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鑑別蜂蜜是否壞了,怎樣辨別蜂蜜是否變質

時間 2021-06-13 14:15:09

1樓:舞璇瀅

鑑別蜂蜜是否變質的三個方面:

1、用鼻子去聞蜂蜜的味道,是分辯蜂蜜是否變質的重要方法之一,蜂蜜不論是在保質期還是超出了保質期,只在開啟以後出現酸味或者酒精的味道,都說明蜂蜜已經變質是不能再繼續食的。出現這種情況是因為蜂蜜被酵母菌感染所致。

2、蜂蜜在被酵母菌感染以後就會產生髮酵,發酵以後的蜂蜜質地會發生大的改變,變稀就是蜂蜜變質的最好見證,大家在食用蜂蜜的過程中,如果發現蜂蜜的質地比原來剛開始食用時稀了許多,就不要再食用了,因它已經變質了。

3、蜂蜜上面呈現許多灰色的泡泡,表白蜂蜜裡某部門有機物解析,發酵冒泡,化為氣體溢位,此時,縱然蜂蜜尚未變質,但營養代價已經低落。

擴充套件資料

蜂蜜由於濃度極高,滲透壓大,進入其中的細胞會嚴重脫水死亡,所以蜂蜜不會變質,無需新增防腐劑。2023年美國考古學家在埃及金字塔古墓中發現了一罈蜂蜜,經鑑定這壇蜂蜜已歷時3300多年,但一點也沒有變質,至今還能食用。可見,真正成熟的蜂蜜久置後完全能食用,沒有什麼嚴格保質期,但作為食品上市蜂蜜的保質期,根據《食品法》都要在食物上標明保質期,因此,蜂蜜生產廠家一般把蜂蜜保質期定2年或者18個月。

常見的農家蜂蜜保質期

首先,農家原蜜第一要保證純正,如果連純正都沒辦法保證,那麼關於保質期就無從說起了。

第二,在確定純正的基礎上,每批蜂蜜的成熟與否,也就是專業裡面說的波美度高低直接關係到蜂蜜的保質期,波美度越高,保質期也就越久。

另外,商場裡面的蜂蜜是經過加工處理後的濃縮蜜,而這樣的濃縮蜜和農家蜜有著本質上的區別,真正的保質期衡量標準也就完全不能相提並論。如此一來,大家也可以直接鑑別,親口品嚐一下您手中的蜂蜜,如果吃在嘴裡就是酸的,證明已經變質了,好蜂蜜應該是吃在嘴裡是甜的,吃完一會嘴巴、喉嚨會感覺到酸酸的。

2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如下:

1、蜂蜜會出現酸味,一般的蜂蜜品種不會有明顯的酸味,即便有也只是微弱的酸味,而蜂蜜變質以後會有強烈的酸味。

2、蜂蜜變質後會有酒精味道,由於蜂蜜變質後有酒精的產生,所以有酒精的味道,其實蜂蜜大發酵如果控制好,發酵後的蜂蜜就是蜂蜜酒了,不過這有技術性,一般的蜂蜜是不能變成酒的。

3、蜂蜜有二氧化碳產生,所以蜂蜜變質會有大量的氣泡,如果在瓶子裡儲存蜂蜜,蜂蜜就會出現漲瓶的現象,或者出現蜂蜜**的現象。

4、蜂蜜變質以後會變得很稀,如果原本蜂蜜很濃稠,那麼變質以後的蜂蜜就會變稀,主要是因為蜂蜜中的糖分都變為其它物質,另外蜂蜜發酵過程中有水產生所導致的。

擴充套件資料

1、蜂蜜儲存時應放在陰涼、乾燥、清潔、通風處,溫度保持在5~10℃。空氣溼度不超過75%的環境中。裝蜂蜜的容器要蓋嚴,防止漏氣,減少蜂蜜與空氣接觸。

2、蜂蜜由於濃度極高,滲透壓大,進入其中的細胞會嚴重脫水死亡,所以蜂蜜不會變質,無需新增防腐劑。真正成熟的蜂蜜久置後完全能食用,沒有什麼嚴格保質期,但作為食品上市蜂蜜的保質期,根據《食品法》都要在食物上標明保質期,因此,蜂蜜生產廠家一般把蜂蜜保質期定2年或者18個月。

3、商場裡面的蜂蜜是經過加工處理後的濃縮蜜,而這樣的濃縮蜜和農家蜜有著本質上的區別,真正的保質期衡量標準也就完全不能相提並論。如此一來,大家也可以直接鑑別,親口品嚐一下您手中的蜂蜜,如果吃在嘴裡就是酸的,證明已經變質了,好蜂蜜應該是吃在嘴裡是甜的,吃完一會嘴巴、喉嚨會感覺到酸酸的。

4、沒有加工的蜂蜜在夏天搖動後蜂蜜中會有大量的泡泡,使蜂蜜很容易漲出蜂蜜瓶,並且在蜂蜜的表面形成一層白泡泡。但靜放幾個小時後,泡泡會自動消失,但開啟蜂蜜瓶時會有氣體衝出!但只要到秋天氣溫下降了,就沒有這個現象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蜂蜜變質後的表現

蜂蜜變質是蜂蜜發酵的原因,是蜂蜜中酵母菌大量繁殖,分解蜂蜜中的糖分,變成醋酸、酒精、二氧化碳和水的現象。由於有新物質的生產,所以變質後的蜂蜜會有以下表現:

第一,蜂蜜會出現酸味,一般的蜂蜜品種不會有明顯的酸味,即便有也只是微弱的酸味,而蜂蜜變質以後會有強烈的酸味,這是其一。

第二,蜂蜜變質後會有酒精味道,由於蜂蜜變質後有酒精的產生,所以有酒精的味道,其實蜂蜜大發酵如果控制好,發酵後的蜂蜜就是蜂蜜酒了,不過這有技術性,一般的蜂蜜是不能變成酒的。

第三,蜂蜜有二氧化碳產生,所以蜂蜜變質會有大量的氣泡,如果在瓶子裡儲存蜂蜜,蜂蜜就會出現漲瓶的現象,或者出現蜂蜜**的現象。

第四,蜂蜜變質以後會變得很稀,如果原本蜂蜜很濃稠,那麼變質以後的蜂蜜就會變稀,主要是因為蜂蜜中的糖分都變為其它物質,另外蜂蜜發酵過程中有水產生所導致的。

據報道市場上存在著80%的假蜜,我剛吃蜂蜜的時候經常買到假的,後來每吃一款蜜就去做檢測,現在吃的是忠寶椴樹蜜,所有資料均高於一等蜜的標準。

4樓:常力蜂生態集團

變質的蜂蜜一般會浮現大量泡沫,甚至蜂蜜顏色也會變深,味道明顯變酸。這就說明已經壞了。

5樓:

蜂蜜保質期是多久,2-3年蜂蜜還能喝嗎?如何判斷蜂蜜是否壞了

6樓:笑笑科普

真蜂蜜呈黏稠液體挑起時可見柔性長絲 、不斷流 假蜂蜜有懸浮物或沉澱黏度小挑起時呈滴狀下落有斷流

7樓:田野牧蜂

自然成熟蜂蜜因為含水量小,抗菌抑菌物質含量高,一般是很難變質的,而變質後的蜂蜜往往會產生異常的酸味、臭味、苦味甚至是發酵後的酒精氣味,表面還可能出現大量密集的小氣泡。通常建議避光密閉儲存蜂蜜,天氣較熱的時候還可以放入冰箱冷藏儲存,在食用蜂蜜時儘量一次性取用,避免沾染過多水漬。

8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味道沒變,還有確認你這是農家買的.那應該還可以吃.農家買的沒有兌任何新增物,可以長期儲存.那泡是蜂蜜在發酵!

9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理論上來說純正的蜂蜜是不會變質的因為它本身就有殺菌的功效的不過現在市面上的蜂蜜好像純正的太少了

而且純正的蜂蜜與空氣接觸也是很容易吸收空氣中的 水分導致發酵發酵的蜂蜜會在蜂蜜的表層上形成泡沫

不嚴重的話把泡沫刮掉還是可以繼續食用的

嚴重的話最好就不要喝了啊

蜂蜜最好是在玻璃瓶子或者是陶器類 的罐子裡密封儲存那些塑料瓶子啊塑料壺什麼的都是不適合長期儲存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老實說沒關係的,只要密封得好,能放好久的

11樓:白日昭之

聞一聞看看有沒有變質的味道?看顏色有沒有變化?

怎樣辨別蜂蜜是否變質

12樓:日用竅門

家裡的蜂蜜是否變質?只需這樣做,輕鬆辨別,現在學還不晚

13樓:每天妙招

教你辨別蜂蜜是否已經變質?我也是剛剛才學會,自己回家試試

14樓:之何勿思

可以把勺子放進去攪拌,然後拿起來觀察,變質蜂蜜會像膠條一樣貼上在勺子上。

1、還沒有從蜂巢中取出來的蜂蜜不會變質,因為細菌侵染不了蜜蜂巢體,巢裡的溫度很高,恆溫是32或33度,那麼多的小生命在呼吸, 溼度也比較大,很多微生物不能夠繁殖,蜂蜜是不會變質的。

2、儲藏中的蜂蜜只會“糖化”,不會變質。蜂蜜中含有葡萄糖、果糖、蛋白質、酶、維生素(в2、в6、рр 等等)和多種礦物質。

3、新鮮的原汁蜂蜜呈粘稠透明狀,時間久了就開始結晶和變硬;因此,不論是從口味、還是從營養的角度來看應選用加工過的蜂蜜。

4、蜂蜜時間久了自然會“糖化”,但不會因此變質,這種稠化只說明蜂蜜***。蜂蜜的色澤也是多種多樣的,從亮黃(洋槐色)到深棕色(蕎麥色)不等,有的呈綠色。

5、蜂蜜的色澤、口味和芳香隨採集的時間和地點的變化而不同。大致說來,色澤深暗的蜂蜜裡所含的鐵、銅等礦物質要比其它的高出幾倍。

6、蜂蜜是工蜂採集花蜜或植物的分泌物,經過蜂蜜釀製而成。它常常作為保健食品,或用作食品工業中烹調和製作糕點的佐料、藥品配料等。也就是說,蜂蜜不僅僅是一種食品,它還是一種藥品。

15樓:匿名使用者

1.適宜的容器 蜂蜜是弱酸性液體,應採用非金屬容器,如用木桶或缸存放。容器要清潔衛生,徹底洗淨擦乾,不帶異味。

貯蜜不能過滿,特別是在運輸時要留出25%~30%的空檔,以防蜜汁發酵外溢或受熱振盪時脹破容器,造成損失。蜂蜜要放在乾燥、清潔、通風和無異味的室內,室溫保持5~10℃。

2.分品種貯藏 蜂蜜種類不一,如紫雲英蜜、油菜花蜜、柑桔花蜜、枇杷花蜜、棗花蜜等。每種蜜有各自的特色和風味,適合各種消費者的需要。因此要分品種貯藏,以保持特色,防止混雜。

3.保持潔淨 潔淨的辦法是將蜂蜜放在較高的大桶內,靜置於溫度較高、乾燥的室內沉澱。沉澱時間視溫度而定,一般20℃時需3天,35℃時只需10小時,這時比重大的雜物下沉,純淨的蜜浮在上層,可將純淨蜜撈出另貯。

4.防止發酵 蜂蜜中常有酵母菌存在,不成熟的蜜含有量大,最適宜酵母菌的生長。因此貯藏前需處理。

即將蜜盛入大口容器內,敞開放在乾燥、通風、溫度在25℃以上的室內靜置數天,就可蒸發掉多餘的水分,待完全成熟後再貯存。

5.防止吸溼吸味 蜂蜜的吸溼力很強,即便是成熟蜜也會吸溼發酵,所以儲存容器要密封並置於乾燥、通風、室溫5~10℃的室內。室內不可放置有強烈氣體的物品,以防蜂蜜吸收異味。

6.蜂蜜的結晶 結晶後的蜂蜜有利於貯藏和運輸,為加快結晶,可在蜜中攔入約0.5%的陳蜜。

但**市場的蜂蜜,必須保持外觀透明、流質狀態。對結晶的蜂蜜解凍,可用雙層鍋加熱處理,即外層灌水、肉層裝蜜,等溫度達到71℃時,保持數分鐘後去火,靜置1天,就可撇去表面泡沫,裝入消過毒的玻璃瓶中,嚴密封蓋**。

7.蜂蜜的儲存期目前國家規定瓶裝蜜保質期18個月。但封蓋成熟濃度高的蜂也能保質多年。

據北京市蜂產品研究所的鐘一鳴先生介紹說,蜂蜜造假的手段大體有三種:其一是用白糖加水和硫酸進行熬製,利用酸解的作用將白糖的雙糖分子分解成單糖假冒蜂蜜;其二是用飴糖、糖漿等來冒充蜂蜜;其三,利用糧食作物加工成糖漿(也叫果葡糖漿)充當蜂蜜。造假分子還在假蜂蜜中加入了增稠劑、甜味劑、防腐劑、香精和色素等化學物質,不僅損害消費者的經濟利益,還有損於消費者的身體健康。

表面上看,真假蜂蜜都有精美的包裝;都是粘稠狀的液體;都具有甜味,消費者很難判斷其真偽。那麼如何判斷蜂蜜的真假呢?國家蜂產品質檢中心的李子健先生向消費者介紹了幾種簡單的判別方法。

  一、假蜂蜜由於是用白糖熬成的或用糖漿冒充的,所以看起來非常清澈透亮,而真蜂蜜中的成分很複雜,含有一些蛋白質、生物酶、礦物質、維生素和蜜源植物的花粉等成分,所以不是很清亮。但如果是摻入了澱粉類物質的蜂蜜則呈混沌狀,透明度更低。

二、假蜂蜜有隱隱的化學品的氣味,聞起來感覺刺鼻或有水果糖味,而真蜂蜜的氣味純正自然,蜜味濃郁,有淡淡的花香。

三、假蜂蜜口感甜味單一,有的仔細品味還有苦澀味或化學品的怪味,而真蜂蜜的口味醇厚、回味綿長,喉感略帶麻辣感,後味悠長,給人一種芳香甜潤的感覺,或有極輕微的淡酸味。

四、因為假蜂蜜的成本比真蜂蜜要低得多,且假蜂蜜的銷售也抓住了消費者圖便宜的心理,所以假蜂蜜的**一般都很低廉。因此便宜的產品是假蜂蜜的可能性大。

五、仔細檢視產品的標籤,有的產品的配料表中寫著蔗糖、白糖、果葡糖漿、高果糖漿等,而純正的蜂蜜產品是不允許加入這些物質的。

另外,有的消費者看到蜂蜜中有白色的結晶,就認為這是摻假的蜂蜜,其實這是一種誤解。結晶也是某些蜂蜜產品的特性,這是蜂蜜中所含葡萄糖在一定的溫度下結成的晶體,是正常的物理現象,蜂蜜本身沒有變質,不影響食用。蜂蜜的品種不同,結晶的多少、快慢程度也有不同。

假蜂蜜是不結晶的,但有的假蜂蜜中加入的白糖在一定的條件下也會析出,在瓶底形成沉澱。真蜂蜜的結晶和假蜂蜜的沉澱很容易區分,蜂蜜結晶較為鬆軟,放在手指上能很容易捻化。而假蜂蜜析出的白糖沉澱較為緻密,放在手指上捻時,有沙礫感。

專家又說,上面所談的方法只能用於一般的真假蜂蜜的鑑別,但蜂蜜造假的手段是在不斷提高的,有些假蜂蜜只有用精密的儀器才能鑑定出來,因此,消費者要想真正保護自己的利益,就應該去那些信譽好的大商場,購買那些品牌信譽好的蜂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