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特產方便攜帶的

時間 2022-01-19 12:30:08

1樓:匿名使用者

蘇州特產

1、 陽澄湖大閘蟹 .........推薦度★★★★★

陽澄湖清水大閘蟹享有「蟹中之王」的美稱,其外形特徵:青背、白肚、黃毛、金爪、體壯。青背,蟹背青得發亮,清爽,半透明,燒熟後,顯純紅,紅得鮮豔。

它不同於其它湖區螃蟹的灰色,色暗,泥土色重,熟後呈淡紅,紅中帶灰。白肚,蟹肚呈白色,白得有光澤,給人以水亮玉質般美感(隨著養殖業的發展,有些水深的地方也養殖陽澄湖大閘蟹,因而有少量其它湖區螃蟹肚灰白或灰色,或白得不清潔。黃毛,蟹螯上的絨毛、蟹爪上的鬚毛呈黃色。

雄蟹絨毛密而軟,不帶泥土屑。蟹爪上毛鬚清爽,顯黃色。其它湖區蟹毛帶泥土色,不清潔。

金爪,蟹爪尖上呈菸絲般金黃色。其它湖區的蟹,爪尖上沒有明顯的金黃色。體壯,陽澄湖大閘蟹體壯,墩厚,結實,兩螯八爪粗壯有力,放在玻璃上能撐起,爬行自如。

與其它湖區蟹相比,同樣形體大小的蟹,陽澄湖大閘蟹體重重得多,它沒有一殼水的現象。

陽澄湖大閘蟹為「蟹中之王」,其色、香、味妙不勝言,「螯封嫩玉雙雙滿,殼凸紅脂塊塊香」。那桔紅色的蟹黃、白玉似的脂膏、潔白細嫩的蟹肉,造色、香、味三者之極,更無一物可之上,也是其它湖區蟹無法比擬的,難怪章太炎夫人湯國梨女士詩曰:「不是陽澄湖蟹好,此生何必住蘇州」。

2、太湖三寶 .........推薦度★★★★★

太湖水產資源豐富,這為地處太湖之濱的蘇州提供了豐厚的美食資源,盛產的銀魚、梅鱭和白蝦並稱為「太湖三寶」,馳譽中外。

銀魚 銀魚,俗稱麵條魚,或麵杖魚,身長數寸,體長略圓,相傳吳王食膾有餘棄於水中,化而成魚,古亦稱膾殘魚(銀魚之名因其在湖中游洄,如銀箭離弦之故)。可知太湖銀魚被開發為我國珍貴食用魚種歷史之久。

太湖銀魚有大銀魚、雷氏銀魚、短吻銀魚和寡齒短吻銀魚四種,前兩者較大,後兩者較小。整魚除兩眼為黑點外,全身潔白、透明、骨軟、無鱗。產期集中於每年五月中旬至六月中下旬,此間是捕撈的旺季。

明朝詩人王叔承所寫的「冰盡溪浪緣,銀魚上急湍,鮮浮白玉盤,未須探內穴」詩篇就是對銀魚的讚詠,宋代張先寫的「春後銀魚相下鱸」的詩句,則將銀魚和鱸魚並舉,列為魚中珍品。

銀魚營養豐富,據分析,每100克銀魚含蛋白質8.2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1.

4克、鈣258毫克、磷102毫克、鐵0.5毫克、熱量41千卡,以及維生素b1、b2、尼克酸等多種營養成份。

新鮮銀魚經爆曬可製成銀魚幹,其形如一尾玉簪,色、香、味經久不變。蘇州蕩口產的銀魚幹,長不到兩寸,體呈扁形,肉肥骨軟,色白有光,列為上品。遠銷歐美,享有盛譽。

銀魚肉質細膩,潔白鮮嫩,無骨刺,無腥味,可用來烹製出多種味美可口的菜餚鮮湯。魚嫩湯鮮的「銀魚球」和鮮嫩香肥的「銀魚攤黃菜」就是以太湖銀魚為主料,經名廚之手加工、烹製而成的兩道傳統名菜。食用銀魚幹在烹製前,要用水浸泡,如若與雞蛋合炒,鮮嫩味美,柔若無骨,是一道江南的應時名菜。

梅鱭 梅鱭,又名湖鱭,俗稱毛葉魚,體形略扁薄,頭尖小而口大,兩眼著生於頭的前上端,腹部稍闊,尾則細狹,鱗細色白,整體呈窄長的毛竹葉狀。

據晉代張華所著《博物志》中記載:傳說春秋末年,越王勾踐經過「臥薪嘗膽」積蓄了力量,對吳國發起決戰,報仇雪恥。當時吳王夫差因得西施,終日尋歡作樂,荒淫無度,殘害忠良。

吳軍不願為其賣命打仗,越軍贏得有利戰機,節節勝利,但後由於受阻於太湖水面,無法攻克吳國都城,戰爭相持不下。正當越軍軍糧快要吃盡,欲撤退之際,忽然在越軍戰船四周,浮游起成群結隊的小魚——即為梅鱭。越軍捕撈食之,從而士氣重振,很快地攻進了吳國都城(今蘇州),滅了吳國。

傳說太湖梅鱭是由吳王夫差吃剩後倒入太湖裡的膾魚殘肉、殘骨而變,因其比銀魚要長,太湖漁民慣稱梅鱭為銀魚的阿哥。

梅鱭每年

三、四月間產卵,六月子魚始見,隨後即為捕撈汛期,民間故有「七月七,梅鱭齊」諺語,捕撈期可直到次年的二月中旬。

梅鱭,肉質細嫩,味極鮮美,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和磷、鈣、鐵等無機鹽。特別應提到的是,嫩骨和卵中含有大量的鈣質,約為銀魚的三倍,是人腦和骨髓的滋補品,尤其適合作為青年保健食品。

太湖漁民通常習慣把剛捕撈起來的梅鱭及時用木炭火緩慢烤乾,製出了鮮美而無腥味的梅鱭幹,為太湖著名特產,被人們視為席上珍品。

梅鱭魚(鮮品)及其魚乾,烹調方法多種多樣,清蒸或紅燒均可,如取梅鱭魚幹輔以鹹菜或豆腐等共燒煮,則是江南太湖一帶群眾的一道美味佳餚。

白蝦 白蝦,生長在太湖開闊的水域,屬淡水蝦類。體色透明,頭部有須,胸部有爪,兩眼突出,尾成*形。據《太湖備考》記載:「太湖白蝦甲天下,熟時色仍潔白。」

太湖白蝦多為生活在水草豐盛、風平浪靜的淺灘處,其食性是以植物碎片、有機殘渣和弱小無脊椎浮游生物為主要食料。每年五月到七月中下旬,是白蝦產卵旺季。春季早批產卵孵化出的幼蝦,經過

二、三個月,六、七次蛻皮後,至六月中下旬長成大蝦,八月底即可成熟產卵。無專門的汛期,通常農曆

六、七月間是吃蝦的時令。

太湖白蝦肉質細嫩鮮美,營養價值甚高,據科學分析,每100克食用蝦中,含蛋白質20.6克,脂肪0.7克以及鈣、鱗、鐵等無機鹽和維生素a等營養成份。

除食用外,還可入藥。當代藥學家葉桔泉在《食物中藥與便方》一書中說:「蝦性味甘、溫,託痘瘡,下乳汁,壯陽道,是一種強壯補精藥,內服有托里解毒之功」。

以蝦為主料製作的菜餚,色、香、味俱全。「碧螺蝦仁」、「炒蝦餅」和「三蝦豆腐」等名菜均出於技藝高超的廚師之手,食後令人讚不絕口。

3、碧螺春茶 .........推薦度★★★★★

碧螺春茶原產於蘇州東、西山, 但關於碧螺春卻有著許多美麗而動人的傳說。一種傳說講:碧螺春興於唐代、盛於宋朝,明清之際遍及江南。

因色如碧、形似螺,又值春天之際,故而得名。據說,此茶為王母娘娘派仙鶴傳的種,山人朱元正獨得其妙,植於山崖下。初稱其為「嚇煞人香」,後清康熙南巡到東山,才改名碧螺春。

另一類說法也就是目前比較認可的一種,傳說認為碧螺春至今已有三百年歷史,當初茶農採茶,因「筐不勝貯,置於懷中,茶得熱氣,忽發異香」,茶農於是驚呼「嚇煞人格香」,「嚇煞人香」於是便成為碧螺春的俗名。後適逢康熙皇帝南巡,江蘇巡撫宋犖用此茶進獻,甚得嘉許,但聖上以為名稱**,遂欽賜「碧螺春」之名。於是,今天就有了人人傳頌的碧螺春美稱。

4、 昆石 .........推薦度★★★★

「孤根立雪依琴薦,小朵生雲潤筆床」,這是元朝詩人張雨在《得崑山石》詩中對昆石的讚美。昆石,因產於江蘇崑山而得名。主要出自於城外玉峰山(古稱馬鞍山)。

它與靈壁石、太湖石、英石同被譽為「中國四大名石」,又與太湖石、雨花石一起被稱為「江蘇三大名石」,在奇石中佔據著重要的地位。

「大約在幾億年以前,由於地殼運動的擠壓,崑山地下深處岩漿中富含的二氧化矽熱溶液侵入了岩石裂縫,冷卻後形成石英礦脈。在這石英礦脈晶洞中生成的石英結晶晶簇體便是昆石。由於其晶簇、脈片形象結構的多樣化,人們發現它有「雞骨」、「胡桃」等十多個品種,分產於玉峰山之東山、西山、前山。

雞骨石由薄如雞骨的石片縱橫交錯組成,給人以堅韌剛勁的感覺,它在昆石中最為名貴;胡桃石表皺紋遍布,塊狀突兀,晶瑩可愛。此外還有「雪花」、「海蜇」、「荔枝」、「荷葉皴」等品種,多以象形命名。昆石總的看來是以雪白晶瑩,竅孔遍體,玲瓏剔透為主要特徵。

昆石的開採歷史很悠久,宋代《雲林石譜》中就已作介紹。它的採製大致要經過選坯、曝曬、沖洗、剔泥、雕琢、浸泡等複雜工藝,方能完成,又因數量一直很少,故頗為名貴。玉峰山高才82公尺,方圓不過三華里,經過上千年不斷采覓,現在山表已很難看到石坯了。

昆石一般大小僅尺許,大者極少見,據《清秘藏》作者介紹,他在嘉靖年間見到一塊昆石,高有丈許,方七八尺,下半部狀若胡桃塊,上半部乃雞骨片,色白如玉,玲瓏可愛,後被松江一大姓以八十千錢買去了。現崑山亭林公園有兩座一人高的昆石立峰,為明代舊物,一為「春雲出峋」,一為「秋水橫波」,陳列在顧炎武紀念館前亭子中。這二株巨石,窈窕玲瓏,竅孔遍布,是碩果僅存的巨峰佳品。

更多的昆石小品則為民間所收藏,成為案几清供之品。

5、萬三蹄 .........推薦度★★★

為周莊首選名菜,以精選的豬後腿為原料,配以佐料,經過煨煮或蒸燜而成。肉質酥爛脫骨,湯色醬紅,肥而不膩,鹹甜相宜,香酥味美,十分可口。原為周莊過年、宴慶中主菜,意為團圓,後變為招待貴賓的上乘菜餚,傳為沈萬三家中待客必備的菜餚。

6、萬三菜莧 .........推薦度★★★

萬三菜莧採用周莊本地所產的、在春天採摘的嫩菜芯為原料,經過精心醃製,放於小甏,甏口用箬葉和黃泥密封,存放數月而成。清香撲鼻,既可生食,也可燒湯炒菜。配料:菜芯、食用鹽、白糖等。

7、 芡實 .........推薦度★★★

芡實是同里土特產的上品,產自同裡西北蕩的芡實(俗稱「雞頭公尺」)被譽為「水中人參」。據《本草綱目》記載,芡實主治濕痺、腰脊膝痛、補中、除暴疾、益精氣強志、令耳目聰明、開胃助氣、止渴、益腎、治小便失禁等等。可作藥膳之用,以水浸泡半天,用文火煮酥,可配紅棗、蓮子、桂圓更美味。

8、太湖蓴菜 .........推薦度★★★

蓴菜是一種多年生的水生植物,原來野生於長江以南的湖泊和池塘中,尤以蘇南太湖、杭州西湖出產最多,也最著名。蓴菜的葉子呈橢圓形、深綠色,背面分泌出一種類似瓊脂的粘液,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葡萄糖等多種成份,可煮可炒,不僅是風味獨特的珍貴蔬菜,而且有清熱、潤肺、利尿、消腫、解毒、健胃、止瀉等功效。太湖蓴菜從明末清初開始人工栽培,生長繁殖快,每年「清明」前後水底的地下莖開始萌芽生長。

在這個時節採摘的蓴菜嫩片稱為「春蓴菜」;「立夏」之後,氣溫上公升,蓴菜生長旺盛,到「霜降可大量採摘,稱為「秋蓴菜」。目前,以東冊財團湖區和西冊消夏灣的蓴菜產量最多。每年夏秋,那裡大片地布滿了一簇簇蓴菜,連綿數華里,彷彿給碧清如鏡的太湖湖面繡上了翠綠的「花邊」,美不勝收。

蓴菜除鮮蓴菜可食用外,還可以由食品廠加工成瓶裝或罐裝蓴菜儲存或出口,太湖蓴菜不僅暢銷國內市場,還榮獲外貿優質產品稱號遠銷國外。用太湖蓴菜加輔料烹調而成的「是火蓴菜湯」、「芙蓉蓴菜」,滑嫩鮮美,清香誘人,是蘇式菜餚中的名菜,因此國內賓館、飯店、招待所對太湖蓴菜的需求日趨增加。人們還把太湖蓴菜比喻為思鄉之物。

據《晉書》記載,歷史上有位名張翰的官吏,在北方想起江南的蓴羹,便棄官回鄉,這便是「蓴鱸之思」典故的由來。

9、 煽禽 .........推薦度★★

沙家浜煽禽有近100年歷史,已逐漸發展成為江南名產。其主要原料為草雞、草鴨,用沙家浜的傳統工藝,配以十餘種天然香料,採用現代真空包裝和滅菌技術精製而成,不含任何新增劑。該產品開袋即可食,並能保證在儲藏過程中不變質及保持原有獨特風味,為旅遊、家宴之佐餐和饋贈親友之佳品

緙絲是一種古老的手工藝術,以前被用來生產帝王后妃們的龍袍和霞帔,是一種通經繼緯的特殊手工織物。它以生絲作經線,彩色熟絲作緯線織造,在織品圖案與素地結合的地方,微顯高低,猶如摟刻而成,因而又稱為,「刻絲」緙絲織成的屏風、中堂、和服腰帶、日用物品是藝術精品。

蘇塌 蘇州生產的檀香扇、摺扇、絹官扇、紙團扇等製作精巧、外觀玲玫,富有藝術特色。特別是香氣四溢的檀香摺扇,運用刻花、拉花、燙花三種工藝,並飾以絲纓,顯得雍容華貴,是一種高雅的藝術品。蘇州玉雕玉雕也是蘇州傳統的工藝,古代宮廷都聘請蘇州玉工為皇室琢造各種玉器。

「良玉雖集京師,工巧則推吳郡。」

蘇州玉雕

正在繼承這一優良傳統,重新煥發出青春。除了上述工藝品之外,其他如民族樂器、金銀細工、紅木器物、國畫顏料、字畫裝裱,也都是著名的蘇州工藝品。

蘇式糖果蜜錢

選料講究,製作精細,有獨特的配方和工藝。糖果的配料以松子、核桃、芝麻、瓜子仁為主,形成蘇式糖果的特色。蘇式糕點甜鬆糯韌、香軟肥潤、細膩酥脆是蘇式糕點的特點。

它的品種繁多,不同式樣、不同餡心的達170多種。碧螺春綠茶是中國綠茶中的十六名茶之一。因其茶色碧綠鮮嫩、葉形捲曲如螺,又採摘幹早春,故名。

它以色、味、形全優的特點,並列為極品綠茶。茉莉花茶蘇州是全國茉莉花茶的重要產地,產量佔全國三分之一。蘇州的茉莉花茶香氣高雅、濃而不膩,深受顧客歡迎。

河南安陽,濮陽有什麼特產,方便攜帶的

安陽 道口燒雞,老廟牛肉,萬古羊肉滷 濮陽 牛肉耗辣椒,王五輩狀饃,六百居香腸 相信我沒錯的,我就是做特產方面的,安陽 濮陽特產裡這幾個比較有名,也確實比較好吃。安陽有姚家狗皮膏藥 現在的安陽膏藥 道口燒雞 老廟牛肉 安陽的皮渣 內黃的蜜棗和大棗 綠豆粉皮.方便攜帶的 不如帶點林州的山核桃吧 呵呵 ...

安徽有什麼特產啊?可以吃的,方便攜帶的

歙縣的名硯,涇縣的宣紙,徽州的香墨,祁門的名瓷,宣城的宣筆,績溪的蠶絲,曹索功御墨,天柱山靈芝,金寨的天麻,歙縣的貢菊,潁上的泥人,阜陽的剪紙,合肥真發繡,劉麻子剪子,歙縣磚石雕,懷遠的石榴,靈璧的奇石,黟縣古徽繡,胡開文墨錠,嶽西桑皮紙,界首的陶瓷,蕪湖的鐵畫,九華山佛像,南溪鎮靈芝,祁門的祁紅,...

重慶特色食品 小吃有哪些?方便攜帶的,有包裝的。

泡鳳爪 羊角豆干 牛肉乾 怪味胡豆 公尺花糖 芝麻杆 去超市看看吧。重慶最有特色的小吃是什麼?要可以帶走的帶走的包裝食品 看來沒幾個內行的 我是重慶的 聽我來說重慶 瓷器口的麻花重慶 江津公尺花糖重慶 合川桃片都可以帶走 這三樣 你到重慶任何一家大型超市 找售貨員問 必有其中一樣。重慶特色小吃 燙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