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坦是屬於哪裡,吉爾吉斯斯坦國家有哪些市

時間 2022-04-29 20:40:08

1樓:明月松

吉爾吉斯共和國(kyrgyz republic, кыргызская республика),簡稱吉爾吉斯斯坦(kyrgyzstan,кыргызстан)[1],是乙個位於中亞的內陸國家。北邊與哈薩克相接,西邊則為烏茲別克,西南為塔吉克,東邊緊鄰中國。比什凱克是吉爾吉斯斯坦的首都和最大城市。

[1]吉爾吉斯政治體制為單一制和議會制。主體民族為吉爾吉斯族,其餘為烏茲別克族和俄羅斯人等民族。[1]吉爾吉斯語為國語,而在一世紀的俄羅斯化政策影響下俄語仍使用較廣而作為官方語言。

70%居民信仰伊斯蘭教,多數屬遜尼派。[1]

公元15世紀下半葉,吉爾吉斯民族基本形成。2023年吉爾吉斯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併入蘇聯,成為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2023年8月31日獨立,改為吉爾吉斯共和國。[1]

吉爾吉斯現為獨立國協、歐亞經濟聯盟和集體安全條約組織成員國;同時也是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伊斯蘭合作組織、突厥語國家合作委員會和突厥文化國際組織成員國。[1]

2023年10月28日,第70屆聯合國大會改選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成員,吉爾吉斯斯坦成功獲選,任期自2023年至2023年。[

2樓:匿名使用者

吉爾吉斯共和國簡稱吉爾吉斯斯坦,是乙個位於中亞的內陸國家。北邊與哈薩克相接,西邊則克斯坦,西南為塔吉克,東邊緊鄰中國。

3樓:嘉菽

是位於中亞東北部的內陸國。東南和東面與中國相接。北與哈薩克相連,西界烏茲別克,南同塔吉克接壤。

吉爾吉斯斯坦國家有哪些市

4樓:超級江湖小生

目前,吉爾吉斯斯坦劃分為7州2市,分別是楚河州、塔拉斯州、奧什州、賈拉拉巴德州、納倫專州、伊塞克屬湖州、巴特肯州和比什凱克市、奧什市。除伊塞克湖州外,其餘各州的首府均為同名城市。伊塞克湖州的主要城市是卡拉科爾市和巴雷克奇市。

首都比什凱克是全國的政 治、經 濟、文化、科學中心和主要的交通樞紐。

奧什市是全國第二大城市,至少2023年的歷史,早在公元8世紀就以成為絲綢之路上乙個絲綢生產和加工的中心而聞名於世。

在楚河州境內,距離比什凱克約60公里的托克馬克市附近有碎葉古城遺址,是我國唐代著名詩人李白的出生地。

5樓:匿名使用者

吉爾吉斯斯坦是那個國家的?

吉爾吉斯斯坦,關於吉爾吉斯斯坦的常識有哪些?

易書科技 國名 吉爾吉斯共和國 the republic of kvrglhvz 首都 比什凱克 面積 19.85萬平方千公尺 人口 519.4萬 2006年 民族 全國有80多個民族。主體民族是吉爾吉斯人,此外還有俄羅斯人 烏茲別克人 德意志人 韃靼人 烏克蘭人以及維吾爾人 哈薩克人 塔吉克人等。...

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邊境發生武裝衝突,中方如何回應?

吉爾吉斯斯坦和塔吉克邊境發生武裝衝突,中方如何回應?塔吉克周邊出現的情況,確實引起全世界各個國家關注,這次事件我國也作出一系列表態,下面給大家重點分析一下,朋友們可以作為一種參考 第一,我國 表明這屬於塔吉克等周邊國家問題,所以希望這件事情能夠內部協商解決,外部勢力不應干涉 我國一向奉行獨立自主外交...

吉爾吉斯斯坦人為什麼那麼像中國人

你咋不說屬於亞洲黃種人的都是像中國人了? 因為中國人和吉爾吉斯斯坦人同屬蒙古人種,順便說一下,中國55個少數民族之一柯爾克孜族人就是吉爾吉斯人。 醜疏賢 吉爾吉斯斯坦共有80多個民族,其中吉爾吉斯族 中國稱柯爾克孜族 佔60 3 俄羅斯族佔15 7 烏茲別克族佔14 2 烏克蘭族佔1 5 其餘為東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