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字多一橫是什麼成語,一個川字多一橫是什麼成語

時間 2021-05-07 11:27:12

1樓:中華按蚊

舉一反三 jǔyīfǎnsān [釋義] 反:類推。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相似的許多事情。

比喻善於學習;能夠由此及彼。 [語出] 《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 [辨形] 反;不能寫作“返”。 [近義] 融會貫通 觸類旁通 [反義] 囫圇吞棗 不求...

一個川字有一橫打一成語

2樓:糰子去哪兒

舉一反三,不是一馬平川

3樓:tt老兵

一馬平川,就對著咯。

川字中間加一橫打一成語玩命猜

4樓:祁糖

答案是舉一反三哦親們

5樓:歐米伽

答案是【一馬平川】

【解釋】:平川:地勢平坦的地方。能夠縱馬疾馳的一片廣闊平地。指廣闊的平原。

【出自】:馮德英《苦菜花》第十章:“敵人圍得甚緊,村外又是一馬平川,敵人重火力,我們幾次衝鋒都被敵人壓回來了。”

【示例】:這裡~,連座小山也沒有。

一個川字中間橫了個一字猜成語

6樓:歐米伽

答案是【舉一反三】

【解釋】: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出自】:《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示例】:我是憑著一卷《詩韻》學說話,倒可以有“~”的效驗。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四回【語法】: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川字中間一橫是什麼字

7樓:你們在**

卅【sà】

“卅bai”字在建國前,在du紀年和記zhi數方面是使用頻率dao很高的一個常見漢字。隨版

著漢語的發展和阿

權拉伯數字的廣泛推廣,該字已經逐漸淡出了人們的視線。現在屬於生僻字,因此能找到的資料不多。

筆劃:4 部首:十 結構:單一結構 筆順:橫、撇、豎、豎釋義:三十。

詳解:卅。字從一,從川。

“一”指“一世”,等於“三十年”。“川”本指“歸向大澤大海的水流”,引申指“歸向王者”、“隨從王者”。“一”與“川”聯合起來表示“一生一世順從王者”。

本義:順民的一世。

8樓:匿名使用者

拼音: [sà] 部首:十部       筆畫:4筆       五筆:gkk

釋義:三十。

9樓:匿名使用者

五卅(sà)**(也稱為五卅血案,或寫作五▪卅**)因發生於2023年5月30日而得名,是反帝內國主義愛國運動五卅運動的導火容線。5月30日,上海學生兩千餘人在租界內散發傳單,發表演說,**日本紗廠資本家鎮壓工人大罷工、打死工人顧正紅,聲援工人,並號召收回租界,被英國巡捕逮捕一百餘人。下午萬餘群眾聚集在英租界南京路老閘巡捕房門首,要求釋放**學生,高呼"打倒帝國主義"等口號。

英國巡捕竟開槍射擊,當場打死十三人,重傷數十人,逮捕一百五十餘人,造成震驚中外的五卅**。

10樓:匿名使用者

卅sa 四聲

三十的意思。

看圖猜成語川字多一橫線

11樓:劍王牙

舉一反三

jǔyī fǎn sān

[釋義] 反:類推。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相似的許多事情。比喻善於學習;能夠由此及彼。

[語出] 《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辨形] 反;不能寫作“返”。

[近義] 融會貫通 觸類旁通

[反義] 囫圇吞棗 不求甚解 淺嘗輒止[用法] 用作褒義。常跟“觸類旁通”連用。一般作謂語、定語、狀語。

[結構] 聯合式。

12樓:最愛心靈手巧

看圖猜成語川字多一橫線——答案:一馬平川。

一馬平川

yī mǎ píng chuān

【解釋】平川:地勢平坦的地方。能夠縱馬疾馳的一片廣闊平地。指廣闊的平原。

【出處】馮德英《苦菜花》第十章:“敵人圍得甚緊,村外又是一馬平川,敵人重火力,我們幾次衝鋒都被敵人壓回來了。”

【結構】偏正式。

【用法】用作褒義。用來形容地勢平坦、廣闊。一般作定語、賓語。

【正音】川;不能讀作“cuānɡ”。

【辨形】川;不能寫作“穿”。

【近義詞】一望無際、無邊無際、漫無邊際

【反義詞】羊腸小道、崎嶇不平、坑坑窪窪

【辨析】~和“無邊無垠”;都有“廣闊、平坦”的意思。都是用來形容地勢的寬廣;平坦。有時可以通用。

但~偏重在“平坦、寬廣”;多用來形容平原、田地等;適用範圍較小;“無邊無垠”偏重在“遼闊、廣闊”;不僅僅限於形容平原、田地等;還可以形容天空、海洋、森林、沙漠以及大面積的作物等;適用範圍廣。

【例句】他想帶領部隊突圍;可在這~的地方;幾次衝鋒都被敵人的重火力壓了回來。

13樓:匿名使用者

舉一反三 【解釋】: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出自】:《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鬥字上面加一橫是什麼成語

14樓:成都新東方烹飪學校

立竿見影

[lì gān jiàn yǐng]

[釋義]

在陽光下把竿子豎起來,立刻就看到影子。比喻立刻見到功效。

[示例]

你說你蓮花化身,清淨無為,其如五行變化,~。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七十八回

[出處]

漢·魏伯陽《參同契》卷下:“立竿見影,呼谷傳響。”

川字中間一橫是什麼成語

15樓:民生為本

【解釋】:貫:貫穿。用一個根本性的事理貫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的道理。

【出自】:《論語·里仁》:“子曰:‘參乎!吾道一以貫之’曾子曰:‘唯。’子出,門人問曰:‘何謂也?’曾子曰:‘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

【示例】:據谷超豪等人回憶,凡遇應當參加的討論會,蘇先生向來是風雨無阻,幾十年間~。

◎劉徵泰《蘇步青》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狀語、賓語;含褒義

16樓:眉間硃砂挽離

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我是憑著一卷《詩韻》學說話、狀語,則不復也:類推答案是【舉一反三】 【解釋】。

【出自】:反。” 【示例】:

《論語·述而》、定語;作謂語,倒可以有“~”的效驗:“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含褒義。 ◎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三十四回【語法】:聯合式

一個川中間一橫猜成語

17樓:憶嵐天

答案是【舉一反三】

【解釋】:反:類推。比喻從一件事情類推而知道其他許多事情。

【出自】:《論語·述而》:“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

18樓:三葉紅花

一以貫之 [yī yǐ guàn zhī]

[釋義] 貫:貫穿。用一個根本性的事理貫通事情的始末或全部的道理。

[出處] 《論語·里仁》:“子曰:‘參乎!吾道一以貫之’曾子曰:‘唯。’子...

住字多一橫是什麼字,名加上住字多一橫是什麼字

隹 zhu 1 象形。甲骨文本形,象鳥形。說文 鳥之短尾之總名也。與 鳥 同源。隹 是漢字的乙個部首,從 隹 的字與禽類有關。本義 短尾鳥的總名。2 同本義 short tailed birds 隹,鳥之短尾總名也。說文 3 柘樹的果實 the fruit of tricuspid cudrani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