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過格爾木,柴達木豐富荒蕪,可可西里值得留戀嗎

時間 2021-10-14 23:15:52

1樓:旅遊之後

六月中旬,醞釀已久的西北遊終得成行。但具體行程有些朦朧:我不知道自己嚮往的具體位置,只是想不斷深入,每一刻每一時都走在不曾經歷過的路上,看新鮮驚奇的風景。

大西北,是頭理想化的狼,在生命的掙扎中不斷咆哮。

走向它,面對恐懼,讓一直被保護得很好的自己學會戰慄,懂得對大自然的敬畏,體會某種無能為力的冷漠的美,是人生路上勢在必行的一場修行。

崑崙山口

「就是那種大,反正最後,你得找到小小的自己」,在敦煌時,有朋友對我說過這樣的話。

遊山玩水的過程中,我很少思考個中含義,尤其是關乎生命價值的思考,但這句話讓我一直記憶猶新。就像雪山掃過來的風,在沸騰的熱血中留下寒意十足:旅遊好像是看風景,歸根結底是找到自己。

二6月17日從重慶出發,當日即抵蘭州,18號逛了逛這個分布於黃河兩岸的狹長城市;19號出發格爾木,宿。

6月20日包車前往柴達木盆地的察爾汗鹽湖、東台吉乃爾湖和烏蘇特水上雅丹。

察爾汗鹽湖

天空之境

察爾汗鹽湖與茶卡鹽湖齊名,但大過茶卡無數倍。

站在湖邊,你得到的是乙個無邊無際的海洋。這裡沒有泥土,融在水裡的是鹽,組成大地的也是鹽。水岸拉出一道圓潤的弧線,像數控工具機打造出一方碩大的鏡子,視線有多遠,鏡子投影的天空就有多大。

你渺小得有些自卑,只堪痴痴地望,任紫外線強烈的高原陽光曬黑臉膛。

東台吉乃爾湖(翡翠湖)

翡翠湖白雲重重的天空下,依然廣袤的湖面美得驚心動魄,風情萬種的色調,彷彿可以催眠,讓人心甘情願地沉睡。

沉睡入空寂排外的寂寞裡,沉睡入天地之間億萬年的堅守中。

我想搵捧柔軟的藍綠,一滴一滴凝為一串項鍊,戴在某個住在我心中茅屋的女孩脖子上,看歲月之光變幻,而鎖住的容顏依舊。

烏蘇特水上雅丹

水上雅丹

走過敦煌和新疆,雅丹我著實見識過太多,但如此霸氣與獨特的雅丹地貌為平生僅見。

它是柴達木盆地的秘境,儘管太多人知道,我也得這樣講。巨大的雅丹堆體,看上去就像列隊的**,浩浩蕩蕩地航向大海。

前面的兩個湖泊給人的感覺女兒態更多些,唯有烏蘇特給人披荊斬棘的氣勢。

值得一提的是,串聯這條線路的315魔鬼公路,它穿越柴達木盆地無人區,像一柄鋒利的劍,劈開了大西北死寂的荒涼。

蜻蜓點水般領略過這柴達木荒蕪的壯觀,立即返回格爾木,為明天的另一次感悟無人區的震撼養精蓄銳。

三新的一天來臨時,迎著朝陽,我們前往崑崙山口和可可西里。崑崙山為萬山之祖,走向它自帶神聖光環;可可西里的名號則如雷貫耳,藏羚羊和索南達傑已經成了它永不泯滅的兩個符號。

崑崙山口

巍巍崑崙

其實,崑崙山口並不讓人有一眼萬年的感應。該怎麼說呢?站在這裡,人就像一塊海綿,綿延的雪峰和無垠的荒原像緩流,不經意擦過這塊無意識的物體,留下一點痕跡;經過的次數多得數不勝數,海綿便充滿了水,直到滿溢。

然後,整個天地都成了崑崙。眼裡是崑崙,呼吸裡也是崑崙。你的心開始恣睢地流淚,匯成萬年的湖泊,照著自己百年的身影。

雪山孤獨,所以我才來。帶著自己最愛的人;荒原寂寞,因此我過來,帶著對光陰的虔誠。

我只要看看它們,在這裡,我們冰凍著不染纖塵的靈魂。請把它按回胸膛,挺直脊梁,然後像雪山一樣,活向偉岸的目標。

可可西里

從崑崙再出發,我們多了個旅伴,一路都在放飛無人機,捕捉俯瞰視野的震撼。

荒涼大地

深沉的荒涼,戈壁荒灘明明開闊無比,帶來的卻是無窮的壓抑。只有抬頭望天,湛藍的天空撕扯著如棉白雲,方能讓人有繼續前進的力量與勇氣。

由衷佩服索南達傑他們那些人,在這遠離人煙的地方扎根,數十年如一日地守護生命。

我以為自己已經深入無人區,但實際的情況是,這只是可可西里的邊緣。公路上車不多,但不缺。平頭的大噸位卡車不時呼嘯著打破荒野的靜寂。

不知道開了多久,同行的人都有些昏昏欲睡,,然後,我模糊的目光瞥見了房屋。司機適時提醒說索南達傑保護站到了。

可可西里的守護站

天空陰鬱,藏紅色的保護站外牆張揚著一些說不清道不明的神秘。

索南達傑自然保護站,是探秘可可西里無人區的起點,也是旅行的終點。因為敬仰一種精神,所以來到西北,這裡非來不可;因為沒理由地熱愛生命,這裡也非來不可。

左右環顧,人工建築在這四周都看不到頭的地方很是突兀。最醒目的是一組藏羚羊雕像,沉默訴說著這座保護站的初衷。

藏羚羊雕塑

五顏六色的巾幡隨風招搖,烈烈風聲傳達出某些天地間的頑強。

如果只憑藉眼睛去感知景致,這裡帶來的除了荒涼還是荒涼,只有張開心靈,以開放的態度去擁抱,去追尋,精神就成為乙隻烤羊,色香味俱全,值得人花一輩子去品嚐。

遠處有白色,那是雪,六月天的白雪。我能想象在那更深處的荒漠上,有大群野性的動物在自由地奔跑。在這生命禁區,那些美麗的精靈,成全了地球多樣化的形象。

我尊重這惡劣地方生存著的每乙個生命,並不為這一路上未曾遇見哪怕乙隻野生動物感到遺憾;我尊重我和它們之間的界限,讓心靈的相望永遠保持是我對它們的承諾。

青藏線的龍

結束了,格爾木的旅途以可可西里為尾聲,我們離開了這無人區的邊緣,在回去的路上,看到了飛馳而過的火車。

晚上,我們也將坐上進藏的列車,開啟下一段激動人心的高原之行。

2樓:小u自**

可可西里非常值得留戀,那裡有西部特有的景色和很少見的藏羚羊等野生動物。

3樓:閆小六說娛樂

可可西里值得留戀的,因為這個地方有很多跟別處不一樣的風景,讓人記憶猶新

4樓:

可可西里值得留戀,這裡也存在著很多美麗的傳說。

5樓:踏雪嘯馬

大美青海,太漂亮了。一定還會多去看看的。

木柴的燃點是多少

最美恐龍妹 200 290 是木材的燃點,不是固定的樹值,和木柴本身的質地還有空氣溼度,氧氣含量有關係 然後輕一點的。幹一點的燃點低一點,比如楊樹是232攝氏度,桐樹是238,如果是專業需要,可以使用燃點測定儀。燃點指氣體 液體和固體可燃物與空氣共存,當達到一定溫度時,與火源接觸即自行燃燒。火源移走...

格爾木的旅遊景點有哪些,格爾木有哪些好玩的地方

月鏹先生 以 青藏高原 世界屋脊 崑崙文化 為軸心,格爾木境內有長江源頭 崑崙山口 唐古拉山口 萬丈鹽橋 江源冰川 崑崙雪景 瀚海日出 一步天險 鹽海玉波 赤臺噴泉 海市蜃樓 凍土冰丘 雅丹地貌 沙漠綠洲和貝殼山 托拉海 千佛崖等獨具特色的自然景觀,許多奇觀稀世罕見,是觀賞青藏高原風光 野生動物活動...

格爾木這個地方怎麼樣,青海格爾木那怎麼樣?

格爾木轄區面積11.89萬平方公里,地處世界 第三極 的青藏高原腹地 聚寶盆 柴達木盆地中南部,是崑崙山融雪沖積形成的綠洲地帶,是我國西部地區通往藏 川 新 隴等地重要的交通樞紐,已形成公路 鐵路 民航和管道運輸等立體交通網路,是青藏鐵路格拉段之起點。市區面積30多平方公里,海拔2780米,居住著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