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淵明形容家鄉山青水秀 景色優美的詩有哪些

時間 2021-10-29 03:10:03

1樓:mc炮灰乙

1、《歸園田居·其一》

魏晉·陶淵明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

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

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

方宅十餘畝,草屋**間。

榆柳蔭後簷,桃李羅堂前。

曖曖遠人村,依依墟裡煙。

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顛。

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

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2、《歸園田居·其二》

魏晉·陶淵明

野外罕人事,窮巷寡輪鞅。

白日掩荊扉,虛室絕塵想。

時復墟曲中,披草共來往。

相見無雜言,但道桑麻長。

桑麻日已長,我土日已廣。

常恐霜霰至,零落同草莽。

3、《歸園田居·其三》

魏晉·陶淵明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

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

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

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4、《歸園田居·其四》

魏晉·陶淵明

久去山澤遊,浪莽林野娛。

試攜子侄輩,披榛步荒墟。

徘徊丘壟間,依依昔人居。

井灶有遺處,桑竹殘朽株。

借問採薪者,此人皆焉如?

薪者向我言,死沒無復餘。

一世異朝市,此語真不虛。

人生似幻化,終當歸空無。

5、《歸園田居·其五》

魏晉·陶淵明

悵恨獨策還,崎嶇歷榛曲。

山澗清且淺,可以濯吾足。

漉我新熟酒,隻雞招近局。

日入室中暗,荊薪代明燭。

歡來苦夕短,已復至天旭。

2樓:洋蔥vov穎子

幽蘭生前庭,含薰待清風。——《飲酒·幽蘭生前庭》陶淵明釋義:幽蘭生在庭院,清風吹來香氣。

重離照南陸,鳴鳥聲相聞;秋草雖未黃,融風久已分。——《述酒》陶淵明釋義:鳥兒互相鳴叫,秋天雖然沒來但是風已經涼了。

丹木生何許?乃在峚山陽。——《讀《山海經》 其四》陶淵明釋義:丹木生在**?在山邊。

春秋多佳日,登高賦新詩。——《移居 其二》陶淵明釋義:秋天多是好日子,登到高出作詩。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歸園田居·其三》陶淵明釋義:在南山下種豆,野草比豆苗還高。

形容山清水秀的詩句有哪些?

3樓:sisi絲絲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 造化鐘神秀,陰陽割曉。 蕩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望嶽 》杜甫

千里鶯啼綠映紅,水村山郭酒旗風。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樓台煙雨中。——《江南春》杜牧

昔聞洞庭水,今上岳陽樓。吳楚東南坼,乾坤日夜浮。親朋無一字,老病有孤舟。戎馬關山北,憑軒涕泗流。——《登岳陽樓》杜甫

黃四娘家花滿蹊,千朵萬朵壓枝低。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江畔獨步尋花》杜甫

兩隻黃鸝鳴翠柳,一行白鷺上青天。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絕句》李清照

八月湖水平,涵虛混太清。氣蒸雲夢澤,波撼岳陽城。欲濟無舟楫,端居恥聖明。坐觀垂釣者,徒有羨魚情。——《望洞庭湖贈張丞相》孟浩然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登鸛雀樓》王之渙

黃河遠上白雲間,一片孤城萬仞山。羌笛何須怨楊柳,春風不度玉門關。——《涼州詞》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兩岸猿聲啼不住,輕舟已過萬重山。——《早發白帝城》李白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飛流直下三千尺,穎是銀河落九天。——《望廬山瀑布》李白

關於家鄉優美景色的詩句有哪些?

4樓:匿名使用者

1.旅館寒燈獨不眠,客心何事轉淒然。故鄉今夜思千里,霜鬢明朝又一年。

2.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

3.江水三千里,家書十五行。行行無別語,只道早還鄉。

4.海畔尖山似劍芒,秋來處處割愁腸。若為化得身千億,散上峰頭望故鄉。

5.獨在異鄉為異客,每逢佳節倍思親。遙知兄弟登高處,遍插茱萸少一人。

6.渡遠荊門外,來從楚國遊。山隨平野盡,江入大荒流。月下飛天鏡,雲生結海樓。仍憐故鄉水,萬里送行舟。

7.白帝城頭春草生,白鹽山下蜀江清。南人上來歌一曲,北人莫上動鄉情。

8.死去元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王師北定中原日,家祭無忘告乃翁。

9.昨日草枯今日青,羈人又動故鄉情。夜來有夢登歸路,不到桐廬已及明。

10.嶺外音書絕,經冬復歷春。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

形容景色優美動人的成語有什麼,形容景物優美動人的成語有哪些

鳥語花香 斑駁陸離 窗明几淨 分外妖嬈 風景不殊 古色古香 千巖競秀 千迴百轉 青山綠水 如花似錦 山明水秀 山 上,應接不暇 詩情畫意 水木清華 水色山光 五光十色 五顏六色 五彩繽紛 秀色可餐 虛無漂緲 煙波釣徒 雲蒸霞蔚 銀河倒瀉 月夕花朝 掌煙波庚 秋色宜人 山清水秀 湖光山色 秋高氣爽 一...

形容校園景色美的詞語,形容校園景色優美的成語

駝背樵夫 1 自然景觀 冰消雪融 風和日麗 山光水色 草長鶯飛 山明水秀 明月清風 奇花異草 鳥語花香 2 含有山水 千山萬水 跋山涉水 山光水色 山明水秀 山高水長 山高水低 窮山惡水 水秀山明 3 帶 綠 意 一碧千里 翠色慾流 千山一碧 碧波盪漾 翠綠欲滴 綠草如茵 4 描寫景色 萬紫千紅 花...

關於家鄉的唯美詩詞,關於家鄉優美景色的詩句有哪些?

1 逢人漸覺鄉音異,卻恨鶯聲似故山。2 今夜月明人盡望,不知秋思落誰家。3 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來日綺窗前,寒梅著花未?4 心逐南雲逝,形隨北雁來。故鄉籬下菊,今日幾花開。5 唯有門前鏡湖水,春風不改舊時波。6 人言落日是天涯,望極天涯不見家。已恨碧山相阻隔,碧山還被暮雲遮。7 林中兩路分,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