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店的經營理念是什麼,酒店管理的五大理念是什麼?

時間 2021-08-15 07:49:53

1樓:管理**

經營理念是酒店文化建設的核心和靈魂,是企業經營的出發點和歸宿,是酒店經營中貫穿的基本思想和基本理念。也是文化系統的中心架構。它要解決的是酒店存在價值和意義,回答“我是誰”、“我做什麼”這兩個基本問題。

各個企業文化積澱不同經營理念也不同。 美國波音公司的經營理念是:“保持波音技術領先地位,不斷開拓”。

馬里奧特公司的經營理念是:“友好的服務和合理的**”。摩托羅拉公司的經營理念是:

“光榮地為社會服務;以公平的**提供高質量的產品和服務。”海信集團的核心理念是:“創造完美,服務社會。

”香格里拉的經營理念是:“由體貼入微的員工提供的亞洲式的接待。”在國內許多酒店提出:

“賓客第一”、“賓客至上”、“賓至如歸”等理念,反映了經營中的基本觀念。里茲--卡爾頓酒店集團2023年專案調研中,對未來10年間酒店內部發展趨勢研究得出的結論是:“改進服務,關鍵是酒店要更象個家。

房間、浴室一定要擴大,空氣新鮮,環境要求越來越高,增加家庭氣氛。”“創造溫馨”的理念,從酒店硬體和軟體,即有形和無形兩個方面提出了目標。在環境,客房設施改造像“家”的同時,在服務上要給客人以親切感,讓客人感受親情,有到家的感覺。

2樓:匿名使用者

酒店的經濟收入主要**於三部分:一是客房收入;二是飲食收入;三是配套服務收入;其中客房收入是酒店收入的重要**,從利潤分析,客房收入的經營成本比餐飲、商品都小,客房利潤也是酒店利潤的主要**,在經營管理的過程中,要使客房出租率上升,則取決於房務管理,其主要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1、科學合理地計劃與組織房務部工作的運**

在客房的經營過程中,前廳部處於起點,負責客房的銷售,而客房部則處於中間環節,負責客人投宿期間的大部分服務工作,客人住店期間,在客房停留的時間最長,接觸和享用客房服務的機會多、時間長,因此,酒店要投入相應的勞動力和發生相應的裝置消耗,如何將接待服務工作科學合理地組織起來,即保證服務質量,滿足客人需要,提高客房出租率,又使物資消耗和經營收入提高加強房務工作的監督力度,保證接待服務和客房整理的質量,保持合理的比例,是客房管理的 一個重要內容。因此,首先要根據酒店整體計劃制定客房部的計劃,確定服務質量、勞動定額以及物資消耗等各項指標,做好人力調配計劃,同時,要制定和落實各項規章制度從而為實現各項指標提供保障。

客房服務過程中的督查,是保證服務質量的一個重要環節。第一,要加強對各班組的組織和領導,嚴格執行規章制度地服務人員的每一道程式要進行嚴格的檢查,實行領班、經理、質檢員、房務總監逐級查房制度,達到層層把關;第二,加強各部門間的聯絡,及時傳遞資訊,客房管理不是孤立存在的,需要和其他部門協調配合形成一個統一的整體,才能保證業務活動的正常進行;第三,主動了解客人的反映,及時處理客人投訴,加強意見反饋渠道,做好接待服務工作。客房管理的好壞最終取決於客人的滿意程度,要注意分析客人型別,研究客人的心理,隨時掌握客人的意見和要求,從中發現帶有普遍性的問題和客人需求的變化規律,抓住客房服務過程中的內在聯絡和基本環節,不斷提高服務質量。

2、加強員工隊伍建設,提高員工綜合素質。

前廳部與客房部的工作性質,是直接為客人提供服務,服務的好與差直接影響著酒店的管理和服務水平,所以加強員工隊伍建設和提高員工綜合素質,確保房務工作順利開展和提高服務質量的關鍵之一。

首先,要不斷進行員工的思想教育,使員工熱愛自己的本職工作,培養對專業的興趣,從而激發工作的主動性、積極性,教育員工樹立高尚的職業道德和全心全意為客人服務的意識,教育員工樹立嚴格的組織觀念,自覺遵守國家的法紀和酒店的規章制度。

同時,不斷提高員工的業務素質,因為這是提高酒店工作效率和服務質量的基本條件。所以一方面要抓好員工文化知識的學習,提高員工文化水平,另一方面要抓業務技術方面的培訓,提高員工的業務操作技術和技巧,通過培訓使員工達到:

(1)熱情、主動、耐心、周到、細緻、盡職盡責,對客人必須樹立尊重和友好的態度。

(2)在服務質量方面減少和杜絕對服務員因素質和技能欠缺造成服務不到位而產生的不滿意。

(3)人人都 要從細節做起,特別是在儀容、儀表、禮貌、禮儀、言行舉止方面要得體大方,著裝要乾淨、整齊,強調要求個人氣質的進一步提高。

(4)熟練掌握服務程式,讓顧客感到一種酒店行業的氛圍和正規化管理的模式。

(5)對自身工作按標準完成後自查,樹立員工的責任感和主人翁意識。

(6)營造員工隊伍的團隊精神。

(7)實現規範服務、優質服務,從而影響顧客對酒店的口碑和社會聲譽。

在房務管理過程中,要認真執行獎罰制度,開展評選優秀員工的活動,表彰、獎勵服務質量高,業務技術精、完成任務好、協作風格高的員工,對員工的思想及業務水平定期進行考察,根據各種特長合理的安排使用,重視培養選 拔人才,形成一支骨幹隊伍,在各項工作中發揮中堅作用。

3、開源節流,做好房務裝置、物資的管理與控制。

房務裝置和用品是客房服務工作的物質基礎,因此,管理好房務方面的裝置和用品也是客房管理的重要內容 之一,前廳部和客房部要具體制定裝置、用品管理制度,明確規定各級管理人員在這方面的職責,做到合理使用。因此,節約上要以小看大,一點水,一度電,一根針,一條線,養成節約或浪費的不同習慣,就會出現不同效益。

前廳部、客房部的各種裝置應始終處於安全、完好的狀態。服務員及管理人員在正常服務和管理過程中,應隨時注意檢查裝置使用情況,配合工程部對裝置保養、維修,管理人員要定期彙報裝置情況,客房內各種供客人使用的物品 及相應工具應備齊備足以滿足服務工作的需要。在保證服務質量的前提下,儘量延長布草的使用壽命,同時,控制好低值易耗品的領用,建立發放和消耗記錄,堵塞漏洞,實行節約有獎,浪費受罰的獎懲制度。

4、樹立天天多售房的主導思想。

客房雖是一種有形商品 ,並具有商品的屬性,但它又不同於其他商品 ,因為其它商品 如果銷不出去,可以作為庫存積壓,不至於造成大的損失,而客房如果當天賣不出去,就要造成固定成本的損失,所以它是一種具有特殊性的商品 ,我們作為經營者最重要的責任就是要想辦法銷售當天的客房。

3樓:匿名使用者

鄙視樓上的! 酒店就是用來服務的 服務好就是酒店的經營理念

4樓:匿名使用者

好好要求員工!不想當老闆的不是好員工!

酒店管理的五大理念是什麼?

5樓:9小王子非魚

酒店管理的五大理念是:計劃、組織、指揮、協調和控

制。 管理,就是實行計劃、組織、指揮、協調和控制。計劃,就是探索未來,制定行動計劃;組織,就是建立企業的物質和社會的雙重結構;指揮,就是使其人員發揮作用;協調,就是連線、聯合、調和所有的活動及力量;控制,就是注意是否一切都按已制定的規章和下達的命令進行。

一、計劃:制定計劃時要考慮到下級管理人員以至一般工人的意見,這樣才能使所有資源不致被遺漏,從而有利於企業的發展。好的計劃應該具有:統一性、連續性、靈活性、精確性。

二、組織:組織是對企業計劃執行的分工。組織一個企業就是為企業的經營提供所有必要的原料、裝置、資本、人員。

三、指揮:指揮是一種以某些工人品質和對管理一般原則的瞭解為基礎的藝術。

指揮人員要透徹瞭解自己的手下人員;做好榜樣;對組織的賬目定期進行檢查,並使用概括的圖表來促

四、協調

使企業的一切工作都要和諧地配合,以便於企業經營的順利進行,並有利於企業取得成功。

五、控制:要證實一下是否各項工作都與已定計劃相符合,是否與下達的指標及已定規則相符合。從管理的角度來看,應確保企業有計劃並且確實執行,而且更要及時地修正。

拓展資料:

酒店是一種特殊的企業,有其特定的業務內容、特定的運動規律,酒店經理人在掌握好以上幾點酒店管理知識和技能的基礎上,更要與時俱進,不斷開拓創新,才能與員工共同開創美好明天。

一個酒店經理人需要具備以下三種管理技能:

1、技術技能。就酒店而言,它是具備本酒店,本崗位所需的專業技術與技能,在現代企業中達成有效的協作所不能缺少的。不僅工業企業需要技術技能,而且其它產業同樣需要技術技能,對酒店同樣十分重要。

2、觀念技巧。即觀念形成的能力,它是指一個管理者能進行抽象思考,有形成觀念的能力;有一定管理理論水平,能適用管理思想,去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而且具有分析判斷和決策的能力。

3、人文技巧。即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它是指與人共事合作的能力,包括對內聯絡同級,瞭解下屬活動,激勵與誘導下屬的積極性,對外與有關組織和人員進行聯絡和協調。

6樓:匿名使用者

五種意識

一、酒店意識(企業意識)

每一位酒店工作人員都應該樹立店興我興、店衰我恥、我與酒店共命運的思想。所以應該愛我們的酒店。酒店是我們所有員工的命運共同體,也就是要樹立團體和集體意識,有“以店為家”的主人翁思想。

具體表現為:

1、每位員工處理事情從整體出發顧全大局。

2、每位員工要服從工作安排調動,對上級安排工作不爭辯不推拖不講價。

二、服務意識

質量是酒店(企業)的生命,服務是企業的生命靈魂體,市場競爭之本是提供高質量的服務。實現服務意識的條件:

1、每位員工都要樹立賓客至上、服務第一的服務方針,解決工作中的單調和呆板的思想。

2、要求每位員工不論在任何情況下,都能做到賓客至上,無論何時何處何事都不能與客人爭吵頂撞。

3、一切服務於客人,一切服從於客人。

4、對員工進行全員培訓,提供規範化、程式化、標準化的服務。

5、要提供感情服務,使客人有賓至如歸、家外之家感覺。

6、樹立全體員工的敬業專業精神,明確工作、認識自我價值,使客人感到禮貌存在。

7、我們所有的工作針對一個人--客人。

8、每一位員工要牢記服務行為宗旨:眼看客人,心想客人,隨時準備為客人服務。

9、酒店工作方針:下級服從上級,後勤服從前臺,前臺服從客人,一切使客人滿意。

三、客源意識

客源是酒店的財源,是酒店經濟效益的源泉。

1、要使每位員工都認識到客人是一種財源。

2、要尊重客人人格、信仰、習俗,保證客人的生命財產和正當利益的安全。

3、為客人著想,想客人所想,急客人所急。

4、在感情上下功夫,在心靈上溝通。

5、沒有客源就沒有企業,作為一個企業來說,我們的衣食住行就沒有保障,所以說客人是我們的衣食父母。

6、服務員要樹立賓客至上的思想,處處保護客人,處處尊重客人,提供感情服務,即提供以人為中心的服務。

7、樹立客人永遠是對的思想,作為友誼好客的行業,他強調無論遇到什麼情況,都不能有任何不禮貌的行為,對客人的抱怨要洗耳恭聽,把理讓給客人。

8、要站在客人的角度和立場上,設身處地地為客人著想,理解和關心客人。

9、每當出現客人投訴和抱怨時,提醒我們自己和企業在某方面出現問題,需要加以糾正和補充,我們要把客人看成我們的導師。

10、我們要牢記:我們需要客人,時時討好客人。

四、制度意識

規章制度是酒店的法律,它約束每位員工的動作行為,使動作行為的依據,是酒店管理的基礎,堅持嚴格的規章制度,是酒店提高管理的保障,所以要遵守制度,服從管理。

1、我們的動作行為以酒店的規章制度為基準。

2、強化制度意識,要明確等級意識。

3、建立一個以崗位責任制為核心的規章制度體系。

五、效率效益意識

一切工作以效益為中心,以質量為根本。提高效益以效率為主,提高服務的

時間界限。

1、節省時間,提供高效率服務,是客人的基本要求。

2、提供高效率快節奏的服務,是酒店經營管理成功的體現。

方法有:1、守時守信。2、用工作時間和勞動定額來表示勞動效率。

酒店經營與管理流程,酒店管理包括哪些內容

主幹課程 大學英語 旅遊英語 旅遊日語 旅遊心理學 中外禮儀 旅遊法規 飯店會計 餐飲執行與管理 前廳執行與管理 客房服務與管理 形體 導遊業務 旅行社管理 現代賓館管理 市場營銷 計算機文化與應用。培養目標 培養全面掌握酒店的經營管理,熟悉旅行社業務,能綜合運用所學知識分析和解決經營管理中實際問題...

酒店管理是什麼?酒店管理是做什麼的?

酒店管理專業注重學生綜合素質的培養,主要學習旅遊學概論 管理學原理 酒店管理概論 中餐服務 西餐服務 餐飲服務與管理 酒水知識與酒吧管理 前廳服務與管理 客房服務與管理 旅遊市場營銷 飯店工作英語 酒店服務心理等。學習範疇廣泛,參考近年來酒店管理大學畢業和就業資料。讀酒店管理專業,可從事包含酒店及旅...

酒店管理的主要內容是什麼,酒店管理的主要模式是什麼

一 酒店管理的具體內容 1 完成或超額完成公司下達的各項經營指標 費用指標。2 按時完成公司下達的各項工作任務,並定期匯報。3 負責酒店具體的經營銷售策劃並指導執行。4 負責酒店的公關活動,負責對客戶的各類資訊的彙總 負責與客戶善後服務。5 負責按有關規定對簽單客戶進行控制。6 負責競爭對手的商業調...