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人送葬送一半正常嗎

時間 2021-05-06 06:47:47

1樓:

唉這樣的事會有時只是有地方講究就會是這樣的,山西有地方是這樣,我們家親戚表姐獨女,父親去逝了,送葬送出大院門外就不送了,這地方就這個講究,女人不去墳地,男人們才去呢

2樓:在沔陽古城種瓜的桃子知足常

如果在送葬的路上,於到有人或在工作單位給打**,說單位有緊急事情,那必須離開送葬的隊務。這個都是特殊情況,一般惰況是不能離開送葬隊務的。

3樓:幸運的姐接界

你是說人死後送到殯儀館沒有火葬的時候他們就走了。這沒什麼。人的能來看一眼。就算是很不錯了。

4樓:

正常,如果不是他自已遇上了緊要緊的事是不會離開的

5樓:

如果確實有其他急事了,也是只能送一半了。

6樓:xiao星星

按理說不好,但也沒什麼忌諱

7樓:匿名使用者

生命中的許多苦難,我們要學會承受,學會擔當,學會在淚水中直立自己的靈魂。生活從來都是波瀾起伏的,命運從來都是峰迴路轉的,因為有了曲折和故事,我們的生命才會精彩。有時候,哭泣,不是屈服;後退,不是認輸;放手,不是放棄;沉默,不是無話可說。

出殯時送葬的人為什麼不能回頭看?

8樓:

一、投訴(報喪):家裡亡故了老人,主事人請事戶族長輩協同料理幾日發殯。夏秋一至三日,冬春三至七日都可。

如有子女在遠方需候,在夏天也不能超過五天。孝子出門報訴,身著孝服,手執喪棒,有一熟悉亡者親屬的人領著前去報訴,孝子每到一家側跪門邊,等被請的人見面,孝子叩頭後再離開。絕對不能進家門。

二、超薦。(做道場、行大禮),道場分僧人道場、陰陽道場兩種。僧、陰陽道場可在同一靈場堂念誦,但須僧念道停,輪換開進行,僧人超薦不破土、不上墳,送葬素齋素食不收報酬,但不是佛門子弟不去念經。

陰陽道場有隨堂食、三報食、鐵罐食三種形式。凡家族少、兒孫少、家庭貧寒者多舉行隨堂食弔喪形式;家庭經濟較富裕,亡人生前積恩布德、生財有道、勤儉持家好,眾人尊敬的人家多舉行三報食(報大地、報祖先、報父母養育恩)的弔喪道場;極少數家庭經濟殷富。房舍數院、田地數頃,亡人生前為官清廉、威望高,年已過「壽喜」(七十歲)眾人尊敬,後輩兒孫又在官場為官的,老人歿後兒孫為亡者「鐵罐食」場面雄偉熱鬧,(有三個高貢,五個道士組成的念經道場)吹、念、紙活、輓聯、出喪都十分講究。

三、香蠟。靈堂要點香,日夜不停,絕對不能斷了香火,蠟燭也乙個道理。每天吃飯時間要先敬逝者,把飯盛好放於靈前桌上,筷子要豎插,不能橫放。

四、卧草(跪草)。老人去世後,亡靈停放靈堂內,弔喪期間家庭婦女(妻、兒媳、出嫁女兒)跪於靈前門外兩側麥草上致哀,有弔喪者一來即大哭不止,哭聲時斷時續,直至客走為止。夜間有兒子守靈。

五、移靈。移靈過程中,親屬哭泣切忌淚水掉在逝者臉上,移靈過程中打傘擋住頭部。

六、燒轎。出門的頭天夜裡23點至1點(子時),將逝者衣物、紙糊的童男童女、聚寶盆、搖錢樹、現代人還加了電器等,在外邊燒掉,意思是送行、探路。

七、出殯不能走回頭路,去和回要選不同的路線。

八、出殯時孝子執白幡,隔一段時間面向幫忙者跪下謝恩。

九、入土後,不能哭(入土為安),要圍繞墓地轉三圈。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能讓逝去的親人留戀你!以後會家族衰落!

10樓:匿名使用者

遠方也好,附近也好,只要牽掛就好;平淡也好,富貴也好,只要健康就好;**也好,資訊也好,只要祝福就好;快樂也好,幸福也好,只要陪你就好;友情也好,友誼也好,只要永久就好!

參加葬禮的禁忌

11樓:惑人心

(一)死亡禁忌

人死的時候有

諸多禁忌。白族忌諱老人死時跟前無親人,他們認為老人死在親人懷裡,是報答養育之恩的最後機會,俗稱「接氣」。漢族也忌諱人死時身旁無親人,認為這樣死去,靈魂不得安寧。

河南一帶,忌死在原來的房間裡,認為「隔梁斷氣」不吉利,出殯時,要買乙隻活公雞隨棺木一齊抬出,方可破兇。滿族忌諱在西炕和北炕上死人,因為北炕為大,西炕為貴,在此死人不吉利。人將去世時,都要移到南炕上。

河南一帶有「斷氣不抽氈,來世難轉人」的說法。人將斷氣時,要馬上把毛氈抽掉,不然死者會轉生為馬、牛、羊等帶毛的獸類。死亡的時間和年齡,民間也有禁忌,中原一帶最忌死在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七日內,俗稱死於大年下。

俗語曰:「七十三,八十四,閻王不請自己去。」73和84也是老年人的關口,據說孔子死時73歲,孟子去世時84歲。

在河南,逢老人到了這個關口,要給老人買活鯉魚吃。據說,吃了活鯉魚猛一躥,就能躥過這個關口。也有的地方在當年春日的早晨,由女兒親自煮兩個雞蛋,悄悄到麥場上,滾上幾滾,然後帶回家中,讓老人躲在門口吃掉。

以此表示老人在神不知鬼不覺的情況下,骨碌打蛋地過了關口。如果死時81歲,也不吉利,因為九九八十一,是財數算盡之意,預示後代窮敗。可在人絕氣時將算盤拆散,隔窗撒出,以此破之。

(二)成殮禁忌

人死後,要為死者穿壽衣,東北、京津地區忌諱讓死者光身而去,必須在死者斷氣前穿好殮衣。壽衣講究單數,一般是

五、七、九件不等,忌雙數,怕凶禍再次降臨。壽衣忌用緞子,因為「緞子」和「斷子」諧音,多用綢子,因為「綢子」和「稠子」音同,要福佑後代多子多孫。壽衣也不能用皮毛製作,怕來世轉為獸類。

棺材,漢族多以松柏材料,禁用柳木。松柏象徵長壽,柳樹不結籽,以為會絕後。棺材做好後忌移動,據說隨便移動對本人不利。

入殮前,親人到齊後要給死者蒙上蓋臉紙。入殮時蓋臉紙不能用手揭,只能用扇子扇掉。入殮後,忌雨打棺木,俗諺有「雨打棺材蓋,子孫沒有被褥蓋」。

如果是在下葬之後下起了雨,則為吉兆,豫北有「雨打墓,輩輩富」的說法。另外,入殮前後忌貓、狗接近屍體,認為會詐屍。實際上是提親屬精心守護靈柩,盡孝心。

(三)哀悼禁忌

親人亡故是悲傷之事,哭是哀悼心情的表現,但是哀悼也有章法,悲傷也應節制。《禮記》雲:「婦人迎客送客不下堂,下堂不哭。

男子出寢門見人不哭。」安徽、河南等地,為亡人穿衣時孝子不得哭,怕淚灑屍體,引起走屍、殭屍。錫伯族人給死者穿壽衣時,禁親屬號啕大哭,認為不吉利。

安徽一帶有人死三日之後禁哭之說,據說人死三天,亡靈要上望鄉台,到望鄉台後知道自己已為鬼魂,此時家人一哭,會使死者更加悲痛。滿族人死後,小輩可以放聲大哭,但出殯回來,就不能再哭,否則,意味著又要死人。俗語有「辰時不哭,哭有重喪」之說。

家中死人,孝子報喪,報喪時不能進屋,要在室外行跪禮。中原地區,孝子報喪,無論長幼輩,見面均磕頭,俗語有「孝子頭,滿街流」。北方民間舉喪期,非喪事不談,面垢禁洗。

女忌脂粉,男忌剃頭。弔喪時,親友往往送禮。喪家收禮時要回禮,一般的習俗是送禮忌雙,回禮忌單。

(四)葬埋禁忌

古代有三日而殮,三月麵葬之說。三日而殮的原因是等候死者復生,如果三日不生還,說明死者已亡。三月而葬在實際上不可行,所以後世安葬死者多在三日、七日,忌雙日子。

台灣、南方地區有忌七日下葬的,因為七日被稱為鬼日,鬼魂要到人世上來討食,為避鬼煞,忌七日下葬。舊時,民間有忌「重喪」的習俗,重喪是指死者出生年月日,與死者死時的時辰有干支重字,俗稱日不清。遇此情況都要採取措施破之。

河南孟縣,遇有重喪,便另做乙個小棺材,內裝面人,放在大棺尾部底座上同埋地下。河南林縣是殺乙隻公雞破災。

墓地的選擇自古以來都十分講究。俗信以為墓地好壞直接關係後代的貧富吉凶。晉代的《葬經》就已有葬地選擇與後世興衰的預言之說,《葬經》說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是最好的墓地。

具體說,左有流水謂之青龍,右有長道謂之白虎,前有跨池謂之朱雀,後有丘陵謂之玄武,此為最貴之地。簡單地說,墓地靠山臨水、枕山面水、東有流水、西有長道為風水寶地。後世又出現風水先生專相墓地,無非是利用人們為後代子孫祈求福祿的心理,騙取錢財。

舊時,民間有十不葬歌謠:一不葬粗頑塊石,二不葬急水灘頭,三不葬溝源絕境,四不葬孤獨山頭,**葬神前廟後,六不葬左右休囚,七不葬山岡撩亂,八不葬風水悲愁,九不葬坐下低小,十不葬龍虎尖頭。總的來說,墓地應選自然環境壯美之地,忌環境崎嶇古怪、歪斜險峻。

入殮後,放棺室內忌紅色,河南地區點主時不用紅筆。彝族卻是孝子以指血點主,是為感謝父母養育之恩。舊時,民間死人要點一盞草燈,直到出殯為止,其間燈不能熄來,否則亡人在陰間路上要跌倒。

原因是此燈為亡人在陰間照明用的。出殯時這盞燈又叫腳頭燈、長命燈。《白蛇傳》裡寫許仙受法海挑撥,端午節讓白娘子喝雄黃酒,白娘子現出原形,許仙驚嚇而亡。

一往情深的白娘子酒醒後救許仙還陽,冒險赴崑崙山盜取靈芝草。臨行前在許仙腳後點一盞長命燈,命小青時刻守候。只要燈不滅,許仙就有救。

當白娘子在崑崙山與鶴童大動干戈時,那盞燈忽明忽暗,急得小青提心吊膽。多虧南極仙翁成全了白娘子,在長命燈熄滅之前取回了靈芝草,救了許仙。東北滿族、赫哲族有屍體從窗戶抬出的習俗,認為門是活人出入的,忌死人通行。

德昂族在出殯時,棺木小頭朝前,意思是送亡靈一直朝前走,不讓其迴轉過來。否則,不吉利。舊時的開封,城內居民墓地多在城東或東南,出殯時走曹門、宋門、北門、忌出南門、西門。

下葬之後,漢族有繞墓三周的習俗,鬼魂如果出來跟隨活人回家,繞墓三周可使鬼不追。在回家途中忌回頭**,怕不吉利。

(五)喪眷禁忌

民間常常把喪事視為凶事,而喪眷也帶有不祥之義,因此有諸多禁忌。各個民族在葬期內禁生產活動比較普遍。佤族人埋葬死人的當天,全寨人都要停止下地勞動生產,喪家數日內都忌生產。

怒族、苗族、傣族也有此俗。其原因,一是喪事為凶事,喪期參加勞動會危害莊稼,使糧食歉收。二是出於對亡靈的敬畏,為了祭奠亡靈,所以要停止生產。

社交活動在殯葬期間要儘量減少,以免給他人帶來晦氣。漢族、苗族、藏族、蒙古族等都忌諱在守孝期間參加社交活動。服孝期間不走親戚,不訪友,不集會,不拜年,尤其不能到病人家去,以免給他人帶來不幸。

俗語有「身穿熱孝,不登鄰宅。」《帝京歲時紀勝》載:「服制之家不登賀,不立門簿。

雖有親賓來拜謁者,亦不答拜。初五日後始往叩謝,名曰『過破五』。如果喪眷不能自覺遵守禁忌,外人要進行干預,並強制其執行。

守孝期間,服飾也有禁忌。漢族忌穿紅裝、彩服。山東地區,忌穿紅、綠、黃等鮮豔色彩的服裝,只能穿白、灰、藍、黑等素色服裝。

孕婦忌系孝帶,以免損傷胎兒。藏俗凡人死後,男子百日不穿美服,不梳沐,婦女要去掉耳環、念珠,以示哀悼。喪期在飲食方面一般都吃素,忌食肉類。

《禮記》曰:「行吊之日,不飲酒食肉焉。」苗族父母去世,三年內忌食狗肉。

布依族以牛肉招待弔喪賓客,而子女媳孫只能吃素。在台灣,服喪期間忌做甜年糕,忌食粽子。苗族,父母或同村人去世,乙個月內忌食辣椒,不守禁忌者為死者仇人。

(六)祭掃禁忌

祭掃墳禁,忌孕婦參加,不然死者亡靈會撲著胎兒使孕難產。一般婦女也忌上墳祭掃,俗信女人上墳,意味家中無男子,無後代子孫。上墳燒紙時,忌用棍棒挑動,怕冥鈔挑碎,祖靈不好使用。

如果冥鈔燒到一半,另一半未燃,也不能重燒,據說是留給活人用的,只能留下,不能再燒,否則子孫要絕。上墳祭掃的時間各地不一。河南有第二天上墳的,叫「復二」。

黑龍江一帶,是葬後三天內,家人每天晚上要到墓地去送燈。據說是不讓死者害怕。民間上墳祭掃,初喪時以七數為期,逢七必祭,通常以七七為終局。

此俗古已有之,在《北史魏書》、《北齊書》中均有記載。佛教認為,凡夫死後,除罪大惡極的立即下地獄,善功極多的人立即**,一般並不能立即轉生。未轉生的亡靈不是鬼,而是叫做「中有身」或「中陰身」,是在死後至轉生過程中的一種身體。

中陰身的時間通常為49天,在此期間等待轉生機緣的成熟。所以,人死後七個七期中,孝屬或親友如能請僧人為他做些佛事,亡者即可因此而投生更好的去處。因此,佛教主張超度亡靈最好是在七七期中。

如果過了七七之後。亡靈托生的類別已成定案,再做佛事雖然有用,但那只能增加他的福分,卻不能改變亡靈托生的類別。如果乙個人。

生前做惡很多,注定來生要托生畜類。當他死後的七七期中,若孝屬、親友為他大做佛事,使他在中陰身的階段聽到出家人誦經,知道佛經的道理,當下懺悔,立意向善,他就可以免去做畜牲,而重生為人了。民間一般都重視五七的祭掃。

五七時,兒女要做水餃,按死者年齡一歲乙個,只許多,不許少。上祭時,須在墳前吃完,不能將剩的帶回家。六七的祭品由女兒製作。

民間有「說一千,道一萬,六七不吃家常飯,單等女兒擺筵宴」的俗語。七七祭掃,河南、江蘇等地忌供麵條,認為麵條象徵繩索,死者亡靈看到會膽戰心驚,六神不安。逢七祭掃,也有例外,河南、山東、浙江等地忌四七上墳,原因是「四」與「死」諧音。

河南有祭七避子之說。如死者有乙個兒子,則一七不祭;死者有兩個兒子,則二七不祭。

你有被另一半的父母當做親人的經歷嗎

wy許叄世繁華 我有啊,當自己生孩子的時候,自己的婆婆特別的關照自己。甚至把自己當成最重要的保護者,這樣感覺他們把自己當做了親人。 自己還是有過這樣的經歷,自己的婆婆對待自己就是特別好的,感覺就是拿自己當做親生女兒。 30秒不 自己的岳父岳母對待自己是特別好的,經常做了好吃的會喊自己去的,當然自己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