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徑通幽的意思,曲徑通幽是什麼意思?

時間 2021-10-14 21:22:52

1樓:翻滾吧獨角獸

“曲徑通幽”是指:彎曲的小路,通到幽深僻靜的地方。

曲徑通幽【qū jìng tōng yōu】

1、總意:深遠的地方,彎曲的小路,通到幽深僻靜的地方。

2、出處: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選自《全唐詩》)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俱寂,但餘鐘磬音。

3、《題破山寺後禪院》譯文:

大清早我走進這古老寺院,旭日初昇映照著山上樹林。

竹林掩映小路通向幽深處,禪房前後花木繁茂又繽紛。

山光明媚使飛鳥更加歡悅,潭水清澈也令人爽神淨心。

此時此刻萬物都沉默靜寂,只留下了敲鐘擊磬的聲音。

4、重點詞彙解釋:

(1)破山寺:即興福寺,在今江蘇常熟市西北虞山上。南朝齊邑人郴州刺史倪德光舍宅所建。

(2)清晨:早晨。入:進入。古寺:指破山寺。

(3)初日:早上的太陽。照:照耀。高林:高樹之林。

(4)曲徑:作“一徑”。通:一作“遇”。幽:幽靜。

(5)禪房:僧人居住修行的地方。

(6)悅:此處為使動用法,使……高興。

(7)潭影:清澈潭水中的倒影。空:此處為使動用法,使……空。此句意思是,潭水空明清澈,臨潭照影,令人俗念全消。

(8)萬籟(lài):各種聲音。籟,從孔穴裡發出的聲音,泛指聲音。此:在此,即在後禪院。都:一作“俱”。

(9)但餘:只留下。一作“惟餘”,又作“唯聞”。鐘磬(qìng):佛寺中召集眾僧的打擊樂器。磬,古代用玉或金屬製成的曲尺形的打擊樂器。

5、造句:(1)曲徑通幽是藝術上的含蓄,平崗開曠是節奏上的流暢。

(2)或曲徑通幽,吸取精華,或發現疑點,窺出紕漏;此乃思維進入多向性、多維性、多變性的可貴徵兆。

2樓:怠l十者

【讀音】:qū jìng tōng yōu【解釋】:曲:彎曲;徑:小路;幽:指深遠僻靜之處。彎曲的小路,通到幽深僻靜的地方。

【出自】: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選自《全唐詩》)   (破山寺,就是興福寺,在今江蘇常熟虞山北麓)詩: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俱寂,惟餘鐘磬音。

” 【示例】:~處,園林無俗情。 ◎清·俞樾《曲園楹法互瘁就誆腳搭協但茅聯》

【近義詞】:幽靜山林

【反義詞】:繁華鬧市

3樓:愛我家菜菜

名稱:曲徑通幽

拼音:qū jìng tōng yōu

出處:唐·常建《題破冊寺後禪院》詩:“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釋義:曲:彎曲;徑:小路;幽:指深遠僻靜之處。彎曲的小路,通到幽深僻靜的地方

用法:褒義,表語

4樓:可能要些時候

曲徑通幽,意味著一次選擇、一次機會,最好的前境是空谷幽蘭,最糟糕的麻煩是蛛網纏身,親。

5樓:匿名使用者

把綠衣姑娘從夢中拽醒

6樓:滕滕

曲徑通幽蘊含的哲理:“曲徑通幽”是生活中人們處理問題常採用的態度和方法,是因為“幽”也許在這“曲徑”之中,“美”可能源於這回轉之間。彎彎曲曲的小路通往風景幽美的地方,這便是“曲徑通幽”。

都說“大隱隱於市”,我以為只有明白之士,通達之人方能明白“曲徑通幽”的深刻內涵。古往今來,多少通達之人,他們或面對明君,或侍奉庸主,人生彎彎曲曲猶如那望不到盡頭的小路。

曲徑通幽是一個漢語成語,讀音為qū jìng tōng yōu,意思是小路,通到幽深僻靜的地方。

解釋:總意:深遠的地方,彎曲的小路,通到幽深僻靜的地方。

出自:唐·常建《題破山寺後禪院》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俱寂,但餘鐘磬音。

7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七絕 仙境

胡秉言紅花綠草滿園栽,

風送花香蝶自來。

曲徑閒幽寧靜雅,

身居愉悅賽仙哉。

8樓:匿名使用者

我吻**臉上的淚珠

塵伊我知道

知道你愛我

9樓:阿塗緩

天涯姻緣早已定紅塵海角心同行

我要用全身心的愛來迎接今天

他們滿腹壞心思在開會您別難過

說完轉身出去挨家借錢

曲徑通幽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解釋:彎曲的小路通到隱蔽幽深的地方。形容園林曲折幽深。

中文發音: qū jìng tōng yōu。

成語出處:唐 常建《破峙禪院》:“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翻譯:彎彎曲曲的小路,一直通向幽寂之處,禪房的花木也深濃茂盛。

成語使用:主謂式;作定語、分句;含褒義。

發音技巧:曲,不能讀作“qǔ”。

書寫技巧:徑,不能寫作“頸”。

褒貶解析:屬中性成語。

11樓:孫老闆

意思是:彎曲的小路,通到幽深僻靜的地方。

【出處】《題破山寺後禪院》——唐代:常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都寂,但餘鐘磬音。

【譯文】清晨我進入這古老寺院,初升的太陽照在山林上。彎彎曲曲的小路通向幽深處,禪房掩映在繁茂的花木叢中。山光明媚使飛鳥更加歡悅,潭水清澈也令人爽神淨心。

此時此刻萬物都沉默靜寂,只留下了敲鐘擊磬的聲音。

擴充套件資料1、《題破山寺後禪院》創作背景

《題破山寺後禪院》是唐代詩人常建的一首題壁詩,曾入選《唐詩三百首》。全詩筆調古樸,層次分明,興象深微,意境渾融,簡潔明淨,感染力強,藝術上相當完整,是唐代山水詩中獨具一格的名篇。

2、《題破山寺後禪院》鑑賞

《題破山寺後禪院》是一首題壁詩。破山寺,即興福寺,在今江蘇常熟市西北虞山上。唐代詠寺詩為數不少,且有很多佳作 。

常建的《題破山寺後禪院》,構思獨具特色 ,它緊緊圍繞破山寺後禪房來寫,描繪出了這特定境界中所獨有的靜趣。

12樓:覀覀覀瓜瓜瓜

“曲徑通幽”意思是:彎曲的小路,通到幽深僻靜的地方。

拼音:[qū jìng tōng yōu]出處:唐·常建《題破冊寺後禪院》詩:“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造句:1、爺爺家住在曲徑通幽的山坳裡。

2、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3、曲徑通幽,再往前必有佳境。

4、順著這條小路向前走,轉過幾個彎,有一片桃樹林,真可謂是曲徑通幽呀!

5、登上泰山向下望去,高堂廣廈鱗次櫛比,鬱郁瓊樓錯落有致,登山小道曲徑通幽,遠遠望去,美不勝收。

13樓:博仁之

曲徑通幽出自唐代常建的《題破山寺後禪院》,含義是彎曲的小路通到幽深僻靜的地方。

14樓:霸氣小將

彎曲的小路通到遙遠的地方

15樓:收到說到底的

風大爆發吧官方否認飯否 v 電飯煲 v 飛 v 官方的後果的婚姻法的虎島和夫**反對黨和規範的功夫。

16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七絕 仙境

胡秉言紅花綠草滿園栽,

風送花香蝶自來。

曲徑閒幽寧靜雅,

身居愉悅賽仙哉。

曲徑通幽隱含了什麼意思

17樓:何緒堯

曲徑通幽qū jìng tōng yōu

成語解釋:彎曲的小路通到隱蔽幽深的地方。形容園林曲折幽深。

成語出處:唐 常建《破峙禪院》:“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911cha.com

成語用法:曲徑通幽主謂式;作定語、分句;含褒義。

成語正音:曲,不能讀作“qǔ”。

成語辨形:徑,不能寫作“頸”。

近義詞:幽靜山谷

反義詞:繁華鬧市

成語例子:曲徑通幽處,園林無俗情。(清 俞樾《曲園楹聯》)

成語故事:唐朝詩人常建作的《題破山寺後禪院》:“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雖然寫禪房僧境但道出一個曲折前進的哲理,是客觀辯證法的體現。禪房坐落在深山花木叢中,通往禪房僧院的道路是起伏不平、曲曲折折,經過艱苦跋涉才能到達

古詩賞析:

題破山寺後禪院

唐 常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

萬籟此都寂,但餘鐘磬音。

背景故事:

詩人常建喜歡寫和山林、寺廟有關的詩歌題材,有一天早上,他來到了頗具盛名的破山寺。太陽慢慢地從東方升起來了,溫柔的陽光灑在山上的樹木上。

常建在進入破山寺之後,沿著寺廟中的竹林小徑,走到了幽深處的後院,看到在後院的禪房裡,僧人們正在禮佛、唱經。常建繼續走,他周圍的青山散發著光芒,鳥兒在歡快地唱著歌。常建不知不覺走到一處水潭旁,探身一看,這裡的水真清啊,人生的俗事雜念頓時也被洗滌乾淨了。

這時的破山寺靜悄悄的,只能聽到僧侶敲鐘的聲音。這種感覺真好啊!常建在破山寺略有所悟,提筆在後禪院的牆壁上寫下了《題破山寺後禪院》這首詩。

釋義:早晨我進入了破山寺,早上太陽的光芒照在高樹之中。竹林掩映的小徑通向幽深的地方,禪房的周圍有花木流蘇,花木又高又深。

山光明媚使鳥兒更加歡唱,潭水清澈令人盪滌凡心。各種聲音在此刻都消失了,只留下了寺廟中的鐘磬之音。

18樓:匿名使用者

答案:彎彎曲曲的小路,一直通向幽寂之處,禪房的花木也深濃茂盛。詩人常建描寫的是禪院景物的幽靜,可以說是自然天籟。也暗含他的高潔志趣和歸隱思想。

19樓:鍋盔山下

本義是林木深處彎彎曲曲的小路

古代詩詞的作者很多都是風流才子,其詩詞有的很隱晦。就是表達男女之情的曖昧的豔詞。有些描寫看著很正,其實是很露骨的豔詞。

李商隱的詩

劉永的詞

周邦彥的詞等等

晚期的蒲松齡先生的聊齋志異裡也有一些此類的【馬並】體文

20樓:淡淡清香飄千古

七絕 仙境

胡秉言紅花綠草滿園栽,

風送花香蝶自來。

曲徑閒幽寧靜雅,

身居愉悅賽仙哉。

指彎彎曲曲的小路通往風景幽美的地方。

曲徑通幽處的後一句什麼,曲徑通幽處的下一句是什麼

一生摯愛車 原文 題破山寺後禪院 唐代 常建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竹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都寂,但余鐘磬音。版本一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俱寂,惟餘鐘磬音。版本二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竹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曲徑通幽處的下一句,曲徑通幽處的下一句是什麼

小山村情懷 曲徑通幽處的下一句禪房花木深。作品原文 題破山寺後禪院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山光悅鳥性,潭影空人心。萬籟此都寂,但余鐘磬音。白話譯文大清早我走進這古老寺院,旭日初公升映照著山上樹林。竹林掩映小路通向幽深處,禪房前後花木繁茂又繽紛。山光明媚使飛鳥更加歡悅,潭水清...

如何賞析“曲徑通幽處,禪房花木深”

離家的小灰灰 1 點出題中 後禪院 三字,描寫出通向後禪院彎曲幽深的小路和後禪院景色的幽靜迷人。僧房深藏在花木叢中,香氣馥郁。2 這一聯的美,不僅體現在寫景的準確傳神上,而且表現在其思想內涵的深邃上。佛教提倡眼 耳 鼻 舌 身 意六根清淨,無慾無求,苦修苦行,而後禪院卻花木繁茂,清香撲鼻,由此含蓄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