汁。

八角20克,桂皮20克,陳皮50克,丁香8克,山奈20克,花椒20克,茴香15克,香葉20克,良姜20克,草果5個,甘草15克,乾紅辣椒100克,香蔥150克,生薑150克,片糖250克,黃酒1000克,優質醬油500克,糖色50克,精鹽200克,熱花生油250克,味精100克,骨湯12千克。

製法:①草果用刀拍裂,桂皮用刀背敲成小塊,甘草切成厚片,香蔥挽結,生薑用刀拍鬆,紅辣椒幹切成段。②將八角、桂皮、陳皮、丁香、山奈、花椒、茴香、香葉、草果,良姜、甘草、紅辣椒幹一起裝入香料袋內,袋口扎牢。

③將香料袋、蔥結、姜塊、片糖、黃酒、醬油、糖色、精鹽、熟花生油、味精、骨湯一起放入滷鍋內,調勻即可。

2.黃滷汁。

黃梔子150克,香葉100克,山奈50克,花椒25克,良姜50克,砂仁25克,油炸蒜仁150克,油炸鮮桔皮150克,芹菜150克,生薑150克,沙嗲醬1瓶,黃酒1000克,熟菜籽油250克,油咖哩150克,味精200克,精鹽230克,骨湯12千克。

製法:①黃梔子用刀拍裂,芹菜打成結,生薑用刀拍鬆。②將黃梔子、香葉、山奈、花椒、良姜、砂仁、油炸蒜仁、油炸鮮桔皮裝入香料袋內,袋口扎牢。

③將香料袋、芹菜結、生薑塊、沙嗲醬、黃酒、熱菜籽油、油咖哩、精鹽、骨湯一起入放滷鍋內,調勻即可。

3.白滷汁。

八角60克,山奈50克,花椒25克,白豆蔻25克、陳皮50克,香葉50克,白芷25克,香蔥150克,生薑150克,水酒1000克,白醬油1000克,精鹽120克,味精100克,骨湯12千克。

製法:①香蔥挽結,生薑用刀拍鬆。將八角、山奈、花椒、白豆蔻、陳皮、香葉、白芷裝入香料袋內,袋口扎牢。

②將香料袋、蔥結、姜塊、水酒、白醬油、精鹽、味精、骨湯一起放入滷鍋內,調勻即可。 以上配方適宜於滷製10~12千克的生鮮原料(家庭可根據原料的數量,按比例減少調味料的數量)。

4.配製滷汁時應注意的事項。①香料、食鹽、醬油的用量要適當:

香料過多,成菜藥味大,色澤偏黑;香料太少,成菜香味不足。食鹽過多,成菜除口味“死鹹”外,還會使成菜緊縮、乾癟;食鹽太少,成菜鮮香味不突出。醬油太多,成品色黑難看;醬油太少,口味不夠鮮美。

②原料的選用:黃滷汁、白滷汁不宜使用醬油或別的帶色的調味品,也不要使用容易褪色的香料。 ③滷汁不宜事先熬煮,應現配製現使用,這樣既可避免調味品中的芳香氣味白白地揮發掉,還能節省燃料和時間。

滷過菜餚的滷汁,應注意儲存,留作下次用。滷汁用的次數越多,儲存時間越長,質量越佳,味道越美。這是因為滷汁內所含的可溶性蛋白質等成分越來越多的緣故。

滷汁的儲存,應注意以下幾點:

1.撇除浮油、浮沫。滷汁的浮油、浮沫要經常撇除,並經常過濾去渣。

2.要定時加熱消毒。夏秋季每天早晚各燒沸消毒1次,春冬季可每日或隔日燒沸消毒1次,燒沸後的滷汁應放消過毒的盛器內。

3.盛器必須用陶器或白搪瓷器皿。絕不能用鐵、錫、鋁、銅等金屬器皿,否則滷汁中的鹽等物質會與金屬發生化學反應,使滷汁變色變味,乃至變質不能使用。

4.注意存放位置。滷汁應放在陰涼、通風、防塵處,加上紗罩,防止蠅蟲等落入滷汁中。

5.原料的新增。香料袋一般只用2次,就應更換。其它調味料則應每滷一次原料,即新增一次。

附註:有了老滷後,調製滷汁則不必非用骨湯,用清水亦可,也可不加油了。

2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一。紅白滷的製作過程

(1)滷水的調味料及香料

制一鍋標準12,5千克的滷水

調味料:川鹽300克冰糖250克老薑500克大蔥300克料酒100克雞精味精適量

香料:山奈30克八角20克丁香10克白蔻50克 茴香20克 香葉100克白芷50克 草

果50克 香草60克 橘皮30克 桂皮80克 篳撥50克 千里香30克 香茅草40克 排草50克 幹

辣椒50克

湯原料:雞骨架3500克和筒子骨1500克

二、生抽250克,水500克,米酒50克,冰糖100克,味精5克,麻油少許,花生油50克。 香料:陳皮、八角、桂皮、草果、丁香、沙姜各5克,羅漢果半個(若缺,則以甘草2.

5克代)。

步驟:1、將油放在鑊中燒熱,加入冰糖炒出絲(千萬不能炒焦)。

2、將香料放入布袋中,在炒冰糖的鑊中加入水和其他配料同滾約30分鐘即成滷味。(滷味可以返復使用)

(新年好,覺得滿意,望給好評。)

3樓:蒲公英花開丶

材料五香豆乾5斤,牛腱4個,麻油少許,辣椒酌量,蔥花少許,滷汁:1/3瓶,老薑1小塊,蔥3支,米酒頭少許,冰糖4兩,鹽少許,八角2粒,木瓜粉1小匙

做法(1)把豆乾正反面交叉切但不要切斷。

(2)大火起油鍋將油燒熱後,轉小火倒入豆乾油炸至微黃取出。

(3)用開水將牛腱燙過,倒掉血水。重新加水蓋住牛腱再放入滷汁料,以大火煮開,轉中火再燜半小時。此時,可用筷子戳看看肉是否熟爛後取出,再將豆乾放進去滷至入味。

(4)牛腱切片撒些麻油、辣椒、蔥花即可食用。

4樓:漩渦揉丸子

花椒。大料。糖色。醬油。蔥薑蒜。鹽。味精。比例基本上都是正常比例。就糖和鹽根據口味選擇

5樓:匿名使用者

超市有配好的滷料包,幾元錢就可以啦

做滷菜需要什麼調料

6樓:蘋果旺旺小饅頭

做滷菜所需調料和製作方法如下:

準備材料:白蔻 一小把,桂皮 一塊,八角 5個,草果 4個,香葉 十來片,冰糖 一把,小茴香 一把,白芷 6片,山奈 6片,陳皮 二十多片,沙姜 4塊,辛夷花 四五個,辣椒 適量,姜 一塊

1、準備好所有調料,洗淨後放在盤中備用。

2、鍋內放油,油熱後放入冰糖炒糖色。

3、冰糖炒到變色冒泡的時候,加入熱水。

4、加入熱水後,把準備好的所有調料放入鍋內。

5、調料煮開一會後,放入需要滷的食材就可以了。

7樓:梨花淚灑家

白寇,桂皮,八角,草果,香葉,冰糖,小茴香,白吃三袋,陳皮,姜,蔥,辛夷花,辣椒

8樓:匿名使用者

川味滷菜製作方法1、滷菜簡介

川味滷菜屬五香味型中最大宗的一類,它具有粑、軟、味美濃香、老少皆宜、清潔衛生,存放時間長、攜帶食用方便等特點。滷菜製作的關鍵在於調製滷水,而川味滷水有紅滷和白滷二種,兩種滷水的風味基本相同。其區別主要在於紅滷中加有適量的冰糖糖色,適於滷製淺色的原料。

白滷中則不加糖色,適於滷製深色的原料(如牛肉、羊肉)。

2、滷料配方

川味滷香調料1包、老薑100克、大蔥150克、紹酒100克、精鹽適量,熟菜油20克,冰糖250克,清水5000克。以上配料為一次滷水用量,根據滷製品數量,可按比例適當增減用量。

3、滷水製作

1)、將冰糖砸碎,炒鍋置火上放菜油和冰糖100克,炒至熔化呈銀紅色,摻清水250剋制成糖色。

2)、鍋內摻清水5000克,放入拍刀姜、蔥把子、鹽、冰糖、紹酒、糖色(使湯呈淺紅茶色)和香料袋,用小火煮(約1小時)至香味四溢即成滷水備用。

3)、包好的香料袋還可以留下待下次再煮,煮成的滷水可以連續使用,每次煮完後,除去雜質泡沫,撇去浮油,淨下來的淨滷水再加入食鹽煮沸後,即將滷水盛入陶瓷滷水缸中儲存。

4)、下一次滷製時,便把滷水倒入鍋裡,並放入上次的香料袋再煮,如香料袋已翻煮多次,滷水也變渾濁並感覺無香味時應換新的香料袋和滷水,以保持滷水的質量。

4、滷水的作用

1)、動物性原料均須先焯水後,再入滷鍋滷製入味軟熟。經常滷製鮮味足的動物性原料,能使滷水質量提高。

2)、鮮味的原料(豬肉、雞、鴨)最好能與異味重的原料(牛、羊、肉、腸、肚等)分別使用滷水,以保證滷製品的質量。

3)、滷豆製品的滷水最好是一次性使用,不要回用。

4)、常檢查滷水鹹度、色澤、香味及滷水量,並隨時添補或更換,保證滷水質量。

5、滷水的保管

滷水要經常濾去雜質,保證清潔衛生,存放時需燒沸,除去過多的油脂,盛入陶瓷缸或搪瓷桶(盆)內不動,如長期不用,也應經常燒沸後再儲存。 (川式滷水製法

一、滷水的製作

一 配方

八角25克 桂皮15克 小茴15~25克 甘草10克 三奈10克 甘菘3~5克 花椒20克 砂仁10克 草豆蔻5克 草果15克 丁香5~15克 生薑100克 大蔥150克 紹酒100克 冰糖350~500克 味精15克 精鹽350~500克 鮮湯5000克 精煉油50克 紗布袋2個

二 調製1

9樓:滷三國餐飲管理公司

一紅白滷的製作過程

(1)滷水的調味料及香料

制一鍋標準12,5千克的滷水

調味料:川鹽300克冰糖250克老薑500克大蔥300克料酒100克雞精味精適量

香料:山奈30克八角20克丁香10克白蔻50克 茴香20克 香葉100克白芷50克 草

果50克 香草60克 橘皮30克 桂皮80克 篳撥50克 千里香30克 香茅草40克 排草50克 幹

辣椒50克

湯原料:雞骨架3500克和筒子骨1500克

二。紅白滷水製作

(1)將雞骨架。豬筒子骨(錘斷)用冷水氽煮至開,去其血沫,用清水清洗乾淨,重新加水

,放老薑(拍破),大蔥(留根全長),燒開後,應用小火慢慢熬,不能用猛火(用小火熬是

清湯,猛火熬的為濃湯)傲成滷湯待用。

(2)糖色的炒法:用油炒制。冰糖先處理成細粉狀,鍋中放少許油,下冰糖粉,用中火慢

炒,待糖由白變黃時,改用小火,糖油呈黃色起大泡時,端離火口繼續炒(這個時間一定

要快,否則易變苦,要掌握好,自己可以先多試幾次),再上火,由黃變深褐色。由大泡

變小泡時,加冷水少許,再用小火炒至去糊味時,即為糖色(糖色要求不甜,不苦,色澤

金黃)(3)香料拍破或者改刀(千萬不能弄細,稍微改下,以免影響效果)用香料袋包好打結。先單獨用開水煮5分鐘,撈出放到滷湯裡面,加鹽和適量糖色,辣椒,用中小火煮出香味,製成滷水

初胚紅滷(白滷不放辣椒和糖色,其他和香料都相同)。

二 製作紅白滷水過程中的注意事項

由於滷水是用水導熱介質的烹飪法,它在處理調味料與香料的過程中,以及滷湯中的基

本技術要求。

(一)掌握好香料的用量

新滷水12.5千克,用600-700克香料為宜(6千克水用300克,3000克用150克左右)

二,包好香料香料應用潔淨的紗布包好紮好,不宜扎的太緊,應略有鬆動。香料袋包紮

好後,應該用開水浸泡半個小時,再進行使用,使棋目的是去沙礫和減少藥味。

三,糖色用量

紅滷糖色應該分次加入,避免湯汁傷色。應以滷製的食品呈金黃色為宜。

四,熬製原湯

用雞骨架和豬銅子骨熬製原湯時,應用小火,避免大火衝釅湯汁。

五 適時更換香料袋

由於滷水經過一定原料的滷製後,會使滷水中的香味逐漸減弱,因此在香料已經不濃郁

時,要及時的更換香料袋,以保持其始終濃郁的香味。

六不斷試

滷水中的香料經過水溶後,會產生各自的香味,但香味卻有棋易揮發和不易揮發之差異

,為了使香料益出,就要不斷的嘗試滷水的香味,待認為已經符合滷製原料的香味後,方

能進行滷製。在試味過程中應隨時作好香料投放量的記錄,以便及時增減各種香料(這一

點不好掌握,但是隻要你經常做,慢慢的有經驗了,就好掌握了)。

七離不開鹹味

“鹽為百味之本”,這就是說任何川菜都必須有一定的底味,滷製原料也是一樣,因為

滷水中的香料只能產生五香味的味感,卻不能使原料產生鹹味,因此,在每天投放原料時

都必須嘗試滷水的鹹味,看其鹹味是否合適,差多少鹹味加多少鹽,只有在鹽味適宜後才

能進行滷製。在具體操作上,滷一定的原料就應該加一定的鹽及時補充鹽量,使滷水始終

保持味感醇正的鹹味。

八勤加湯汁

在滷製過程中,因滷水沸騰而產生蒸汽,會使滷水逐漸減少,這就需要及時補充水分,

加水的方法有兩種。

一是事先準備一定量的原汁滷水,邊滷製邊加入,這樣滷製的原料能夠保持棋五香味正

,醇厚可口。

二是事先熬製好鮮湯,在滷製前加入原滷汁中,稍傲後再進行滷製原料。由於鮮湯中含

有大量蛋白質,可使入滷原料鮮味濃郁。切記在滷製原料時加入冷水,這樣會減弱香味,

鮮味和鹹味。

九滷水中忌加入醬油

紅滷中的金黃色是靠糖色來產生的,千萬不能以醬油來代替,加糖色滷製的原料色澤金

黃,不易變黑,而加入醬油的滷水,時間稍長,經氧化後便會使色澤發黑發暗,時間越長

,色澤越黑越深,所以,有的朋友滷製的原料是黑色的不是金黃色,就是哪個道理。

十就是熬好的滷水,應該妥善保管,不宜攪動

這點做餐飲的朋友都是知道的,大家也懂我就不多說了,比如夏天,如果經常攪動而不

燒開,就會滋生細菌,而使滷汁變酸變味。

做滷菜需要哪幾種調料,做滷菜需要什麼調料

鹽焗有點鹹 拌滷菜的佐料需針對特定的口味去選擇。 咚咚 菜,是將初步加工和焯水處理後的原料放在配好的滷汁中煮制或浸熟而成的菜餚,如平時我們經常吃到的滷雞 滷鴨 滷豬肚 滷豆乾 滷雞蛋等。雖然這些滷菜紅 黃 白等色澤不同,但其甘香味美的特色讓消費者百吃不厭,下面就紹紅 黃 白滷的製作方法。一 紅滷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